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於空調暖通的閥門的種類有那些,各有什麼作用

2021-05-05 18:06:14 字數 4439 閱讀 7981

1樓:麥迪斯壁掛爐

常用閥門有以下幾種:

1、球閥/截止閥:用於開啟/關閉管路流通,也用於調節流量大小。

2、過濾閥:內建過濾網,用於阻止汙物進入裝置。

3、安全閥:用於防止因意外情況導致危險發生。

4、三通閥:調節流體流通方向。

5、排氣閥(手動/自動):排出多餘的或淤積的氣體。

6、自動減壓閥:系統壓力達到預定值將自動開啟排壓。

7、止回閥:流體只能單向通過,防止逆流。

等等,還有很多種類別,通常可以通過名稱知道大概用途。

2樓:魏勇軍

1、常用於空調暖通的閥門的有:

閘閥、平衡閥、截止閥、自動排氣閥、止回閥、蝶閥、溫控閥、調節閥、電動兩通閥。

2、可以從字面上去了解其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閘閥、截止閥、蝶閥、都是普通控制管路水通斷的,只是阻水方式不同;

自動排氣閥:其實這個只能算附屬的,用於管路末端高點的排氣,防止氣賭,流水不暢;

止回閥,也就是 單流,只可以單相流動,防止阻止;

溫控閥:字面釋義;

調節閥:調節水量,達到調節溫度的作用;如三通調節閥,還有風機盤管進出水調節閥;

電動兩通閥:空調水系統用於風機盤管或新風機供水管上,利用溫控器對其進行控制,達到開啟/關閉/或部分開啟/實現調節流量,達到控制溫度.

平衡閥:暖通常用的,目的實現兩側平衡,**比普通閥門貴不少.用於主管分支處.

水平有限,不能全信,僅供參考.

暖通空調閥門一般都用到哪些

4樓:海曲世元

暖通常用閥門有:

(一)關斷閥

這類閥門是起開閉作用的。常設於冷、熱源進、出口,裝置進、出口,管路分支線(包括立管)上,也可用作放水閥和放氣閥。

常見的關斷閥有

閘閥、截止閥、球閥和蝶閥等。

閘閥可分為明杆和暗杆、單閘板與雙閘板、楔形閘板與平行閘板等。閘閥關閉嚴密性不好,大直徑閘閥開啟困難;沿水流方向閥體尺寸小,流動阻力小,閘閥公稱直徑跨度大。

截止閥按介質流向分直通式、直角式和直流式三種,有明杆和暗杆之分。截止閥的關閉嚴密性較閘閥好,閥體長,流動阻力大,最大公稱直徑為dn200。

球閥的閥芯為開孔的圓球。板動閥杆使球體開孔正對管道軸線時為全開,轉90°為全閉。球閥有一定的調節效能,關閉較嚴密。

蝶閥的閥芯為圓形閥板,它可沿垂直管道軸線的立軸轉動。當閥板平面與管子軸線一致時,為全開;閘板平面與管子軸線垂直時,為全閉。蝶閥閥體長度小,流動阻力小,比閘閥和截止閥**高。

(二)止回閥

這類閥門用於防止介質倒流,利用流體自身的動能自行開啟,反向流動時自動關閉。常設於水泵的出口、疏水器出口以及其他不允許流體反向流動的地方。止回閥分旋啟式、升降式和對夾式三種。

對於旋啟式止回閥,流體只能從左向右流動時,反向流動時自動關閉。對於升降式止回閥,流體從左向右流動時,閥芯抬起,形成通路,反向流動時閥芯被壓緊到閥座上而被關閉。對於對夾式止回閥,流體從左向右流動時,閥芯被開啟,形成通路,反向流動時閥芯被壓緊到閥座上而被關閉,對夾式止回閥可多位安裝、體積小、重量輕、結構緊湊。

(三)調節閥

這類閥門是為了調節流量及壓力的大小,閥門前後壓差一定,普通閥門的開度在較大範圍內變化時,其流量變化不大,而到某一開度時,流量急劇變化,即調節效能不佳。調節閥可以按照訊號的方向和大小,改變閥芯行程來改變閥門的阻力數,從而達到調節流量目的的閥門。調節閥分手動調節閥和自動調節閥,而手動或自動調節閥又分許多種類,其調節效能也是不同的。

自動調節閥有自力式流量調節閥和自力式壓差調節閥等。

暖通空調水系統中常用的閥門有哪些

空調暖通cad圖紙裡面一些代表管道,空調箱,風機盤管,閥門等的簡寫字母各是什麼?謝謝~~ 5

5樓:匿名使用者

ahu空調箱,fp管道,t風機盤管,fd閥門。主要功能包括:採暖、通風和空氣調節這三個方面。

此外還有lg供水,lh回水,ln冷凝水,qg冷卻供水,qh冷卻回水、進出水管閥門、自動控制閥(溫度控制)、旁通閥、新風機門、迴風門。

進出水閥在風機盤管處控制盤管的迴圈水,一般常開,要修風機盤管時關閉。自動控制閥有溫度控制的電動閥門,根據溫度調整水流大小。

旁通閥一般不用當自動閥故障時開啟。新風機門在新風機內,新風機啟動自動開啟。迴風門在風機進風處根據需要手動開閉。

擴充套件資料

暖通空調閥門一般都用到:

1、球閥/截止閥:用於開啟/關閉管路流通,也用於調節流量大小。

2、過濾閥:內建過濾網,用於阻止汙物進入裝置。

3、安全閥:用於防止因意外情況導致危險發生。

4、三通閥:調節流體流通方向。

5、排氣閥(手動/自動):排出多餘的或淤積的氣體。

6、自動減壓閥:系統壓力達到預定值將自動開啟排壓。

7、止回閥:流體只能單向通過,防止逆流。

暖通空調閥門一般都用到水泵出口處,還有管道入戶地方都會有閥門,種類很多,截止閥、止回閥、蝶閥比較常用,還有一般像管道進房間之前都會有閥門,不同的閥門功能不同,擺放位置也不同,看具體的,最好還是看看規範。

6樓:匿名使用者

lg供水,lh回水,ln冷凝水,qg冷卻供水,qh冷卻回水,ahu空調箱,fp風機盤管,閥門的種類就比較多了,比如fd,t等等表示也不一。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第一張設計說明裡 裡面一般都會有圖例 裝置的簡圖和代號

8樓:營養快線一箱

給我個郵箱我發你一張cad格式的圖例吧~!~

應該還算是比較正規的 !

在暖通圖紙風閥圖例中,有fd、fdh、fvd、fvdh等圖例,哪些是電動,哪些是手動?

9樓:可靠的小美同學

fd、fdh、fvd、fvdh等圖例按順序是280°c常開排煙閥,280°c電動常開防火排煙閥,止回閥,70°c防火閥,280°c防火閥。

f代表防煙防火,d代表風閥,v代表調節,h代表280*關閉,c代表常閉,b代表遠控,m代表閥體手動,e代表電動。

10樓:清珠星

按順序280°c常開排煙閥,280°c電動常開防火排煙閥 ,止回閥,70°c防火閥,280°c防火閥。一般圖例是這麼解釋的,你可以看看你的圖例。

f代防煙防火,d代表風閥,v代表調節

大型公共建築的空調採暖系統一般由冷熱源(製冷機、冷卻塔、鍋爐等),輸配系統(水泵、空調箱風機)和末端空調裝置(表冷器、風機盤管等)組成,見圖10-1.基本的空調過程是由冷熱源產生冷或熱量,經風機或水泵輸送到房間內,再經送風口、風機盤管等末端空調裝置將冷或熱量輸送進房間內,從而保證房間的環境要求。

空調系統的選定需要考慮建築物的用途、性質、熱溼負荷點、溫溼度調節和控制的要求、空調機房的面積和位置、初投資和執行維修費用等許多方面因素。

按輸配介質的不同,可將空調系統分為全空氣系統、空氣-水系統、全水系統、製冷劑系統四大類。在廣義的概念中,他們分別包括以下型別的系統:

全空氣系統:含常規送風空調系統和通風系統; 空氣-水系統:風機盤管+新風、誘導管+新風;

全水系統:風機盤管系統、輻射板空調系統、常規採暖系統; 製冷劑系統:家用空調器、冷庫系統、vrv機組等。

擴充套件資料:

風量調節閥是工業廠房民用建築的通風、空氣調節及空氣淨化工程中不可缺少的**空調末端配件,一般用在空調,通風系統管道中,用來調節支管的風量,也可用於新風與迴風的混合調節。

1、風量調節閥的特點

對開多葉風量調節閥接管尺寸與全國通風管道標準化規定的矩形風管尺寸相同。

風量調節閥葉片為對開式和順開式,在通風、空氣調節、空氣淨化系統中作為調節閥。

通過試驗測定,風量調節閥的氣密性好,其相對漏風量在5%左右,調節效能好。

2、風量調節閥結構特徵

風量調節閥在葉片寬度全統一為四種規格,葉片狀為菱形雙葉片,葉片間採用軟搭接,因此密閉效能良好。

風量調節閥閥體構架用2毫米鍍鋅板冷軋成型後,以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接或由普通q235板加工焊接而成;葉片用1毫米鍍鋅板冷軋為瓦楞形,兩片合成點焊插方軸,或2毫米g235鋼板冷 壓成形,單片衝孔插方軸或焊圓軸。

調節閥分手動、電動,按所用材料分:碳鋼板、鍍鋅板、鋁合金板、不鏽鋼板四種,閥體結構及規格尺寸相同。

3、風量調節閥適用範圍

廣泛用於工礦、民用建築暖通空調系統,對空氣流量進行精確調節,是實現各種環境下控制通風模式的關鍵裝置之一。其主要特點是運轉靈活、噪聲低、洩露量小 ,(密閉型洩漏量< 0.5%)工作溫度區域寬,結構可靠,安全方便 。

11樓:看懂人生不容易

暖通圖fd是什麼型號

關於暖通空調管道標註的問題,關於暖通空調管道標註的問題

dn代表直徑,即實線 白色 管標註的供水管直徑80毫米,虛線 粉紅色 標註回水管直徑1oo毫米,黃線標註進暖氣支管是32毫米 管徑圖上有標註,dn對應數字即其工程通徑。字母含義 l冷 s supply r return 返回 n 凝結 即ls 冷凍水供水 dn80 lr 冷凍水回水,dn100 ln...

閥門的種類,閥門的分類有哪些?

按用途和作用分類。截斷閥類 主要用於截斷或接通介質流。包括閘閥 截止閥 隔膜閥 球閥 旋塞閥 碟閥 柱塞閥 球塞閥 針型儀表閥等。調節閥類 主要用於調節介質的流量 壓力等。包括調節閥 節流閥 減壓閥等。止回閥類 用於阻止介質倒流。包括各種結構的止回閥。分流閥類 用於分離 分配或混合介質。包括各種結構...

暖通空調風管區分主管支管的方法是什麼,有幾種方法

管件的工程量是不需要將管件單獨計算的,採用分攤在直管長度內的方法來計算總工程量。如 1 彎頭。二個曲率半徑分攤到兩端直管上 2 大小頭 變徑管 以管件中心拆分,分攤至二側直管上 3 三通。直接從主管軸線處計算支管工程量 如果是要準確計算管件表面積,那你必須懂板金方法,任何可以由板材加工而成的管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