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子得詩,關於老子的詩有什麼?

2021-04-23 23:51:49 字數 1419 閱讀 8819

1樓:d懂我如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2.天下皆知美內

之為美,斯惡已。皆容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3.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恆也。

4.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

常使民無知無慾。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5.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6.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7.穀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8.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

9.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10.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老子,哲學家、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曾任守藏史,孔子曾向其問禮。

思想精華是樸素辯證法。被莊子傳承,並與儒家和佛家思想一起構成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核心。代表作品為《道德經》。

2樓:心癮

詠史詩。五丈原

唐代:胡曾

蜀相西驅十萬來,秋風原下久裴回。

長星不為英雄住,半夜流光落九垓。

關於老子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而老後天生,借李成形得姓名,曾拜鴻鈞修道德,方能一炁化三清

一片綠波飛白鷺,半空紫氣下青牛

有關老子信用的古詩

4樓:

總結了三句bai子,你看看想用那du

一個咯。

一:太上①zhi,dao不知有之②;其次,版親而譽之;其權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③,其貴言④。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⑤。

二:夫禮者,忠信之薄⑦,而亂之首⑧

三:聖人常無心①,以百姓之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②。

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聖人在天下,歙歙焉③為天下渾其心④,百姓皆注其耳目⑤,聖人皆孩之⑥。

關於道德經的詩

5樓:魯北野叟

唐 白居易《讀老子書》:

言者不如智者默,此語吾 聞於老君;

若道老君是智者,緣何自著五千文?

對老子的評價古詩詞

6樓:西湖釣秋水

李老無為,而無不為;道一堯孔,跡又靈奇.

塞關內鏡,冥神絕涯;永合元氣,契長兩儀.

陰陽不測,變化無倫,飄颻太素,歸虛反真.

關於冬天的詩全詩,關於冬天的詩

描寫冬天的詩 絕句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露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梅花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描寫冬天的詩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江 雪 劉長卿 柳宗元 日 暮 蒼 山 遠,千 山 鳥...

關於冬至的詩,關於冬至的詩

關於冬至的詩如下 小至唐 杜甫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刺繡五紋添弱線,吹葭六琯動浮灰。岸容待臘將舒柳,山意衝寒欲放梅。雲物不殊鄉國異,教兒且覆掌中杯。賞析 我們都知道杜甫的一生顛沛流離,詩詞也都以沉悶為主,但是這首詩是他的詩作中難得表現心情舒適的一首。小至有說是冬至的前一日也有說是冬至的後...

關於蘭亭的詩。關於蘭亭的詩。

蘭亭詩六首。其一 代謝鱗次,忽焉以周。欣此暮春,和氣載柔。詠彼舞雩,異世同流。迤攜齊契,散懷一丘。其二 悠悠大象運,輪轉無停際。陶化非吾因,去來非吾制。宗統竟安在,即順理自泰。有心未能悟,適足纏利害。未若任所遇,逍遙良辰會。其三 三春啟群品,寄暢在所因。仰望碧天際,俯磐綠水濱。寥朗無厓觀,寓目理自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