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與年混質腸友角皮腹月朋翼雜組成成語

2021-04-30 22:19:58 字數 4799 閱讀 3270

1樓:婷兒如雲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與年混質腸友角皮腹月朋翼雜組成6個成語如下:

1.鼠腹雞腸:比喻氣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顧大體。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第三十一回:「不是說這賊三寸貨強盜,那鼠腹雞腸的心兒,只好有三寸大一般。」

2.兔角牛翼:兔不生角,牛不長翼,故以之比喻不合情理之事。

[出處]:章炳麟《國故論衡·明見》:「若然,始者果不可知,即萬論若兔角牛翼矣。」

3.龍蛇混雜:比喻好人和壞人混在一起。

[出處]:《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皁帛難分,龍蛇混雜。」宋·釋道元《景德傳燈錄·文殊》:「凡聖同居,龍蛇混雜。」

4.猴年馬月:指某些事情的前景尚未可知,也指事情未來的結果無法預料,泛指未來的歲月。

[出處]:「等到猴年閏臘月吧。」

5.羊質虎皮:外強內弱,虛有其表。

[出處]:漢·黃石公《素書》:「棄玉取石者盲,羊質虎皮者柔。」

6.豬朋狗友: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出處]:歐陽山《苦鬥》四十四:「擔心的是咱爺兒倆辛辛苦苦積攢下來的一份家業,將來不夠他跟那些豬朋狗友天天去吃醋溜紋銀子!」

2樓:一年又一年

猴年馬月、羊質虎皮、鼠腹雞腸、兔角龍翼、龍蛇混雜、豬狗朋友。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由來

3樓:樊廣中

十二生肖的由來流傳著一個神話傳說: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老鼠給忘了,結果貓沒有選上,從此與鼠結下冤家。大象也來參賽,被老鼠鑽進鼻子,給趕跑了,其餘的動物,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卻竄到牛背上,豬也跟著起鬨 ,於是老鼠排第一,豬排最後。

虎和龍不服,被封為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排在鼠和牛的後面。兔子又不服,和龍賽跑,結果排在了龍的前面。狗又不平,一氣之下咬了兔子,為此被罰在了倒數第二。

蛇、馬、羊、猴、雞也經過一番較量,一一排定了位置,最後形成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順序

4樓:後新手上路

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時近夜半之際出來活動,將天地 十二生肖蛇

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鼠咬天開」,所以子屬鼠。天開之後,接著要闢地,「地闢於醜」,牛耕田,該是闢地之物,所以以醜屬牛。寅時是人出生之時,有生必有死,置人於死地莫過於猛虎,寅,又有敬畏之義,所以寅屬虎。

卯時,為日出之象,太陽本應離卦,離卦象火,內中所含陰爻,為太陰即月亮之精玉 兔,這樣,卯便屬兔了。辰,三月的卦 象,此時正值群龍行雨的時節。辰自然就屬了龍。

巳 ,四月的卦象,值此之時,春草茂盛,正是蛇的好日子,如魚兒得水一般。另外,巳時為上午,這時候蛇正歸洞,因此,巳屬蛇。午,下午之時,陽氣達到極端,陰氣正在萌生。

馬這種動物,馳騁奔跑,四蹄騰空,但又不時踏地。騰空為陽,踏地為陰,馬在陰陽之間躍進, 所以成了午的屬相。羊,午後吃草為最佳時辰,容易上膘,此時為未時,故未屬羊。

未之後申時,是日近西山猿猴啼的時辰,並且猴子喜歡在此時伸臂跳躍,故而猴配申。酉為月亮出 現之時,月亮屬水,應著坎卦。坎卦,其上下陰爻,而中間的陽爻代表太陽金烏之精。

因 此,酉屬雞。夜幕降臨,是為戌時。狗正是守夜的家畜,也就與之結為戌狗。

接著亥時到, 天地間又浸入混沌一片的狀態,如同果實包裹著果核那樣,亥時夜裡覆蓋著世間萬物。豬是隻知道吃的混混沌沌的生物,故此豬成了亥的屬相。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持此觀點。

有關十二生肖的成語,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成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問的就是跟十二生肖有關的成語。

比如,鼠目寸光,汗牛充棟,虎頭蛇尾,狡兔三窟,龍飛鳳舞,杯弓蛇影,馬到成功,亡羊補牢,猴年馬月,雞飛狗跳,

6樓:王啟存

鼠目寸光

牛氣沖天

虎頭蛇尾

兔死狗烹

蛇影杯弓

龍飛鳳舞

馬到成功

羊落虎口

猴年馬月

雞犬不寧

狗仗人勢

豬卑狗險

7樓:匿名使用者

鼠目寸光 九牛一毛 龍騰虎躍 兔死狗烹 龍飛鳳舞 杯弓蛇影 萬馬奔騰 亡羊補牢 殺雞儆猴 聞雞起舞 犬牙交錯 肥豬滿圈

8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到,哈哈, 我亂說的,

我國農曆用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12種動物按順序輪流代表個年的生肖如果公元一年是雞年那麼公元20

9樓:匿名使用者

2013÷12=167……9,如果公元1年是屬雞年,從雞往後數9個,就是蛇,那麼2023年就是屬蛇年.

故答案為:蛇

10樓:愛sunny王玉

是雞年吧.......

十二生肖為啥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11樓:歷練後的飛翔

生肖產生於遠古動物崇拜,圖騰崇拜的氛圍之中,人們僅是用動物來借代序數符號與地支相配,為什麼選擇這十二種動物,誰先誰後,按照什麼樣的順序排列並沒有定論,由於生肖是產生於遠古的古老文化,因時間的久遠人們已將排列的初衷丟失了,今人的傳說故事等只是對它的附會,只能依賴於傳說和想象。關於生肖排列問題大致有以下三個方面的解釋。

一是民間傳說故事中的生肖排列。

漢族民間故事說: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老鼠給忘了,結果貓沒有選上,從此與鼠結下冤家。大象也來參賽,被老鼠鑽進鼻子,給趕跑了,其餘的動物,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卻竄到牛背上,豬也跟著起鬨 ,於是老鼠排第一,豬排最後。

虎和龍不服,被封為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排在鼠和牛的後面。兔子又不服,和龍賽跑,結果排在了龍的前面。狗又不平,一氣之下咬了兔子,為此被罰在了倒數第二。

蛇、馬、羊、猴、雞也經過一番較量,一一排定了位置,最後形成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順序。傳說故事雖不是對問題的科學解釋 ,但它卻體現了人們希望對十二生肖的選擇做出解釋的願望。

二是中國古代學者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解說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

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時近夜半之際出來活動,將天地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鼠咬天開」,所以子屬鼠。天開之後,接著要闢地,「地闢於醜」,牛耕田,該是闢地之物,所以以醜屬牛。寅時是人出生之時,有生必有死,置人於死地莫過於猛虎,寅,又有敬畏之義,所以寅屬虎。

卯時,為日出之象,太陽本應離卦,離卦象火,內中所含陰爻,為太陽即月亮之精玉 兔,這樣,卯便屬兔了。辰,三月的卦象,此時正值群龍行雨的時節。辰自然就屬了龍。

巳 ,四月的卦象,值此之時,春草茂盛,正是蛇的好日子,如魚兒得水一般。另外,巳時為上午,這時候蛇正歸洞,因此,巳屬蛇。午,下午之時,陽氣達到極端,陰氣正在萌生。

馬這種動物,馳騁奔跑,四蹄騰空,但又不時踏地。騰空為陽,踏地為陰,馬在陰陽之間躍進, 所以成了午的屬相。羊,午後吃草為最佳時辰,容易上膘,此時為未時,故未屬羊。

未之後申時,是日近西山猿猴啼的時辰,並且猴子喜歡在此時伸臂跳躍,故而猴配申。酉為月亮出 現之時,月亮屬水,應著坎卦。坎卦,其上下陰爻,而中間的陽爻代表太陽金烏之精。

因 此,酉屬雞。夜幕降臨,是為戌時。狗正是守夜的家畜,也就與之結為戌狗。

接著亥時到, 天地間又浸入混沌一片的狀態,如同果實包裹著果核那樣,亥時夜裡覆蓋著世間萬物。豬是隻知道吃的混混沌沌的生物,故此豬成了亥的屬相。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持此觀點。

三是按中國人信陰陽的觀念,將十二種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動物的陰與陽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定的。

動物的前後左右足趾數一般是相同的,而鼠獨是前足四,後足五,奇偶同體 ,物以稀為貴,當然排在第一,其後是牛,四趾(偶);虎,五趾(奇);兔,四趾(偶);龍, 五趾(奇);蛇,無趾(同偶);馬,一趾(奇);羊,四趾(偶);猴,五趾(奇);雞,四趾(偶) ;狗,五趾(奇);豬,四趾(偶)。持這種說法的是宋人洪巽,明代學者郎瑛在其基礎上進行 了歸類,在其所著的《七修類稿·十二生肖》中提出「地支在下」,因此別陰陽當看足趾數目。鼠前是四爪,偶數為陰,後足五爪,奇數為陽。

子時的前半部分為昨夜之陰,後半部 分為今日之陽,正好用鼠來象徵子。牛、羊、豬蹄分,雞四爪,再加上兔缺脣且四爪,蛇舌分,六者均應合偶數,屬陰,佔了六項地支。虎五爪,猴、狗也五爪,馬蹄圓而不分,六者均為奇數,屬陽,連同屬陽的鼠,佔了另外六項地支。

郎瑛的歸類法,是借洪巽的分類法, 二者大同小異。

以上三種解釋分別從不同角度來解釋生肖的排列,民間有關生肖動物排列的傳說故事非常豐富,這些傳說故事的流傳一方面豐富了生肖的內容,另一方面又促進了生肖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將十二種生肖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將其納入中國人五行信仰的觀念之中,目的是將屬相與人生儀禮相關連,將陰陽、五行與生肖對應起來,從而解釋其它有關的人生文化現象。

12樓:令狐丁薆

「子何以屬鼠也?曰:天開於子,不耗則其氣不開。鼠,耗蟲也。於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屬鼠。

地闢於醜,而牛則開地之物也,故醜屬牛。

人生於寅,有生則有殺。殺人者,虎也,又寅者,畏也。可畏莫若虎,故寅屬虎。

卯者,日出之候。日本離體,而中含太陰玉兔之精,故卯屬兔。

辰者,三月之卦,正群龍行雨之時,故辰屬龍。

巳者,四月之卦,於時草茂,而蛇得其所。又,巳時蛇不上道,故屬蛇。

午者,陽極而一陰甫生。馬者,至健而不離地,陰類也,故午屬馬。

羊齧未時之草而茁,故未屬羊。

申時,日落而猿啼,且伸臂也,譬之氣數,將亂則狂作橫行,故申屬猴。

月出之時,月本坎體,中含金雞之精,故本屬雞。

亥時,豬則飲食之外無一所知,故亥屬豬。」

13樓:軒舞冷月

子鼠 丑牛 寅虎 卯兔 辰龍 巳蛇 午馬 未羊 申猴 酉雞 戌狗 亥豬

十二生肖鼠 牛 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 裡哪個生肖站著睡覺,哪個生肖難睡覺

馬,站著睡覺的。鼠,難睡覺。狗難睡覺,半夜還在叫,睡覺時一隻耳朵貼地,稍有動靜就會驚起 馬站著睡覺,猴難睡覺 為什麼十二生肖的順序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 雞,狗,豬 就是玉帝通知各種動物去參加這個十二生肖宣佈,先到的十二種動物就會有十二生肖的稱呼,貓說讓老鼠第二天早上叫他一起去,結果老...

今天幸運生肖鼠虎兔雞不是剛才馬雞狗豬請問點解

你好,答案是生肖猴 生肖猴平時就愛說大話,所以有時為了達成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會做出一些偽詐行為,撒謊欺騙別人。雖然在外人眼裡,是一個外面玲瓏之人,但是人家關係卻一般,做事不夠腳踏實地,也不會為他人著想,這是導致朋友們無法和生肖猴深交的原因。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會叫的是什麼生肖 那要看我們怎麼理...

豬,鳥,虎,雞,狗,蠶,羊,兔,蜜蜂,蜘蛛的住處

豬圈 鳥籠 虎穴 狗窩 羊圈 兔籠 蜂巢 蛛網 蛇洞 牛欄 蛇 牛 豬 鳥 虎 雞 蜜蜂 蜘蛛 羊 兔 狗 蠶的住處分別稱什麼?蛇 蛇洞 牛 牛棚 豬 豬圈 鳥 鳥巢 虎 虎穴 雞 雞籠 蜜蜂 蜂巢 蜘蛛 蛛穴 兔 兔窟 羊 羊圈 狗 狗窩 蠶 蠶匾 狗.蛇.羊.馬.豬.虎.雞.兔.牛.蠶.蜜蜂的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