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片石孤雲窺色相,清池皓月照禪心意境相似的詩句

2021-04-28 02:12:54 字數 1752 閱讀 8807

1樓:婷迷土兵

這是一句禪理詩。試舉一二:

薄暮空潭曲,安禪製毒龍。王維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常建

黃鶴有心多不住,白雲無事獨相親。皎然

俗世禪心是什麼意思

2樓:哈u哈

佛學大詞典 對「禪心」解釋如下:

【禪心】 謂禪定非思量之心,即心專注於一之狀態.又指依禪定所得之本來清淨心.[禪源諸詮集都序]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 對「禪心」解釋如下:

【禪心】 (術語)寂定之心也.李頎題璇公山池詩曰:『片石孤峰窺色相,清池皓月照禪心.』劉長卿宿北山禪寺蘭若詩曰:『密行傳人少,禪心對虎閒.』

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 對「禪心」解釋如下:

【禪心】 寂定的心.

菩薩廟經典對聯和橫批/菩薩廟經典對聯和橫批

3樓:愛笑的善善哈

這個你要去佛寺看看,一般都會有這些對聯

「禪」是什麼意思?「禪心」是什麼意思?

4樓:阿樓愛吃肉

一、禪的意思為:禪,是一種基於「靜」的行為,源於人類本能,經過古代先民開發,形成各種系統的修行方法,並存在於各種教派。先秦時期就有關於此種行為的記載,但是未有固定稱呼。

直至印度詞彙jana傳入,漢語音譯為「禪那」,後世便以「禪」字稱謂此類行為。

二、禪心的意思為:禪心是佛教術語,是指清靜寂定的心境。

禪心出自南朝梁代江淹 《吳中禮石佛》詩:「禪心暮不雜,寂行好無私。」解釋:清靜寂定的心境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感到雜亂,孤獨地行走感到內心無比地寂寞空虛。

5樓:匿名使用者

禪chán,shàn

釋義:[ chán ] 1.佛教指靜思:

坐~。參(cān)~。~心。

~機(佛教禪宗啟發門徒悟道時使用的隱語、比喻以及帶有暗示性的動作等)。~宗。~定。

2.特指佛教的:~師。

~杖。~林。~堂。

[ shàn ] 1.帝王的祭地之禮:封~。

2.帝王讓位給別人:~位。

~讓。受~。 3.

事物更(gēng)代。

禪心chán xīn

釋義:進入禪定境界的心。唐.李頎.題璇公山池詩:「片石孤峰窺色相,清池皓月照禪心。」紅樓夢.第九十一回:「禪心已作沾泥絮,莫向春風舞鷓鴣。」

禪心chán xīn造句:

詩思禪心共竹閒,任他流水向人間。

面壁上有兩行詩:掃地焚香無俗韻,清風明月有禪心。安妮寶貝、。

我非禪心天成,無有沾染,心靈需要常常拂拭!愛潛水的烏賊 。

天然璞玉,需要時光的雕琢。錦瑟人生,則要禪心的滋養。且將煩惱憂愁,交付給明月清風;用開心微笑,換一盞玉壺冰心。在無常世間,面對明天,今日所能做的,就是想笑就笑,健康常留。

翠竹黃花皆佛性,清池皓月照禪心。

青燈黃卷伴月明,斷塔浮屠苦禪心。

在生命的神示、禪心的寂照中,先生參悟大情大德大自在大單純,歸於童心,清流無漬。

茶道禪心悟人道,墨研詞語韻天然,閒茶逸書醉飄香,靜心怡情在雨亭。

而且配合自己高出**不少的精神,還有禪心的作用,已經讓他感悟到了國術裡『金風未動蟬先覺』的境界,這才是他能夠在前幾日戰勝卡夏的最大原因。

初始,而圓山版從「鳥禪心報午鍾閒來」開頭,少了前七行詩。

起始,而圓山版從「鳥禪心報午鍾閒來」開頭,少了前七行詩。

等郭襄等回過頭來,禪心師太已是闔然長逝,手裡卻拿這兩本書卷伸向郭襄身邊。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孤鶩齊飛,秋水長天一色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個好。共 字表現了水天相接的美景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為什麼是名句 原因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給人一種引人遐思的想象之美。鳥是有生命的,而天空和雲霞則是無生命的,令人想到有生和無生 晚霞長空亙古常存,而孤鶩則只是一個匆匆過客,給人一種永恆和短暫的...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意思

意思翻譯 雨後的天空,烏雲消散,陽光又重新照耀著大地。陽光對映下的彩霞與野鴨一起飛翔。大雨後的江水顯得異常的充盈,遠遠望去,江水似乎和天空連線在一起。本句首先是色彩美。夕陽之下,晚霞絢爛耀眼,而鶩的羽毛是深色的,加上是逆光,所以孤鶩近乎一個暗影,而晚霞不可能遮布西邊半個天空,尚在碧空顯露,碧空相對於...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句詩什麼意思

名句精講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潘洪剛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句出自王勃的 滕王閣序 素稱千古絕唱。它那強大的藝術魅力究竟來自何處 孤獨的野鴨和落霞同在天邊,秋天的江水個天空一樣顏色 句出自王勃的 滕王閣序 素稱千古絕唱。它那強大的藝術魅力究竟來自何處 這描寫的是秋天某地的景氣,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