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的標題為什麼事阿長與山海經而不是長媽媽與山海經

2021-05-02 17:17:19 字數 1482 閱讀 102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稱呼,標誌著不同的身份、品位。《阿長與〈山海經〉》前一部分所寫的人物行狀,多用抑筆,又是「不大佩服她」,又是「討厭」,又是「不耐煩」,又是「麻煩」,倘用「媽媽」稱呼,名實不符,用「阿長」稱呼,名副其實。所以,這個題目其實標示文章的一半是抑筆。

再則,將「阿長」與「《山海經》」連線,又是一個看似矛盾的聯絡,一個文盲婦女與一本古典名著怎樣聯絡起來了呢,有什麼聯絡呢,令人好奇。再則,題目用的是46歲寫作時的口氣,宜用「阿長」稱呼,而「阿」字又有親暱的意味。

簡單點:

1、不同的稱呼標誌著不同的身份,稱阿長不稱長媽媽,暗示作者寫作時先用抑筆。

2、一個文盲與古典名著聯絡在一起,令人好奇3、「阿」字有親暱的意味

2樓:翼落下零落

因為1.文章前一部分用了抑筆。

2.會令人好奇(一個文盲與名著的聯絡)

3.寫著篇文章時魯迅已40歲,所以用阿長更親暱。

我麼老師講的,相信我行嗎?

3樓:

「切切察察」「豎起第二個手指,在空中上下搖動,或者點著對手或自己的鼻尖」的神態――饒舌多事。

擺「大」字等細節描寫――不拘小節。活畫出她的饒舌多事而又不拘小節的性格特徵。

元旦吃福橘,將福橘「塞在我嘴裡」,雖是迷信卻是真誠善良的祝福。教給我的很多道理也是出於對我的關心愛護。

講長毛的故事,講到「脫下褲子」「外面的大炮便放不出來,再要放,就炸了!」的話,更是讓人看到長媽媽的無知和淳樸。

寫到買《山海經》時,作者用了相當多的篇幅和非常具體的細節來寫,作者只是隨意地告訴阿長《山海經》的事,她卻真的買了回來,而令作者對她產生了衷心的敬意。體現了這位長媽媽的善良、熱心和對孩子的關心、愛護。

而文章自始至終就一直在刻畫她對孩子的關心愛護的品質:從她「不許我走動」到吃福橘的祝福和「晒褲子的竹竿底下,是萬不可鑽過去的」道理及後來買《山海經》都充分體現出來。

所以她雖然饒舌、多事、有許多令人生煩的規矩和道理,但又爽朗、熱心、樂於助人、關心愛護孩子;有無知可笑、愚昧落後的缺點,但更有著淳樸、善良、仁慈的美德。

點評:作者這樣寫阿長,「不虛美」,「不隱惡」真實寫人的主張,是一種尊重事實、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而且這樣把她的善良仁慈的美同愚昧落後的醜相摻雜,沙裡淘金似的讓她閃爍出美的光輝,將阿長這個人物寫得更加真實感人。因此本文是寫真人實事散文的典範之作。

4樓:夢中微鈴

在阿長買到山海經之前,「我」因為她**了「我」的隱鼠,所以憎惡她,而叫她阿長

阿長與山海經批註 200

5樓:令狐旭

我的母親和許多別的人都這樣稱呼他,似乎略帶些客氣的意思,只有祖母叫她阿長,我平時叫她阿媽連長字也不帶,但到憎恨他的時候一例如知道了謀死我那隱鼠的卻是她的時候,就叫她阿長。

這裡表現了家人對阿長的尊重,也表現出了我的調皮與率直。

6樓:

——批註《阿長與《山海經》

阿長與山海經中,阿長給我買山海經的過程。不少於

阿長在回家的路上,看到街邊有一個家店,忽然想起魯迅要的 山海經 就走了進去。走向櫃檯,對老闆說 老闆要一套愛畫的三哼經,老闆一抬頭,看見一個女人對著他笑,就問你要什麼書,阿長說要帶畫的三哼經。老闆說沒有!阿長就走出店,看見商鋪的門都關著。只有這一家開著。她又走了進去,老闆一看又是她,就不耐煩地說 怎...

《阿長與山海經》中阿長為魯迅買得山海經的過程是什麼

自天下史唱團隊的hegaoy的回答,望採納,謝謝。話說阿長不慎讓哥兒的寵物歸了西,心裡蠻不是滋味,哥兒又詰問起來,不好交代,只好編了個謊,搞得雙方都不痛快。阿長一心想攬回哥兒的心,但苦於無計,正聽哥兒日日唸叨著什麼三什麼哼經的,認為時機已到,便向哥兒打聽了明白,想要為他買找這三什麼哼經的。阿長為此事...

阿長與《山海經》重點是寫山海經,為什麼還要寫長媽媽

阿長,魯迅稱她為長媽媽,浙江紹興東浦大門人。她是魯迅兒時的保姆,魯迅對長媽媽懷有深厚的感情。其中 阿長與 山海經 是專門回憶和紀念她的。所以當然要寫長媽媽了。阿長與山海經 因為阿長在前 所以肯定阿長是重要的 就像你吃青椒肉絲 重點是肉絲 但是你盤子裡最多的還是青椒!寫對長媽媽感情變化為暗線,山海經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