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的意思和近義詞反義詞,頭頸的近義詞和

2021-05-06 05:08:25 字數 5574 閱讀 4756

1樓:樂筆曉新

【詞語】 脖子

【全拼】: 【bó zi】

【釋義】: 頭和軀幹相連線的部分。

2樓:教育

中性詞,沒有近義詞和反義詞!

頭頸的近義詞和

3樓:學長確實沒我帥

脖子脖子是頭和軀幹相連線的部分。

又如:脖梗(亦稱「脖兒梗」、「脖梗子」;頸項);脖項(頸項);脖領(圍在脖子上的領套)。又指東西像脖子的部分。如:這個瓶子脖兒長;腳脖子;拐脖兒;脖搶骨(頸椎)

一定要近義詞,可以是:頭頸,脖頸,脖梗

詳細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4樓:暴走少女

詳細的近義詞是細緻,反義詞是粗暴。

詳細,拼音是xiáng xì,指周密完備;十分清楚,讓人明白;事情的全部具體細節和情況。引證於現代巴金《家》二:「我把這件事情詳細告訴你。」

詞語詳細的引證釋義:

1、細節;詳情。

1)宋司馬光《乞令六曹長官專達札子》:「臣等聞王者設官分職,居上者所總多,故治其大要;居下者所分少,故治其詳細。」

白話文:「我們聽說王的設官分職,在上位的人所總多,所以,治理的關鍵;在下的人所分的少,因此研究其詳細。」

2)晚清文學家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四回:「我在旁邊聽了這一問一答,雖然略知梗概,然而不能知道詳細,等他去了,方問繼之。」

2、周密完備。

1)明薛瑄《薛文清公從政錄》:「處事當沉重、詳細、堅正,不可輕浮、忽略。」

白話文:「做事要穩重、詳細、堅正,不可輕浮、忽略。」

2)清平步青《霞外攟屑·掌故·陳侍御奏摺》:「國初事蹟,載在史策,諸王大臣何不詳細觀之。」

白話文:「國初事蹟,記載在史冊,諸王大臣為什麼不詳細觀察的。」

擴充套件資料:

近反義詞引證釋義:

一、細緻

1、細密的繒、練等絲織品

漢·王符《潛夫論·浮侈》:「細緻綺縠,冰紈錦繡。」

白話文:「細緻綾羅綢緞,冰魷錦繡。」

2、細密精緻

現代巴金《關於》:「圖畫很細緻,上面盡是些美麗的古裝女子。」

3、精細周密

現代柳青《銅牆鐵壁》第三章:「 石永公四十來歲,辦事穩,細緻。」

二、粗暴

指魯莽;暴躁。

1)現代茅盾《秋收》一:「他鐵青了臉,粗暴地叫罵道:『什麼希罕!光景是做強盜搶來的罷!」

2)英國奧斯卡·王爾德《巨人的花園》:「一天,巨人回來了,他看見孩子們在他的花園裡玩,粗暴的把他們趕跑了。」

5樓:沐雨蕭蕭

詳細的近義詞:仔細,具體,周到,周密,周詳,精細,細緻,詳盡,詳明。

反義詞是:

不詳,大體,大抵,大概,扼要,概況,概略,簡單,簡略,簡要,粗略。

6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的反義詞:粗略、概況、概略、扼要、大體、大概、簡要、大約、大抵、概要、簡略、不詳、大略、簡單

詳細的近義詞:詳備、周密、細緻、周到、詳盡、具體、概括、全面、精確、仔細、詳明、注意、精細、周詳

希望以上對您有幫助

7樓:sobo衣飾

詳細:【基本解釋】:周密完備。

【近義詞】:詳盡 細緻 具體

【反義詞】:簡略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的近義詞有:周到 詳盡 精確 細緻 周密 精細 周詳 仔細 詳明 具體 詳備

反義詞有:簡略 扼要 概略 大概 不詳 簡單 粗略 大抵 簡要 概況 大體 概要 粗疏

9樓:越詩蕾樹君

反義詞,顧名思義

,詞語正好相反

。近義詞

,詞語相似。不知道是否正確。

10樓:司煙雀念

反義詞:就是指意思相反或相對的詞語;

近義詞:就是指意思相近或相同的詞語。

11樓:day晴霽

近義詞:詳盡

反義詞:模糊

12樓:匿名使用者

心情不好的時候到了沒有啊就是啊哈哈啊哈哈啊啊啊我帶他去看看他

13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是仔細,反義詞是粗略。當然還有其他的。希望回答能幫助你。

「女王」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14樓:

女王近義詞:

女皇[ nǚ huáng ]

女性的皇帝

御姐[yù jiě]

本義是對姐姐的敬稱

女帝  [nǚ dì]

女性的皇帝 同女皇

女王反義詞:

女僕[ nǚ pú ]

被迫去做困難、乏味或卑下的工作的人

女主人的貼身女僕;侍女,丫頭

婢女[ bì nǚ ]

舊時供有錢人家役使的女孩子

丫頭[ yā tou ]

在一些方言中指女孩子

指婢女--亦稱丫鬟

長輩對小輩婦女的親暱稱呼

女王 [ nǚ wáng ] 詳細釋義

古代 倭 人國名。因該國共立一女子為王,故稱。

《三國志·魏志·東夷傳》:「 女王國 東渡海千餘裡,復有國,皆 倭 種。又有 侏儒國 在其南,人長三四尺,去 女王 四千餘裡。」

指古代 琉球 立為「屍」的婦人,代表神接受祭祀祈禱。

明 謝肇淛 《五雜俎·地部二》:「 琉球 小國……其國敬神,以婦人守節者為屍,謂之女王,世由神選,以相代雲,自國王以下,莫不拜禱。」

女性的國王。

人物設定 女王的概念不受職位和地位上的限制,主要有以下三類定義:

第一類女王是從人物的年齡角度分類,即指蘿莉與御姐之後的「年齡階段」,到了一定年齡的人,一般是在二十至三十多歲左右。主要特點是成熟、強勢,有能力,會給人一種領袖感。

第二類女王是從人物的性格角度分類,特點是不會撒嬌和耍賴,而是堅強勇敢,擁有領袖風範。其能力相比第三類女王弱,與傲嬌、女帝、公主有區別。

第三類女王是從人物的能力角度分類,包括以『能力、內心、指揮力』方面判定,氣場強大、獨當一面、霸氣的人物屬性。並不與傲嬌、御姐等之類屬性的定義有衝突,可以共存於一人身上。

大相徑庭的意思是什麼它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又是什麼

15樓:凌霄暮靄

前一篇:

大限臨頭復

後一制篇:大相逕庭bai

大相徑庭的意思:

【成語du】: 大相徑庭

【拼音zhi】dao: dà xiāng jìng tíng

【解釋】: 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出處】: 《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舉例造句】: 雖然結果一樣,其「因」卻大相徑庭。 ★魯迅《集外集拾遺·田園思想》

【拼音**】: dxjt

【近義詞】: 迥然不同、涇渭分明、截然不同

【反義詞】: 一模一樣、如出一轍、大同小異

【歇後語】:

【燈謎】: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事物區別明顯

【英文】: be widely divergent

【故事】: 春秋時期,楚國狂士接輿對肩吾說北海有一座姑射仙山,山上的神仙可以讓世界五穀豐登。肩吾認為接輿的話大而無當、大有徑庭、不近人情,就對連叔說接輿在吹牛。

連叔沉思了一會,對肩吾說接輿的話不一定是沒有道理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大相徑庭

【拼音】: dà xiāng jìng tíng

【解釋】: 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仰面的近義詞,反義詞,和意思。

17樓:天芽昊角

反義詞是仰頭近義詞是仰面

18樓:

近義詞:仰頭、舉頭、抬頭 反義詞:低頭 意思:指頭向上移動(抬)

親切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親切的近義詞:和藹,密切,熱心,熱情,親暱,親熱,關切。

親切的反義詞:淡漠,疏遠,纏綿,隔膜,冷淡,冷漠,凶暴。

20樓:匿名使用者

詞 語:親切

解 釋:親切

反義詞:密切、接受、親密、親近、疏遠、平和、和氣、和善、和順、和藹、祥和、凶暴、冷淡、冷漠、凶暴隔膜、親熱、熱情、熱心、淡漠、纏綿、熱烈、關切、關心

同義詞:密切、親暱、親近、親熱、親密、熱情、逼近、貼近、靠攏、接近、挨近、靠近

常見的同義詞反義詞:網頁連結

21樓:匿名使用者

同義詞:密切、親暱、親近、親熱、親密、熱情、逼近、貼近、靠攏、接近、挨近、靠近

反義詞:遠離,淡漠,躲開,冷漠

希望採納

2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親切的近義詞:溫和、和氣、和藹、親切的反義詞:冷漠、冷淡。

鴰貔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23樓:樂觀的點綴點點

鴰貔的近義詞,反義詞,意思內容如下:

鴰貔的近義詞:高貴,高雅。

鴰貔的反義詞:卑鄙,卑劣。

鴰貔的意思:鴰和貔貅在陝西關中地區都是吉祥高貴的動物,所以詞語"鴰貔"就是形容人具有"善良高貴"的品質,是讚美頌揚的文雅用詞。

讀音:guā pí

出處:這個詞源自《爾雅》,鴰和貔貅在關中都是吉祥高貴的動物,鴰貔就指善良高貴的文雅說法。

24樓:江淮一楠

1鴰貔的意思:鴰和貔貅在陝西關中地區都是吉祥高貴的動物,所以詞語"鴰貔"就是形容人具有"善良高貴"的品質,是讚美頌揚的文雅用詞。

2鴰貔的近義詞:高貴,高雅。

3鴰貔的反義詞:卑鄙,卑劣。

25樓:

鴰貔怎麼說呢,我還是用陝西話給你回答它的近義詞,反義詞

近義詞:二球,冷貨,瓷錘

反義詞:猴精,靈滴很,

26樓:匿名使用者

鴰貔 是網友惡搞生造的詞語,與 陝西方言 瓜皮 同音,意為傻子,二愣子等等。

這樣說的話它的

近義詞應該是 傻瓜 騰慫

反義詞 聰敏

模樣的近義詞和反義詞還有意思

27樓:518姚峰峰

模樣:人的長相或裝束打扮的樣子。

模樣的近義詞:相貌 面目

模樣的反義詞:內心、心靈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節省的近義詞和反義詞,節約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節省的近義詞 節儉 節制 節省反義詞 奢侈,浪費,糟蹋,耗費 節約的近義詞 節省.反義詞 浪費.近義詞 節省,反義詞 浪費 近 節儉,節省 反 浪費 節約的近義詞和反義詞?節約的近義詞 節省.反義詞 浪費.近義詞有 節儉 節省 反義詞有 浪費 糟蹋 近義詞節省,反義詞浪費 近 節儉,節省 反 浪費 ...

激動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激動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各是什麼?

激動的近義詞 高興 開心 激動的反義詞 傷心 憂鬱 近義詞 激奮 振奮 興奮 亢奮 反義詞 鎮定 鎮靜 平靜 冷靜。激動近義詞 激昂 鼓勵 促進 激烈 慷慨 鼓舞 高興 開心 激奮 振奮 興奮 亢奮 反義詞 傷心 憂鬱 鎮定 鎮靜 平靜 冷靜 麻木 沉著 激動 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各是什麼?激動的近義詞...

尊重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尊重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近義詞 恭敬 敬重 敬愛 崇敬 尊 尊重 侮辱 羞辱 恭維 讚美 尊重 尊敬 尊重 尊重 鄙視 輕視 藐視 歧視 輕蔑 近義可用 尊敬 反義可用 藐視 近義詞 尊敬 敬重 崇敬 反義詞 藐視 蔑視 侮辱 鄙夷 愛戴 尊敬 敬重 敬愛 崇敬 歧視,調戲 尊敬,輕蔑 藐視尊重 嘲笑 近義詞尊敬,反義詞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