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大臣蔡確生平簡介蔡確是怎麼死的

2021-04-24 15:56:47 字數 3116 閱讀 6019

1樓:手機使用者

蔡確,字持正,是泉州晉江人,父親蔡黃裳時為陳州錄事參軍,年逾七十,宰相陳執中出知陳州,發現他無法處理政務,就想讓他辭職,蔡黃裳因家中貧苦,要養家餬口而不願意辭官。陳執中說:「你如果不自己請求辭職,我也一定會向朝廷上疏解除你的職務。

」蔡黃裳不得已,只得上表辭官。一家**落在陳州。生活十分貧苦,經常吃了上頓沒下頓。

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蔡確考中了進士。

蔡確十分聰慧,崇尚氣節,不拘小節。後中仁宗嘉祐四年科進士,調任邠州司理參軍,因**被告發。陝西路都轉運使薛向巡視陝西時,想治他的罪,見他儀表秀偉,召他談話,認為他很不尋常,反而更加稱讚他。

韓絳任陝西宣撫使時巡視地方,蔡確設宴款待,作詩稱讚韓絳是:儒苑昔推唐吏部,將壇今拜漢淮陰。韓絳好高興認為他很有才幹,於是把他推薦給自己的弟弟開封知府韓維,被韓維任命為管幹右廂公事,不久韓維因被楊檜**而出知外郡,反對變法的劉庠接任開封知府。

舊制新知府上任,衙中屬官當行庭參之禮,即文武**小跑進官廳,向新知府跪拜。如果是文官,知府就站著接受此禮。若是武職,則還要自報官銜姓名,知府坐著受禮。

蔡確認為此禮不合,而不肯行庭參之禮,劉庠責問他為何不行禮。蔡確答道「為什麼要庭參?」劉庠說道:

「百多年來都有這樣的先例」。蔡確說:「唐末五代時,藩鎮的掾屬都是節度使自己徵辟的,因此才有庭參的禮儀。

太祖開國後其他地方就廢止不用了,本朝太宗和真宗即位前都曾任過開封府尹,當時府中屬官與之尊卑太殊,因此開封府還有此禮,如今同朝為臣,在陛下一同侍奉皇帝,雖然是先例卻也不能再用。」劉庠不能反駁,只得向皇帝**他。蔡確於是自請解除官職。

宋神宗和王安石聽說這事後都很欣賞他,神宗稱讚蔡確熟悉典故,王安石推薦蔡確為三班主簿,又因為受到鄧綰的舉薦,被任命為監察御史裡行。熙寧六年(2023年),王韶開拓熙河,公費使用過多。秦鳳路兵馬都總管郭逵**他的罪狀,朝廷下詔讓杜純查案,杜純查證後上奏說:

「王韶使用的**出入不明,無法查勘」。王安石認為他所言不實,又派遣了蔡確複查,蔡確奉命辦案,為王韶陳述了冤情。正是蔡確的公正辦案,保證了王韶開拓河湟之事不致中斷,在第二年攻下河、宕、岷、疊、洮五州,拓地兩千裡。

神宗在接受群臣朝賀時,高興地解下玉帶賜給王安石。不久王安石依照慣例乘馬入宣德門卻被衛士打下了馬,王安石請皇帝依法處置。蔡確上疏談論王安石的錯誤。

加直集賢院,遷侍御史知雜事。

範子淵疏浚黃河工程,知制誥熊本巡察後發現不對勁,被範子淵**,蔡確**熊本黨附文彥博,熊本被罷黜,蔡確代替他為知制誥、知諫院兼判司農寺。熙寧九年(2023年)十月,王安石罷相,由吳充接任。三司使沈括拜見吳充談論免役法在兩浙路的實行不利於民,應當加以更易。

蔡確上疏**:「沈括既然覺得免役法需要變更,為什麼當年不在他檢正察訪的時候說,現在卻在不屬於他管的時候說?他身為近臣,既然眼見朝廷的法令有不當之處,卻不公開在朝廷上說出來反而在私底下告訴宰執大臣?

他豈是為了朝廷好,只是想要依附大臣,為自己的利益著想罷了。他這是覺得王安石罷相了,新法就可以動搖了。希望陛下對他加以治罪」。

沈括括因此被貶黜為宣州知州。

相州有三個人以「劫盜殺人」的罪名被當地判處為死罪。但審刑院經過複查後發現這是個錯判了的案子,其中的兩名從犯不應當被判處死罪。便要求相州改判,但此時兩名從犯都已經被處決了。

此事牽連到了審理此案的相州觀察判官陳安民,陳安民的親姐姐是文彥博兒子文及甫的生母,而文及甫是左相吳充的女婿。於是陳安民為了消災弭禍,一面讓下屬用錢賄賂大理寺上下**,一面讓文及甫請吳充之子吳安持幫忙。蔡確認為事關大臣,不是開封府可以了結的,於是移交給了御史臺,杜絕了官官相護的官場人情。

後來,右相王珪力薦蔡確參與審理(史書說他「鍛鍊成獄」,成了他被汙為奸臣的證據之一。) 因此事,蔡確被擢升為御史中丞、領司農寺,新法中的「常平、免役皆成其手」。左相吳充想廢止新法,蔡確說:

「曹參與蕭何有矛盾,等到曹參代替蕭何為相,卻遵從蕭何指定的法令。現在陛下主持變法,怎麼能允許吳充因與王安石的私怨而廢除呢?」

元豐五年,拜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神宗元豐改制,此為右宰相官名即次相)。當時富弼居住在西京洛陽,上疏說蔡確是小人,不可以重用。當初議定官制時,大致是仿照《唐六典》,不論事情大小,都由中書省取旨,門下省稽核,尚書省執行,三省分班奏事,權歸中書省。

蔡確對王珪說:「您任宰執這麼長時間,必然會是中書令。」王珪深信不疑。

蔡確卻對皇帝說:「三省的長官位高權重,不需要設定長官,只需要讓左右僕射分別兼任兩省侍郎就可以了。」皇帝認為他說的很對。

因此蔡確名義上是次相,實際上卻大權在握,王珪雖然是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神宗元豐改制,此為左宰相官名即首相),但也只能拱手聽命罷了。皇帝雖然按照順序任命王珪、蔡確為相,卻不加以禮重,多次因為小錯對他們處以罰金。每次受罰就去宮門謝罪。

宰相受罰金並去宮門謝罪,是前所未有的,人們都認為這事可恥。

哲宗即位(2023年),轉任左僕射兼門下侍郎(左相),時宣仁太后(安徽蒙城人)垂簾主政,引北方大士族代表韓縝(韓絳弟)為右相,並用韓縝兩個侄子為列卿,與蔡確相抗衡。蔡確在擔任神宗的山陵使時,靈車出發的前天晚上,他不在外住宿,在路上又不侍從。回來後,還不請罪。

御史劉摯、王巖叟接連**他,說蔡確有十個應該罷職的理由:「在熙寧、元豐年間,冤假錯案和苛政,蔡確由頭至尾都參與了。到如今才對人說:

『蔡確當時哪敢說什麼!』他的意圖是想鞏固自己的地位,反把過錯歸於先帝了。」接著,保守派陸續返朝廷,司馬光、呂公著被任用後,要全面廢除新法。

蔡確不讓,把責任都攬到自己身上,說那是自己建議實行的。但是,他終單拳難敵眾手,元祐元年閏二月,被罷為觀文殿學士、知陳州(今河南省周口市淮陽縣)。第二年,因他弟弟蔡碩的事被削奪官職,轉任安州(今湖北安陸),又轉任鄧州(今河南省鄧州市)。

又因《遊車蓋亭》詩語涉譏訕朝廷而被追貶英州別駕、新州安置,後卒於貶所。

紹聖元年,馮京去世,哲宗臨奠。蔡確的兒子蔡渭,是馮京的女婿,在喪禮上向哲宗訴冤。第二天,哲宗下詔恢復蔡確為正議大夫。

紹聖二年,贈太師,諡曰忠懷,派使者保護他的棺槨下葬,又在京城賞賜宅第。崇寧初年,配饗哲宗廟庭。蔡京請徽宗手書「元豐受遺定策殊勳宰相蔡確之墓」賞賜給他家。

蔡京和太宰鄭居中不合,鄭居中因遭家喪而離職,蔡京怕他被重新起用,鄭居中是王珪的女婿。當時蔡渭改名為蔡懋,蔡京讓他重管先前的政事,來阻止鄭居中,於是追封蔡確為清源郡王,皇上親自書寫他的碑文,立在墓前。蔡懋也被升為同知樞密院事,蔡確的二兒子蔡莊為從官,蔡確的弟弟蔡碩,被贈為待制,他的女兒都被超升封爵,眾女婿都當了官,貴寵震動當世。

宋高宗即位後,下詔列舉群奸的罪狀,追貶蔡確為武泰軍節度副使,把蔡懋流放到英州,把給蔡確的一切恩惠全部削奪,天下稱快。

蔡確的人物生平

蔡確,字持正,是泉州晉江人,父親蔡黃裳時為陳州錄事參軍,年逾七十,宰相陳執中出知陳州,發現他無法處理政務,就想讓他辭職,蔡黃裳因家中貧苦,要養家餬口而不願意辭官。陳執中說 你如果不自己請求辭職,我也一定會向朝廷上疏解除你的職務。蔡黃裳不得已,只得上表辭官。一家 落在陳州。生活十分貧苦,經常吃了上頓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