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熱風耗油嗎,汽車開暖風會不會耗油

2021-05-05 18:38:08 字數 6130 閱讀 5163

1樓:

是會耗油一些,但不像夏天打空調那樣費油。空調製冷需要使用壓縮機,而壓縮機的運轉需要消耗較多的燃油。冬季開暖風則原理不同,它不是用壓縮機,而是利用發動機的冷卻液溫度制熱,也就是通過鼓風機把發動機本身釋放出的熱量吹進車廂內。

雖然鼓風機的運轉需要電,會增加發動機負荷從而耗油,但遠不及夏天開空調時的油耗程度。

但是剛啟動汽車或者還在溫車時,不要開暖風,因為發動機還沒有熱,吹進來的也是冷風,還白白耗電,增加發動機負荷。怠速停車時最好也不要開暖風。

如果既要省油又要制暖,建議車主可以在行駛到40-50碼後開啟外迴圈,車外流動的新鮮空氣同樣經過暖風水箱,會帶來熱量。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幫助

2樓:吉林省萬通技工學校

開暖風機是用電,而電動機是由發動機帶動,所以說凡是由發動機帶動的都得用油,那就要看功率大小,要是開空調功率大用電量就大就費油,開暖風機功率小用電量就低比用空調然就省油。

3樓:愛車的曹老師

開暖風耗不耗油?車型不同情況不同

4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暖風的熱量是發動機運轉過程中所作的額外功,如果不開暖風,這部分能量就通過水箱和散熱片等冷卻系統藉助防凍液的迴圈散發到空氣中了,因此,開暖風對油耗的影響基本可以忽略不計。但如果在冷車時就開啟暖風,既得不到暖風又會延長暖車時間,所以一般在水溫上來之前不要開啟暖風開關。如果啟動空調,壓縮機進行工作,肯定會費油,由於空調在制熱時的功耗比製冷時更高,這種狀態下比夏天開冷風更費油。

汽車開暖風會不會耗油

5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開暖風會耗油。目前汽車暖風系統大多采用水暖式,用較為通俗的話來說,那就是汽車暖風系統僅僅只是利用了發動機的餘熱,那麼用發動機工作散發出的熱量,不算影響到車子油耗,甚至可以這樣說,開暖風只是相當於接通了發動機內部空氣的入口。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上說,冬天確實會增加油耗,暖風系統雖然只是輸送發動機的餘熱,但是當車內的溫度沒有達到要求時,就需要發動機通過額外做功來輸送熱量,自然而然就會增加油耗。

6樓:匿名使用者

耗油,但不像夏天打空調那樣費油。空調製冷需要使用壓縮機,而壓縮機的運轉需要消耗較多的燃油。冬季開暖風則原理不同,它不是用壓縮機,而是利用發動機的冷卻液溫度制熱,也就是通過鼓風機把發動機本身釋放出的熱量吹進車廂內。

雖然鼓風機的運轉需要電,會增加發動機負荷從而耗油,但遠不及夏天開空調時的油耗程度。

但是剛啟動汽車或者還在溫車時,不要開暖風,因為發動機還沒有熱,吹進來的也是冷風,還白白耗電,增加發動機負荷。怠速停車時最好也不要開暖風。

如果既要省油又要制暖,建議車主可以在行駛到40-50碼後開啟外迴圈,車外流動的新鮮空氣同樣經過暖風水箱,會帶來熱量。

7樓:馬先生

不會耗油的,因為a/c不開啟,吹的都是發動機產生的熱風!

8樓:三十五度歷史

在冬天,開車時大家都會開啟暖風來取暖,然而很多車主都認為冬天車子開暖風會費油,其實是方法沒用對才費油的

9樓:閃洲廖晴曦

汽車冬天開暖風如果在行駛中是不耗油,因為車內的暖氣是靠汽車的散熱系統提供的,它和發動機的轉速功率沒有關係。如果停車時人在車內享受暖氣那就耗油了。

10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汽車暖風是靠發動機冷卻液的溫度來取暖的,不耗油,但建議在水溫上來後在開暖風,不然發動機在冷車的工作時間就延長了

汽車開暖風費油嗎

11樓:哇哎西西

冷風是通過壓縮機增壓使製冷劑液化後汽化,並吸收空氣中大量的熱量而形成的;冷風開啟時,壓縮機帶輪帶動壓縮機工作,增加發動機負荷,要耗費一定量的燃油。

而暖風則是來自於發動機工作時產生的熱量:當發動機的冷卻系統給發動機散熱後,通過風扇將散出的熱量送入車內,形成暖風;在不使用暖風時,風扇停轉,熱風口關閉,散出的熱量就會完全散入大氣中。所以,汽車暖風屬於廢物再利用,不會耗費油量。

12樓:愛車駕道

冬季天氣寒冷,發動機溫度低,剛剛啟動就開啟暖風會增加一定的油耗。

13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開暖風會耗油。目前汽車暖風系統大多采用水暖式,用較為通俗的話來說,那就是汽車暖風系統僅僅只是利用了發動機的餘熱,那麼用發動機工作散發出的熱量,不算影響到車子油耗,甚至可以這樣說,開暖風只是相當於接通了發動機內部空氣的入口。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上說,冬天確實會增加油耗,暖風系統雖然只是輸送發動機的餘熱,但是當車內的溫度沒有達到要求時,就需要發動機通過額外做功來輸送熱量,自然而然就會增加油耗。

14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說會費。但是可以忽略不計。

暖風主要來自水箱的熱量,是利用發動機迴圈水產生熱量,再通過鼓風機吹出來的熱氣。就算你在行駛中不開啟暖風,這些熱流同樣會被無情地排出車外,所以說開暖風的耗油量完全可以忽略不計,如果產生油耗那很可能是你的開啟姿勢不正確。

開暖風技巧:

一、不要著急開暖風

冬天為了取暖,剛剛啟動車輛就把暖風開啟了,這是錯誤的。在剛剛啟動車輛時候,發動機的冷卻水溫是不足以提供暖風使用的熱量的。

因此,車輛啟動之後不要急著用暖風,這樣不但費油,還沒有很好的取暖效果。

二、不用開a/c鍵

開a/c鍵會增加油耗。

拓展資料:

汽車暖風系統是將冷空氣吹到熱交換器表面,吸收其熱量並導人車內,從而提高車內溫度的整套裝置。

一、有些朋友開了暖風以後發現車子油耗增加了是怎麼回事呢?

那是因為你還按了a/c鍵,把空調壓縮機給開啟了。空調壓縮機的工作是需要給它提供能量的,你把它給開啟了,自然需要消耗燃油了。

其實使用暖氣大可不必按下ac開關了。按下ac鍵是啟動壓縮機,而暖氣就不需要,因為暖氣就是把原來通過水箱散發的熱量轉移一部分進入車廂,所以開冷氣需要抵消掉一部分發動機動力,暖氣則根本不影響動力。

二、如何快速提升車內溫度?

冬天很多車主都怕冷,上車就啟動車輛開暖氣。其實這樣做,反倒不能快速提升車內的溫度,還增加了發動機的負擔,導致打洞機負荷過高,肯定會費油。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汽車啟動後,等待3-5分鐘,等水溫升高以後,在開啟暖風。

三、如何用暖氣除霧?

當冬天遇到下雨下雪的時候,由於外面空氣溼度很高,車內與外面反差較大,容易產生反覆起霧。面對這種情況,可以嘗試開啟暖風除霧模式,把空調溫度調節按鈕轉到暖風方向,空調方向按鈕轉到玻璃出風口,這時熱風就會直接吹向前擋風玻璃。這種方法一般不會像冷風除霧那麼快,持續1-2分鐘,將玻璃溼氣吹乾後,霧氣就不易凝結了。

四、開暖氣睡覺是否也會中毒?

冬季很多人會選擇停車在車內開暖氣睡覺,其實這種情況很容易一氧化碳中毒。汽車行駛時,由於空氣通過空調裝置產生對流,所以車內一氧化碳的濃度很低。如果車一旦停下來,還開著暖氣,再加上車窗緊閉,發動機排出的一氧化碳會逐漸升高,人一旦輕微一氧化碳中毒以後,人會昏昏沉沉的,有些還會直接睡過去,醒都醒不來。

所以最好停車時最好不要在車裡睡覺。

15樓:鬱悶的前鋒

寒冷的冬季,汽車的暖氣源都是來自發動機的餘熱,這樣的取暖方式最大程度的避免了熱量的浪費,並且取暖效果還不錯,壓縮機,也就是ac是不需要工作的,鼓風機唯一需要消耗的是汽車的電量,如果是風開的再小一點,引擎暖氣也是會過來的,而給汽車充電的系統是利用你每次踩油門,鬆油門,踩剎車之間把剩餘的能量轉換過來的,只不過這方面看各個汽車的技術,瞭解過馬自達的轉化效率是相當不錯的,所以說開暖風幾乎不耗什麼油。

拓展資料

汽車暖風系統可實現供暖、除霜、調節溫度與溼度等功能。在寒冷的冬天(甚至深秋及早春),汽車暖風系統可以給車內提供暖氣,提高車內的溫度。在冬、春、秋季,空氣溼度大,車內外溫差較大時,車窗玻璃上會結霜霧,從而影響駕駛員的視線,不利於行車安全。

這時,開啟暖風系統可除去車窗玻璃上的霜霧。

16樓:基佬物理嗨

汽車啟動後不急忙開空調,等到發動機水溫表指標到達中間位置後,再開啟暖風。

a/c是air condition的縮寫,它是空調製冷的開關,開暖風時不需要開啟a/c。

暖風溫度控制在18℃~25℃左右即可。一來這是人體最舒適的溫度,二來如果溫度再高發動機可能需要額外做功來產生熱量,這就增加了油耗。

將空調的迴圈方式調整為車內迴圈,如果覺得車內空氣有些渾濁、含氧量下降,可以調至外迴圈。

長時間使用空調會增加冷凝器的負擔,對製冷系統造成損耗。因此可以適時關閉空調,讓它「稍做休息」,隔一會兒再開。

停車熄火前三五分鐘就應該關閉空調,這樣不僅可以降低油耗、也能避免空調產生異味。如果未關閉空調就熄火,一來會導致黴菌在空調內繁殖,二來再起啟動時,車輛會帶著空調啟動的壓力點火,這樣帶來的高負荷會對發動機造成損傷。

17樓:蝴蝶為花醉

靠發動機的熱量來制熱,不費油。發動機的熱量本來就需要靠水箱來散發的,給車內供暖相當於廢物利用。不過才啟動時車還沒熱,不要開,這個時候會增加發動機負擔變相增加油耗。

開暖風技巧:

一、不要著急開暖風

冬天為了取暖,剛剛啟動車輛就把暖風開啟了,這是錯誤的。在剛剛啟動車輛時候,發動機的冷卻水溫是不足以提供暖風使用的熱量的。

因此,車輛啟動之後不要急著用暖風,這樣不但費油,還沒有很好的取暖效果。

二、不用開a/c鍵

夏天使用空調,通常會按a/c鍵,暖風是採用汽車內部的熱迴圈,不需要啟動壓縮機,這樣才不消耗燃油,因此開暖風只需要開啟空調按鈕,不需要按a/c鍵。

三、溫度在18℃-25℃為宜

熱體最舒適的溫度是二十到二十五度,車內溫度最好控制在這個溫度。若是熱量不足,無法達到設定的溫度,發動機就需要額外做功來提供更多的熱量,這就需要耗油了。

四、內迴圈模式相對省油

在空調日常使用中,內迴圈模式是比較省油的,因為它避免車廂內部的熱氣流失,當室內溫度降低到一定溫度後,空調壓縮機就會停止執行。但是缺點很明顯,車廂內空氣就會變差,而且噪音相對更大。

五、儘量避免停車開暖風

有些人很喜歡冬天開著暖風在車裡睡覺,這樣做是很危險的。因為發動機工作時,汽油燃燒不完全,會產生高濃度的一氧化碳。

當車停駛開著暖風,車窗又緊閉時,發動機排出的一氧化碳濃度升高,會造成缺氧,嚴重的時候是會死人的,所以儘量避免停車開暖風。

18樓:愔絳_叄一桑

提到汽車上的空調,大多數人首先會想到製冷,其實從嚴格意義上來說,製冷只是其中的一項功能。此外,它還可以對我們的車廂內空氣進行制熱、換氣以及空氣淨化等。

製冷功能是我們對空調的主要訴求,製冷系統由壓縮機、冷凝器、冷凝器散熱風扇、膨脹閥、蒸發器、鼓風機以及相關管路組成。舉個例子,當小孩發高燒時,最有效的物理降溫法是用酒精來擦拭**,酒精揮發時會帶走孩子身上的熱,從而使**感到涼爽。來到汽車上的空調系統,包括家用的空調,基本上都是利用易於蒸發的製冷劑來代替酒精,使它汽化,然後帶走空氣中的熱量。

為了將汽化後的製冷劑再變成液體並釋放它攜帶的熱量,就需要採用空氣壓縮機以高壓壓縮製冷氣體,使它轉變成液體後再迴圈使用,這樣就可以持續為車內製冷。

在目前沒有普及48v電氣系統且搭載內燃機的車輛上,只有當發動機工作時,空調才會工作。發動機運轉時帶動曲軸轉動,曲軸的一側是連線變速箱的飛輪,另一端則是需要被帶動的正時皮帶,其中壓縮機的驅動力也由曲軸經皮帶傳輸。所以空調壓縮機一旦開始工作,就會通過皮帶給發動機曲軸帶來一定的負荷,從而消耗一部分發動機的動力,可以看作空調壓縮機運轉時會消耗燃油。

這個其實跟壓縮機本身的型別有關。如果車上搭載的是不可變排量的壓縮機,那麼只要在開啟製冷功能的情況下油耗就是額定的。而可變排量的壓縮機可以根據設定的溫度自動調節功率輸出,壓縮機制冷量的大小和設定溫度的高低有著必要聯絡。

所以夏天時當車內溫度達到體感舒適溫度後,可以把溫度設定相對高一點,這時油耗也會相應降低。隨著汽車不斷髮展,越來越多的車型上都搭載了更具經濟性的可變排量壓縮機。

而冬天的空調製熱的原理非常簡單,當發動機冷卻液溫度較高時,冷卻液流過暖風系統中的熱交換器,將鼓風機送來的空氣與發動機冷液進行熱交換,空氣加熱後被鼓風機通過各出風口送入車內,基本上可以理解為暖風不消耗燃油。但發動機正常工作時對水溫有一定要求,一般發動機的水溫在80℃到95℃左右,如果沒有達到這個溫度,發動機會通過增加怠速而增加噴油量。而暖風機的熱量正是來自水溫,如果水溫不夠而開啟暖風或者長時間低速行駛條件下開啟暖風,會導致水溫下降或溫度不夠高引起怠速上升,以加快水溫上升。

怠速高也會造成油耗增加,所以暖風在特定的條件下確實會影響油耗。

如果油耗突增,也可能並不是空調的問題,汽車某些零部件出現了問題同樣會影響油耗,例如積碳增加、火花塞出現問題、胎壓不足等。

汽車開暖風費油嗎,汽車開暖風會不會耗油

冷暖都費,暖比冷更費 汽車開暖風會不會耗油 不會耗油的,因為a c不開啟,吹的都是發動機產生的熱風!汽車冬天開暖風如果在行駛中是不耗油,因為車內的暖氣是靠汽車的散熱系統提供的,它和發動機的轉速功率沒有關係。如果停車時人在車內享受暖氣那就耗油了。汽車在冬天開暖風還費油嗎?冬天汽車開暖風費油嗎?冬天汽車...

汽車怎麼開空調熱風,汽車的空調和暖風是怎麼開啟的

可通過以下步驟開啟 1.汽車啟動後,預熱發動機,先開窗一會,再開空調。2.將空調的迴圈方式調整為車內迴圈。內迴圈可以使車內快速升溫,再有就是霧霾天裡可以阻止外面的汙染空氣進入車內。3.將空調調到暖風模式,有的車為紅色區域,有的車用太陽表示。4.注意不要開啟空調ac開關,ac開關按鈕為製冷,開暖風時不...

汽車空調怎麼開熱風,汽車的空調和暖風是怎麼開啟的

1 首先點火將汽車啟動後,汽車預熱後,水溫升至正常溫度,此時可以開啟暖風,也就是水溫升至中間時。2 找到車內迴圈按鈕,按下此按鈕將空調的迴圈方式調整為車內迴圈3 把空調的溫度調到暖風模式,有的車為紅色區域,有的車用太陽表示,有的車用溫度表示,不用開啟空調 不要開啟ac開關 因為暖風是利用汽車自身的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