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子奪嫡中各個阿哥的結局是什麼?四阿哥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2021-05-01 10:32:09 字數 1778 閱讀 2603

1樓:山羊

所謂「九子奪嫡」是指清朝康熙皇帝的九個兒子爭奪皇位的事件。這九個兒子分別是:大阿哥胤禔、二阿哥胤礽(原太子)、三阿哥胤祉、四阿哥胤禛(即後來繼位的雍正皇帝)、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礻我、十三阿哥胤祥、十四阿哥胤禎。

皇長子允禔

康熙十一年(2023年)生。母惠妃納拉氏。據傳教士白晉說:

「皇上特別寵愛這個皇子,這個皇子確實很可愛。他是個美男子,才華橫溢,並具有其他種種美德。」由於他在皇子中年齡居長,替乃父作事最多。

征討葛爾丹時,康熙任命裕親王福全為撫遠大將軍,19歲的允禔從徵,任副將軍,參與指揮戰事。還銜命祭華山,管理永定河工程。26歲,被封為直郡王。

十年後因爭儲位,謀害太子,被康熙革王爵,監禁,雍正12年卒。

皇二子允礽

生於康熙十三年(2023年)。因系孝誠仁皇后所生,為嫡長子。康熙十四年,在他還是個一歲多的嬰兒時,就被立為太子。

但在康熙四十九年九月被廢;四十八年,復立;五十一年十月,再廢,受禁錮;雍正二年卒,追封理親王,諡號密。

皇三子允祉

生於康熙十六年(2023年)。母榮妃馬佳氏。允祉博學多才,成為乃父學術上的得力助手。

康熙徵葛爾丹時,允祉領鑲紅旗大營。21歲,被封為誠郡王;次年,降為貝勒;32歲,晉誠親王。雍正即皇位,命允祉守護父親的景陵。

雍正八年,被奪爵、囚禁。十年,去世。

皇四子胤禛

生於康熙十七年(2023年)。母孝恭仁皇后。康熙親征葛爾丹時,胤禛奉命掌管正紅旗大營。20歲,被封為貝勒,31歲,晉雍親王。康熙駕崩,胤禛即位,為雍正帝。

皇八子·胤禩 康熙二十年(2023年)生。母良妃衛氏。少時為允禔母惠妃撫養。

諸臣奏稱其賢,康熙的哥哥裕親王也在皇帝面前誇他「心性好,不務矜誇」。康熙自然喜愛,17歲,即被封為貝勒。後署內務府總管事。

因爭儲位被奪貝勒,並受拘禁。允礽獲釋,允禩復為貝勒。雍正即位,為穩定其情緒,命總理事務,進封廉親王,授理藩院尚書。

元年,命辦理工部事務。四年,雍正以其結黨妄行等罪削其王爵,圈禁,並削宗籍,更名為阿其那。同年,死。

皇九子允禟

生於康熙二十二年(2023年)。母宜妃郭絡羅氏。26歲,被封為貝子。

雍正即位後,命其出駐西寧。後以其違法肆行,與允禩等結黨營私為由,於雍正三年奪爵,幽禁。四年,削宗籍,令改名塞思黑。

同年,卒。

皇十子胤礻我生於康熙二十二年(2023年)十月十一,生母是溫僖貴妃鈕祜祿氏,遏必隆之外孫,是康熙**皇子中除太子外,出身最高貴者。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封敦郡王。因黨附胤祀,雍正二年(2023年)四月,被雍正帝圈禁革爵。

乾隆皇帝釋放了他,被封為輔國公,乾隆六年(2023年)九月初九,胤礻我病死,活了59歲。以貝子禮安葬,子6人。

皇十三子允祥

康熙二十五年(2023年)生。母敬敏皇貴妃章佳氏。康熙六十一年,雍正即位,封為怡親王,命總理戶部三庫。

雍正元年,總理戶部。為人「敬謹廉潔」,雍正照例賜錢糧、官物,均辭而不受;對雍正「克盡臣弟之道」,總理事務「謹慎忠誠」,為雍正所賞識。三年,從優議敘,復加封郡王,任王於諸子中指封。

後總理京畿水利,多有建樹。又辦理西北兩路軍機。八年,死。

是雍正最知心、得其協助最多的兄弟。

皇十四子允禵

康熙二十七年(2023年)生。母孝恭仁皇后。與雍正、允祚同母。

但黨附允禩,與雍正對立。康熙四十八年,封貝子。五十七年,任撫遠大將軍,征討策妄阿拉布坦。

六十年,率師駐甘州,進次吐魯番。雍正元年,晉為郡王。三年,被降為貝子。

四年,革爵禁錮。乾隆即位時,命釋放,封輔國公。乾隆十二年,晉貝勒。

十三年,晉恂郡王。二十年,卒,諡號勤。

關於九子奪嫡的問題,關於歷史上九子奪嫡的問題

別寫了,寫了也沒人看。滿清這檔子 早被別人寫煩了。這個嫡是皇位的意思。指的是他們在康熙活著的時候,爭奪皇位,但是所謂的奪嫡,實際上只有兩派而已,在太子胤礽兩廢兩立這個過程中。一派是十三阿哥胤祥和四阿哥胤禛 後來的雍正帝 以四阿哥為首。另一派是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誐,十四阿哥胤禎,以八阿哥...

九子奪嫡十四阿哥是八爺黨最後怎麼和八爺四爺一起爭奪皇位,豈不是和八阿哥成對手了又

在開始時,十四和八爺是一起的,這是因為他們當時的利益是一致的,但再後來,康熙一直打擊八爺,在防微杜漸時,四爺也隱蔽其光芒,所以在後期只有十四爺是皇上所賞識的,康熙一直認為十四爺和自己的年輕時很像,文韜武略都很出色,有意將皇位傳與十四的。因為當時康熙派出他西征,凱旋之後功封大將軍王,這時候大家都在猜測...

傲世九重天中孟超然的結局是什麼,傲世九重天最後楚陽和他幾個兄弟都什麼級別?

在九重天和夜初晨在一起頤養天年。傲世九重天 內容簡介 一笑風雷震,一怒滄海寒 一手破蒼穹,一劍舞長天!一人一劍,傲世九重天!楚陽因手持九重天大陸第一神物九劫劍而遭遇截殺,絕境下用自己的心頭血獻祭靈魂,進而激發劍魂,與敵偕亡,但卻並未就此死去,反而重生至自己的少年時期,再次體驗一回人生。這一世,他將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