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高人改對聯 徽聲悅耳勤裕人家長樂慶,園苑賞心世澤鄰里永敦和。(要求原有匾額 徽園 勤裕 世澤)

2021-04-25 11:43:28 字數 1139 閱讀 9751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對.上聯以聲音入聯.以樂聲收尾.下聯以賞心入聯.以敦和之心收尾.平仄對應版.不用修改

第二對權.侯客至和誨子孫.對的不好.以客人對子孫.有點貶低客人之意

我改了一下:

敦睦處世椿萱並茂享福瑞

仁信傳家芝蘭齊芳育良德

意思:長輩教導以敦睦處世.為人厚道定會享受幸福吉祥...以仁信教育晚輩.做一個有誠信有品德的善良之人.

享福瑞:兩層意思:1.敦睦處世的厚道之人定會吉祥幸福.2.父母長輩晚年吉祥幸福.

育良德:兩層意思:1.仁信美德待人.是家族的傳統.2.教育晚輩以仁信為本.做有德的良才.

(一樓朋友的椿萱並茂.芝蘭齊芳非常好.借鑑)

第三對.很不工整.上聯的「攬奇塔」和下聯「鎖千帆」不對應...

「千」是量詞.而「奇」不是.所以不對應..

還有就是「鎖」字不好.感覺把東西都鎖住了不自由.也包括財運.

「蟾宮」也感覺不是很好.蟾乃蛙...有點井底之蛙的感覺.

「蟾宮鎖」給人一種把蛙鎖在井底.想出也出不來的意思..

我改一下:

三峰蔥鬱玉宇攬奇塔

九江揚波金宮順巨集帆

用「金宮」對應上聯的「玉宇」表示建築富麗堂皇..玉宇和金宮也表示財富的象徵.

順巨集帆:揚起大帆遠行.順風順水.有大展巨集圖.一帆風順之意.

2樓:鹿邑浮生如夢

第一副和第三副已bai是妙對了,不du須改動啊zhi!要改的只有dao

第二副。

敦睦處世鬆檟內長青侯客至容是說處世敦厚和睦,父母長壽,等客人來。仁信傳家克紹箕裘誨子孫是說以仁義誠信傳家能教誨子孫。但「鬆檟長青」和「克紹箕裘」、「候客至」和「誨子孫」對得不嚴謹,而且父母長壽健康常用「椿萱並茂」,所以不如改為:

敦睦處世椿萱並茂承先祖

仁信傳家芝蘭齊芳誨子孫(古人把有才能的後輩稱為芝蘭寶樹)

3樓:長長策策

徽聲悅抄耳勤裕人家長樂慶,園囿賞心襲世澤鄰里永敦和(「人家」改「家族」對「鄰里」,「苑」不如「囿」的檔次高)敦睦處世鬆檟長青迎客至,仁信傳家克紹箕裘誨子孫(「侯」改「迎」,否則太晦澀難懂)

三峰蔥鬱玉宇攬奇塔,九江揚波蟾宮鎖千帆

(鎖改為「誘」)

承前啟後取靜于山寄情於水,德高望重虛懷若竹清氣若蘭

上聯容開頭,下聯聲開頭的對聯,求高人指點,謝謝

按所求擬一聯 容奇古街二百載 順德容奇鎮的古街始建於清乾隆五十一年,即1786年,距 版今227載 聲美新道三十年權 1983年容奇鎮 成立冰箱試製組並沿用 容聲 商標開始生產冰箱 希望我的解答能使你滿意。上聯 容納百川 製造冰箱精品回饋百姓 下聯 聲播宇內 引領世界潮流享譽華夏 橫批 再攀高峰 容...

村名蓋寨,求門牌對聯,求高人給個寨門對聯

蓋世名村藏龍臥虎,寨庭福邸秀水青山。人傑地靈 蓋中雲蒸霞蔚大有乾坤 寨裡天上人間長無歲月。神仙日子 求高人給個寨門對聯 介紹一下你們寨子的風俗 特點,你對對聯的要求。高天九運吉祥門 弄情八方來做客 高朋聚首千家福 弄裡同心萬代春 農村門牌對聯我們村姓周,地名茶林村,求一副11字對聯。周氏堂前 鶯歌燕...

請求文學高人,本人急求一幅或新婚對聯,對聯上下聯

上聯 國民普慶,同賀新人喜結連理。下聯 強強連手,共創夫妻美好未來.求一副對聯,分別以國,政二字開頭,九個字或十一個字 求一副對聯,分別以國,政二字開頭,九個字或十一個字供參考 上聯 國家改舊革新圖發展 下聯 反腐倡廉樹新風 國泰民安百業興旺一國夢 政通人和千里同風萬眾心 國富民強黨偉大 政通人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