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歇後語有什麼技巧,《猜歇後語大全及答案》

2021-05-02 22:42:35 字數 1300 閱讀 7253

1樓:匿名使用者

歇後語是我國人民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它一般由兩個部分構成,前半截是形象的比喻,象謎面,後半截是解釋、說明,象謎底,十分自然貼切。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稱它為歇後語。

歇後語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濃郁的生活氣息幽默風趣,耐人尋味,為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古代的歇後語雖然很少見於文字記載,但在民間流傳肯定是不少的。如錢大昕《恆言錄》所載:

「千里寄鵝毛,物輕人意重,復齋所載宋時諺也。」這類歇後語,直到今天還繼續為人們所使用。

最早出現「歇後」這一名稱是在唐代。《舊唐書.鄭綮列傳》中就已提到過所謂「鄭五歇後體」(一種「歇後」體詩)。

但它作為一種語言形式和語言現象,卻遠在先秦時期就已經出現了。如《戰國策.楚策四》:

「亡羊補牢,未為遲也。」意思就是說,丟失了羊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太晚。這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歇後語。

《辭海》歇後語 熟語的一種。多為群眾熟識的詼諧而形象的語句,運用時可以隱去前文,以前文示意,如只說「圍棋盤裡下象棋」,以示不對路數;也可以前後文並列,如「芝麻開花--節節高」。

《中國語言文字大百科全書》歇後語 指說話的時候把一段常用詞語故意少說一個字或半句而構成的帶有幽默性的話語。通常有兩種。1.

原始意義的歇後語,指把一句成語的末一個字省去不說,也叫「縮腳語」。如《金瓶梅》裡來旺媳婦說「你家第五的『秋胡戲』」,就是用來影射「妻」,因為「秋胡戲妻」是有名的故事、劇目。也有利用同音字的。

如稱「岳父」為「龍頭拐」,影射「杖」字,這裡代替「丈」。2.擴大意義的歇後語,在北京叫俏皮話,是指可以把一句話的後面一半省去不說。

如「馬尾拴豆腐」省去的是「提不起了」。有時候也利用同音字。如「外甥打燈籠--照舊(舅)」。

2樓:匿名使用者

歇後語分兩類,一類是諧音的,一類是會意的!諧音的如:外甥打燈籠——照舊(舅)。

會意的如:和尚打傘——聰明絕頂。其實,猜歇後語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可言,只要充分聯想,大膽諧音就行了!

回家了我翻查我的大學教材再給你補充一些關於歇後語的知識內容!

3樓:念你

a按照謎面猜,先看看歇後語的謎面,如最簡單的:熱鍋上的螞蟻——當然是急得團團轉了!這個不用分析意思,再來一個:

小蔥拌豆腐——

第一個「小蔥」是青色的,第二個「豆腐」是白色的,當然就是第一個青,第二個白,一青二白了!不過這樣還是不行,想想有關的成語——對了,一清二白!這不就猜出來了?

其實,猜歇後語很簡單的,但是需要實踐呀,猜多幾次自然就會了.

《猜歇後語大全及答案》

歇後語 歇後語,歇後語和諺語的大全

孫悟空七十二變 神通廣大 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歇後語和諺語的大全 1 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2 泥菩薩過江 自身難保 3 蠶豆開花 黑心 4 孔夫子搬家 淨是書 輸 5 打破砂鍋 問到底 6 和尚打傘 無法無天 7 虎落平陽 被犬欺 8 畫蛇添足 多此一舉 9 箭在弦上 不得不發 10 井底青蛙 目光...

歇後語大全,小學生歇後語大全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歇後語 草船借箭 滿載而歸 草船借箭 自有妙計 草船借箭 巧用天時 草船借箭 用人的箭射人的靶 草船借箭 有誤 霧 孔明大擺空城計 化險為夷 孫悟空鑽進鐵扇公主肚裡 心腹之患 晁蓋的軍師 無 誤 用 林黛玉葬花 自嘆命薄 關公斗李逵 大刀闊斧 張飛穿針 大眼對小眼 孔明誇諸葛亮 自誇...

諺語和歇後語,歇後語諺語大全

有志者,事竟成。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金窩 銀窩,不如自己的草窩。學無坦途。三思而後行。亡羊補牢,猶為未晚。來得容易,去得快。時間就是金錢。患難見真交。遠大的希望,造就偉大的人物。雨過天晴。條條大路通羅馬。人生有限,學問無涯。只要人有恆,萬事都能成。早睡早起,富裕 聰明 身體好。良藥苦口。前車之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