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通海秀山對聯嗎,對聯 通海秀山山青秀的下聯是

2021-04-20 18:53:54 字數 2889 閱讀 5228

1樓:希賢子

鳥啼花放復

春常燦鳳去臺空江自流

制——秀山鳳儀

bai亭

鬆翠時du相引

梨紅不肯凋——zhi闞禎兆

銀漢無dao聲城不夜

天風吹月海初潮

纖塵不染

秀色可餐——秀山最短的對聯,楊千成撰

山中秀氣天長地久

郡裡文風古往今來

地以文章爭氣勢

天於樵牧混英雄——許弘勳

山水有情留客住

園林無恙報花開

來往遊人須知愛惜花木

春秋佳日切莫辜負河山——王惠

山翠萬重當檻出

水光千里抱城來

芳草不知何處是

晴川依舊在樓頭

幾經撥雲尋路,倚樹聽泉,喜茫茫才到此清涼境界一任魚躍鳶飛,天空海闊,活潑潑都收上畫閣樓臺——闞禎兆萬壑擁樓臺,聽竹溪泉響,鬆徑濤清,心曠神怡,雅集聊當風月主一水抱城廓,看柳渡漁莊,螺洲蟹舍,嵐平煙靜,置身宛在畫圖中——楊樹銘試憑欄看他海氣淵涵,山光倩麗

且縱酒寫我胸中淡宕,眼界清空——萬壽臺

有景有情,君休忙坐坐又走

好山好水,我只想看看再來——登瀛橋

2樓:尋木

秀山輕雨青山秀 香柏鼓風古柏香

3樓:匿名使用者

迴文聯:

秀山輕雨青山秀,

香柏古香古柏香。

對聯 通海秀山山青秀的下聯是?

4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都不對好不好!!!!

是「秀山青雨青山秀,香柏古風古柏香」

5樓:匿名使用者

通海秀山山青秀= 雲峰香柏柏古香

6樓:匿名使用者

秀山輕雨青山秀,香柏古風古柏香。

7樓:匿名使用者

秀山輕雨青山秀,香柏鼓風古柏香。

通海秀山作文

語文綜合性學習:走近對聯

8樓:筆有千秋業

這是一篇文章,原文如下:

對聯作為一種獨特的文學形式,它的主

要特徵就是對仗。唐時日本僧人遍照金剛在《文鏡祕府論》中把對仗歸納為29種。《笠翁對韻》中雲: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雷隱隱霧濛濛,日下對天中。

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牛女二星河左右,參商兩曜鬥西東。十月塞邊颯颯寒霜驚戍旅,三冬江上漫漫朔雪冷漁翁。

這29種僅僅是對仗修辭格的29個方面。如果按著這些方面寫成詩句貼在門上,那就成了對聯。例如,通海縣秀山公園「秀山古柏閣」前掛的一副對聯:

「秀山輕雨青山秀;香柏鼓風古柏香。」這就是利用對仗修辭中的「雨對風」組成的一副迴文對。順念倒唸字音完全相同。

對聯最突出的特徵就是對仗,對仗有兩個基本要求:

(1)結構相同、詞性一致。

對聯由上下兩句組成,上句叫上聯,下句叫下聯,上聯和下聯的句式結構要一致。即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雙聲疊詞對雙聲疊詞,實詞對實詞,虛詞對虛詞;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動賓結構對動賓結構。例如:

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

(2)平仄相反,節奏相同。

對聯的上下兩聯,必須平仄相反。即平聲和仄聲交替使用。這樣能使節奏和諧,音調鏗鏘,悅耳上口。現代漢語中的陰平、陽平為古代漢語的平聲,上聲、去聲為古代漢語的仄聲。

以五字句為例:平起式為「平平平仄仄」對「仄仄仄平平」。例如:星隨平野闊;月湧大江流。仄起式為「仄仄平平仄」對「平平仄仄平」。例如: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

一般來說,一副對聯的上聯的末一字應是仄聲字,下聯末一字應是平聲字。判斷一副對聯是平起格還是仄起格,要從上聯的第二個字來判斷,因為一般以兩字為一個音節,而音節重點自然落在第二個字上。對聯既講平仄,又講節奏。

一般兩字一拍,也可一字、三字一拍,五言句的對聯,一般是每句三拍,七言對聯每句四拍。例如: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對仗又可分為工對、寬對、借對和流水對等。工對就是工整的對仗。對仗要求很嚴,既要詞性相對,又要詞類相對,這才是工對。

所謂詞類相對,是指舊時把名詞又分為以下十幾類。如:天文、時令、地理、宮室、器物、衣飾、飲食、文具、文藝、草木、鳥獸蟲魚、形體。

人事、人倫等。只有這些門類在對聯中對上後,才能稱得上工對。例如: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更覺月光寒。「曉」和「夜」同是名詞,又是時令詞對時令詞,這兩聯為工對。

寬對是對工對而言。寬對不那麼嚴格,只要詞性相同,便可以相對。例如:

山外斜陽湖外雪;窗前流水枕邊書。「山」「陽」「湖」「雪」四個名詞對下聯的「窗」「水」「枕」「書」四個名詞,就是寬對。

借對的構成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借義,一種是借音。例如:

歧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尋常」即是平常,但古代八尺為「尋」,兩尋為「常」,拿來對數目「幾度」就非常工整。除了借義,有時借它的讀音來與下聯相對。

例如: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借「滄」的讀音「蒼」表顏色,來與下聯表顏色的「藍」來相對,而且「海」對「田」,「月」對「暖」,「珠」對「玉」,等等,都是工對,既詞性相對,又是同類詞相對。

流水對又稱串聯。指一聯中相對的兩句關係不是對立的,且單句意思不完整,合起來才構成一個意思,似流水而下,故稱流水對。或者可以這樣理解:

它的上下兩聯不是並列關係,而常是因果、條件、假設等主從關係,屬偏正複句,內容串聯,這就構成了串對。例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另外,對聯還有其他不同形式的對仗,像嵌字對,頂針對,拆字對,諧音對,疊字對等等。對聯字數一般四字最少、也有三字、二字的。讀是從右向左讀,右為上聯,左為下聯,貼也是由右向左貼,先貼上聯,再貼下聯,最後貼橫批,配成「門」字形。

七字以內的短聯不加標點,長聯可以加標點。

寫在寺院的對聯有哪些?

仿照秀山青雨青山秀,香柏古風古柏香的對聯不許

靜泉山上山泉靜 清水塘裡塘水清。霧鎖山頭山鎖霧 天連水尾水連天。對聯 按照a b c d c b a 的形式 如 秀山青雨青山秀,香柏古風古柏香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人過大佛寺,寺佛大過人。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黃山落葉松葉落山黃,中山房建所建房山中。答案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了!經典的 上海自來水...

大連市有手寫對聯嗎,這個對聯是手寫的嗎?

大連有寫對聯的嗎?那是自然有了這愛是能人多多呀,寫對聯兒算啥呀,別個寫對聯寫對聯寫對聯寫對聯。這個對聯是手寫的嗎?是手寫的,書法不錯的,有些基礎。右邊那副上下聯貼錯啦。情投結就兩家親 意合牽成百世緣 應該是手寫的。另一副應該不是手寫的。沒裱的字最好鑑別。翻過來看宣紙的背面,手寫的墨跡有輕有重,還會有...

對聯被剪斷了有什麼預兆嗎,對聯被剪斷了有什麼預兆嗎?

把字剪下來,貼在另外的紅紙上,重新做一幅對聯的橫批 什麼預兆都沒有,重新買個貼上就是了,想那麼多做什麼?對聯只是為了圖個吉利而已,上面說幾句吉利的話,然後什麼意思都沒了!不貼也一樣過日子,你看外國人有貼對聯嗎?他們好多人的日子都過得比我們舒服呢。沒啥預兆 乖 重買一副去吧。在我們這裡沒什麼事,你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