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三秋的成語,一什麼三秋有什麼成語

2021-05-09 04:28:28 字數 1303 閱讀 9403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一日三秋

yī rì sān qiū

[釋義]  一天不見面;就像過了三年。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語出]  南北朝·何遜《為衡山侯與婦書》:「路邇人遐;音塵寂絕;一日三秋;不足為喻。」

[正音]  三;不能讀作「shān」。

[近義]   寸陰若歲

[反義]   一刻千金

[用法]  形容雖然分別時間短;但覺得很長;時間過得很慢。一般作定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第一次一個人出門在外;非常想家;真是~;恨不得插翅而歸。

[英譯]  a day seems as long as three years。

2樓:平常心新號

一日三秋

【近義】寸陰若歲

【反義】一刻千金

【釋義】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出處】《詩經·王風·採蓮》:「彼采葛兮,一是不見,如三月兮;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採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3樓:yqsy一切隨緣

一日三秋:【基本解釋】: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拼音讀法】:yī rì sān qiū【近義片語】:寸陰若歲

【反義片語】:一刻千金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定語、賓語;形容思念殷切【成語出處】:《詩經·王風·採蓮》:

「彼采葛兮,一是不見,如三月兮;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採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意思是十分思念對方,表達相思之情的

5樓:精神佈道者

一日三秋..............

一什麼三秋有什麼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三秋

解釋: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出處:南朝·樑·何遜《為衡山侯與婦書》:「路邇人遐,音塵寂絕,一日三秋,不足為喻。」

用法:主謂式;作定語、賓語;形容思念殷切

反義詞:

一刻千金

同義詞:

寸陰若歲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三秋

望採納,謝謝

解落三秋葉中的三秋是什麼,解落三秋葉,的三秋是指什麼

解落三秋葉中的三秋是指秋季三個月,即指整個秋天。解落三秋葉的意思是 風吹落了很多的秋葉。拼音 xi lu s n qi y 出處 唐代詩人李嶠的 風 原文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註釋 解落 散落。三秋 秋季三個月,即指整個秋天。二月 早春,農曆二月。翻譯 風吹落了很多的秋葉...

俗語「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三秋究竟是多久

三秋 是指三個秋天。一個秋季是三個月,三秋也就是九個月。可能很多人都以為,三秋是三年,其實這個說法是錯誤的。許多莊稼都是在秋天成熟,而且又是一年一熟。時間久了,大家誤以為一秋就是一年。這句俗語最早是出自 詩經 在書中記載了一日不見,就如三日 三秋 三歲。三歲 才是真正的三年的意思,日 秋 歲,時間不...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意思

詞牌 望海潮 詩bai詞原文 du東南形勝,zhi江吳都會,錢塘dao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回幕,答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