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汙水處理領域,碳氮比是指什麼碳比上什麼氮

2021-05-02 07:40:47 字數 1259 閱讀 6427

1樓:雨說情感

碳氮比,是指有機物中碳的總含量與氮的總含量的比值。一般用「c/n」表示。如蘑菇培養料的碳氮比為30-33:

1,香菇培養料的碳氮比為64:1。適當的碳氮比例,有助於微生物發酵分解。

1、碳源carbon source

是微生物生長一類營養物,是含碳化合物。常用的碳源有糖類、油脂、有機酸及有機酸酯和小分子醇,生產發酵上一般用紅糖、葡萄糖、糖蜜等等。根據微生物所能產生的酶系不同,不同的微生物可利用不同的碳源。

2、氮源nitrogen source

作為構成生物體的蛋白質、核酸及其他氮素化合物的材料。把從外界吸入的氮素化合物或氮氣,稱為該生物的氮源。把氮氣作為氮源的只限於固氮菌、某些放線菌和藻類等。

高等植物和黴菌以及一部分細菌,僅能以無機氮素化合物為氮源。動物和一部分細菌,只能以有機氮化合物作為氮源。植物的氮源最重要的是無機化合物的硝酸鹽和氨鹽。

硝酸鹽一般需還原成氨鹽後才能進入有機體中。作為氮源的有機化合物有氨基酸、醯胺和胺等。

擴充套件資料

當微生物分解有機物時,同化5份碳時約需要同化1份氮來構成它自身細胞體,因為微生物自身的碳氮比大約是5:1。而在同化(吸收利用)1份碳時需要消耗4份有機碳來取得能量,所以微生物吸收利用1份氮時需要消耗利用25份有機碳。

也就是說,微生物對有機質的正當分解的碳氮比的25:1。

如果碳氮比高時,微生物的分解作用就慢,而且要消耗土壤中的有效態氮素,當土壤裡氮源不足時,甚至會與植物爭奪氮源。

2樓:

碳一般用bod5,氮用tn,及bod5/tn,但有時候為簡化方便碳可以用cod,即cod/tn

汙水處理指標中碳氮磷比各是用什麼表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碳—以bod5表示;

n一般指總凱氏氮(tkn)

磷—一般為磷酸鹽

碳氮磷比首先要明確,生化處理中的營養比是根據汙泥/生物膜中微生物需求來確定的。自然界中,各類微生物需求的碳氮比是不同的,但是對於活性汙泥這個微生物群體而言有一個經驗的值,好氧條件下是100:5:

1,厭氧條件下是200:5:1。

碳氮磷都要以可生物吸收的量計算,因此,碳以bod5表示;n一般指總凱氏氮(tkn),包括有機氮和氨氮,但不包括亞硝氮和硝態氮,因為除了反硝化細菌以外,大部分微生物都不能直接以亞硝氮和硝態氮作為氮源,而有機氮和氨氮則可被絕大多數微生物用做氮源;磷一般為磷酸鹽。

汙水處理指標中碳氮磷比各是用什麼表示的

汙水處理指標中碳氮磷比的表示 碳 以bod5表示 n一般指總凱氏氮 tkn 磷 一般為磷酸鹽。碳氮磷比首先要明確,生化處理中的營養比是根據汙泥 生物膜中微生物需求來確定的。自然界中,各類微生物需求的碳氮比是不同的,但是對於活性汙泥這個微生物群體而言有一個經驗的值,好氧條件下是100 5 1,厭氧條件...

在汙水處理中甲醇怎麼降總氮的,汙水處理廠做為碳源加甲醇一個週期多久?

1 檢查一下營養物質平衡 bod5 n p 100 5 1 是否 正常,還有硝化過程中鹼度是否足夠,這都直接影響除氮效率。2 傳統氧化溝的脫氮,主要是利用溝內溶解氧分佈的不均勻性,通過合理的設計,使溝中產生交替迴圈的好氧區和缺氧區,從而達到脫氮的目的。其最大的優點是在不外加碳源的情況下在同一溝中實現...

在汙水處理中沉澱和過濾的作用是什麼

汙水處理中,沉澱分為初次沉澱和二次沉澱。初次沉澱主要構築物是初沉池 現在設計基本不用,但必要時還是要設的 和沉砂池,作用在於沉澱去除汙水中的懸浮物 砂礫等,以免進水生物反應池造成累積,從而導致汙泥無機份增加,這樣就可能導致生物反應池汙泥濃度較高,而有機份 mlvss 相對較低,對於汙水處理和汙泥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