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初中階段的物理題,求幾道初中物理的這一型別的電力綜合計算型別題。越多越好。順便講一下這類題如何突破。

2021-05-01 20:46:55 字數 4345 閱讀 6885

1樓:匿名使用者

光學題一:複習目標

1.能利用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解決小孔成像、影子、日食月食的形成。

2.能根據光的反射定律和成像特點,作平面鏡成像的光路圖

3.能根據光的折射規律作相應光路圖

4.會畫凸透鏡和凹透鏡的三條特殊光線,理解凸透鏡、凹透鏡對光線作用

二:知識儲備

1.光的反射作圖要點:

a. 根據光的反射定律,反射角_______入射角,______是反射光線和入射光線夾角的角平分線,且_____與鏡面垂直,平面鏡成像時,所有反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一定經過鏡後的________。用此法完成圖1

b.根據物、像關於平面鏡對稱完成圖2

圖1圖2

2.光的折射作圖要點:

當光從空氣斜射入玻璃或水等其它介質時,折射角 入射角;反之則折射角 入射角。完成圖3

圖33.作圖注意事項:

(1)要藉助工具作圖,作圖一定要規範。

(2)是實際光線畫實線,不是實際光線畫虛線。

(3)光線要帶箭頭,光線與光線之間要連線好,不要斷開。

(4)作光的反射或折射光路圖時,應先在入射點作出法線(虛線),然後根據反射角與入射角或折射角與入射角的關係作出光線。

三、典型例題解析

圖4圖5

一、光的直線傳播類

例1:如圖4所示。ab為一不透明的擋光板,cd為一日光燈管,ef為光屏,請用作圖找出光屏上沒有照亮的區域。

針對練習:

通過作圖說明為什麼睜開兩隻眼睛比閉上一隻眼睛更能準確地確定物體的位置。

二、直接用光的反射定律類

例2:通過作圖表示一束太陽光沿與水平面成45°射到水平地面上,並作出其中的一條光線的反射光線。

圖6針對練習:

圖7一條與水平地面成60°角的入射光線如圖7所示,若使它的反射光線與地面平行,應該怎樣放置平面鏡?

三、平面鏡成像特點類

例3:s是一個發光點,s′是它在平面鏡中成的像,sa是s發出的一條光線,請在圖8中畫出平面鏡的位置和光線sa經平面鏡反射後的反射光線。

圖10圖8

圖9針對練習:

如圖10所示為一個反射式路燈,s為燈泡位置,圖中已畫出燈泡射出的兩條最邊緣的出射光線.mn是一個可以調節傾斜程度的平面鏡.請在圖中畫出燈s照亮路面的範圍(保留作圖中必要的輔助線).

四、光的折射規律類

例4:李華在洪澤湖乘船遊玩時,發現水面下某處有一隻青蛙(如圖11所示),他用鐳射筆照射到了這隻青蛙。請你在圖中畫出李華在照射青蛙時的入射光線、折射光線和反射光線。

圖11圖12

解析:因李華是在空氣中用鐳射筆發射光線,照射到青蛙的光線應是折射光線,畫圖時只要注意折射角小於入射角就行(如圖12所示)。

針對練習:

在研究光的折射時,小明知道了光從空氣斜射入水中時,折射角小於入射角;光從水斜射入空氣中時,折射角大於入射角。小明想:光在其他透明介質的分介面發生折射時有什麼規律呢?

即什麼條件下折射角小於入射角,什麼條件下折射角大於入射角?為了研究這個問題,他在老師的指導下做了如下實驗:讓一鐳射手電筒射出的光束從水斜射入玻璃,再從玻璃依次斜射入冰、空氣中,其光路如圖13所示。

然後老師又告訴他光在一些透明介質中的傳播速度,如下表。

圖13圖15

圖14針對小明提出的問題,仔細觀察圖中的光路,對照**中的資料進行分析得出自己的結論,並根據你得出的結論,在圖14中畫出光由玻璃斜射入酒精時,折射光線的大致位置。

五:透鏡的特殊光線類

例5:如圖15所示,ao是入射光線,ob是光通過凸透鏡或凹透鏡折射後的傳播方向,試在圖中的適當位置填上適當的光學元件,並畫出主光軸的位置。

解析:根據透鏡成像的三條特殊光線可知,當入射或折射光線平行於主光軸時,就可確定折射或入射光線的傳播方向。由以上特點,當入射光只有一條時,可新增一條與入射光線平行的輔助線,使之形成一束平行光,然後再看這束平行光經過光學元件折射後光路寬窄的變化,以區分是會聚還是發散了,若是發散,則填個凹透鏡(如圖16左圖);若是會聚就填個凸透鏡(如圖16右圖)。

輔助線可加在入射光線的上方,也可以加在下方,同時將輔助線當作主光軸,這樣一來就能得到兩個解答。

圖16針對練習:如圖17所示,入射光線ab經過凸透鏡l後沿bc方向射出,用作圖法確定此凸透鏡焦點的位置。

圖17a

達標測試:

1、根據課本中的「試一試」用易拉罐做小孔成像實驗。在圖18中作出蠟燭ab的像a'b'。

圖182、完成圖19中的光路圖

圖193、如圖20所示青蛙在井中的p點,畫光路圖確定青蛙在無水和有水時能看到的範圍。

圖204、完成圖21中光線由空氣進入玻璃磚和玻璃三稜鏡兩次折射的光路圖。

圖21圖22

5、完成圖22中光線經過各透鏡後的光路。

6、在圖23方框中填入適當的透鏡

圖23圖24

7、如圖24所示,在平面鏡上有從某一點光源發出的兩條光線射到平面鏡上反射時的兩條反射光線,請通過作圖法找到這個發光點。

8、如圖25所示,a為發光點,b為反射光線上的一點試畫出經過b點的反射光線和這束入射光線。

圖25圖26

9、黑箱內有一隻焦距為3cm 的凸透鏡和一隻平面鏡,請你畫出圖26黑箱內的光路圖,並標出平面鏡上入射角的度數。

跟蹤練習參***

2樓:匿名使用者

從11年5月11日起,執行酒駕重罰新規定。交警使用的某型號酒精測試儀的工作原理相當於如圖所示。電源電壓恆為9 v,感測器電阻r2的電阻值隨酒精氣體濃度的增大而減小,當酒精氣體的濃度為0時,r2的電阻為80 ω。

使用前要通過調零旋鈕(即滑動變阻器r1的滑片)對測試儀進行調零,此時電壓表的示數為8 v。求:

(1)電壓表的示數為8v時,電流表的示數為多少?

(2)電壓表的示數為8v時,滑動變阻器r1的電阻值為多少?

(3)調零後,r1的電阻保持不變。某駕駛員對著測試儀吹氣10 s,若電流表的示數達到0.3a,表明駕駛員醉駕,此時電壓表的示數為多少?

答案:解:(1)因為r2和滑動變阻器串聯,當r2=80ω,電壓表示數u2為8v時,

(2)u1=u-u2=9v-8v=1v

(3)當r1的電阻保持不變,電流表的示數i/為0.3a時,

u1/=i/r1=0.3a×10ω=3v,u2/=u- u1/=9v-3v=6v

答:(1)電壓表的示數為8v時,電流表的示數為0.1a

(2)電壓表的示數為8v時,滑動變阻器r1的電阻值為10ω

(3)調零後,r1的電阻保持不變。某駕駛員對著測試儀吹氣10 s,若電流表的示數達到0.3a,表明駕駛員醉駕,此時電壓表的示數6v

3樓:勤奮的張旭

水比熱容是4.2x10的三次冪j\(kg.℃)如果小明用燃氣灶將質量為5kg,溫度為20℃的睡覺熱到100℃。則

1)小明燒水用的燃氣灶使用的是熱值為4.2x10的七次冪j\kg的煤氣,且燃氣灶燒水時的熱效率為20%,則實際消耗的煤氣味多少千克?

2)為了節約能源,小明對燃氣灶進行改進。實然起早的熱效率得到了提高。若小明在同樣的條件下將質量為5kg、溫度為20攝氏度的水加熱到100攝氏度。

科比原來節省0.04kg的煤氣。則現在燃氣灶燒水是的熱效率為多少?

求幾道初中物理的這一型別的電力綜合計算型別題。越多越好。順便講一下這類題如何突破。

4樓:

這一類問題核心是歐姆定律焦耳定律以及電學九個量的反覆轉換。轉換方式用高中的話是「整體與隔離相結合」。多練習就好了比如你給出的這一道題:

第一扳斧系統掌握基本公式和簡化基本公式。

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這句話很能說明糧草問題在軍事行動中的重要性.同樣,在電學中計算題型別繁雜,公式多,有必要在解題之前理清公式。

所有的電學公式其實可以簡化成下面三個:

把所有的公式當成一個整體,這樣公式少了,方便選擇和記憶。至於選擇哪個公式或公式的變形,則可根據已知條件來選擇或變形,記住「敵不動我不動」。

第二扳斧善於簡化複雜電路,構造基本電路模型

初中階段根據大綱要求,只要掌握以下三種電路就行:簡單電路、兩個電阻的串聯、兩個電阻的並聯。

對於電路較為複雜(多元件電路)的計算題,應對電路按照電流的走向進行簡化和改畫,且必然能簡化為我們所熟悉的三種基本電路。無論動態電路的開關通斷或變阻器滑片的移動,最終也都能簡化成三種基本電路。

第三扳斧對於串並聯電路可以使用「**法」幫助整理解題思路和書寫解題步驟。

對於簡單電路只要知道兩個已知就可以採用 或變形公式,而對於兩個電阻的串並聯電路則較為複雜共有12個物理量。

在12個物理量中,已知其中的三個物理量,就可以求出剩餘的9個物理量。

這是我精心整理過的練習,有不少提有些難度,還有些是競賽,不會做很正常,加油,努力,祝你成功!

幾道初中物理題(20分鐘),幾道初中物理密度題

17 c,動能與速度大小的平方成正比,上升時,速度減小,下降時,速度增大,所以動能先減小後增大 而重力勢能與高度有關,所以上升時,重力勢能增大,下降時,重力勢能減小。如果不考慮空氣阻力,那麼兩者的總和是不變的,即機械能守恆。1 4題沒圖,沒法做。5 b。因為成像公式1 u 1 v 1 f,f不變,u...

求幾道初中數學題答案,求幾道初中數學題

證明 延長cb交ae於g,四邊形abcd是平行四邊形。cb ad cg ad 又 ae db cg ad 四邊形adbg是平行四邊形 兩組對邊分別平行的四邊形是平行四邊形 bg ad cb bg說明b是cg的中點。又 bf ae f是ce的中點。cf ef 求幾道初中數學題 1 b2 a b 3 y...

初中物理題

正確的答案是c。根據電源的電壓不變,由兩種電路不同的狀態,可以列下列方程4v與0.5r0的商乘以r的積,再加上4v等於6v與r0的商乘以r,再加上6v 6v與r0的商的平方,再成以r等於60j與15s的商。解這個方程組,就可以得到r0 9歐。e r r0 2 4v r0 2 e 6v 6v ro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