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略號的造句及意思,省略號的作用和帶有省略號的句子(每個作用都要造句)

2021-04-23 21:07:11 字數 2378 閱讀 8792

1樓:我傷心的

表明心理活動的時斷時續:不,沒

有人!上帝,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如今內叫我怎麼對他說呢?

容……2.表示省略遞增的次數:古老的鐘發啞地敲了十下,十一下……3.

表示語意的跳躍:……我不在,你在家裡做些什麼呢?

4.表示說話結巴,欲言又止:上級……派我……到這兒……工作,我沒……有……完成……上級……交給我的……任務。

省略號的作用和帶有省略號的句子(每個作用都要造句)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用於引文的省略

引用別人的話、文章的語句,根據作者的需要,保留必要的,省略不必要的。例如: 1.***同志用命令的口吻說:「不要管我,大家要沉著,不要慌張……」

二、省略同類詞句

在敘述中,有時需要列舉一些同類的東西,比如花兒、顏色、數字、動作行為等等,許多時候,並不需要把這些同類的東西全部列出,只需要一部分就可以說明問題了,餘下部分就可以用省略號標誌。如: 3.有的像蜜蜂一樣嗡嗡,有的像小鳥一樣啾啾,有的像小狗一樣汪汪,有的還好像在打鼾……

三、用於重複的詞句的省略

例如: 6.我撲到指導員身上大喊:「指導員,指導員……」

四、表示話沒有說完

(有時又作語意未盡) 在敘述中,作者故意終止敘述,給讀者留下一個含蓄的空白;有人在說話中欲言而又不言;有人在說話中被迫中斷;有的暫時擱下正在進行的語言而轉敘別的事物等等。這些都屬於「話沒有說完」,都可用省略號標誌。例如:

8.想著想著,我的心裡,好像有一顆種子在生根、發芽……

五、雙用省略號

(用四個三連點,即十二個圓點),標誌整段文字或大片語言的省略。 這種用法在小學課本上沒有出現,現在我們引用並節選《瀑布》和《參觀人民大會堂》兩篇課文讓同學們明白該怎樣使用雙省略號。 13.瀑布 ………… 山路忽然一轉, 啊!

望見了瀑布的全身! 這般景象沒法比喻, 千丈青山襯著一道**。 …………

六、表示不語

這是一種極為少見的用法。當事態發展到該某個人講話而這個人卻沒講時,就可以用省略號來表示。

漁夫催桑娜去抱西蒙的孩子,桑娜既沒有說話也沒有行動。我們改寫一下,漁夫講的話不變,桑娜的表現: 「……」桑娜坐著一動不動。

引號標誌桑娜講話的內容,可是引號內是省略號,它表示桑娜沒有講話。

七、表示聲音的延長

例如: 15.嗒嗒嗒……從一座橋上,突然噴出六條火舌,封鎖了我軍前進的道路。

八、表示語言的斷斷續續

例如: 16.他輕輕地搖了搖頭,兩眼望著那捆書,用微弱的聲音說:「你們要……好好學習……將來……」

3樓:匿名使用者

1.表示語意未盡;

2.表示話未說完;

3.表示說話時斷斷續續;

4.表示列舉事物的省略;

5.表示靜默或思考;

6.表示語言中斷;

7.表示列舉同類事物和序數詞語的省略;

8.表示引文或引述的話有所省略;

9.表示重複詞語的省略.

造句:列寧說了上面的話之後,接著說道:「這應該是一般辯證法的……敘述(以及研究)方法。」

4樓:金家融

①表引文或引述的話有所省略;②表重複詞語的省略;③表列舉同類事物和序數詞語的省略;④表靜默或思考;⑤表說話斷斷續續;⑥表語言的中斷;⑦表話未說完,語意未盡。

5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裡省略號 代表有其他的原因不會對別人有什麼惡意 其實後面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導致其 做了些惡意的事情 其起到的是語義未盡的作用

6樓:我是付玉東

嬌紅說;"我......我不知道."

用省略號造句

7樓:十年蹤跡十年淚

小攤上的水果真是不少,有蘋果、梨子、水蜜桃……

8樓:最高的星星

花園裡的花真多,有玫瑰、百合、劍蘭……

9樓:海鹽奶蓋琳

「上只有媽媽好……」她一邊跑一邊唱。

10樓:

小明氣喘吁吁的說:「我……今天……肚子疼……所以遲到了……".

11樓:寶貝思鋅

花園裡有很多花,紅的、白的、黃的……

用表示內容省略的省略號造句

省略號造句

12樓:樂筆曉新

【例句】

1、[語]省略號[...]

2、 省略號在記譜中表示一系列被重複音符的記號3、 在表示「連加」的式子中,幾乎一成不變地使用省略號來代替更為流行的「∑」符號。

省略號的作用有哪些?請舉例說明,省略號的作用有哪些舉例說明教學免費課件

省略號的作用及舉例 一 用於引文的省略 二 省略同類詞句 在敘述中,有時需要列舉一些同類的東西,比如花兒 顏色 數字 動作行為等等,許多時候,並不需要把這些同類的東西全部列出,只需要一部分就可以說明問題了,餘下部分就可以用省略號標誌。如 3 有的像蜜蜂一樣嗡嗡,有的像小鳥一樣啾啾,有的像小狗一樣汪汪...

省略號和破折號的作用,文中的省略號和破折號分別起什麼作用?

省略號表示省略,破折號表示解釋說明 省略去了好多家。進一步說明。文中的省略號和破折號分別起什麼作用?省略號的作用 表引文或引述的話有所省略 表重複詞語的省略 表列舉同類事物和序數詞語的省略 表靜默或思考 表說話斷斷續續 表語言的中斷 表話未說完,語意未盡.破折號的作用 1.表示底下是解釋說明的部分,...

省略號表示什麼意思,省略號表示些什麼意思?

省略號表示什麼意思的回答如下 1 答案 第一個意思是表示沉默 無語 第二個意思是表示語言中斷 第三個意思是表示語言斷斷續續 第四個意思是表示含糊其辭,欲言又止 第五個意思是表示語義未盡 第六個意思是表示思維的跳躍性。2 相關介紹 省略號,在漢語中的基本形式是位於中線的六個小圓點,佔兩個字的位置 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