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不足的詞語

2021-05-05 21:47:49 字數 5533 閱讀 7173

1樓:蛙家居

【不經世故】 經:經歷;世故:人情世事的變故。形容缺乏為人處世的經驗。

【初出茅廬】 茅廬: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少不經事】 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少不更事】 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新學小生】 指治學時間不長,見聞淺陋、經驗不足的後生晚輩。

【不勝其任】 勝:能擔當。沒有能力擔當那項重任。

2樓:教育你我

欠缺 [qiàn quē]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不夠;短缺

2.缺點,不足之處

近反義詞

近義詞漏洞 短缺 缺乏 缺少 缺欠

反義詞健全 具備 十全

3樓:匿名使用者

【白璧微瑕】: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白玉微瑕】: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報效萬一】:報效:為報答恩情而為之效力。指恩德極大,只給以微不足道的報答。

【彼哉彼哉】:他呀,他呀!鄙視之辭,表示此人不足掛齒。

【筆補造化】:筆墨可以彌補自然界的不足。形容筆墨的作用大,筆力高超。

【不以人廢言】:廢:廢棄。不因為這個人有不足的地方而不採納他的正確意見。

【材疏志大】:指志向雖大而才能不足。有時用為謙詞。

【財匱力絀】:指錢財缺乏,力量不足。

【裁長補短】:指吸收別人長處,以彌補自己的不足。

【車量斗數】: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車載斗量】: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吃著碗裡,瞧著鍋裡】:比喻貪心不足。

【吃著碗裡瞧著鍋裡】:比喻貪心不足。

【抽多補少,抽肥補瘦】:抽:提取;補:補助。指提取多餘的補益不足的。

【春夢秋屁】:比喻虛假,不足為憑的東西。

【單文孤證】:僅有的證據。意指不足憑信。

【得薄能鮮】:德行淺薄,才能不足(表示自謙的話)。

【得寸進尺】:得了一寸,還想再進一尺。比喻貪心不足,有了小的,又要大的。

【德薄才鮮】:自謙道德修養不足,才能薄弱。

【德薄能鮮】:鮮:少。德行淺薄,才能不足(表示自謙的話)。

【德薄位尊】:德行不足,而地位尊貴。

【貂不足,狗尾續】:①指授官太濫。②指美中不足或以次充好。

【雕蟲小技】:雕:雕刻;蟲:指鳥蟲書,古代漢字的一種字型。比喻小技或微不足道的技能。

【斗量車載】: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兒女情長,英雄氣短】:指男女之間戀情綿綿不斷,而慷慨奮發的氣概消沉不足。

【耳聽是虛,眼見是實】:虛:虛假。聽到的不足信,親眼看到的才真實可靠。

【耳聽是虛,眼見為實】:虛:虛假。聽到的不足信,親眼看到的才真實可靠。

【耳聞是虛,眼觀為實】:親自聽到的還不足為信,只有親眼看到的才是真實可靠的。

【二把刀】:稱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的人。

【豐肌膩理】:膩理:細膩的肌理。豐潤細膩的肌理。多指詩文書畫等筆法細膩,而剛健不足。

【佛是金妝,人是衣妝】:指佛靠金子裝點,人靠衣飾打扮。比喻人內裡不足,要靠外表。

【佛是金裝,人是衣裝】:意為佛像的光彩要靠塗金,人樣的俊俏要靠衣飾。比喻人內裡不足,要靠外表。

【浮名薄利】:浮名:虛浮的名聲;薄利:微薄的利益。形容名利微不足道。

【各以所長,相輕所短】:長:長處;短:不足。各自以自己的長處,輕視別人的不足之處。

【各有所短】:短:不足。各有各的不足。

【攻瑕索垢】:批評不足,尋找缺點。

【毫髮無憾】:毫髮:細毛和頭髮,指極微小的數量;憾:心感不足,不滿意。一點令人感到遺憾的地方也沒有。形容非常完美。

【毫末之利】:毫:細毛;末:不重要的,輕微不足道的事物。極微小的利益。

【雞鳴狗盜】:鳴:叫;盜:偷東西。指微不足道的本領。也指偷偷摸摸的行為。

【積微成著】:微:細微;著:顯著。微不足道的事物,經過長期積累,就會變得顯著。

【積微致著】:微:細微;著:顯著。微不足道的事物,經過長期積累,就會變得顯著。

【計絀方匱】:計謀不足,方略匱竭。

【季孟之間】:這裡指春秋時魯國三家大貴族中勢力最大的季氏和勢力最弱的孟氏。指在季、孟兩者之間,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家無斗儲】:家裡的糧食儲備不足一斗。形容生活窘迫。

【見慣司空】:指經常看到,不足為奇。

【金華殿語】:金華殿:宮殿名,漢成帝聽鄭寬中、張禹講《尚書》、《論語》的地方。指金華殿中的講說,不足以比擬真正的要言妙道。

【九牛一毫】: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九牛一毛】: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救過補闕】:闕:同「缺」,不足,缺點。挽救過錯,彌補不足。

【口說無憑】:單憑口說,不足為據。

【塊兒八毛】:一元錢或不足一元錢。指小錢。

【鄶下無譏】:指微不足道。

【崑山之下,以玉抵鳥】:崑山:崑崙山;抵:抵擋,投擊。崑崙山下的人,用玉石投擊鳥。形容儘管是的東西,但多了就不足為奇了。

【理過其辭】:說理多而文采不足。

【毛羽未豐】:比喻力量不足,條件還不成熟。

【美芹之獻】:用以自謙所獻菲薄,不足當意。

【美中不足】:大體很好,但還有不足。

【眇眇之身】:眇眇:微小。指一個人的身軀和力量是微不足道的。

【藐茲一身】:藐:微小。指一個人的身軀和力量是微不足道的。

【謀無遺諝】:遺諝:才智不足之處。所設計謀沒有不足之處。形容計謀周密,十分穩妥。

【牛之一毛】:牛身上一根毛。比喻微不足道。亦作「九牛一毛」。

【弄兵潢池】:比喻起兵。有不足道之意。潢池,積水池。

【匹馬隻輪】:一匹戰馬,一隻車輪。微不足道的一點兵馬裝備。

【裒多益寡】:裒:減少;:增補。拿多餘的一方,增加給缺少的一方。比喻多接受別人的意見,彌補自己的不足。

【裒多增寡】:裒:減少;增:補充。削減有餘以補不足。

【杞宋無徵】:指資料不足,不能證明。

【勤能補拙】: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勤則不匱】:匱:不足。只要勤勞就不會缺少物資。

【窮坑難滿】:本指貪心不足。轉用以比喻食量極大。

【區區此心】:區區:微小,微薄。常作用謙詞。用來形容微不足道的一點心意或想法。亦作「區區之心」。

【區區之數】:區區:很少。小小的數目。多用於自謙,比喻數目極少,微不足道。

【區區之心】:區區;微小。微不足道的一點看法或觀點。

【取長補短】: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缺衣少食】:衣食不足。指貧窮。亦作「缺食無衣」。

【人微望輕】:指身份低下,資望不足。多用作自謙之詞。

【人心不足蛇吞象】:比喻人貪心不足,就象蛇想吞食大象一樣。

【三瓜兩棗】:北方口語,比喻微不足道的一點東西,或指有限的一點錢。

【上方不足,下比有餘】: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身微力薄】:指地位低下,財力不足。

【使羊將狼】:將:統率,指揮。派羊去指揮狼。比喻不足以統率指揮。也比喻使仁厚的人去駕馭強橫而有野心的人,這要壞事。

【勢單力薄】:指力量不足。

【勢孤力薄】:勢力孤單,力量薄弱。指人少馬微,不足以抗拒困境。

【豎子不足與謀】:豎子:小子,對人的蔑稱;不足:不值得;與:相與;謀:商量。這小子不足以同謀大事。表示對人極大的輕蔑。

【司空見慣】: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司空眼慣】: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死輕鴻毛】:鴻毛:鴻雁的毛,比喻輕微不足道。人的死比大雁的毛還輕。比喻毫無價值。

【土壤細流】:比喻微不足道的事物。

【蛙蟆勝負】:青蛙與**鬥爭的勝負。比喻不足介意的榮哀得失。

【蚊虻過耳】:蚊虻:吸血的昆蟲。比喻倏然已過,不足掛懷。

【蝸角蠅頭】:蝸角:蝸牛的觸角;蠅頭:蒼蠅頭。比喻獲利甚微,不足掛齒。

【膝行肘步】:用膝蓋和肘部匍匐前進。形容地位低下,不足以與人平起平坐。

【下比有餘】:下:下等,不足。同不足的相比還綽綽有餘。

【相形見絀】:形:對照;絀:不夠,不足。和同類的事物相比較,顯出不足。

【相形見拙】:和同類的事物相比較,顯出不足。同「相形見絀」。

【心長才短】:形容人用心深遠而才力不足。即力不從心。

【新學小生】:指治學時間不長,見聞淺陋、經驗不足的後生晚輩。

【學而後知不足】:只有經過學習,才會發現自己的不足。

【羊毛塵量】:羊毛尖上塵土的重量。比喻微不足道的東西。

【么麼小醜】:指微不足道的壞人。

【么么小丑】:指微不足道的壞人。

【一毫不取】:一毫:一根毫毛,比喻極其微小的東西。連一根毫毛那樣微不足道的小東西也不拿人家的。形容為人廉潔,不佔他人或公家的便宜。

【一毫莫取】:一毫:一根毫毛,比喻極其微小的東西。連一根毫毛那樣微不足道的小東西也不拿人家的。形容為人廉潔,不佔他人或公家的便宜。

【一蛇吞象】:一條蛇想吞吃一條大象。比喻人心不足,貪得無厭。

【一衣帶水】: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衣帶一江】: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衣帶之水】: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移東補西】:用之方面的錢、物彌補那方面的虧空或不足。比喻只求暫時應付,不作長久打算。

【移東掩西】:用這方面的錢、物彌補那方面的虧空或不足。比喻只求暫時應付,不作長久打算。

【移有足無】:指用多餘的部分彌補不足的部分。

【疑事無功】:工作信心不足,就不會有效果。

【蟻鼻之缺】:像螞蟻鼻子那樣小的缺陷。比喻微不足道的缺點。

【挹彼注茲】:挹:舀,汲取;彼:那個;注:灌;茲:這個。把液體從一個容器中舀出,倒入另一個容器。引伸為以有餘來彌補不足。

【挹盈注虛】:指取有餘以補不足。

【挹茲注彼】:挹:舀,汲取;茲:這個;注:灌;彼:那個。把液體從一個容器中舀出,倒入另一個容器。引申為以有餘來彌補不足。

【蚓竅蠅鳴】:從蚯蚓孔發出像蒼蠅一樣的嗡嗡叫聲。比喻聲響微不足道。也比喻沒有多大的才能。

【盈縮卷舒】:有餘、不足、彎曲、伸展。泛指餘虧、伸屈、進退、長壽、夭折等意。

【蠅利蝸名】:蒼蠅頭般的小利,蝸牛角樣的細名。比喻微不足道的名利。

【蠅名蝸利】:蒼蠅頭般微名,蝸牛角樣的小利。比喻微不足道的名利。

【蠅聲蚓竅】:從蚯蚓孔發出像蒼蠅一樣的嗡嗡叫聲。比喻聲響微不足道。也比喻沒有多大的才能。

【賙窮恤匱】:賙:賙濟,救濟;恤:撫卹;匱:缺乏,不足。接濟救助鰥寡孤獨及其他貧困的人。

【壯夫不為】:壯夫:成年人;為:做。成年人不做的事。比喻微不足道的小事。

【酌盈劑虛】:拿多餘的彌補不足的或虧損的。

【酌盈注虛】:指以有餘調劑不足。

【嘴大喉嚨小】:吃得進吞不下,比喻心有餘而力不足。

【罪不勝誅】:指罪大惡極,處死猶不足抵償。

【左支右絀】:支:支援;絀:屈曲,引伸為不足。原指彎弓射箭的姿勢,左手支援,右手屈曲。指力量不足,應付了這方面,那方面又出了問題。

形容能力不足的成語,形容不足的成語

力所不及 l su b j 基本釋義 及 達到。憑自己的力量不能做到。出 處宋 釋惠洪 石門文字禪 平生所未見之文,公力所不及之義,備聚其中。力有未逮 能力做不到。力所不及 憑自己的力量不能做到。及 達到。力不從心 心裡想做,可是力量夠不上。力不勝任 能力擔當不了。力所不及 力有未逮 力不勝任 心有...

形容不足成語,形容經驗不足的成語

陋寡聞 陋 淺陋 寡 少.形容學識淺陋,見聞不廣.美中不足 大體很好,但還有不足.相形見絀 形 對照 絀 不夠,不足.和同類的事物相比較,顯出不足 白璧微瑕 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白玉微瑕 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報效萬一 報...

1,形容數量極其稀少,微不足道的詞語有與它意相近的詞語有

尺寸之地 尺寸 形容數量少。面積狹小的封地。尺寸之功 尺寸 形容數量少。微末的功勞。內 半絲半容縷 縷 線。半根絲,半縷線。形容數量少,價值極其微小的東西。量小力微 數量很少,力量微薄。太倉一粟 太倉 古代設在京城中的大谷倉。大糧倉裡的一粒穀子。比喻極大的數量中一個非常小的數目。屈指可數 形容數目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