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細胞核有多少個,是在核膜內部嗎

2021-04-19 07:37:08 字數 1925 閱讀 4458

1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人肝細胞切片 he染色 lm10*40倍

細胞生物學核膜的主要功能有哪些

2樓:樂觀的高飛

主要功能:

核膜的特殊作用就是把核物

質集中在靠近細胞**的一個區域內,核物質的區域化有利於實現其功能。

核膜對物質有一定的通透性。離子可以通透核膜,比較小的分子,如氨基酸、糖類、魚精蛋白、組蛋白、rna酶和dna酶等也可通過。但是,γ球蛋白和清蛋白等大分子要經核孔進出細胞核。

核膜對核內外物質的交通有高度選擇性,離子和小分子的通透是由核膜調節的,而核酸、蛋白質大分子的通透則是由核孔複合體的選擇通透性控制的。

如果把原來存在於核內的蛋白質(如組蛋白、rna 聚合酶等)注射到細胞質內,便能濃集到核內;而非核內蛋白,分子量超過 60000就很難通過核膜進入核內。推測核內蛋白質分子結構上可能含有特別的訊號肽段,使它們能選擇地通過核膜而集中到核內。

至於一些體積顯然大於核孔複合體有效通路的蛋白質和核蛋白顆粒(如核糖體亞基的分子大小達15奈米)則假定是由於分子構象從球形變成棒形而得以通過的;或者由於與核孔邊沿的某些受體分子的相互作用,使孔徑擴大而得以通過的。

3樓:楊風遊

核膜的主要功能

真核細胞具有核膜,在進化史上有重要意義。核膜作為細胞質同細胞核之間的界膜,對穩定核的形態和化學成分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核膜的主要功能有以下幾方面。

1.屏障作用。核膜是遍佈細胞中的「膜系統」的一部分,它的特殊功能之一是把核酸,尤其是dna集中在細胞核中。

2.控制細胞核與細胞質之間的資訊和物質交換。主要有以下幾點。

(1)離子與水分子可以自由通過核膜。但是,對某些離子(如na+)有一定的屏障作用,可是不屬於主動運輸過程。

(2)單糖、二糖、氨基酸、染料、核苷、核苷酸、魚精蛋白、組蛋白、rna酶以及dna酶等小分子物質,可以自由通過核膜。

(3)大分子和小顆粒物質的交換:高分子如γ球蛋白、清蛋白等進出細胞核要由核孔通過。

3.核膜在染色質(體)的定位和細胞**時的作用。

(1)染色質的終末細絲常常連線在核孔上。這樣可以幫助解釋為什麼非常複雜的染色質在異常活躍的細胞核內不致紊亂。

(2)當細胞**開始之初,染色體的聚集有可能開始於核膜,然後由外向內發展。在前期或早中期**相中,核膜破碎,這些碎片可能加入核膜所附的微管成分,促其生長,從而使所附的染色單體定位並且發生分離。當細胞**完成,子細胞核重建,核膜新生或恢復時,它可能有使核仁組成中心定位,趨向中心位置的作用。

4.核膜在細胞核融合時的作用。當卵細胞受精時,精子和卵細胞的核膜可以相互識別並且相互接觸,在一個以上的部位相互連結,進而相互融合成一個核。

5.核被膜具有某些生物合成的功能。在外層核膜表面附著核糖體,因此可以進行蛋白質的合成。在核周腔中存在多種結構蛋白和酶,它也能合成少量膜蛋白、脂質和組蛋白。

有人還報道核膜有糖的合成作用。

什麼細胞沒有細胞核?什麼細胞有多個細胞核?

所有真核細胞都只有一個細胞核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 **期的 還有紅細胞 淋巴細胞等都不是一個細胞核或無細胞核

5樓:止遠遁

不是。比如:人體的巨噬細胞是多核的,還有骨骼肌細胞有成十上百的核。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還有初中學的草履蟲它有大核和小核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正在**中的細胞除外

多核細胞算幾倍體?例如:人的肝細胞、白細胞好多都是雙核甚至三核,肌纖維多的甚至有幾百個細胞核在一個

8樓:匿名使用者

幾倍體不是說細胞的,而是說生物體的,即使有多核細胞的存在,人仍然是二倍體

細胞核是由核膜 染色質 核仁 核孔等組成,下列有關敘述中,不正確的是A核膜是雙層膜,把核

a 核膜是 來雙層膜,能把核內自物質和細胞質bai分開,a正確 b 染色du質的主要成分是zhidna和蛋白質,b正確dao c 核仁與rrna和核糖體的形成有關,c正確 d 核孔是細胞質與細胞核物質變換的通道,實現了核質之間的物質交換,但並不是細胞間的資訊交流,d錯誤 故選 d 細胞核由核膜 染色...

草履蟲為什麼有兩個細胞核,草履蟲裡為什麼有兩個細胞核

草履蟲靠身體的外膜吸收水裡的氧氣,排出二氧化碳。常見的草履蟲具有兩個細胞核 一個大核,主要對營養代謝起重要作用 一個小核,主要與生殖作用有關。一個大核,主要對營養代謝起重要作用 一個小核,主要與生殖作用有關。兩個才一對.一對才能生 草履蟲裡為什麼有兩個細胞核 為什麼單細胞生物有兩個細胞核 你說的範圍...

在鳥卵的結構中,含有細胞核的結構是A胚盤

蛋黃即鳥卵內部發黃的部分 鳥卵中的大多數蛋白質都集中在蛋黃部分,其為胚胎髮育提供營養 對卵細胞具有保護作用的有 卵殼 卵殼膜和卵白 卵黃上的小白點叫做胚盤,含有細胞核,內有遺傳物質,是由受精卵 形成的 是進行胚胎髮育的部位 故選 a 在鳥卵的結構中,含有細胞核的結構是 a 胚盤 b 卵白 c 卵黃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