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朱自清荷塘月色全文

2021-04-19 07:15:32 字數 4356 閱讀 5408

1樓:睡影望空

全文: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今晚在院子裡坐著乘涼,忽然想起日日走過的荷塘,在這滿月的光裡,總該另有一番樣子吧。

月亮漸漸地升高了,牆外馬路上孩子們的歡笑,已經聽不見了;妻在屋裡拍著閏兒,迷迷糊糊地哼著眠歌。我悄悄地披了大衫,帶上門出去。

沿著荷塘,是一條曲折的小煤屑路。這是一條幽僻的路;白天也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荷塘四面,長著許多樹,蓊蓊鬱鬱的。

路的一旁,是些楊柳,和一些不知道名字的樹。沒有月光的晚上,這路上陰森森的,有些怕人。今晚卻很好,雖然月光也還是淡淡的。

路上只我一個人,揹著手踱著。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個世界裡。我愛熱鬧,也愛冷靜;愛群居,也愛獨處。

像今晚上,一個人在這蒼茫的月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便覺是個自由的人。白天裡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說的話,現 在都可不理。這是獨處的妙處,我且受用這無邊的荷香月色好了。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嫋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

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

忽然想起採蓮的事情來了。採蓮是江南的舊俗,似乎很早就有,而六朝時為盛;從詩歌裡可以約略知道。採蓮的是少年的女子,她們是蕩著小船,唱著豔歌去的。

採蓮人不用說很多,還有看採蓮的人。那是一個熱鬧的季節,也是一個風流的季節。梁元帝《採蓮賦》裡說得好:

於是妖童媛女,盪舟心許;鷁首徐回,兼傳羽杯;棹將移而藻掛,船欲動而萍開。爾其纖腰束素,遷延顧步;夏始春餘,葉嫩花初,恐沾裳而淺笑,畏傾船而斂裾。

可見當時嬉遊的光景了。這真是有趣的事,可惜我們現在早已無福消受了。

賞析:作者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寄託了作者一種嚮往於未來的政治思想,也寄託了作者對荷塘月色的喜愛之情。

出處:出自近代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劉萍萍

《荷塘月色》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欣賞作者描寫景物的高超技巧;

2、欣賞清秀雋永的語言;

3、理解作者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教學重點、難點:

1、梳理文中作者心理變化的脈絡;

2、重點分析第四至第六自然段,欣賞並學習作者描寫景物的高超技巧。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地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

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

大家還記得這段文字來自哪篇文章嗎?是誰寫的?(朱自清的《春》)那麼,我們以前還學過朱自清的哪一些文章?

(《匆匆》、《背影》等)大家覺得朱自清的這些散文有什麼樣的特點?(質樸而優美的語言,真摯的情感,詩意的景物,動人的細節等。)

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朱自清的另外一篇散文《荷塘月色》。

二、走近作者

朱自清(1898~1948),字佩弦,江蘇揚州人,原籍浙江紹興,現代散文作家、學者。著有《蹤跡》、《背影》、《你我》、《歐遊雜記》等。

三、寫作背景562荷

朱自清《荷塘月色》的主要內容(簡短的)

3樓:瀛洲煙雨

朱自清《荷塘月色》文章寫了

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寄託了作者一種嚮往於未來的政治思想,也寄託了作者對荷塘月色的喜愛之情。

《荷塘月色》讀來如同跟隨作者欣常一幅有聲有色的畫卷。 作者調動一切藝術手法,著意創造一個詩意盎然、情景交融的境界。作品中滿貯詩意的是風采綺麗的荷塘月色。

作者層次有序地時而以荷塘為主景,月色為背景,動靜結合,運用鮮明的比喻,通感手法,由遠及近,從裡及外地描繪了月光下荷塘的無邊風光。

作者時而又以月色為主景,荷塘為背景,別出心裁地虛實為用,濃淡相宜地勾勒了整個荷塘的月夜風采。作者努力挖掘蘊含在大自然中的詩意,讓聲、光、色、味都透出神韻,共同點染荷塘月色綽約的風情。這樣的以景襯情,情景交融的寫法,不僅使作品富有詩情畫意,也使作品具有情趣美。

《荷塘月色》是朱自清散文的代表作之一。這篇散文寫於1 9 27年7月,那時作者在清華大學教書,文章裡描寫的荷塘就在清華園。這年春天,國民黨反動派繼上海「四一反革命政變後,又在廣州發動了「四一五」  反革命大**,白色恐怖籠罩著中國大地。

身為知識分子的作者也處於苦悶彷徨中,他不滿黑暗的現實,但對革命力量還缺乏認識,看不到前進的方向,在如此複雜的心緒之下,他借景抒情,寫出了這篇著名的抒情散文。

4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主要描述的是夜晚荷塘的迷人景色。文章借對「荷塘月色」的細膩描繪,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 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我們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

朱自清荷塘月色賞析

5樓:布吉島該叫啥

朱自清《荷塘月色》賞析:

《荷塘月色》是現代抒情散文的名篇。文章借對「荷塘月色」的細膩描繪,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 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我們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

《荷塘月色》中的「出浴的美人」顯然是不符合的,「那個年代,女同志別說出浴了,就是露出肚臍都要受批判。」高一課本里,朱自清寫《荷塘月色》時,曾將點綴於荷葉之間的白花喻為「剛出浴的美人」。

採蓮少女盪舟出湖,原來不是「載歌載舞」,而是唱著豔歌去的,歌中唱道:妖童媛女,盪舟心許——這些輕度「涉黃」的細節曾一度被剪除。但現在課本中已恢復其原來內容。

首先,說明作者的思緒變化:不靜到求靜到得靜到出靜,迴歸現實,高於現實。

擴充套件資料

《荷塘月色》創作背景:

《荷塘月色》作於2023年7月,正值大革命失敗,白色恐怖籠罩中國大地。這時,蔣介石叛變革命,中國處於一片黑暗之中。朱自清作為「大時代中一名小卒」,一直在吶喊和鬥爭,但是在四一二政變之後,卻從鬥爭的「十字街頭」,鑽進古典文學的「象牙之塔」。

但是作者既做不到投筆從戎,拿起槍來革命,但又始終平息不了對黑暗現實產生的不滿與憎惡,作者對生活感到惶惑矛盾,內心是抑鬱的,是始終無法平靜的。於是作者寫下了這篇文章。

這篇散文通過對冷清的月夜下荷塘景色的描寫,流露出作者想尋找安寧但又不可得,幻想超脫現實但又無法超脫的複雜心情,這正是那個黑暗的時代在作者心靈上的折射。

《荷塘月色》作者簡介:

朱自清,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現代傑出的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2023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

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6樓:藍藍的天空

月下的荷塘

微風輕輕拂過水麵

荷花搖曳多姿

7樓:請叫我聲傑哥

經典青島荷塘月色,它的賞析部分是非常唯美的。

朱自清《荷塘月色》寫的是什麼?

8樓:蛙家居

《荷塘月色》雖是一篇寫景的散文,但作者借景抒情,託物言志,同樣貫穿著他對現實的看法和態度,只是比較委婉曲折。

1、《荷塘月色》是中國文學家朱自清任教清華大學時所寫的一篇散文,因收入中學語文教材而廣為人知,是現代抒情散文的名篇。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

2、《荷塘月色》作於2023年7月,正值大革命失敗,白色恐怖籠罩中國大地。這時,蔣介石叛變革命,中國處於一片黑暗之中。朱自清作為「大時代中一名小卒」,一直在吶喊和鬥爭,但是在四一二政變之後,卻從鬥爭的「十字街頭」,鑽進古典文學的「象牙之塔」。

3、但是作者既做不到投筆從戎,拿起槍來革命,但又始終平息不了對黑暗現實產生的不滿與憎惡,作者對生活感到惶惑矛盾,內心是抑鬱的,是始終無法平靜的。於是作者寫下了這篇文章。這篇散文通過對冷清的月夜下荷塘景色的描寫,流露出作者想尋找安寧但又不可得,幻想超脫現實但又無法超脫的複雜心情,這正是那個黑暗的時代在作者心靈上的折射。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片段,朱自清《荷塘月色》片段並賞析 急啊!!!

第一段 1 月夜漫步荷塘的緣由。點明題旨 第二段 2 6 荷塘月色的恬靜迷人。主體 第三段 7 11 荷塘月色的美景引動鄉思。偏重抒情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段落評價 最好每段都有!20 第五段著力描寫月色。先寫月光如流水般傾瀉在花葉上的情景,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 這是實寫 而 葉子和花彷彿在牛乳中洗...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的梗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的梗概200字

粉色浪漫芭比粉色浪漫芭比 荷塘月色 是一篇以寫景抒情為主的抒情散文。寫於1927年7月,那時作者在清華大學教書,文章裡描寫的荷塘就在清華園。當時正值大革命失敗,白色恐怖籠罩著中國大地。作者也處於苦悶彷徨中,他想投身革命,卻有太多的顧慮和猶豫 他選擇了逃避,卻又在矛盾中掙扎。在如此複雜的心緒之下,他借...

朱自清 荷塘月色 裡的好段好句,朱自清 荷塘月色 好詞好句

荷塘月色朱自清句子賞析 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 這是動的畫面。動靜結合,形象地傳達出了荷塘富有生氣的風姿。在這一段裡,作者沒有提及月光,但不管是靜止畫面還是動態景象,處處都存在著淡淡的月光,這月色就融化在作者通過觀察之後的具體描寫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