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清明節是陰曆三月十七帶七不能上墳嗎

2021-04-26 19:46:50 字數 4061 閱讀 6183

1樓:匿名使用者

逢七不上墳。但清明趕前不趕後,所以我們這是三月十六(即清明的前一天)上墳的。

2樓:手機使用者

沒有,如果你信你就可以不上墳,但是大部分人都沒有這種說法

清明節前一天為什麼不能掃墓

3樓:清明雨上是我

除了清明

還有七月半即農曆七月十五,十月朝農曆十月初一,清明的前一天即寒食節有些地方也興祭祖,有些地方除夕夜請祖先回家過年正月十五送祖,重陽節也有登高祭祖的習俗

上墳最好時間段:7時至17時

從堪輿學角度講,掃墓要選擇好時間,最好選在陽氣比較旺的時候,一般來說,上午7時後到下午5時前最好,天還沒亮和日落西山時不宜掃墓。如果掃

墓那天精神不振,可佩戴玉器在身上,據說佩戴玉器可以起到穩定精神的作用。掃墓時要衣著整齊,神情肅穆,不要粗言粗語,大聲喧譁,更不能說對亡者不敬的

話。掃墓時要專心致志,不要東張西望,不要細看別家墳墓和踩踏別家墳墓,或對別家墳墓評頭品足,在墓地照相留念也是不適宜的。孕婦、病人、7歲以下的小孩

最好不要去掃墓。

掃墓回來之後,大部分人都感到有些疲勞,這時,應該洗個澡,換一換衣服。按古代習俗,在進家門之前要跨火盆,古人認為這樣可以驅除陰氣。

清明掃墓的通常程式如何

按照習俗,祭掃的順序是首先要先掃墓,就是將墓園打掃乾淨。

其次是祭祀,這一程式很關鍵,一是寄託哀思,二是與先人相感,因為山有靈而無主,先人有主而無靈,與先人相感可以更好得到山川的靈氣。這就是風水。

掃墓時,人們攜帶酒食果品、紙錢等物品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親人墓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修整墳墓,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還

要在上邊壓些紙錢,讓他人看了,知道此墳尚有後人,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此後圍坐聚餐飲酒;也可放風箏,甚至互相比賽,進行相關活動。婦女和小孩們還要就近

折些楊柳枝,將撤下的蒸食供品用柳條穿起來。有的則把柳條編成籮圈狀,戴在頭上,謂「清明不戴柳,來生變黃狗」。

即:修正墓地——上香——上肉——敬酒

——拜祭——放炮送別…

4樓:miss藍之海

清明節前一天,是寒食節,寒食節也稱禁菸節,寒食節的**於一個故事,「子推綿山焚身」的故事。相傳此俗源於紀念春秋時晉國介子推。當時介子推與晉文公重耳流亡列國,割股肉供文公充飢。

文公復國後,介子推不求功名利祿,與母親歸隱綿山。晉文公以焚山來讓介子推出山,介子推堅決不出山,和母親一起枹樹而死。晉文公葬其屍於綿山,以寄哀思。

晉文公為悼念介子推,下令在子推忌日禁火寒食,後相沿成俗,形成了寒食節。中國過去的春祭都在寒食節,知道後來改在了清明節。所以清明節前一天不能掃墓就是這原因。

5樓:器宇軒昂子晨

123王hkjhkhujukghbj8777

七月十五鬼節當天去墓地掃墓帶供品嗎?

6樓:大狗

帶貢品記住,單數,一

定要有蘋果,並且放在中間,男的帶些酒,女的就帶雞蛋,然後香蠟,值錢,還要一碗飯(人死未過三年),插上筷子(一雙),多帶熟食,沒有包裝的,並且有包裝的要拆開,拜祭完了除了飯,酒,雞蛋,其他都可以自己吃,但不許帶回家。

中元節,俗稱「鬼節」、「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中元節在農曆的七月十五日,部分也有在七月十四日過,節日這天,人們帶上祭品,到墳上去祭奠祖先,與清明節上墳相似。

東漢時道教定下三會五臘日,其中七月七日為道德臘,又是中會即固定的道民到治所接受考校的日子,七月的這一祭祖日期後來隨著道教將中元地官的生日和相應祭祀日期定於七月十五日,因而固定於這一天。

正月十五日漢族稱上元佳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漢族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

7樓:靜待流年汜水

帶供品,一定要有蘋果,並且放在中間。男的帶些酒,女的就帶雞蛋。然後香蠟,紙錢,還要一碗飯,插上筷子。多帶熟食,有包裝的熟食要拆開。

清明掃墓的通常程式:

按照習俗,祭掃的順序是首先要先掃墓,就是將墓園打掃乾淨。

掃墓時,人們攜帶酒食果品、紙錢等物品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親人墓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修整墳墓,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還要在上邊壓些紙錢,讓他人看了,知道此墳尚有後人。

其次是祭祀,這一程式很關鍵,一是寄託哀思,二是與先人相感,因為山有靈而無主,先人有主而無靈,與先人相感可以更好得到山川的靈氣。提醒朋友們這就是風水。

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此後圍坐聚餐飲酒;也可放風箏,甚至互相比賽,進行相關活動。婦女和小孩們還要就近折些楊柳枝,將撤下的蒸食供品用柳條穿起來。

有的則把柳條編成籮圈狀,戴在頭上,謂「清明不戴柳,來生變黃狗」。

清明節掃墓的時間沒有明確規定,只要在清明節期間均可,看自己方便。當然,各地都有一些當地的習俗,我們要尊重這些習俗。還有,對於某些習俗來說,給去世一年內的親人掃墓和給已經去世超過一年以親人掃墓,時間上也有些差異。

提醒朋友們要遵守當地的相關習俗去做。

每年都什麼時候上墳?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整個華人社會清明節都要給先人上墳燒紙的,而且要在前一天重新培土以示家族興旺;

在每年的忌日都要上墳燒紙,但不培土。一般最隆重的是週年與三週年;

在每年的除夕下午要把先人請回家過年,初五送先人回去;

在每年的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也要給先人燒紙。

9樓:啊往事知多少

上墳有兩個時間段分別是: 1.清明節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8天。

是中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 2.七月十五 七月十五日是道教的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節,現民間俗稱為鬼節。

七月十五的複雜履歷導致它的文化內涵比別的節日更加豐富。完顏紹元認為,七月十五最重要的文化核心是報本反始,也就是祖先崇拜。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是在忌日、清明節、農曆七月十

五、農曆十月一日以及大年三十或者正月初三,晚輩要準備祭死者用的日常用品,到死者墳前進行祭祀,以表後人對上輩人的思念及尊敬之情。具體時間根據當地的情況而定。

掃墓,即祭掃墳墓,對死者表示悼念。其習俗由來已久,《清通禮》雲:「歲,寒食及霜降節,拜掃壙塋,屆期素服詣墓,具酒饌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樹,剪除荊草,故稱掃墓。」並相傳至今。

歷史記載:

清明掃墓是秦以後的事,到唐朝時才時開始盛行,一直流傳至今。

據民俗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掃墓祭祖是中國古代一種相沿已久的傳統習俗。在先秦時期已有祭墓活動,但並未限定在寒食、清明之際。漢代魏

時上墳之禮已經得到重視,但當時尚未成為正式禮儀。清明掃墓是秦以後的事,到唐朝時才開始盛行,一直流傳至今。

唐明皇在開元二十年下令:寒食上墳,禮經無文,近世相傳,已成習俗,應該允許,使之永為常式。

吳自牧的《夢粱錄》記載:在古代,清明節這一天,「**士庶,俱出郊省墳,以盡思時之敬。」可見,清明出郊上墳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盡思時之敬」。

到了宋代,大家都在清明日掃墓,京都人傾城出郊,四野如市。

為什麼要在清明掃墓呢?趙之珩表示,這概是因為冬去春來,草木萌生,人們擔心自己先人的墳塋長滿荒草或塌陷,所以要去察看修葺,給墳墓添土除草,同時擺上些供品,燒些紙錢,以表示對死者的懷念和追悼之情。

掃墓禁忌:

一、孕婦避免掃墓:孕婦最好避免清明的掃墓活動,這不僅僅是陰氣重的影響。

二、不可在墓地照相:大家掃墓的目都是為了祭祀祖宗,而非玩樂。舉頭三尺有神明

三、忌穿大紅大紫:不過總有人會疏忽大意,在佩戴或是內衣上不經意使用了紅色。當然本命年是例外,內衣可穿紅色。

四、外人不要參與他人的掃墓:清明的時候作為外人的身份去參與掃墓是比較忌諱的,容易招至麻煩,導致不協調而走黴運。

五、身體不佳,時運不濟者避免掃墓:晦之物最喜氣運低迷的人,這種人缺乏人氣,容易侵犯。

六、墳頭長草必需修整:墳墓上長植物的,必需要清除,萬萬不可使其長出氣候。墳頭的草木會對家族的成員造成傷害,

七、發不遮額忌買鞋:頭髮不能遮住額頭,是人身體的神燈所在,是不可蓋住的。同時鞋子也不要在當天購買,因為鞋同邪,以免不吉利。

八、忌嬉罵,非議先人:這是要注意的,要知道墳地畢竟是陰靈沉睡之所,嬉笑怒罵會滋擾陰靈,是大不敬,可能會招致報復

清明節為什么是三月份,清明節為什麼是三月份

清明節是我國民間傳統節日,是重要的 八節 上元 清明 立夏 端午 中元 中秋 冬至 除夕 之一,一般是在公曆4月5號前後,節期很長,有10日前8日後及10日前10日後兩種說法,這近20天內均屬清明節。清明節的起源,據傳始於古代帝王將相 基祭 之補。後來民間亦仿效,於此日祭祖掃墓,歷代沿袋而成為中華民...

2019清明節日多少號,2023年清明節是幾號?

陽曆 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農曆 二零一九年 三月 大 初一 2019年清明節是幾號?2019年04月05日 星期五 己亥年 豬年 三月初一,距離2019年清明還有4天 春分後15天是清明節,又叫 踏青節 中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2019清明節幾號放假啊?三...

2023年農曆三月十七屬雞的命運

三月出生的屬雞人,並行聰慧,隨機應變,能緊緊跟上社會發展形勢.所以這個月生的雞人,一生極為幸運,生於這個月的雞人,特別愛好學習,很有文才,並且有官運.生於此月的雞人,上有六親的幫助,又有朋友貴人的扶持,一生事業十分順利.衣食豐足,光宗耀祖.名顯後代.雞年三月出生的人,是個理想主義者,富有正義感,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