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是什麼意思

2021-05-02 06:53:22 字數 1939 閱讀 2819

1樓:夏末微涼

山清水秀;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花朵,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顏色十分鮮豔。

出處:元代曲作家白樸

原文: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

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譯文:太陽西下,地平線上的日落開始消散,只留下一些暗淡顏色,映出遠處寧靜而孤獨的村莊,拉開長長的陰影。煙隱約地飄到空中。

幾隻烏鴉棲息在那棵搖搖晃晃的老樹上。一隻大雁從遠處飛過天空。美麗的山川;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花朵,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顏色十分鮮豔。

2樓:醜小鴨變成了烤鴨啦

白樸 天淨沙·秋 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的意思 30

3樓:屁屁鬧著玩

「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的意思是山川秀美,草色霜凍,楓葉紅豔,花兒金黃,隨風飄揚,色彩幾近絢麗。

【作品原文】

元·白樸 《天淨沙·秋》:「庭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作品譯文】

太陽逐漸西沉托住西山,地平線上的晚霞逐漸消散,只剩下一些暗淡的色彩,反映出遠方寧靜的村莊是多麼孤單,拉開了長長的陰影。薄霧隱約消散了。幾隻黑烏鴉棲息在那棵搖晃的老樹上,一隻大雁從遠處飛過天空。

山川秀美,草色霜凍,楓葉紅豔,花兒金黃,隨風飄揚,色彩幾近絢麗。

【作者介紹】

白樸,原名恆,字仁甫,後改名樸,字太素,號蘭谷。他是元代著名的文學家、曲作家、雜劇家,與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一起被譽為「元曲四大家」。主要代表作有《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裴少俊牆頭馬上》等。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個《天淨沙》小令有四首,分為春、夏、秋、冬四季。這是第三個,上面寫著「秋」字。《全元曲》是白樸作品中的一部分,但《太平樂府》則標為朱庭玉的作品,《陽春白雪》也是朱廷玉的十卷元刊。

《天淨沙·秋》是作者於庭院中吟唱秋意,於宋亡後寓居金陵時所作,具體創作年代不詳。

【作品賞析】

雖然這首元曲的標題是「秋」,寫盡了秋天的含義,但全文未提「秋」這個詞。在這首元曲的開頭,畫了一幅秋天黃昏的畫面,營造出一種寧靜而孤獨的氛圍。然後以名詞並列的形式,選取典型的秋景,從遠近兩個角度描繪出一幅多姿多彩的秋景,秋景也從以前的淒涼孤獨變得明媚美麗。

4樓:陳柏宇

遠處是一片青山綠水,其間是白草,紅葉,黃花,好一幅色彩絢麗的秋景圖。

5樓:

遠處是一片青山和綠水,其間是白草紅葉和花。體現了當時的秋景圖很美

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遠兩句表達情感是否相同

6樓:資料不詳

白樸的《天淨沙.秋》和馬致遠的《秋思》有相似處,但卻又自有特點。

元曲作家白樸《天淨沙.秋》中的一句,詞人最後寫道:

「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意思是說,順著「一點飛鴻影下」遠遠望去,山清水秀中,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花朵,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這裡,詞人選擇了「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幾個意象,構成了一幅十分美豔的圖景,描繪出一幅景色從蕭瑟、寂寥到明朗、清麗的秋景圖。

此曲極富藝術張力,一筆並寫兩面,成功地將秋日遲暮蕭瑟之景與明朗絢麗之景融合在一起,把賞心悅目的秋景作為曲子的主旋律,不失為又一篇寫秋傑作。

而馬致遠的《秋思》「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則說在日落時天空中來不及追隨太陽的殘霞照耀下,村落顯的那麼孤獨。近處縷縷青煙中老樹的枝幹上還停留著烏鴉,天空中還有大雁孤單的身影。

在青山綠水中,一切的一切是多麼孤單與孤獨。

所以「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和「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這兩句表達的情感是不同的。供參考。

青山綠山是什麼生肖,青山綠水,猜一生肖

青山代表土肖 綠水代表綠波 請直接下注土肖裡的綠波 必中 請直接採納吧!昨天的我 極度悔恨,今天的我不得不從新振作,明天的我卻不知又是怎樣一個情節。西遊記中有個夢魔,能讓人在夢中死亡,嘴角卻帶著微笑。如果可以我願帶著微笑離開這個沒有你的世界。如果故事能夠從頭,我願為你絕筆闌珊。詩句中有 青山綠水 青...

青山綠水紅櫻桃的下聯是什麼,紅櫻桃是做什麼的?

上聯 青山綠水紅櫻桃 下聯 鳥語花香翠楊柳 上聯 青山綠水紅櫻桃 下聯 風花雪月翠楊柳 上聯 青山綠水紅櫻桃 下聯 海闊天空翠楊柳 上聯 青山綠水紅櫻桃 下聯 滄海桑田翠楊柳 上聯 青山綠水紅櫻桃 下聯 清風明月翠楊柳 上聯 青山綠水紅櫻桃 下聯 鳥語花香白牡丹 上聯 青山綠水紅櫻桃 下聯 風花雪月...

有一首歌詞有青山綠水岸又添人一對是什麼廣場舞

歌名 阿哥阿妹 歌手 朱玉好 歌詞 對面山上的阿哥 請你抬起頭 青山綠水白雲間 縈繞阿妹的笑臉 阿哥嘹亮的歌聲 飄蕩天地間 點點滴滴灑落 阿妹的心間 綿綿不斷的春雨 代表我的情意 今天和你相遇 幸福洋溢著甜蜜 阿妹不求富貴 只要哥哥的心 你我攜手前進 十指連心 阿哥愛阿妹 阿妹的心兒醉 田間太陽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