土有多少種?那裡的土最好?為什麼

2021-05-10 20:02:26 字數 4827 閱讀 3341

1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發生型別可概括為紅壤、棕壤、褐土、黑土、慄鈣土、漠土、潮土(包括砂姜黑土)、灌淤土、水稻土、溼土(草甸、沼澤土)、鹽鹼土、巖性土和高山土等12系列。

每種土都有它的特性,一般好的土是山腳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鹽土 中國土壤中含可溶鹽較高的鹽土主要分佈在北方乾旱、半乾旱地區,尤以內蒙古、寧夏、甘肅、清海和新疆為多。華北平原和汾、渭谷地也有零星分佈。氣候乾旱、蒸發強烈、地勢低窪、含鹽地下水接近地表是鹽土形成的主要條件。

鹽分累積的形態通常是地表出現白色鹽霜,作斑塊狀分佈。含鹽量高的鹽土可出現鹽結皮厚度(小於3釐米)或鹽結殼(大於3釐米),在結皮或結殼以下為疏鬆的鹽與土的混合層,可由幾釐米到30~50釐米;甚或可見鹽結盤層。鹽分累積的特點是表聚性很強,逐漸向下鹽分遞減。

沿海地帶鹽分累積特點是整層土體均含較高鹽分。

中國鹽土的鹽分組成甚為複雜。濱海地區的鹽土主要為氯化物鹽土;硫酸鹽鹽土則分佈於新疆北部、甘肅河西走廊、寧夏銀川平原和內蒙古後套地區,但面積不大。而氯化物與硫酸鹽混合型別的鹽土,在中國鹽土中到處可見,以河北、內蒙古、寧夏、甘肅和新疆等省區最為集中。

此外,東北鬆嫩平原、山西大同盆地等,在其鹽分組成中含有碳酸根,稱蘇打鹽土,鹼性特強,腐蝕植物根系,大部植物難以生長。

鹽土的改良應採取灌排、生物及耕作等綜合措施;種稻洗鹽也是改良鹽土的有效措施。 鹼土 在中國分佈面積較小,大都零星分佈於鹽土地區,特點是表層含鹽量一般不超過0.5%,但土壤溶液中普遍含有蘇打。

在吸收複合體中(尤其是鹼化層)代換性鈉佔代換總量20%以上;ph值可達 9.0或更高。土壤有機與無機部分高度分散,膠粒和腐殖質淋溶下移,使表土質地變輕,而膠粒聚積的鹼化層則相對粘重,有時形成柱狀結構,溼時膨脹泥濘,干時收縮板結,通透性與耕性均極差。

過高的鹼度可以毒害植物根系,過多的交換性鈉可引起一系列不良的理化性質,對植物生長危害極大。

鹼土的形成與發育因地區而異,如松遼平原的鹼土是由於蘇打鹽土在脫鹽過程中,鈉離子進入土壤吸收複合體而形成的。華北平原的鹼土(當地稱瓦鹼)是由鹽化潮土或鹽土在脫鹽過程中,突出了土壤的鹼化特性,表層出現鹼殼。前者代換性鈉含量較高(7~10毫克當量/100克土),鹼化度大都在20~40%;後者在質地較輕的土壤中僅1~2毫克當量/100克土,在粘重土壤中也僅5~7毫克當量/100克土,可能屬於初期形成的鹼土。

鹼土的改良除上述水利及農業措施外,尚需採取施用石膏和磷石膏等化學改良措施。

中國的五色土是哪五種土? 分佈在那兒裡?

3樓:___耐撕

1、五色土是指青、紅、黃、白、黑五種顏色純天然土壤。五色土是華夏傳統文化的典型符號,數千年來被賦予無限美好的寓意。

2、五色土的分佈:

黑土——我國東北平原溼潤寒冷,微生物活動較弱,土壤中有機物分解慢,積累較多,所以土色較黑。

黃土——我國黃土高原的土壤呈黃色,這是由於土壤中有機物含量較少的緣故。

紅土——高溫多雨的我國南方土壤中礦物質的風化作用強烈,分解徹底。易溶於水的礦物質幾乎全部流失,只剩氧化鐵、鋁等礦物質殘留土壤上層,形成紅土壤。

青土——在排水不良或長期被淹的情況下,紅土壤中的氧化鐵常被還原成淺綠色的氧化亞鐵,土壤便成了灰綠色的,如南方某些水稻田。

白土——含有較高的鎂、鈉等鹽類的鹽土和鹼土常為白色。

4樓:南越陵

上古時代,我國有“社稷祭祀”制度,把國家稱為“社稷”。《白虎通》曾設王者為何有“社稷”之問答雲:“為天下求福報功。

以‘人非土不立,非谷不食’。土地廣博,不可一一祭之也,故封土立‘社’,‘社’為‘土神’;穀物眾多,不可遍及祀, 故封谷立‘稷’,‘稷’為‘穀神’之長”。這就是說,當時國家統治者,重視土壤和糧食,認為“神”可以引出萬物,祭“神”可以保障五穀豐登。

祭祀“土神”“穀神”的地方叫做“社稷”。

北京中山公園內保留著明代所建的社稷壇。最上層15.8米見方、鋪墊著五種顏色的土壤:東方為青色、南方為紅色、西方為白色、北方為黑色、**為黃色。

黑土 我國東北平原溼潤寒冷,微生物活動較弱,土壤中有機物分解慢,積累較多,所以土色較黑。

黃土 我國黃土高原的土壤呈黃色,這是由於土壤中有機物含量較少的緣故。

紅土 高溫多雨的我國南方土壤中礦物質的風化作用強烈,分解徹底。易溶於水的礦物質幾乎全部流失,只剩氧化鐵、鋁等礦物質殘留土壤上層,形成紅土壤。

青土 在排水不良或長期被淹的情況下,紅土壤中的氧化鐵常被還原成淺藍色的氧化亞鐵,土壤便成了灰藍色的,如南方某些水稻田。

白土 含有較高的鎂、鈉等鹽類的鹽土和鹼土常為白色。

黃,象徵居中的黃帝,他統治天下,因為由手拿繩子掌管四方的土神輔佐。

青,象徵東方太嗥,他由手持圓規掌管春天的木神輔佐。

紅,象徵南方炎帝,他由手持秤桿掌管夏天的火神輔佐。

白,象徵西方少昊,他由手持曲尺掌管秋天的金神輔佐。

黑,象徵北方顓頊,他由手持秤錘掌管冬天的水神輔佐。

黃土居中,因為最高統治者黃帝居於核心地位。東西南北依次為青白紅黑,也即皇帝的四方又各有一個統治者輔佐。這種佈置方式,是以道教陰陽五行學說來表明:

壇上五色土,象徵全國的土地,即"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東方為青龍,南方為朱雀,西方為白虎,北方為玄武,中間為**之神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五色土是哪五種土? 分佈在那兒裡

6樓:烊是千璽的烊

中國的五色土分別是指青、紅、黃、白、黑五種顏色純天然土壤,分佈情況如下:

1、黑土:主要分佈在我國東北平原,因為這裡溼潤寒冷,微生物活動較弱,土壤中有機物分解慢,積累較多,所以土色較黑。

2、黃土:主要分佈在我國黃土高原,這裡的土壤呈黃色,這是由於土壤中有機物含量較少的緣故。

3、紅土:主要分佈於長江以南的低山丘陵區,包括江西、湖南兩省的大部分,滇南、湖北的東南部,廣東、福建北部及貴州、四川、浙江、安徽、江蘇等的一部分,以及**南部等地。

4、青土:主要分佈在我國的東部地區,因為在排水不良或長期被淹的情況下,紅土壤中的氧化鐵常被還原成淺綠色的氧化亞鐵,土壤便成了灰綠色的,如南方某些水稻田。

5、白土:主要分佈在我國的西部地區,這些地方的土壤含有較高的鎂、鈉等鹽類的鹽土和鹼土常為白色。

7樓:匿名使用者

黑土 我國東北平原溼潤寒冷,微生物活動較弱,土壤中有機物分解慢,積累較多,所以土色較黑。

黃土 我國黃土高原的土壤呈黃色,這是由於土壤中有機物含量較少的緣故。

紅土 高溫多雨的我國南方土壤中礦物質的風化作用強烈,分解徹底。易溶於水的礦物質幾乎全部流失,只剩氧化鐵、鋁等礦物質殘留土壤上層,形成紅土壤。

青土 在排水不良或長期被淹的情況下,紅土壤中的氧化鐵常被還原成淺綠色的氧化亞鐵,土壤便成了灰綠色的,如南方某些水稻田。

白土 含有較高的鎂、鈉等鹽類的鹽土和鹼土常為白色。

中國的土為什麼分為三種顏色?

8樓:奶瓶君

不僅是你說的三種顏色: 黑土:含鈣,鎂,鉀,鈉等.

紅土,暗紅土,磚紅土:含鐵,鋁. 黃土,棕土:

含腐殖質多. 荒漠土:含砂多,土質疏鬆,缺少水分.

中國的土有幾種顏色?

9樓:匿名使用者

從大的方面有3種,如果再細分,應該還能分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3種:黑、黃、紅。黑土在東北平原一帶,黃土在黃土高原,還有西北地區也是,紅壤就分佈在雲貴高原附近。

11樓:火種火

我已知六種,黑黃紅青紫白。

種花的土從**取比較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說兩句:種花的當天,苗放進盆裡,培土到苗根部多一點兒,讓苗能完全直接住。當時澆透水。

之後就等幹得差不多再澆了,不用每天一定時間去澆。象昨晚那霜凍的天,陽臺上有植物的話,最好關上窗,以免植物不適應多變的天氣。幼小的苗可以移進客廳裡來。

不要移進臥室,因為植物在夜間沒有光和作用的時候,會需要氧氣生存,在不開窗的臥室和人爭奪氧氣。並也撥出co2.

13樓:匿名使用者

請教一下,種了一段時間的盆栽植物需不需要換土,多長時間換呢?

什麼土適合種花?

14樓:波奇網

土壤對於養花是非常重要的,花卉的營養基本都是來自於土壤,但是不適宜的土壤反而會導致花卉出問題。一般,我們都建議使用腐葉土,並且摻雜一些爐灰、粗砂等,為的是能夠更加透氣。

茉莉花(詳情介紹)

在北方養蘭花的成敗,用土是關鍵之一。蘭花喜含有大量腐殖質、疏鬆、排水暢通的微酸性土,以ph值5.5-6.

7為宜。有條件的地方,可挖取山泥,即山林中枯枝落葉經過長期腐爛的黑色表土。也可自行調製,配製比例因地制宜,就是取材。

如用腐葉土6份、沙土3份;餅肥3份;或用腐殖質土5份、園土2份、沙土3份;或用腐葉土5份、堆肥土3份、粗砂2份;或用泥炭土6份、豆餅渣打1份、沙土3份混合調製。無論用什麼材料配製的培養土,配製時均需先將每種材料進行破碎和過篩,然後再充分混合,使之密度一致,並在用前進行土壤消毒。

家庭養花用的土壤,要求疏鬆、通氣、而又富含養分。可用黃土、腐葉土、爐灰按2:6:

2的比例拌勻用。 腐葉土可自制,用花盆先裝1/4土,把瓜皮果屑,菜葉、枝葉等放入至滿,再蓋上土壓緊,澆足水,置1-2月後,即成。

15樓:伯醉運雨雪

黃土比較貧瘠,黑土比較合適。或許是種子的問題

16樓:慄佁聊鵬舉

不是。以壤土最好。

補充:壤土就是含腐殖質較多的土,如菜園土、松針土等。

種植蘭花用什麼土最好,種蘭花用什麼土最好 蘭花土如何配製

白蘭花喜陽光,不耐陰,要求有充足的光照。如果放置在光照不足的廕庇處培養,就會引起枝葉徒長,枝長葉薄,花稀味淡或不開花。北方地區栽培,若受到炎夏強光曝晒,植株生長也會受到抑制,嫩葉的邊緣易出現反捲枯黃的症狀。白蘭花對水分反應敏感,它喜歡空氣溼度大而土壤潤而不溼。當土壤水分過多,通透性不暢時,就會出現爛...

種植土跟營養土的區別,營養土和種植土有什麼區別

營養土來已經含有肥料在裡面,自種植土只是一bai 般的稱呼。營du養土 nutritional soil 是為了zhi滿足幼苗生長dao發育而專門配製的含有多種礦質營養,疏鬆通氣,保水保肥能力強,無病蟲害的床土。營養土一般由肥沃的大田土與腐熟廄肥混合配製而成,可為植物根系提供健康的生長環境 清潔 無...

為什麼種子種在土裡會發芽,種子為什麼種在土裡會發芽?土裡包含了什麼?求解

種子在適宜zd的溫度和溼度條件下就會發芽,有些種子有種子休眠,需要打破種子休眠才能發芽。玉米種子在播種時有時是需要催芽的。專土壤相對於其他材質來說的保溫保溼型更好,另外,土壤裡含有有機質,無機鹽,礦物質,土壤微生物等多種物質,有利於植物發芽和生長。在實驗室屬裡只要提供適宜的營養液也是能夠使植物健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