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飛來峰中詩人沒有看到雞鳴日升的奇景?詩中哪個詩句可以看出

2021-04-25 12:23:19 字數 5033 閱讀 2678

1樓:虎泊南陽

從下面這句詩中能看出: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詩人只是聽說雞鳴日升的奇景,並沒有親眼看到。

《登飛來峰》中的哪個詩句描述了一個神話故事?

2樓:一起找東東

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山是高聳的,塔是高聳的,山頂上的塔更是高高聳立的。飛來峰和它上面的寶塔總共多高?不知道。

詩人只告訴我們,單是塔身就是八千多尺——這當然是誇張的說法。詩人還講了一個傳說:站在塔上,雞鳴五更天就可以看見海上日出。

登飛來峰

王安石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飛來峰】杭州西湖靈隱寺前靈鷲峰。傳說東晉時印度高僧慧理以為它象天竺國的靈鷲山,並說「不知何時飛來」,故而得名。

【千尋】古以八尺為一尋,形容高。

3樓:永遠醒著

《登飛來峰》中的「聞說雞鳴

見日升」這句詩描述了一個神話故事。

4樓:壹貳叄肆伍

1、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2、詩人描述的傳說:站在塔上,雞鳴五更天就可以看見海上日出.

5樓:

《登飛來峰》

——王安石

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其中「聞說雞鳴見日升」一句用典涉及到了神話。出處為《玄中記》:「桃都山有大樹,曰桃都,枝相去三千里。上有天雞,日初出照此木,天雞即鳴,天下雞皆隨之。」

《登飛來峰》一詩中,描述了一個傳說的詩句是( )。這個傳說是( )

6樓:匿名使用者

登飛來峰一詩中,描寫了一個傳說的詩句是什麼?這個傳說是什麼?

答案1.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2.詩人講一個傳說:站在塔上,雞鳴五更天就可以看見海上日出.飛來峰那聳雲天的氣勢吧!

7樓:知也不道

「聞說雞鳴見日升」一句用典涉及到了神話傳說。出處為《玄中記》:「桃都山有大樹,曰桃都,枝相去三千里。上有天雞,日初出照此木,天雞即鳴,天下雞皆隨之。」

登飛來峰詩句賞析?

8樓:匿名使用者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韻譯聽說在飛來峰極高的塔上,雞鳴時分就可以看到旭日初昇。

不怕浮雲會遮住我的視線,只因為如今我身在最高層。

散譯登上飛來峰頂高高的塔,聽說每天雞鳴時分在這可以看到旭日升起。

不怕層層浮雲遮擋我遠望的視線,是因為自己站在飛來峰的最高層。

賞析這首詩反映了詩人為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而勇往直前、無所畏懼的進取精神。詩的第一句,詩人用「千尋」這一誇張的詞語,借寫峰上古塔之高,寫出自己的立足點之高。詩的第二句,巧妙地虛寫出在高塔上看到的旭日東昇的輝煌景象,表現了詩人朝氣蓬勃、胸懷改革大志、對前途充滿信心,成為全詩感**彩的基調。

詩的後兩句承接前兩句寫景議論抒情,使詩歌既有生動的形象又有深刻的哲理。古人常有浮雲蔽日、邪臣蔽賢的憂慮,而詩人卻加上「不畏」二字。表現了詩人在政治上**遠矚,不畏奸邪的勇氣和決心。

前兩句是全詩的精華,蘊含著深刻的哲理:人不能只為眼前的利益,應該放眼大局和長遠。在寫作手法上,起句寫飛來峰的地勢,有寫峰上有千尋之塔,足見其高。

此句極寫登臨之高險。承句寫目極之遼遠。承句用典,《玄中記》雲:

「桃都山有大樹,曰桃都,枝相去三千里。上有天雞,日初出照此木,天雞即鳴,天下雞皆隨之。」以此驗之,則「聞說雞鳴見日升」七字,不僅言其目極萬里,亦且言其聲聞遐邇,頗具氣勢。

雖是鋪墊之筆,亦不可等閒視之,實景語中的高唱。且作者用事,深具匠心。如典故中「日初出照此木,天雞即鳴」,本是「先日出,後天雞鳴」,但王安石不說「聞說日升聽雞鳴」,而說「聞說雞鳴見日升」,則是「先雞鳴,後日升」。

詩人用事,常有點化,此固不能以強求平仄,或用事失誤目之,恐意有另指。

第三句「不畏」二字作峻語,氣勢奪人。」浮雲遮望眼」,用典。據吳小如教授考證,西漢人常把浮雲比喻奸邪小人,如《新語·慎微篇》:

「故邪臣之蔽賢,猶浮雲之障日也。」王句即用此意。他還有一首《讀史有感》的七律,頷聯雲:

「當時黯暗猶承誤,末俗紛紜更亂真。」欲成就大事業,最可怕者莫甚於「浮雲遮目」、「末俗亂真」,而王安石以後推行新法,恰敗於此。詩人良苦用心,於此詩已見端倪。

第四句用「身在最高層」拔高詩境,有**遠矚的氣概。作者點睛之筆,正在結語。若就情境說,語序應是「因為身在最高層,所以不畏浮雲遮目」,但作者卻倒過來,先說果,後說因;一因一果的倒置,說明詩眼的轉換。

這雖是作詩的常法,亦見出作者構思的精深。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與蘇軾「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一脈相承,表現技法極為相似,王詩就肯定方面而言,比喻「掌握了正確的觀點的方法,認識達到了一定的高度,就能透過現象看到本質,就不會被事物的假象迷惑。

」而蘇軾是就否定方面而言的,比喻「人們之所以被事物的假象所迷惑,是因為沒有全面、客觀、正確地觀察事物,認識事物。」兩者都極具哲理性,常被用作座右銘。

用詩歌闡述政治、學術見解,議論時事,評說歷史,這是宋詩中較為普遍的現象。該詩在描寫景物中,含有深刻的理趣。詩人沒有記敘登山的過程,也沒有細寫山中之景,而是一開始就把自己置於山上「千尋塔」的最高層,抒寫心中的感受。

全詩四句二十八字,包含的思想內容極其豐富,寓抽象義理於具體事物之中,作者的政治思想抱負和對前途充滿信心的神情狀態,都得到了充分反映。這首詩闡發哲理的主要特點表現在兩個方面:其一,哲理是從具體的情境中自然提煉出來的;其二,哲理是用形象生動的語言加以表達的。

簡言之,即「哲理的詩化,詩化的哲理」。我們今天來讀這首登高望遠的七言絕句,仍覺意蘊深沉,豪氣滿懷。

9樓:匿名使用者

登飛來峰

宋-王安石

飛來山上千尋塔,

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

自緣身在最高層。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號半山老人,北宋大政治家,當過宰相,在神宗皇帝支援下實行改革,歷史上叫做「王安石變法」。王安石又是文學家,詩和散文都寫得很好。他十分注重修辭,據說,他的名句「春風又綠江南岸」經過幾十次修改才選定「綠」字,千百年來傳為美談。

1.飛來峰——就是浙江紹興城外的寶林山。

2.千尋塔——形容塔很高。古代一尋等於八尺。

3.緣——因為。

這首絕句,是王安石早看在浙江做地方官時的作品。前兩句寫飛來峰塔的形象,後兩句寫登飛來峰塔的感想。

山是高聳的,塔是高聳的,山頂上的塔更是高高聳立的。飛來峰和它上面的寶塔總共多高?不知道。

詩人只告訴我們,單是塔身就是八千多尺——這當然是誇張的說法。詩人還講了一個傳說:站在塔上,雞鳴五更天就可以看見海上日出。

請想想飛來峰那聳雲天的氣勢吧!

寶塔雖高,卻不是高不可上。轉眼間,詩人已登上塔頂,世界萬物,盡收眼底,那遊蕩的雲片再也擋不住視線了!「不畏浮去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乍聽起來,是在談論觀賞風光的體會;可一尋味,便會從中領悟到一條人生哲理:在社會生活和思想修養方面,不也是站得高才能看得遠嗎?!在詩人,這是雄心勃勃的自勉;對讀者,這是引人向上的啟示。

登飛來峰中詩人前兩句寫景的目的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登飛來峰》是北宋文學家、政治家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詩的第一句中寫峰上古塔之高,寫出自己的立足點之高。第二句巧妙地虛寫出在高塔上看到的旭日東昇的輝煌景象,表現了詩人朝氣蓬勃,對前途充滿信心。

詩的後兩句承接前兩句寫景議論抒情,使詩歌既有生動的形象又有深刻的哲理。古人常有浮雲蔽日、邪臣蔽賢的憂慮,而詩人卻加上「不畏」二字。表現了詩人在政治上**遠矚,不畏奸邪的勇氣和決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登飛來峰》詩人前兩句寫景的目的是為了襯托後兩句。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第一句表明了自己登山登得非常高。第二句寫自己起的非常早。這兩句寫出了詩人朝氣蓬勃狀態。

《登飛來峰》中運用典故的詩句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飛來bai峰上千尋塔, 聞說雞鳴見日升du。

玄中記》雲:zhi「桃都山有大樹,曰dao桃都專,枝相去三千里。上有天雞,日屬初出照此木,天雞即鳴,天下雞皆隨之。

」以此驗之,則「聞說雞鳴見日升」七字,不僅言其目極萬里,亦且言其聲聞遐邇,頗具氣勢。雖是鋪墊之筆,亦不可等閒視之,實景語中的高唱。且作者用事,深具匠心。

如典故中「日初出照此木,天雞即鳴」,本是「先日出,後天雞鳴」,但王安石不說「聞說日升聽雞鳴」,而說「聞說雞鳴見日升」,則是「先雞鳴,後日升」。詩人用事,常有點化,此固不能以強求平仄,或用事失誤目之,恐意有另指。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畏浮雲遮望眼

西漢的人曾把浮雲遮蔽日月比喻奸邪小人在皇帝面前對賢臣進行挑撥離間,讓皇帝受到矇蔽(陸賈;《新語·慎微篇》:「故邪臣之蔽賢,猶浮雲之障日也。」)。

14樓:流暢兒

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15樓:匿名使用者

結句用「身在最高層」拔高詩境,有**遠矚的氣概。轉、結二句,絕妙情回語,答亦千古名句;作者點睛之筆,正在結語。若就情境說,語序應是「因為身在最高層,所以不畏浮雲遮目」,但作者卻倒過來,先說果,後說因;一因一果的倒置,說明詩眼的轉換。

這雖是作詩的常法,亦見出作者構思的精深。

這首詩與一般的登高詩不同。這首詩沒有過多的寫眼前之景,只寫了塔高,重點是寫自己登臨高處的感受,寄寓「站得高才能望得遠」的哲理。這與王之渙詩「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相似。

前者表現一個政治變革家撥雲見日、**遠矚的思想境界和豪邁氣概,後者表現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績,需要更加的努力的互勉或自勵之意。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與蘇軾「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一脈相承,表現技法極為相似,王詩就肯定方面而言,比喻「掌握了正確的觀點的方法,認識達到了一定的高度,就能透過現象看到本質,就不會被事物的假象迷惑。

」而蘇軾是就否定方面而言的,比喻「人們之所以被事物的假象所迷惑,是因為沒有全面、客觀、正確地觀察事物,認識事物。」兩者都極具哲理性,常被用著座右銘。

《登飛來峰》詩人描繪了在上所看到的景物。飛來峰在

登飛來峰 詩人描繪了在 飛來峰 上所看到的景物。飛來峰在 飛來山 上。這首詩作者寫的散文非常有名,他是 王安石 唐宋八大家之一 登飛來峰 體現作者什麼感情 登飛來峰 是一首七言絕句,是北宋詩人王安石所作,本詩作者通過對自己親身登臨千尋塔遠望,一覽無餘的視角直接描寫,來抒發出他心中興奮愉悅的心情,和遠...

登飛來峰的詩句,登飛來峰中的詩句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原身在最高層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生。不畏浮雲遮忘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登飛來峰中的詩句 登飛來峰的詩句 登飛來峰 一詩中,描述了一個傳說的詩句是 這個傳說是 登飛來峰一詩中,描寫了一個傳說的詩句是什麼?這個傳說...

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什麼意思

登飛來峰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譯文 飛來峰頂有座高聳入雲的塔,聽說雞鳴時分就可以看見旭日升起。不害怕層層浮雲遮住我那遠眺的視野,只因為我站在此處最高的飛來峰頂登高望遠心胸寬廣。譯文 飛來峰頂有座高聳入雲的塔,聽說雞鳴時分就可以看見旭日升起。不害怕層層浮雲遮住我那遠眺的視野,只因為我站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