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郎 白光傑新娘 戚慧君求大家幫忙想出有創意的婚禮主題名啊3Q大家了

2021-04-29 17:18:08 字數 4592 閱讀 7783

1樓:

與君(君)牽手,喜結(傑)良緣……

祝你們幸福美滿,恩愛一生。

白頭偕老共牽手,百年好合永相伴!

2樓:泉水叮咚

陽「光」明媚 有緣相「慧」

文學中的愛情與現實中的婚姻 5

3樓:哆啦貓兒

文學中的愛情,**與生活,但是高於生活,因為文學作品,是需要文學上的昇華與修飾的,有些東西是憑藉與作者主動的想象發展,他可以完全不符合現實生活,卻滿足人心中的某些慾望和未完成的想法。而現實中的,是要牽扯到很多事情的,財產,孩子,工作……沒有了工作怎麼辦,財產如何分割等等,都是很現實的,也是很普遍的,這樣普遍的事情拿到文學中,就有點太平淡了,因為現實生活就是這樣。

4樓:大禿貓

文學是源於生活超越生活的.

這方面的觀點沒有.只是清醒的明白.文學和生活.是兩回事.得區分開

5樓:週末的夜好黑

文學是濃縮現實生活的,就像電視電影一樣,告訴大家生活中有這些現象,但並不是人人都這樣的。

中國古代有哪些文學作品反映婚姻問題

6樓:棲月樓主

《詩經》

「娶妻如之何,必告父母」、「娶妻如之何,匪媒不得」(《齊風•南山》)。《墉風•柏舟》寫一個女子要求婚姻自主遭到父母干涉時所發出的誓辭:「髧彼兩髦,實維我儀。

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諒人只。」《周南•桃夭》祝願新娘出嫁後能善於處理與家人的關係。

《鄭風•女曰鶏鳴》寫了一對夫妻之間美好和樂的生活。《邶風•綠衣》,妻因妾得寵而失位。衛風•氓》和《邶風•穀風》,充滿了對負心人的控訴,怨恨和責難,是《詩經》棄婦詩的代表作。

《儀禮·士昏禮》

士人婚禮具體的要求和流程。

漢樂府《焦仲卿妻》,這個應該很熟悉吧,高中課文。《上山採蘼蕪 》,被拆散的夫妻偶遇的對話,「長跪問故夫,新人復何如?新人雖言好,未若故人姝。顏色類相似,手爪不相如。」

《世說新語》中很多,不贅述。

唐詩宋詞

專門寫婚姻的不是很多,且由於抒情特質,所寫大略出於理想。但能體現婚姻問題的詩句很多,徵人思婦、客子空床云云,不一而足。另外,宋代女詞人朱淑真因婚姻生活不幸,詞作多涉婚姻問題。

唐傳奇李娃傳、鶯鶯傳等

戲曲《西廂記諸宮調》,關漢卿《救風塵》、《竇娥冤》等,王實甫《西廂記》,白樸《牆頭馬上》,鄭光祖《倩女離魂》,喬吉《兩世姻緣》,南戲《張協狀元》、《宦門子弟錯立身》、《荊釵記》,高明《琵琶記》,湯顯祖《牡丹亭》及諸種改作。

**《金瓶梅》,三言二拍:《喬太守亂點鴛鴦譜》、《賣油郎獨佔花魁》、《杜十娘怒沉百寶箱》、《通閨闥堅心燈火》、《李將軍錯認舅》、《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姚滴珠避羞惹羞》、《酒下酒趙尼媼迷花》、《顧阿秀喜舍檀那物》、《趙司戶千里遺音》、《徐茶酒乘亂劫新人》、《兩錯認莫大姐私奔》、《滿少卿飢附飽揚》等等,《醒世姻緣傳》,李漁《妒妻守有夫之寡,懦夫還不死之魂》、《療妒羹》、《鶴歸樓》、《合影樓》,《紅樓夢》。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詩歌總集《詩經》

蘭陵笑笑生《金瓶梅》

王實甫《西廂記》

曹雪芹《紅樓夢》

湯顯祖《牡丹亭》

西周生《醒世姻緣傳》

李汝珍《鏡花緣》

孔尚任《桃花扇》

陳端生《再生緣》

元雜劇《玉鏡臺》《琵琶記》《縐梅香》

8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啦!數不盡啊!詩經國風中有很多,漢樂府、唐傳奇、宋元戲曲,明清話本**裡都有很多很多,隨意翻開一本隨手拈來,三言二拍反映主要明代人婚姻觀念金錢觀念。

9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一部很重要的文學作品:《孔雀東南飛》.

10樓:一片蚱蜢舟

漢武帝時代陳阿嬌的《長門賦》、東漢時期卓文君司馬相如的《鳳求凰》《白頭歌》以及後來的數字詩。

11樓:匿名使用者

《氓》《詩經·衛風》

有哪些著名的文學故事中含有家長對子女婚姻的控制的愛情悲劇?

12樓:仇書萱

戀愛首先是男女雙方從心底發出的對對方的悅慕,文學史上有很多表現了男女間相戀、相思的詩歌。如《周南?關睢》,寫男子對女子的愛幕之情,詩歌通過描寫一個貴族青年對淑女的追求和他「求之不得」的痛苦心情,想象若能和她在一起,將要「琴瑟友之」、「鐘鼓樂之」。

男女兩情相悅,幽期密約,也是詩歌在愛情表現的一個方面。如《邶風?靜女》,詩中寫一個男子在城之一隅等待「其姝」的「靜女」, 心情竟至急躁而搔首徘徊。

情人既來,並以彤管、茅荑相贈,他珍惜玩摩,愛不釋手,並不是這禮物有什麼特別,而是因為美人所贈。主人公的感情表現得細膩真摯。

戀愛並不僅僅是相會的快樂和相親相愛的幸福,還有相戀過程中有矛盾、煩惱和惆悵。如《周南•漢廣》:「翹翹錯薪,言刈其楚;之子于歸,言秣其馬。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這首詩中的男主人公深情在戀著一位女子,但是卻難以如願,也找不到追求的辦法。但詩人的一往情深卻難以動搖,她甚至願意做她的一個僕人,等那女子結婚之時去給她餵馬。

江漢浩渺迷茫的水色,和男子無限纏綿有情思,有機地融在一起,使這首詩有一種難以言說的風韻。

但戀愛並不都是一帆風順的,父母反對子女戀愛給青年男女帶來了不少痛苦。《齊風•南山》雲:「娶妻如之何,必告父母」、「娶妻如之何,匪媒不得」;《衛風•氓》:

「匪我愆期,子無良媒」,這說明詩經時代男女的戀愛雖然比較自由,但好要受到父母之命、媒約之言的影響。在明清民歌中,有的女子由於違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大膽追求自己熱戀的情郎,遭到母親的毒打,她堅強不屈地表白:「乞娘打子滿身青,寄信教郎莫吃驚;我是銀匠鋪首飾由渠打,只打得我身時弗打得我心~」(《山歌?

打要》)

(二)男女婚嫁

結婚是人生大事,古代詩歌曾對新婚場景進行描寫,並表達出祝賀和禮讚。如,《召南•鵲巢》寫貴族女子的出嫁,場面同樣盛大,「維鵲有巢,維鳩居之。子之於歸,百輛御之。

」另外還有一個典型的詩篇是《衛風•碩人》,寫婚嫁女子的顯赫地位、豪盛裝束、高傲氣度、巨集大場面及至女子本人的絕倫美麗。

婚姻雖然是美好的,但不完全是幸福和快樂。對於女子來說,更是如此。「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想到從此遠離了自己的父母兄弟,出嫁的女子自然有難以割捨的親情。

歷代文學作品中阻礙婚姻愛情的因素,要有代表作品,每朝一例

13樓:匿名使用者

《孔雀東南飛》 南北朝的 這是最經典了~~~受家長的思想阻礙《氓》(詩經) 可以版歸為時間,經濟

權因素吧

《梁祝》吧,好像有官府壓迫的成分

《釵頭鳳》 陸游的 包辦婚姻害的

杜甫的《月夜》 能扯到戰爭上··

戲曲《秦香蓮》 那就是陳世美見利忘義啦,個人素質問題本人才疏學淺,目前大概就只記得這些了··

補充:詩經就是春秋啦

梁祝好像也是南北朝的

杜甫是唐朝的

《秦香蓮》講的是北宋的

陸游是南宋的

元朝的 《西廂記》裡的《長亭送別》有體現 門第觀念,權勢,功名的影響清末的《與妻書》林覺民的,他是革命黨人,你自己想是什麼影響因素吧忘記了《紅樓夢》!清代的

瞭解「五四」時期文學作品對個性解放和婚姻戀愛主題的表現,體會魯迅《傷逝》主題思想的獨特性

14樓:鐵腕宰相

一切圍繞 「自由」轉,那時候人是盲目的,而且稚嫩、單純的 ,不會太考慮其他方面。

瞭解「五四」時期文學作品對個性解放和婚姻戀愛主題的表現,體會魯迅《傷逝》主題思想的獨特性

瞭解「五四」時期文學作品對個性解放和婚姻戀愛主題的表現,體會魯迅《傷逝》主題思想的獨特性

15樓:趙星宇

《傷逝》是魯迅先生的一部短篇**,也可以說是唯一一部以愛情為主題的**。它所講述的是兩個覺醒的知識分子涓生和子君的愛情故事。作為魯迅的唯一愛情**,卻以涓生和子君他們愛情的破裂為結局,可以說是一個悲劇,但它的悲劇原因又是什麼呢?

我想,大概有以下的幾方面首先,他們生活在那「萬難破壞的鐵屋子裡」,整個社會的沉滯、腐朽不可能不毀滅這個愛情的綠洲。

封建禮教是一個吃人的社會,愛情,當然也不例外。涓生和子君只是希望獲得婚姻自主和愛情上的自由,可以說,是這個世界上一個小小的願望,但那些「仁義道德」卻容不下他們的叛逆!他們需要的是奴隸!

一個「忠誠」的奴隸!在那些「德高望重」的封建衛道士和「鐵屋子」裡面的「沉睡者」們,他們都不允許他們的「屋子」裡出現叛逆者!

在那間「鐵屋子」裡,人們永遠地維護著他們認為是無法替代,無法逾越的禮教精神。封建倫理道德,綱常名教,諸如節烈、孝道。「以不情為倫理,都是吃人」的東西,最低限度也是壓制人的個性的東西。

涓生和子君在追求自己愛情和婚姻的自由的時候,便觸動了「仁義道德」者們。

在他們的眼中,青年男女之間是沒有愛情自由可言的,有的應該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一旦脫離了他們的準線,那就是「叛逆者」,當然,他們是不會讓那些「叛逆者」好過的。於是,涓生和子君便生活在一個眾人白眼的環境裡。

涓生和子君經過他們自己的努力,他們成功地同居了,找到了自己的愛情,在他們自己看來,一切都是幸福的(最起碼剛開始的時候是那樣),但在那些封建衛道士的眼裡,他們這些壞綱亂常的「激進分子」是不允許存在的!

新郎去接新娘要帶些什麼,結婚當天,新郎接新娘時,需要做些什麼

過禮早就在接新娘前的日子辦了,接新娘當天帶花,帶兄弟,還有重點是開門的紅包 帶錢,帶錢,帶錢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結婚當天,新郎接新娘時,需要做些什麼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梅川乃酷 不過一個地方有一個地方的講究。1 大早晨的新郎要和伴郎去等花車集合新娘的禮車。然後就是直達新...

新郎接新娘堵門要紅包誰收的,新郎接新娘時被堵門了,給的紅包一般需要包多少啊?

新郎接新娘堵門要紅包,當然是孃家人收的。堵門的基本上都是孃家的一些人和新娘的姐妹團,所以堵門的紅包是伴娘以及堵門的姐妹團和孃家人收的。新郎接新娘時被堵門了,給的紅包一般需要包多少啊?一般包2元 6元 10元,吉利的雙數,紅包就是個喜慶,根據自己的經濟狀況來定。注意 1 每個紅包要包一樣的錢,最好是新...

新郎新娘切蛋糕時,新郎的手要放在新娘的手上,否則懷不上孩子到底是真是假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筷子不能插在飯上,梨 不能分著吃,送禮不能送鐘錶 傘和扇,本命年一定要穿紅 床不能對著鏡子,買房不要四樓或者十八樓!以前就覺得哪來這麼多條條框框!我本以為,歪果仁 外國人 應該沒這麼多么蛾子吧 事實證明,我還是too young too na ve.你以為只有中國人才迷信?外國人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