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羅馬簡單介紹啊,簡單介紹一下古羅馬的民主政治

2021-05-02 10:44:22 字數 5319 閱讀 9036

1樓:匿名使用者

羅馬帝國(公元前27年-476年)是一個古代羅馬的國家,其正式名稱是元老院與羅馬人民,在當時佔據了整個地中海。通常把羅馬帝國分為前期帝國時期(前27年~192年)和後期帝國時期(193年~476年),也有人又從後期帝國中分出3世紀危機時期(193年~284年)。羅馬本來使用拉丁語,但隨著領土擴張至希臘、中東一帶,希臘語變成了主要語言。

就連當時成書的新約聖經也是用希臘語寫成。由於語言上的分歧,羅馬帝國在五世紀**成為東、西兩個帝國。羅馬帝國自建立以來,一直對外擴張,是一個具有侵略性的古代超級大國。

羅馬帝國不同於神聖羅馬帝國 (843年—2023年)。

歷史 羅馬帝國的建立

後三頭同盟瓦解後,屋大維、安東尼分掌羅馬的東西部,雙方矛盾日趨激烈。前31年9月,屋大維與安東尼和埃及女王克利奧帕特拉七世在希臘的亞克興會戰。在戰爭最激烈的時候,埃及女王認為安東尼獲勝無望,將自己的軍隊撤回埃及,安東尼也一起到了埃及。

屋大維隨後入侵埃及,埃及女王和安東尼自殺,埃及也被羅馬佔領。

前27年,屋大維一面表示卸除一切大權,恢復共和制;一面又裝作迫於元老院和公民的請求,接受與共和制度完全違背的絕對權力,成為元首、元帥、最高的代行執政官、終身執政官、終身保民官、大祭祀長、第一元老等,並獲得了「奧古斯都」和「祖國之父」的稱號。屋大維的這場精彩的演出宣佈了羅馬帝國的建立。

前期帝國時期

自屋大維在前27年建立元首制,羅馬帝國進入前期帝國時期。屋大維在位期間,對外征戰,將帝國版圖擴大到了多瑙河以北。屋大維的統治為隨後的百餘年帶來了很長一段時期的穩定局面,稱之為羅馬和平時期。

14年奧古斯都逝世,養子提比略繼位,開創了朱里亞·克勞狄王朝。到克勞狄一世(41年~54年在位)時,對外發動戰爭,攻佔了不列顛南部、日耳曼尼亞、敘利亞和非洲北部地區。到尼祿繼位(54年-68年在位),由於他統治殘暴,引起人民反抗,並導致了猶太戰爭。

經過一些行省總督爭奪皇位的內戰,韋斯巴薌最後在69年建立了弗拉維王朝。

弗拉維王朝經過提圖斯和圖密善兩位皇帝的統治,涅爾瓦於96年繼位,開創了安扥尼烏斯王朝,這一時期也被稱為五賢帝時代。這五位皇帝謙虛,愛戴臣民,這段時期也是自奧古斯都之後羅馬帝國最強盛的時期。羅馬帝國的基礎設施,如:

法律、道路交通、度量衡、貨幣制度都在這個年代得到統一,並通行全國。有文人將這個年代稱讚為「人類最幸福的年代」。

五賢帝時代權力交替方法非常平安。各個皇帝選擇其承繼人,然後收養他為義子,如此避免了權力交替前後的政治動亂。由於這些皇帝沒有血緣關係,五賢帝時代不能算為一個朝代。

以下為五賢帝時代的五位皇帝。

96年- 98年 涅爾瓦 (nerva)

98年-117年 圖拉真 (trajan):在位時開拓疆土,在他死時帝國版圖達到最大極限。東到美索不達米亞,南至北非撒哈拉沙漠,西起不列顛,北至喀爾巴阡山脈和黑海北岸,地中海成為了帝國的內海。

117年-138年 勇帝哈德良 (hadrian)健全了帝國的官僚機構

138年-161年 安扥尼烏斯·披烏斯 (antoninus pius):此時羅馬帝國達到極盛。

161年-180年 哲學家皇帝馬爾庫斯·奧列裡烏斯 (marcus aurelius):此時帕提亞帝國屢犯邊疆,北方蠻族也乘虛而入。帝國的實力開始出現頹勢。

180年馬爾庫斯·奧列裡烏斯被殺,由親生兒子康茂德 (commodus)繼位。192年康茂德被殺,安扥尼烏斯王朝告終。

後期帝國時期

193年 - 284年間,隨著叛亂事件增加,軍隊的力量不斷增強,從而威脅到皇帝的施政。50年內有26位軍人篡位,歷史將這些篡位者稱為「軍人皇帝」,也稱為三十僭主。這一時期也被稱為3世紀危機時期。

塞維魯王朝(193年~235年)滅亡後,政局混亂,在西方形成了包括高盧、西班牙和不列顛在內的高盧帝國(259年~273年) ,在東方產生了地處敘利亞和美索不達米亞之間的帕爾米拉帝國(262年~272年)。奴隸和隸農起義遍及義大利和行省。

公元284年,戴克裡先(284年-305年在位)取得了帝國政權,最終把這個混亂局面收拾過來。他把皇帝的權力、以及整個帝國一分為四,分別由兩位正帝(奧古斯都、augustus)及兩位副帝(凱撒、caesar)共同治理,使羅馬帝國得到暫時的安定,稱之為多米那特製(也叫四帝共治制tetrarchy)。當時除了他以外,他把另一個正帝的位置給了馬克西米安,讓他統治帝國的西部,而自己則成為東部的正帝。

其中最高的統治者是戴克裡先。這也被認為是羅馬帝國**的淵源。另一方面,雖然他一人的成功,但對**教的**失敗,使他死後再次引來混亂。

306年他的兒子君士坦丁一世做皇帝,重新統一帝國,廢除四帝共治制。雖然同樣強力執行**,但卻選擇和**教勢力妥協,並於西元313年公佈米蘭敕令,將**教定為國教;與此同時,將國都遷往東部拜占庭,並改國都名為君士坦丁堡(今土耳其伊斯坦堡)。337年,君士坦丁一世死後,爭奪帝位的鬥爭重新開始。

他的三個兒子和兩個侄子分治帝國。

狄奧多西一世( 379年~395年在位)當政時一度恢復統一,但他死後,帝國**為兩部分:西羅馬帝國(首都羅馬)和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

西羅馬帝國接連不斷髮生人民起義和外族入侵。高盧的巴高達運動,北非的阿哥尼斯特運動動搖了帝國的政權。378年西哥特人大敗羅馬軍隊,410年攻佔羅馬城,418年在高盧西南部建立西哥特王國。

汪達爾人於439年在北非建立汪達爾-阿蘭王國。匈奴人452年侵入義大利,在高盧東南部,457年出現了勃艮第王國。476年9月,日耳曼人僱傭軍長官奧多亞克廢黜最後一個西羅馬帝國皇帝羅慕盧斯·奧古斯圖盧斯,西羅馬帝國滅亡。

東羅馬帝國於2023年為奧斯曼帝國所滅。

神聖羅馬帝國

嚴格地說,神聖羅馬帝國和羅馬帝國沒有合法的直接關係,相反地,它是作為羅馬帝國侵略者之一出現在歷史舞臺上的。但是西元962年,羅馬梵蒂岡承認了神聖羅馬帝國是西羅馬帝國的合法繼承者,後來君士坦丁堡的拜占庭帝國也承認了它的這一地位。直到2023年神聖羅馬帝國被拿破崙一世推翻,宣告解體。

行政區劃

基利家省

猶太省/巴勒斯坦省

加利利省

撒馬里亞省

簡單介紹一下古羅馬的民主政治

2樓:永之重

權威回答:

古羅馬的政治制度以西方學院派,與一般歷史派區分還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王政時代(奴隸制原始部落國體)羅馬共和國,羅馬帝國。

王政時代:

前8世紀至前6世紀史稱王政時代。先後有7個王,氏族部落組織尚完整存在,統治階層包括王、元老院、庫里亞會議(羅馬稱胞族為庫里亞,每10個氏族組成一個胞族,後為百人隊會議取代)。後來又出現了貴族與平民之分。

第一王羅穆盧斯在前753年建立羅馬城。前4王是羅馬人公社的軍事首領,後3王是伊特拉斯坎人塔克文王朝的君主。前6世紀中葉的塞爾維烏斯·圖利烏斯改革,標誌著羅馬國家的產生。

王政時代最後一位王高傲者塔克文暴虐無道,被憤怒的羅馬人趕走,傳說於前509年建立起由羅馬貴族掌權的羅馬共和國。

羅馬共和國時代:

在共和時代的早期,平民與貴族的鬥爭進行了2個世紀。百人隊會議從貴族中選出兩名執政官行使最高行政權力,為期1年;而掌握國家實權的則是元老院。隨著貴族與平民之間對立的加深,貴族承認了平民所選的「保民官」,負責保護平民的權力不受貴族侵犯。

前451年,頒佈了十二銅表法,廢除了平民與貴族不能通婚的限制,這也標誌著羅馬法的誕生。前326年,取消了債務奴隸制。

羅馬剛建國時,還是一個小國家。自公元前5世紀初開始,先後戰勝拉丁同盟中的一些城市和伊特拉斯坎人等近鄰,又征服了義大利半島南部的土著和希臘人的城邦,成為地中海西部的大國。羅馬又發動了3次布匿戰爭,在前146年征服了迦太基並使之成為羅馬的一個行省。

前215年-前168年發動3次馬其頓戰爭,征服馬其頓並控制了整個希臘。又通過敘利亞戰爭和外交手段,控制了西亞的部分地區,建成一個橫跨非洲、歐洲、亞洲,稱霸地中海的大國。

這一時期經濟發展迅速,但是也激化了社會矛盾。前2世紀30年代~前1世紀30年代,史稱內戰時代,先後爆發了西西里奴隸起義和斯巴達克起義。形成了破產農民與大地主的鬥爭,無權者與當權者的鬥爭,騎士派與元老派的鬥爭。

並且在前133年至前123年期間發生了格拉古兄弟改革。前107年,在民主派支援下,馬略(gaius marius)當選為執政官並開始實行軍事改革。他推行募兵制,使大批無地或少地公民湧入軍隊。

前90年,為了爭取羅馬公民權,義大利人起義,史稱同盟者戰爭。

前82年,貴族派支援的蘇拉率軍佔領羅馬。次年,迫使公民大會選舉他為終身**官,開創了羅馬歷史上軍事**的先例。前60年,克拉蘇、凱撒、龐培祕密結盟,共同控制羅馬政局,史稱前三頭同盟。

前48年, 尤利烏斯·愷撒先後打敗另外兩人,被宣佈為終身**官,集軍政大權於一身。他厲行改革,但因**統治而招致政敵仇視,於前44年3月15日遭貴族派陰謀分子刺殺。凱撒死後,羅馬內戰又起。

前43年,安東尼、雷必達、屋大維公開結盟,獲得統治國家5年的合法權力 ,史稱後三頭同盟。隨後屋大維將另外兩人打敗,於前27年元老院授與屋大維「奧古斯都」的尊號,建立元首政治。共和國宣告滅亡。

羅馬從此進入羅馬帝國時代。

羅馬帝國時代(包括寡頭統治):

奧古斯都建立的政治制度,史稱元首制,其實就是共和名義的帝制。他在位期間,實行了一系列積極的改革,促進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並且對外擴張,使帝國北疆達到萊茵河與多瑙河一帶。

奧古斯都死後,其養子提比略繼位,從此開創了皇位繼承製。從前27年開始到192年這一時期被稱為前期帝國時期,包括3個王朝:克勞狄王朝、弗拉維王朝和安東尼王朝。

這一時期社會相對穩定。安東尼王朝皇帝圖拉真(98年-117年)在位時,帝國版圖達到最大:西起西班牙、不列顛,東到幼發拉底河、南有埃及、迦太基,北達萊茵河、多瑙河,地中海成為帝國的內海。

經濟空前繁榮。

192年,安東尼王朝最後一位皇帝被殺,羅馬出現了近百年的混亂時期。史學家將193年塞維魯王朝建立,到235年這段時期稱為後期帝國時期。始於安東尼王朝後期的社會、經濟和軍事危機,在公元3世紀達到空前規模,以致一些史家又劃出一個三世紀危機時期(193年~ 284年)。

這一時期,戰亂頻仍,皇帝更迭頻繁,奴隸和隸農的起義遍及各地,3世紀60年代在高盧開始的巴高達運動,對統治階層的統治造成很大的威脅。

284年,近衛軍長官戴克裡先由軍隊擁立做皇帝,取得帝國政權,改元首製為多米那特製(即君主制),正式採用東方君主的統治形式和禮儀。並實行了許多改革,史稱戴克裡先改革。其後繼者君士坦丁一世廢除四帝共治制,於324年成為唯一君主,皇權得到加強。

330年遷都拜佔廷,更名君士坦丁堡。313年,頒佈米蘭敕令,承認**教的合法地位。他死後,戰亂又起。

狄奧多西一世曾一度實現帝國的統一。395年狄奧多西一世死後,帝國**為東羅馬帝國和西羅馬帝國兩部分。

在西羅馬帝國,經濟不斷出現危機,人口減少,田地荒蕪,城鄉蕭條。410年,西哥特人佔領羅馬。452年,匈奴王阿提拉進兵義大利。

455年,汪達爾人再陷羅馬城。先後建立起西哥特王國、汪達爾-阿蘭王國、勃艮第王國和東哥特王國等蠻族國家。476年9月,日耳曼人入侵,其僱傭兵首領奧多亞克廢黜最後一位君主羅慕盧斯·奧古斯圖盧斯,西羅馬帝國宣告滅亡。

東羅馬帝國一直延續至2023年,為奧斯曼帝國所滅。

以上為現在公認的羅馬政治制度區分法。

簡單介紹一下靈隱寺

靈隱寺,又名雲林寺,建立於東晉咸和元年 公元326年 當時印度僧人慧理 來到杭州,看到這裡山峰奇秀,認為是 仙靈所隱 所以就在這裡建寺,取名 靈隱 清康熙南巡時,曾登寺後的北高峰頂攬勝。他看到山下雲林漠漠,整座寺宇籠罩在一片淡淡的晨霧之中,顯得十分幽靜,於是就賜名靈隱寺為 雲林禪寺 現在天王殿前的那...

簡單介紹一下日本的歷史的歷史,簡單介紹日本的歷史

應仁之亂主要是將軍家裡出了個廢柴導致的!後來的50多年中將軍的權力被逐漸架空,到了十六世紀各地的大名紛紛崛起,而這時也是大航海時代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這些海上強國把商品賣到了全世界,當時的中國處於閉關鎖國的狀態,這就不提了!日本人就在這時得到了火槍!並且慢慢普及開來!之後九州的島津家,大友家,龍...

介紹一下美國吧,簡單介紹一下美國的歷史

氣候 由於幅員遼闊和廣泛的地理特徵,美國幾乎有著世界上所有的氣候型別。美國相較之下相當理想的氣候也是促成它邁向世界強權的原因之一,在主要農業地帶少有嚴重的乾旱發生 洪水氾濫也並不常見,並且有著溫和而又能取得足夠降雨量的氣溫。影響美國氣候的主要是北極氣流,每年從太平洋帶來了大規模的低氣壓,這些低氣壓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