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的生長環境,紫薇的生活環境是什麼?

2021-05-05 03:47:24 字數 5429 閱讀 3227

1樓:雄霸天不是夢

紫薇,別名:癢癢花、癢癢樹、紫金花、紫蘭花、蚊子花、西洋水楊梅、百日紅、無皮樹,拉丁文名:lagerstroemia indica l.

千屈菜科、紫薇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7米;樹皮平滑,灰色或灰褐色;枝幹多扭曲,小枝纖細,葉互生或有時對生,紙質,橢圓形、闊矩圓形或倒卵形,幼時綠色至黃色,成熟時或乾燥時呈紫黑色,室背開裂;種子有翅,長約8毫米。花期6-9月,果期9-12月。紫薇樹姿優美,樹幹光滑潔淨,花色豔麗;開花時正當夏秋少花季節,花期長,故有「百日紅」之稱,又有「盛夏綠遮眼,此花紅滿堂」的讚語,是觀花、觀幹、觀根的盆景良材;根、皮、葉、花皆可入藥。

紫薇其喜暖溼氣候,喜光,略耐陰,喜肥,尤喜深厚肥沃的砂質壤土,好生於略有溼氣之地,亦耐乾旱,忌澇,忌種在地下水位高的低溼地方,性喜溫暖,而能抗寒,萌櫱性強。紫薇還具有較強的抗汙染能力,對二氧化硫、氟化氫及氯氣的抗性較強。[3] 半陰生,喜生於肥沃溼潤的土壤上,也能耐旱,不論鈣質土或酸性土都生長良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栽紫薇應選擇土層深厚、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背風向陽處。大苗移植要帶士球,並適當修剪枝條,否則成活率較低。栽植穴內施腐熟有機肥作基肥,裁後澆透水,3天后再澆1次。

紫薇出芽較晚,正常情況下在4月中旬至4月底才展葉,新栽植株因根系受傷,發芽就更要延遲。因此不要誤認為沒有栽活而放棄管理。 紫薇栽培管理粗放,但要及時剪除枯枝、病蟲枝,並燒燬。

為了延長花期,應適時剪去已開過花的枝條,使之重新萌芽,長出下一輪花枝。為了樹幹粗枝,可以大量剪去花枝,集中營養培養樹幹。實踐證明:

管理適當,紫薇一年中經多次修剪可使其開花多次,長達100?120天。

3樓:匿名使用者

紫薇自然分佈很廣的,北到北京,南到海南,除了**,新疆,青海之外都有野生的分佈。紫薇喜歡石灰質鹼性壤土。

4樓:匿名使用者

紫薇花原產於我國華南、華中、華東、西南諸省。性喜陽光和石灰性肥沃土壤,耐早怕澇。

5樓:

紫薇生活在潮溼的環境下。

紫薇的生活環境是什麼?

6樓:南城縣巨集偉彩葉

紫薇樹苗的話可以比較粗放性管理。要求不嚴。江西巨集偉彩葉苗圃

7樓:百度使用者

紫薇的生活環境很不好。

紫薇花怎麼養?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盆栽,紫薇花養

護要點如下: 1.加強光照。紫薇花喜陽光,生長季節必須置室外陽光處。

2.適時給紫薇花澆水。春冬兩季應保持盆土溼潤,夏秋季節每天早晚要澆水一次,乾旱高溫時每天可適當增加澆水次數,以河水、井水、雨水以及貯存2天至3天的自來水澆施。

3.定期給紫薇花施肥。盆栽紫薇花施肥過多,容易引起枝葉徒長,若缺肥反而導致枝條細弱,葉色發黃,整個植株生長勢變弱,開花少或不開花。

因此,要定期施肥,春夏生長旺季需多施肥,入秋後少施,冬季進入休眠期可不施。雨天和夏季高溫的中午不要施肥,施肥濃度以「薄肥勤施」的原則,在立春至立秋每隔10天施一次,立秋後每半月追施一次,立冬後停肥。

4.合理給紫薇花修剪。紫薇花耐修剪,發枝力強,新梢生長量大。因此,花後要將殘花剪去,可延長花期,對徒長枝、重疊枝、交叉枝、輻射枝以及病枝隨時剪除,以免消耗養分。

5.及時換盆。盆栽紫薇花每隔2年至3年更換一次盆土,用5份疏鬆的山土、3份田園土、2份細河沙混合配製成培養土,換盆時可用骨粉、豆餅粉等有機肥作基肥,但不能使肥料直接與根系接觸,以免傷及根系,影響植株生長。

9樓:匿名使用者

紫薇花是比較容易養活的花,雖然大的紫薇花接近小樹,但它生長緩慢,幾年裡面是長不了多粗的,應該屬於灌木類,所以是可以盆栽的,當然,盆必須大點。在河北可以生長良好,在新疆應該也可以養吧,用點心應該沒問題。這種花不算很名貴,我估計20-30元夠了(當然大棵的肯定是不夠的,你也不需要)。

另,這種樹是可以插枝成活的,如果見到,也可以折兩枝試試。

10樓:匿名使用者

剛買,天天澆水,葉子落了一地,啥辦,

紫薇花怎麼種植

11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繁殖方法紫薇的繁殖較為容易,用播種、扦插、壓條、分株和嫁接等均可。

1、播種繁殖

每年的11-12月採收種子,來年春3月份在砂壤土上條播或撒播。土壤在播種前用百菌清800倍液或高錳酸鉀800倍液進行消毒,用50%辛硫磷顆粒劑均勻噴灑於床面,以殺死地下害蟲。種子用50℃溫水浸泡2~4小時。

條播間距30cm,深2cm,覆土後踏實蓋草。

撒播可將種子與細砂土按1:3的比例混合拌勻後,均勻灑在苗床上,覆土0.5cm厚左右,再蓋草。

播種後每天早晚各淋水1次,以保持土壤疏鬆溼潤。其生長健壯者,雖當年可開花,但因影響以後的生長,應及時剪除花穗。

2、扦插繁殖

紫薇扦插繁殖法是重要的無性繁殖方法,能夠有效維持紫薇植株的生長特徵與觀賞特性。

1)硬枝扦插。春季萌芽以前採集1年生粗壯枝條,剪成15cm左右的插穗,下端剪成馬蹄形切面。插穗用高錳酸鉀消毒,用0.

5g/l的植物激素組合(80%iba+20%naa)泡30秒後插入疏鬆、排水良好的沙壤土苗床,露出插穗上部1個芽即可。

插後澆透水,覆以塑料薄膜以保溫保溼。苗株長成15~20cm時可以將薄膜掀開,改覆遮陽網,適時澆水。

2)嫩枝扦插。可在7-8月進行。選擇半木質化的枝條,剪成8~10cm長的插穗,上端留2~3片葉子。

插穗的消毒和生根劑處理與硬枝扦插相同。扦插深度為3~4cm。插後灌透水,並搭棚遮陰。

一般20天左右即可生根,再將薄膜去掉,保留遮陽網,並適時澆水。

3、空中壓條繁殖

生長季節都可進行,以春季3-4月較好。空中壓條法可選1~2年生枝條,用利刀刻傷並環剝樹皮1.5cm寬左右,露出木質部,將生根粉溶液(按說明稀釋)塗在刻傷部位上方3cm左右,待幹後用筒狀塑料袋套在刻傷處,下部捆紮,裝滿疏鬆園土,澆水後紮緊上口。

1個月後檢查,如土過幹,可補水保溼。生根後剪下另植。

4、分株繁殖

春季萌動前或秋天將植株根際萌發的分櫱苗帶根掘出,適當修剪根系和枝,另行栽植。小苗可以裸根,大苗應帶泥球,撫育中要經常修剪、整形,保持優美樹形,促進花枝繁茂。

5、嫁接法繁殖

2月下旬至3月上旬,在紫薇枝條萌芽前進行。嫁接時選擇發育粗壯的實生苗作砧木,取所需花色的枝條作接穗,採取劈接法嫁接。先在砧木頂端靠外圍部分縱劈一刀,3~4cm深,再取長5~8cm、帶2~3個芽的接穗削成楔形後插入砧木劈口,對準形成層。

然後用塑料薄膜將整個嫁接部位和接穗全部包紮好,僅露出芽頭。用此方法在同一砧木上分層嫁接不同顏色的枝條,形成一樹多色。嫁接2~3個月後,就可鬆膜,此時穗頭長可達50~80cm,應及時將枝頭剪短,以免遭風折斷,並可培養成粗壯枝。

6、水肥管理及修剪

紫薇為陽性樹種,栽植時應選陽光充足的環境及溼潤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春季萌芽前澆1~2次透水,生長期保持土壤溼潤。

紫薇的生命力和抵抗不良侵害的能力較強,所以紫薇管理較為粗放。紫薇花芽當年形成,要使紫薇當年開花,應在早春施腐熟有機肥和增施磷鉀肥,以利於花芽形成和分化。5-6月份,追施少量的氮肥,利於花繁色豔,延長開花時間。

每年秋季紫薇落葉後,要及時剪除枯枝、病蟲枝,並燒燬。因紫薇花芽著生在當年生新枝頂端,在修剪時要重剪回縮1年生枝,一般保留整個枝長5cm左右,促進春季發枝開花。忌短截春季萌發的新枝,否則易造成只長枝不開花的現象。

為了延長花期,生長期可適時剪去已開過的殘花,不讓其結籽,促進下一輪花枝長出。為了樹幹粗壯,可以大量剪去花枝,集中營養培養樹幹。

擴充套件資料

1、生長環境

半陰生,喜生於肥沃溼潤的土壤上,也能耐旱,不論鈣質土或酸性土都生長良好。原產亞洲,現廣植於熱帶地區。

2、分佈範圍

我國廣東、廣西、湖南、福建、江西、浙江、江蘇、湖北、河南、河北、山東、安徽、陝西、四川、雲南、貴州及吉林均有生長或栽培。

3、主要價值

花色鮮豔美麗,花期長,壽命長,樹齡有達200年的,現熱帶地區已廣泛栽培為庭園觀賞樹,有時亦作盆景。花白色的稱銀薇。紫薇的木材堅硬、耐腐,可作農具、傢俱、建築等用材;樹皮、葉及花為強瀉劑;根和樹皮煎劑可治咯血、**、便血。

園林價值

紫薇枯峰式盆景,雖樁頭朽枯,而枝繁葉茂,色豔而穗繁,如火如荼,令人精神振奮。紫薇作為優秀的觀花喬木,在園林綠化中,被廣泛用於公園綠化、庭院綠化、道路綠化、街區城市等,在實際應用中可栽植於建築物前、院落內、池畔、河邊、草坪旁及公園中小徑兩旁均很相宜。也是做盆景的好材料。

藥用價值

功 效:清熱解毒、涼血上血。

主 治:治產後血崩不止,血隔症瘕,崩中,帶下淋漓,疥癩癬瘡。

性味歸經:《滇南本草》: "性寒,微酸。"肝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3錢。外用:煎水洗,

用藥忌宜:孕婦忌服。

藥用部位:本植物的根(紫薇根)、葉(紫薇葉)亦供藥用,各詳專條。

考證:出自《滇南本草》。

12樓:冰夏

紫薇花種植方法:

1、挑選花種

在紫薇花種成熟的秋季預留花種,挑選健康飽滿的花種,選好種子後將其表面包裹的皮去掉,將種子統一放到乾燥通風的地方陰乾,等待明年春季的時候播種。

2、播種

播種紫薇花的時候要注意土壤的透氣性和溼潤度,最佳選擇沙質土,噴些水保持土壤表面溼潤,將紫薇花種子播撒在花盆中,蓋上一層紗布,保證土壤水分不流失,提高溫度。待兩週左右的時間紫薇花的嫩芽就長出來了。

3、移栽

紫薇花宜在11月落葉後至第二年3月栽植,栽植時留主幹高160~180釐米,剪去上部,待新的春梢生長後選留角度適宜的3~4個主枝,讓其開花。

4、管理

紫薇花耐旱,怕澇,每年可以春季萌動前和秋季落葉後澆一次返青水和凍水,一般在春旱時澆1~3次水,雨季要做好排澇工作,防止積水爛根。可在每年冬季落葉後和春季萌芽前施有機肥。

5、修剪

在修剪時要對一年生枝進行修剪回縮,使養分相對集中,發枝健壯,要將徒長枝、乾枯枝、下垂枝、病蟲枝、纖細枝和內生枝剪掉,幼樹期還應及時將植株主幹下部的側生枝剪去,以使主幹上部能得到充足的養分,形成良好的樹冠。

擴充套件資料

一、紫薇花繁殖方法:

紫薇的繁殖用播種、扦插、嫁接等均可,其中扦插方法成活率更高,植株的開花更早,成株快,而且苗木生產量也較高。

1、扦插:一般在春季3月份,採取15釐米長的一年生壯枝,插入苗床,深2/3,成活很好。還可梅雨季扦插。

2、播種繁殖:11-12月採收種子,翌春2-3月在砂壤上條播,播後遮蔭,生長健壯者當年可開花,宜剪除,以免影響樹勢。

二、紫薇花生長環境要求:

1、紫薇對環境條件的適應較強,耐乾旱和寒冷,對土壤要求不嚴,但種植在肥沃、深厚、疏鬆呈微酸性、酸性的土壤中生長健壯,花期長。

2、怕澇,忌種在地下水位高的低溼地方、

3、喜光,生長和開花都需充足的陽光,亦略耐蔭。

4、在溫暖溼潤的氣候條件下生長旺盛。

蜘蛛的生活環境是怎樣的,蜘蛛的生活環境。

蜘蛛的生活 環境bai是 蜘蛛的生du活環境是 陰暗潮溼zhi 的環境中,因為蜘蛛具有 dao怕光的習回性。介紹 答蜘蛛是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蜘蛛目,所有種的通稱。除南極洲以外,全世界分佈。從海平面分佈到海拔5,000米處,分佈極其廣泛,均陸生。英文 spider 生活習性 蜘蛛的食物很豐富,多以昆...

藏羚羊的生長環境是,藏羚羊的生活環境

藏羚 pantholops hodgsoni 英文名 tibetan antelope或chiru 中文別名 藏羚羊 長角羊藏名譯音 zu 分類 偶蹄目 牛科 藏羚屬 pantholops 肩高 80 85釐米 雄 70 75釐米 雌 體重 35 40公斤 雄 24 28公斤 雌 毛色 雄羊黃褐色到...

銀杏樹的生長環境,銀杏樹的生活環境

銀杏為暖溫帶樹種,喜水 喜肥 喜光,適宜在溫暖溼潤氣候的環境中生長 最好寫長一點,說的不夠全面。銀杏樹的生活環境 1 銀杏樹需要的溫度 銀杏樹對於溫度的需要不是非常的嚴格,在整個中國,只有海南島 臺灣 黑龍江以北不適合種植銀杏樹,就是說,銀杏樹不能適應極熱和極寒的溫度環境。2 銀杏樹需要的光照 銀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