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是一首什麼詩,《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這首詩的全文和意思

2021-04-30 20:59:26 字數 5225 閱讀 9378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是宋代辛棄疾的一首吟詠夏夜的詞,本詞上闋寫黃沙嶺的夏夜,以鳥驚蟬鳴、蛙聲這些山村特有的音響,把黃沙嶺寫得生機勃勃;下闋以輕雲小雨社林和茅店的突然發現,表現夜行的樂趣。流露出作者對豐收的喜悅和對生活的的熱愛。

原文:《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宋 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頭忽見。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宋代詞人辛棄疾的一首吟詠田園風光的詞

3樓:少女念南城

嗯…………………………

4樓:平安健康**座

我是隔壁的,泰山抓住愛情的特曼,聽我說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是一首什麼詩

5樓:士靈安藩方

這是宋代詞人辛棄疾的一首吟詠田園風光的詞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這首詩的全文和意思

6樓:韓琴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是宋代詞人辛棄疾所作,全詞原文如下: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白話文釋義:天邊的明月升上了樹梢,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清涼的晚風彷彿傳來了遠處的蟬叫聲。在稻花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從前那熟悉的茅店小屋依然坐落在土地廟附近的樹林中,山路一轉,曾經那記憶深刻的溪流小橋呈現在他的眼前。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辛棄疾在南宋做到封疆大吏,但他英偉磊落的議論和果斷幹練的作風,特別是力主抗戰恢復的政治主張,卻遭到同僚的嫉恨和最高統治階層的打擊。宋孝宗淳熙八年(1181),他被**罷官,回到帶湖家居,過著投閒置散的退隱生活。

這首詞即作於這期間。

詞的前兩句,由六個名詞片語組成,描繪出了一幅清新的鄉村夏日夜景:夜空晴朗,月亮悄悄升起,投下如水的月光,驚起了枝頭的烏鵲;夜半時分,清風徐徐吹來,把蟬的鳴叫聲也送了過來。以動襯靜,表現了鄉村夏夜的寧靜和優美。

接下來「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把人們的關注點從長空轉移到田野,表現了詞人不僅為夜間黃沙道上的柔和情趣所浸潤,更關心撲面而來的漫村遍野的稻花香,又由稻花香而聯想到即將到來的豐年景象。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星」是寥落的疏星,「雨」是輕微的陣雨,這些都是為了與上闋的清幽夜色、恬靜氣氛和樸野成趣的鄉土氣息相吻合。特別是一個「天外」一個「山前」,本來是遙遠而不可捉摸的,可是筆鋒一轉,鄉村林邊茅店的影子卻意想不到地展現在人們的眼前。

7樓:洛洛西米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南宋]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譯文 明亮的月光驚起了正在棲息的喜鵲離開枝頭.在清風吹拂的深夜,蟬兒叫個不停。人們在稻花香中說著豐收的年景。

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間細雨微微的下著。從前遊玩過的茅店依然坐落在土地廟旁邊的樹林中。忽然一轉,曾經的溪流小橋呈現在眼前。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這首古詩的詩意。

8樓:多大

超級記憶:古詩詞《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9樓:斯帕狄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是宋代詞人辛棄疾貶官閒居江西時創作的一首吟詠田園風光的詞。此詞著意描寫黃沙嶺的夜景:明月清風,疏星稀雨,鵲驚蟬鳴,稻花飄香,蛙聲一片。

全詞從視覺、聽覺和嗅覺三方面抒寫夏夜的山村風光,情景交融,優美如畫,恬靜自然,生動逼真,是宋詞中以農村生活為題材的佳作。

此詞中所說的黃沙嶺在上饒縣西四十里,嶺高約十五丈,深而敞豁,可容百人。下有兩泉,水自石中流出,可溉田十餘畝。這一帶不僅風景優美,也是農田水利較好的地區。

古詩原文及譯文: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譯文:天邊的明月升上了樹梢,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清涼的晚風彷彿吹來了遠處的蟬叫聲。在稻穀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譯文: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我急急地從小橋過溪想要躲雨。往日,土地廟附近樹林旁的茅屋小店**去了?拐了個彎,茅店忽然出現在眼前。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月亮明亮時驚動了鵲兒,陣陣夜風送來了蟬聲。稻花的香氣使多人談論,仔細聆聽聽到了蛙聲。看,天邊還有少數的星星,山前還落著牛毛細雨,以前在佛廟邊的茅店竟不見了,跑到溪邊,那不正是茅店嗎?

11樓:火星鼠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辛棄疾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茆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在月亮明亮時驚動了鵲兒,陣陣夜風送來了蟬聲。稻花的香氣使多人談論,仔細聆聽聽到了蛙聲。看,天邊還有少數的星星,山前還落著牛毛細雨,以前在佛廟邊的茅店竟不見了,跑到溪邊,那不正是茅店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視覺、聽覺和嗅覺三方面抒寫夏夜的山村風光,情景交融,優美如畫,恬靜自然,生動逼真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譯文:天邊的明月升上了樹梢,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清涼的晚風彷彿吹來了遠處的蟬叫聲。在稻穀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譯文: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我急急地從小橋過溪想要躲雨。往日,土地廟附近樹林旁的茅屋小店**去了?拐了個彎,茅店忽然出現在眼前

14樓:匿名使用者

天邊的明月,山上的樹香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清涼的晚風,彷彿傳來了遠處的蟬,叫聲在桃花的相信你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今年收斂命中青雲漂浮閃爍的食品,山下寫了淅瀝的小雨,從前熟悉的茅店小屋依然坐落在土地廟附近的樹林中,山路一轉,曾經的記憶深刻的溪流小橋呈現在他眼前

15樓:匿名使用者

明亮的月光驚起了正在棲息的鳥鵲,他們離開枝頭飛走了。在清風吹拂的深夜,蟬兒叫個不停。稻花香裡,一片蛙聲,好像是在訴說好年成。

不一會,烏雲遮住了月亮。只有遠方的天邊還有七八顆星星在閃爍,山前竟落下幾點雨。行人著慌了:

那土地廟樹從旁邊過去明明有個茅店可以避雨,現在怎麼不見了?他急急從小橋過溪,拐了個彎,茅店就出現在他眼前。

16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朗照,驚動了在樹枝上棲息的喜鵲;清風徐來,蟬鳴在夜空裡迴盪。聞著濃濃的

稻花香,聽著熱鬧的蛙鳴,讓人聯想到一派豐收的景象。

烏雲四起,透過雲隙可以看到稀疏的星光,驟雨初來,雨滴已經灑向山前,穿過小溪上的石橋,在轉個彎,那座舊時相識的茅店突然出現在眼前。

17樓:匿名使用者

深夜時分,明月鑽出雲縫,驚動了枝頭上棲息的山去,清風吹拂產教得格外歡快倒花的香氣迎面撲來,青蛙不斷地名叫他們彷彿在談論著今年的好年成烏雲四起,透過天氣可以看到稀疏的星光,咒語出來雨滴已經灑向山前,過了小溪的石橋再轉個彎那就是相識的茅店突然出現在眼前。

18樓:匿名使用者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辛棄疾明月別枝驚教

19樓:匿名使用者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20樓:匿名使用者

西江月明月別技能看懂事件資料我所知

2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各國廣泛的地方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找了半天,找到一個少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狗屁不通過路費了………嗯?一下午了了了了了了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專案前天了沒事我不是不知道名字叫你不知書包餃子餡兒童年級別人都沒事我不知書拿個人都沒看著芭蕾舞蹈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是什麼體裁的詩

25樓:匿名使用者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是南宋人辛棄疾創作的一首吟詠田園風光的詞。

西江月是詞牌名,夜行黃沙道中是詞題。這首詞是辛棄疾被貶官閒居江西時的作品。描寫黃沙嶺夜裡明月清風、疏星稀雨、鵲驚蟬鳴、稻花飄香、蛙聲一片的情景。

從視覺、聽覺和嗅覺三方面描寫,寫出夏夜的山村風光,表達了詩人對豐收之年的喜悅和對農村生活的熱愛。

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註釋西江月:唐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名。調名取自李白《蘇臺覽古》「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裡人」。

西江是長江的別稱,調詠吳王西施的故事。又名「白蘋香」「步虛詞」「晚香時候」「玉爐三澗雪」「江月令」。雙調五十字,平仄兩協。

後闋字句作法與前闋相同。

譯文天邊的明月升上了樹梢,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清涼的晚風彷彿吹來了遠處的蟬叫聲。在稻穀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我急急地從小橋過溪想要躲雨。往日,土地廟附近樹林旁的茅屋小店**去了?拐了個彎,茅店忽然出現在眼前。

作者簡介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人稱「詞中之龍」,與蘇軾合稱「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

二十一歲參加抗金義軍,曾任耿京軍的掌書記,不久投歸南宋。歷任江陰籤判,建康通判,江西提點刑獄,湖南、湖北轉運使,湖南、江西安撫使等職。四十二歲遭讒落職,退居江西信州,長達二十年之久,其間一度起為福建提點刑獄、福建安撫使。

六十四歲再起為浙東安撫使、鎮江知府,不久罷歸。一生力主抗金北伐,並提出有關方略《美芹十論》等,均未被採納。其詞熱情洋溢、慷慨激昂,富有愛國感情。

有《稼軒長短句》以及今人輯本《辛稼軒詩文鈔存》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我行走在黃沙嶺中,那皎潔的月色使綠色樹枝俞發清黑,甚至驚醒在枝頭熟睡的喜鵲,它大聲地鳴叫起來,似乎白天已經到來。清風吹來,驅趕著夏的炎熱,蟬兒亮起歌喉,把歌聲溶入風中,向遠方傳送。路邊的稻田,也和著風與歌聲,把清香奉送,與之相伴的蛙鳴讓夏夜的 演奏的更加和諧 熱情,細細聽來,那樂聲彷彿在歡慶即將迎來...

把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括成散文,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改成散文或敘事文450字

在一個晴朗的江南夏夜,月光皎潔,照耀如同白晝,棲息在綠樹枝杈上的烏鵲,以為曙光照臨了,呀呀 地驚飛而起,從這一枝跳到那一枝,弄得樹枝還籟籟作響呢!當它發現自己判斷錯誤時,才在另一根樹枝上停息下來。清風徐來,樹枝輕搖,驚得沉睡的夏蟬也在深夜裡鳴叫起來。就在這醉人的晴朗月夜,我們的詞人踽踽獨行於黃沙道中...

江西月夜行黃沙道中的意思,《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古詩的意思

是西江月 不是江西月 西江月是詞牌名 黃沙道 指的就是從該村的茅店到大屋村的黃沙嶺之間約20公里的鄉村道路,南宋時是一條直通上饒古城的比較繁華的官道,東到上饒,西通江西省鉛 音 y n 山縣。夜行黃沙道中 就是晚上走在黃沙道上 是我國南宋著名詞人辛棄疾創作的一首吟詠田園風光的詞。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