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塞頓開的拼音,茅塞頓開 拼音

2021-04-30 07:59:53 字數 4222 閱讀 6509

1樓:龔震

máo茅

sè 塞

dùn頓kāi開

2樓:匿名使用者

mao se dun kai

茅塞頓開 拼音

3樓:go我是一個吃貨

[máo sè dùn kāi]

[釋義]: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出處]:明路吳承恩《西遊記》:「我身無力;我腹無才;得三公之教;茅塞頓開。」

4樓:鯨娛文化

茅塞頓開的意思是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茅塞頓開的讀音是什麼?

5樓:愛千璽麼麼噠呢

[ máo sè dùn kāi ]

解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出自:《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我身無力;我腹無才;得三公之教;茅塞頓開。」

近義詞:恍然大悟、醍醐灌頂、大徹大悟、如夢初醒反義詞:一竅不通、大惑不解、冥頑不靈

茅塞頓開的讀音

6樓:劉傻妮子

讀音如:

毛,二聲。

色,四聲。

頓,三聲。

開,一聲。

7樓:鯨娛文化

茅塞頓開的意思是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8樓:心跳如傅歌

máo sè dùn kāi

[釋義]

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9樓:吉歌韻

好像是茅塞(se第四聲)頓開,塞(sai第四聲)下曲。

茅塞頓開怎麼讀音

10樓:熱詞替換

茅塞頓開的意思是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11樓:木木

茅塞頓開拼音:

[máo sè dùn kāi]

[釋義] 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我身無力;我腹無才;得三公之教;茅塞頓開。」

茅塞頓開的讀音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茅塞頓開( máo sè dùn kāi )

解 釋: 茅:茅草;塞:堵塞;頓:頓時,立刻;開:開通,通順。原意:一下子開啟了被茅草阻塞的路。

現在形容閉塞的思路,由於得到了某種事物的啟發,豁然開朗,突然理解、領悟了某種道理,解開了心中的疑問。先秦·孟軻《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閒不用,則茅塞之矣。

今茅塞子之心矣!」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祝你生活愉快,學習進步!

如果滿意請採納,謝謝!

13樓:鯨娛文化

茅塞頓開的意思是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14樓:孤獨藍天

茅塞頓開

[máo sè dùn kāi]

[釋義]

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出處]

《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恍然大悟

【反義詞】

冥頑不靈

15樓:雪白山竹

maosedunkai

咧開的咧的拼音和茅塞頓開的拼音

16樓:匿名使用者

lie第三聲 mao第三聲

se第四聲

dun第四聲

kai第一聲

17樓:匿名使用者

lie第三聲mao第一聲se第四聲dun第四聲kai第一聲

18樓:匿名使用者

liè. máo. sè. dùn. kāi

19樓:錢花花

咧lie三聲,kai一聲。

茅塞頓開是什麼意思?

20樓:熱詞替換

茅塞頓開的意思是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2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詞目 解釋

茅塞頓開 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

22樓:匿名使用者

茅塞頓開指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忽然理解或領會。

23樓:匿名使用者

心裡木來有很多心思,突然一下子就沒有了,舒暢了

24樓:冬天又飄飄

茅塞頓開是什麼意思?突然間一下子明白過來,清楚了。

25樓:冰雨雪狐

茅塞頓開 ( máo sè dùn kāi )解 釋 茅:茅草;塞:堵塞。形容閉塞的思路,由於得到啟發,忽然開竅。

出 處 先秦·孟軻《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閒不用,則茅塞之矣。今茅塞子之心矣!」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示 例 明·吳承恩《西遊記》:「我身無力,我腹無才,得三公之教,~。」

近義詞 恍然大悟

反義詞 冥頑不靈

26樓:百度使用者

頓:立刻、頓時

茅塞頓開: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某個道理

27樓:陸希琺

原意為心裡好像有茅草堵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現在形容閉塞的思路,由於得到了某種事物的啟發,豁然開朗,明白了事物的內在含義。

28樓:匿名使用者

茅:茅草;塞:堵塞。形容閉塞的思路,由於得到啟發,忽然開竅。 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也形容心情豁然開朗

29樓:凌馨兒

茅塞頓開,原意為心裡好像有茅草堵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現在形容閉塞的思路,由於得到了某種事物的啟發,豁然開朗。

30樓:匿名使用者

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

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成語來自於《孟子·盡心下》:

「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

31樓:等半天一下雨了

本來很迷惑的,別人一提示了突然就明白了

32樓:匿名使用者

突然明白領悟某些事、某些道理、某些知識!

3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出自】:《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3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要寫媽,彎彎曲曲是頭豬

35樓:百度使用者

比如你想拉屎,拉不出來,使使勁拉出來了,就叫茅塞頓開。

3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形容閉塞的思路,由於得到了某種事物的啟發,忽然想通了。

茅塞頓開的典故,茅塞頓開的成語故事

當年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話說天下大勢,規劃三國鼎立藍圖。劉備聽完以後,離開坐位向諸葛亮拱手謝道 先生之言,頓開茅塞,使備如撥雲霧而睹青天。三國演義 第三十八回 這 頓開茅塞 作為一個相關成語,其語源正出於孟子這裡,沒有 茅塞 談何 頓開 呢?諸葛亮開劉備之茅塞,孟子開高子之茅塞,假如你我的心被 茅草...

茅塞頓開類似的成語與茅塞頓開相近的成語

恍然大悟 豁然開朗 渙然冰釋 撥雲見日 醍醐灌頂 柳暗花明 茅塞頓開 m o s d n k i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茅塞 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 頓 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褒義 出 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我身無力 我腹無才 ...

茅塞頓開是什麼意思要簡短的,茅塞頓開是什麼意思 要簡短的

拼音 m os d nk i 解釋 茅 茅草 塞 堵塞.茅草塞路 突然開通了.形容原來心裡好像被茅草堵塞著 現在一下開竅了.比喻立刻理解明白.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我身無力 我腹無才 得三公之教 茅塞頓開.示例 聽君一席話 令我 我的學習生活 600字作文 學生的生活是什麼味道?有人說它是酸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