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的《我的母親》寫作背景,老舍的《我的母親》一文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2021-05-05 21:47:49 字數 5532 閱讀 9801

1樓:掃墓的稻草人

老舍的《我的母親》中「姑母時常.....爛板凳......」這幾句話,利用反襯的手法,表現了母親的忍讓,從而更加突出了母親的善良與寬容。

2樓:匿名使用者

二樓很無語 一個是老舍(舒慶春)一個是季羨林……

老舍的《我的母親》一文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3樓:demon陌

主要內容:通過記敘母親一生的身世、經歷、性格及遭遇,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

在文中,老舍細細地描述了母親的性格,她勤勞、熱心、疼愛兒女。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

這篇文章的風格是純樸而清新的。語言隨情而發,自然樸素,字字句句都是濃得化不開的情深之語;結構任性而為,平實流暢。結尾處,一聲沉痛的嘆息,明白如話,卻是意悲而遠,感人至深。

主要寫了三件事:

(1)如何在除夕之夜對付敗家子大哥的債主。通過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寬容的度量和善良的品性;

(2)如何與我的大嫂、二嫂相處和如何對待她們妯娌之間的矛盾。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容忍、溫和的性格。

(3)寫母親受了人格上的侮辱非常生氣,直到叫那個說了不負責任的話的五叔當面認錯賠罪才罷休。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剛氣」的一面。啟示:

作者從每親身上獲得了對一些人與事都取和平的態度,把吃虧當作當然的。但是,在作人上,他有一定的宗旨與基本的法則,什麼事的可將就,但不能超過自己劃好的界限。

4樓:雪蓮之香

通過記敘母親

一生的身世、經歷、性格及遭遇,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首先,這篇文章多處運用了刻畫人物的寫法,使母親的形象活靈活現.此文章能感動我,是因為文中列舉了老舍母親的生前往事.

沒有普希金的波瀾壯闊,也沒有文一多的特殊見解.有的,只是對母親一顆真切的心.   從"我"生下來的那刻開始,母親就與我相依為命.

一句"把我端在懷中.致為凍死",體現出了作為一個母親的責任,同時也表現出了老舍母親對老舍的重視.在父親的死後的日子裡,母親非常窮苦,但她還要養著自己的兒女,她整天為人們洗衣服,手終年都是鮮紅微腫的.從手終年都是鮮紅微腫的這句話中,我們可以體會到母親的辛苦.

天天為人們洗服裝,母親為了什麼?母親為了兒女的生活,甘願受苦,這是一種多麼偉大的精神啊!又如」我這能長大**,是母親的血汗灌養的.

我之能成為一個不十分壞的人,是母親感化的".此句寫出了母親從小到大對我的無盡關懷,指明瞭我的人生道路,讓我成為了一個素質人格品德都健全的人.   本文采用口語與書面語相結合的形式,既流暢樸素生動,又凝練含蓄雋永,抒發了對母親的敬仰感念追懷和永世不忘的深情.

敘述語言流暢、樸素、親切,極富表現力.這也是老舍文學語言的基本特點.如「史不到十歲……一直到半夜」這一段記述就把父親死後,母親為了養活一家人,含辛茹苦,日夜勞作的經歷與精神寫得很充分了.

而所用語言則是嘮家常式的樸素、流暢、親切的語言.議論語言凝練、深情、雋永,蘊有哲理意味.在文章中,老舍經常在敘述到一定的時候,便適時地插進議**字,這對於深休全文題旨,抒發濃郁的感情,都發揮了如點睛般的作用.

例如「人,即使活到**十歲……心裡是安定的」,這段話是作者在抗戰時期被迫躲到四川成才見不到滯留在北平的母親,無比思念又擔心年邁的老母遭遇不測所表達的憂懼、思念交織的複雜感情的一段話,是人處在特定的環境中時才會有的感覺和想法,作者以其凝練的文字表達出來,其雋永意味是頗具啟發性的,所以,足以引發很多人的共鳴.

老舍《我的母親》主要內容

5樓:抱香蕉睡覺

一、主要內容

通過記敘母親一生的身世、經歷、性格及遭遇,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

二、作者

《我的母親》的作者是**家老舍。北京滿族正紅旗人。中國現代**家、作家,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

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我的母親》是一篇質樸無華、情真意切的回憶母親的散文。在文中,老舍細細地描述了母親的性格。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

6樓:泡泡王子帥

章通過記敘母親一生的身世、經歷、性格及遭遇,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

7樓:匿名使用者

秋愈深,風漸緊。擲筆閒暇之際,長吁一口氣,那些氤氳的霧氣讓我想起,如此溫情的你,我的母親。

——題記

【呵手為伊書】

自幼便有手腳冰涼的毛病,深秋,尤為刺骨。

每每執筆,落下的字總顫顫巍巍,不復柳風顏骨的清秀。坐於身旁的母親,便會攬我於懷中,將我因寒冷而麻木的十指放於掌心,小心地包裹。來自母親荷一般的獨特馨香,就這樣攜著溫暖的力量,輕輕淺淺地飄進心裡,幻化成墨色迴旋的字跡。

母親舉起手停於脣邊,小心地呵著氣。母親口中溫熱的氣體,遇見冰涼的空氣,幻化為升騰著盤旋的霧氣,似乎摻雜了某種無法言說的力量,那樣輕易地滲入我的肌膚,融進我的血液,填進心的罅隙。屢次迴圈,心就這樣暖和起來,像是一襲明亮的光線,映出母親的安然神色。

許久,母親的掌心滲出細微的汗,她抬起頭,卻始終不放下包裹我的手,她用溫暖如燈火的語調問道:「還冷嗎?」橘黃色的燈光映照出她此刻的面龐,暖且明亮。

「不冷了!」我用母親給予的溫暖大聲應答。而後,我從她懷中起身,揮筆沾墨,筆鋒迴轉。一紙青字,如一鍋溫水裡融化的糖塊,那些情意就從細枝末節中溢位,甜蜜且真實。

對坐桌邊,舀一勺溫暖,掐一把蔥翠,漫一屋馥郁。埋頭,只聽得簌簌的喝湯聲。湯盡,抬頭。

老舍的《我的母親》寫於哪一年

8樓:水雲間

創作年代:2023年

《我的母親》是**家老舍的作品。《我的母親》是一篇質樸無華、情真意切的回憶母親的散文。 文章中體現了母親對子女的舐犢之情,子女對母親的感激、懷念和讚頌之情。

在文中,老舍細細地描述了母親的性格,她勤勞、熱心、疼愛兒女。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

這篇文章的風格是純樸而清新的。語言隨情而發,自然樸素,字字句句都是濃得化不開的情深之語;結構任性而為,平實流暢。結尾處,一聲沉痛的嘆息,明白如話,卻是意悲而遠,感人至深。

老舍我的母親寫作背景的大概

9樓:sc瘦臉**

寫作背景:

老舍自幼喪父,由母親獨自帶大,和母親有著無比深厚的感情。老舍的母親於2023年夏季病逝於北平(今北京)。

當時老舍孤身一人在中國抗戰大後方從事抗戰文藝創作和組織工作。最初他的家人沒敢把母親病亡的訊息立即告訴他,害怕加重他的孤獨痛苦,於2023年12月26日才在家信裡透露噩耗。《我的母親》便是老舍為紀念母親而寫。

老舍的母親有她獨特的性格軟中帶硬。並且,這種性格在老舍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老舍本人的生與死都與這種軟中帶硬的性格密不可分。

如老舍在文中所說,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這不僅讓讀者看到了一位在苦難中保持著傳統美德的偉大母親形象,更讓讀者理解了中華民族品格的傳承與延續。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舍的這篇散文發表在2023年4月《半月文萃》第

九、十期合刊上。老舍自幼喪父,由母親獨自帶大,和母親有著無比深厚的感情。老舍母親病逝於2023年夏季,在北平。

當時老舍孤身一人在大後方從事抗戰文藝創作和組織工作。最初家人沒敢把他母親病亡的訊息立即告訴他,害怕加重他的孤獨痛苦。拖了半年,才在家信裡透露。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老舍每次接到家信都不敢立即開啟,怕有不幸的訊息。這次也是一樣。12月26日收到家信,仍不敢拆讀,臨睡之前,才開啟,這時,他母親去世已一年了。

本文便是老舍為紀念母親而寫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1、寫作背景

該文寫於2023年,是作者中年時對自己人生經歷的一段回憶。胡適的母親馮順弟是舊社會傳統的「母親形象」。她23歲守寡,一直守了23年,受盡了人生的痛苦和折磨之後,於46歲死去。

而最大的痛苦莫過於許多親人相繼死去。為了她的兒子胡適,她含辛茹苦,把全部希望寄託在兒子身上,她忍受一切,掙扎著熬過了23年。她寧可自己遭受困窘,也要供胡適讀書,她處處為兒子著想,是一位注重智力投資的開明母親。

2023年11月,她歷盡寡居的艱辛,離開了人世。胡適自幼失去了父親,母親用那瘦弱的身軀撐起了整個家。在家裡,母親一人擔當起了慈母和嚴父兩個角色——既要把母愛傾注給孩子,讓他們感受家的溫馨,又要嚴格管束孩子,讓他們學會怎樣去做人。

這一切在胡適幼小的心靈中留下了最初、最深的回憶。

2、簡介

《我的母親》是現代著名學者、文學家胡適的作品。《我的母親》是一篇自傳體散文,作者通過具體的事例,回憶了母親對自己的教育、關心以及與家人和睦相處的過程,展示了母親對自己的愛和母親善良、寬容、有剛氣的性格特徵,表達了作者對母親的感激和懷念之情。

該文沒有花哨的文字,沒有華麗的比喻,語言簡潔流暢,舉重若輕,顯示了白話文的美感與魅力。

3、作者簡介

胡適(2023年12月17日——2023年2月24日)字適之,徽州績溪人。曾任北京大學校長、臺灣**研究院院長、中華**駐美大使等職。

胡適因提倡文學改良而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是第一位提倡白話文、新詩的學者,致力於推翻二千多年的文言文,雖與陳獨秀政見不合,但與其同為五四運動的核心人物,對中國近代史產生了較為深遠的影響。

胡適興趣廣泛,著述豐富,在文學、哲學、史學、考據學、教育學、倫理學、紅學等諸多領域都有深入的研究。著有《白話文學史》《胡適文存》《嘗試集》《中國哲學史大綱》等書。

老舍《我的母親》主要運用了什麼寫作方法

12樓:命中傷定

老舍《我的母親》主要運用了白描手法

文中白描手法的運用,主要體現在肖像、動作、語言的描寫上。所謂白描,原指國畫的一種技法,即單用墨線勾勒物象, 不著色彩,以攝取物象的神韻,使其形神兼備,神情畢肖, 收意想不到的效果。後來人們用白描借指文章的一種描寫手法,即用極儉省的語言記敘人物的動作、神態、對話, 寫出人物的特徵,反映作者感情,不用或少用濃墨重彩去雕飾、烘托、誇張。

《我的母親》是**家老舍的作品。《我的母親》是一篇質樸無華、情真意切的回憶母親的散文。 文章中體現了母親對子女的舐犢之情,子女對母親的感激、懷念和讚頌之情。

在文中,老舍細細地描述了母親的性格,她勤勞、熱心、疼愛兒女。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

這篇文章的風格是純樸而清新的。語言隨情而發,自然樸素,字字句句都是濃得化不開的情深之語;結構任性而為,平實流暢。結尾處,一聲沉痛的嘆息,明白如話,卻是意悲而遠,感人至深。

本文采用口語與書面語相結合的形式,既流暢樸素生動,又凝練含蓄雋永,抒發了對母親的敬仰感念追懷和永世不忘的深情。敘述語言流暢、樸素、親切,極富表現力。

母親是帶領孩子認識世界的第一人。母親的一言一行對孩子的人格形成都有深刻的影響。老舍的母親有她獨特的性格--軟中帶硬。

並且,這種性格在老舍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老舍本人的生與死都與這種軟中帶硬的性格密不可分。如老舍在文中所說,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

這不僅讓讀者看到了一位在苦難中保持著傳統美德的偉大母親形象,更讓讀者理解了中華民族品格的傳承與延續。

我的母親老舍賞析,老舍我的母親佳句賞析

我的母親 是老舍回憶他母親所寫的一篇記敘文。全文通過對母親一生經歷往事的回憶,塑造了母親的形象,突出表現了母親勤勞刻苦 善良寬容 樂於助人 意志堅強等性格與偉大無私的母愛,以及母親的人格力量對作者思想性格形成的深刻影響。而文章的最後一句 唉!還說什麼呢?心痛!心痛!更是以簡樸的語句,表現出作者欲言又...

《我的母親》老舍這一課重點詞彙,老舍的《我的母親》一文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重點詞 文縐縐 形容人談吐 舉止文雅的樣子。廣漠 形容地方廣大空曠。翳 眼睛角膜病變後留下的疤痕。下流 本文指卑劣 不道德的意思。寬恕 寬容饒恕。質問 責問。詢問。本文選用義項 氣量 能容納不同意見的度量。責罰 處罰。侮辱 使對方人格或名譽受到損害 蒙受恥辱。面紅耳赤 形容因急躁 害羞等臉上發紅的樣...

老舍小麻雀的寫作背景是什麼,老舍《小麻雀》 主要內容

小麻雀 是bai老舍先生的du一篇託物 言志的zhi散文,發表於一九三dao四年七月。這內篇文章,描 容述生動逼真,語言含蓄雋永,感情熱烈真摯。我們從中能見出作者的思想和人生的哲理。小麻雀 是心靈的藝術,確定經得起歲月的磨洗和讀者的咀嚼。老舍 小麻雀 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老舍先生家,那裡剛下了一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