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對對子,1 ,流芳百世()2,精雕細刻3,守株待兔4,望梅止渴5旗開得勝6瓜熟蒂落

2021-04-18 15:04:23 字數 4874 閱讀 6168

1樓:妖精

1.遺臭萬年

2.粗製濫造

3.緣木求魚

4.畫餅充飢

5.馬到成功

6.水到渠成

2樓:斜陽下崮rz微笑

1.遺臭萬年 2.草草了事 3.

題目成語的對對子 粗茶淡飯--流芳百世-- 井然有序--指鹿為馬--固若金湯--精雕細刻--雪中送碳--伶牙俐齒---

3樓:純如雨

1.粗茶抄淡飯---山珍海味

2.流芳百世---遺臭襲萬年

3.井然有序---雜亂無章

4.指鹿為馬---點石成金

5.固若金湯---危若累卵

6.精雕細刻---粗製濫造

7.雪中送碳---落井下石

8.伶牙俐齒---笨嘴拙舌 希望能幫到你啦!../\_/\..

4樓:不習慣寂寞

我給你copy一批,看看以後是不是都能用上。:)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鼎新革故――激濁揚清守株待兔――緣木求魚 見風使舵――順水推舟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千山萬水――五湖四海望梅止渴――畫餅充飢 色厲內荏――外強中乾卸磨殺驢――過河拆橋 忠言逆耳――良藥苦口精衛填海――愚公移山 追本窮源――尋根究底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走馬觀花――浮光掠影看菜吃飯――量體裁衣 循規蹈矩――安分守己牛鬼蛇神――魑魅魍魎 落花流水――殘枝敗葉開門揖盜――引狼入室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拋磚引玉――點金成鐵 棄暗投明――改邪歸正苦中作樂――忙裡偷閒 貌合神離――陽奉陰違削足適履――殺頭便冠 狗仗人勢――狐假虎威胸有成竹――目無全牛 臥薪嚐膽――破釜沉舟牽腸掛肚――提心吊膽 鶯歌燕舞――鳥語花香井然有序――雜亂無章 伶牙俐齒――拙嘴笨舌固若金湯――危如累卵 指鹿為馬――點石成金雪中送炭――錦上添花 山珍海味――粗茶淡飯橫眉冷對――低眉順眼 流芳百世――遺臭萬年精雕細刻――粗製濫造 打草驚蛇――敲山震虎

5樓:手機使用者

我覺得"指鹿為馬"對"點石成金"

"雪中送碳"對"落井下石"比較好

6樓:匿名使用者

粗茶淡飯--流芳百世--井然有序--指鹿為馬--固若金湯--精雕細刻--雪中送碳--伶牙俐齒

錦衣玉食--遺臭萬年--雜亂無章--點石成金--危若累卵--粗製濫造--錦上添花--油嘴滑舌

7樓:匿名使用者

山珍海味 臭名遠揚 顛三倒四 循名責實

不堪一擊 粗描淡寫 趁火打劫 笨嘴拙舌

成語對對子

8樓:日·後再說

粗茶淡飯(山珍海味 ) 流芳百世(遺臭萬年 ) 井然有序(雜亂無章 )

指鹿為馬(黑白顛倒 )

固若金湯(堅如磐石 ) 精雕細刻(粗製濫造 )雪中送炭(落井下石 ) 伶牙利齒(笨嘴拙舌 )

二、 成語不離「舌」

形容信口胡說(妄口八舌 ) 形容說話輕薄(閒嘴淡舌 )

形容能說會道(閒嘴淡舌 ) 形容驚詫無言(瞠目結舌 )

形容不善辭令(笨嘴拙舌 ) 形容隨聲附和(鸚鵡學舌 )

三、 數字俗語:

表示實實在在,不可更改時用(一是一,二是二 )

表示做事不考慮周到,幹了再說時用(一不做二不休 )

表示一樣東西兩人平分時用(二一添作五 )

表示某人幹事麻利時用( 三下五除二)

表示差不多時用(**不離十 )

表示某人打小算盤時用( 小九九)

表示歸根到底時用(九九歸一 )

表示把握大時用(十有** )

表示很不容易時用(九牛二虎之力 )

表示信心十足時用(十拿九穩 )

表示距離遠時用(十萬八千里 )

四、 下面人名各取自什麼成語?

杜鵬程(鵬程萬里 ) 陳殘雲( 風捲殘雲) 王任重(任重道遠 )

劉海粟(滄海一粟 ) 丁慧中(秀外慧中 ) 甘如飴(甘之如飴 )

焦若愚(大智若愚 )

五、 成語填空:

(心 )服(口 )服 ( 以)德(以 )德 (以 )訛(傳 )訛

(以 )牙(還 )牙 (倚 )老(賣 )老 (將 )計( 就)計

神(乎 )(其 )神 精( 益)(求 )精 痛(定 )( 思)痛

欺(人 )(自 )欺 將(計 )(就 )將 日(復 )( 一)日

微(乎 )(其 )微

六、 寶塔詩如何讀?

開 山滿

桃山杏山好景山

來山客看山

裡山僧山客山

山中山路轉山崖

這樣讀: 山中山路轉山崖 山客山僧山裡來 山客看山山景好 山桃山杏滿山開

七、 怪體詩如何讀?

龍 虎虎

望 山山山

湖湖湖湖湖

海海海海

會 仙仙仙仙仙仙仙仙仙

萬 國州州州州州州州州州

掉 川川川川

讀作:龍二虎望三山,五湖四海會八仙. 萬國九洲和四川

八、 下列對聯各詠的是誰?

1、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四大家。(蘇軾,蘇轍,蘇洵(一門父子) 四大家 )

2、豪氣壓群雄,能使力士脫靴,貴妃捧硯;仙才媲美,不讓參軍俊逸,開府清新。(李白 )

3、玉帳深宵悲駿馬,楚歌四面促紅妝。(項羽 )

4、四面湖山歸眼底,萬家憂樂到心頭。(范仲淹 )

九、 你知道下面的慣用語是什麼嗎?

1、把在團體中起主導的人喻為(領頭羊 )

2、把足智多謀的人喻為(智多星 )

3、把接待賓客的當地主人喻為(東道主 )

4、把公堂臺階下受審的囚犯喻為(階下囚 )

5、把吝嗇錢財、一毛不拔的人喻為(鐵公雞 )

6、把混混噩噩、不明事理的人喻為(糊塗蟲 )

7、把世故圓滑的人喻為(老油條 )

8、把沒有專業知識的外行人喻為(門外漢 )

9、把技藝不精、勉強湊合的人喻為(三腳貓 )

十、 數字猜成語:

12345609(七零八落 ) 1256789(丟三落四 )

1+2+3(接二連三 ) 333 555(三五成群 )

3.5(不三不四 ) 5 10(一五一十 )

9寸+1寸=1尺(得寸進尺 )

9樓:甜言冪語

一、 成語對對子:(注意對仗要工整,意思要相對)粗茶淡飯( 山珍海味) 流芳百世(遺臭萬年 )

井然有序( 雜亂無章) 指鹿為馬(點石成金 )固若金湯(危如累卵 ) 精雕細刻( 粗製濫造)雪中送炭( 錦上添花) 伶牙利齒( 笨嘴拙舌)二、 成語不離「舌」

形容信口胡說(妄口八舌 ) 形容說話輕薄(閒嘴淡舌 )形容能說會道(脣槍舌劍 ) 形容驚詫無言(張口結舌 )形容不善辭令(笨嘴拙舌 ) 形容隨聲附和(鸚鵡學舌 )三、 數字俗語:

表示實實在在,不可更改時用( 一是一,二是二)表示做事不考慮周到,幹了再說時用( 一不做,二不休)表示一樣東西兩人平分時用( 二一添作五)

表示某人幹事麻利時用( 三下五除二)

表示差不多時用( **不離十)

表示某人打小算盤時用( 小九九)

表示歸根到底時用( 九九歸一)

表示把握大時用( 十有**)

表示很不容易時用( 九牛二虎之力)

表示信心十足時用( 十拿九穩)

表示距離遠時用( 十萬八千里)

四、 下面人名各取自什麼成語?

杜鵬程(鵬程萬里 ) 陳殘雲(風捲殘雲 ) 王任重(任重道遠 )劉海粟(滄海一粟 ) 丁慧中(秀外慧中 ) 甘如飴(甘之如飴 )焦若愚( 大智若愚)

五、 成語填空:

(心)服(口)服 (以)德(報)德 (以)訛(傳)訛(以)牙(還)牙 (倚)老(賣)老 (將)計(就)計神(乎)(其)神 精(益)(求)精 痛(定)(思)痛欺(人)(自)欺 將(門)(有)將 日(復)(一)日微(乎)(其)微

六、 寶塔詩如何讀?開山滿

桃山杏山好景山

來山客看山

裡山僧山客山

山中山路轉山崖

(山中山路轉山崖,山客山僧山裡來,山客看山山景好,山杏山桃滿山開.)七、 怪體詩如何讀?龍虎虎望

山山山湖湖湖湖湖

海海海海

會仙仙仙仙仙仙仙仙萬國

州州州州州州州州州

掉川川川川

(一龍二虎望三山,五湖四海會八仙,萬國九州掉四川.)八、 下列對聯各詠的是誰?

1、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四大家。( \'三蘇\')2、豪氣壓群雄,能使力士脫靴,貴妃捧硯;仙才媲美,不讓參軍俊逸,開府清新。( 李白)

3、玉帳深宵悲駿馬,楚歌四面促紅妝。( 項羽)4、四面湖山歸眼底,萬家憂樂到心頭。( 范仲淹)九、 你知道下面的慣用語是什麼嗎?

1、把在團體中起主導的人喻為( 主心骨)

2、把足智多謀的人喻為(智多星 )

3、把接待賓客的當地主人喻為(東道主 )

4、把公堂臺階下受審的囚犯喻為(階下囚 )5、把吝嗇錢財、一毛不拔的人喻為( 鐵公雞)6、把混混噩噩、不明事理的人喻為( 糊塗蟲)7、把世故圓滑的人喻為( 老油條)

8、把沒有專業知識的外行人喻為(門外漢 )9、把技藝不精、勉強湊合的人喻為( 三腳貓)十、 數字猜成語:

12345609( 七零八落) 1256789(丟三落四 )1+2+3( 接二連三) 333 555(三五成群 )3.5(不三不四 ) 5 10(一五一十 )9寸+1寸=1尺( 得寸進尺)

填上成語,組成配對。 順水推舟—— 改邪歸正——刀山火海—— 瓜熟蒂落——

語文知識

10樓:潤夕寶寶

選擇題:

1、「大珠小珠落玉盤」所形容的是什麼樂器的彈奏聲?

11樓:冰鎮小晴

在語文書附錄後有,很詳細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句子在行為,動作後加行為,動作的物件,是賓語

成語對對子,成語對對子大全

1.精衛填海 愚公移山 2.蜀犬吠日 吳牛喘月 桀犬吠堯 3.懸樑刺股 鑿壁偷光 4.震天動地 排山倒海 5.淡泊明志 寧靜致遠 6.申旦達夕 夜以繼日 7.瓜熟蒂落 水到渠成 8.旗開得勝 馬到成功 1.精衛填海 夸父追日 2.蜀犬吠日 吳牛喘月 3.懸樑刺股 囊螢映雪 4.震天動地 披星戴月 5...

對對子急急,對對子悲歡對什麼急

楊柳風塵外景礪知何似 孟子論語大道名治國之志 自己寫的不知可行嗎 對對子 悲歡對什麼?急 悲歡應該對喜怒 悲對喜,歡對怒 離合好象不太好吧,如果上聯是悲歡離合,你下聯怎麼對呀.我可以對喜怒哀樂.樓上的對聯也可以是 悲歡情錯綜複雜 喜怒事司空見慣 用個對聯解釋吧 悲歡情錯綜複雜 離合事司空見慣謝謝 悲...

成語對對子。例粗茶淡飯山珍海味流芳百世指鹿為馬

流芳百世 遺臭萬年 指鹿為馬 實事求是 精雕細刻 粗製濫造 雪中送炭 火上澆油 伶牙俐齒 笨嘴拙舌 樓主是怎麼採納的?遺臭萬年 按圖索驥 粗製濫造 火上澆油 笨口拙舌 1遺臭萬年2點石成金3粗製濫造4落井下石4笨口拙舌 遺臭萬年,點石成金,粗製濫造,錦上添花,笨嘴拙舌 1.千古罵名2.3.粗製濫造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