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古詩 短一點 (4句的),愛國古代詩十首(要短的!四句)

2021-04-18 08:43:02 字數 5673 閱讀 1778

1樓:金小

1、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____高蟾《金陵晚望》

2、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回不還。____王昌答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3、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____李賀《南園十三首·其五》

4、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____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二》

5、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____佚名《荊軻歌 / 渡易水歌》

6、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____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7、嗚呼!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____陸游《金錯刀行》

8、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____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9、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____戴叔倫《塞上曲二首·其二》

2樓:畢夕芳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宋】 陸游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來自古詩72首

3樓:華茂春鬆

靈臺無計逃神矢,風雨如磐暗故園。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

4樓:藍海天

示兒【宋】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愛國古代詩十首(要短的!四句)

5樓:令狐

陸游《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三萬裡河東人海,五千仍嶽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過零丁洋》

【宋】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

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聞官軍收復河南河北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首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1、陸游愛國詩篇

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洲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關山月和戎詔下十五年,將軍不戰空臨邊。

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絃。

戍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

笛裡誰知壯士心,沙頭空照徵人骨。

中原干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

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

①關山月:漢樂府舊題,屬橫吹曲辭。②和戎句:

孝宗隆興二年(1164)下詔與金人第二次議和。計至淳熙四年(1177)放翁寫這首詩時,已相隔十四年。這裡說十五年,是舉其概數。

③朱門沉沉:富貴之家門戶深深。④廄(jiu):

馬房。⑤戍樓:邊防上守望的建築。

刁斗:軍中白天作燒鍋、夜間代更鼓用的器具。⑥遺民:

淪陷區人民。

書 憤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①樓船句:指隆興二年(1164)陸游40歲在鎮江府通判任上事。當時張浚以右丞相督視江淮兵馬,路過鎮江,陸游以世誼謁見,頗受顧遇。

張浚督練軍馬,增置戰艦,加強江防。樓船,高築望樓的大船,指南宋的戰艦。瓜洲渡,在鎮江的對岸。

②鐵馬句:指乾道八年(1172)陸游48歲在陝南漢中時的經歷。大散關,地名,當時為金宋議和劃界的地方。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陸游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注:輪臺,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這裡泛指邊地。

詩的前兩句點明自己雖然年邁力衰獨處孤村,但並不悲哀絕望,還想著替國家出征防守邊關,表達出詩人對復國大業充滿勝利信心。「不自哀」以「僵臥孤村」來反襯,更顯出詩人堅定不移的報國之志和憂國憂民的拳拳之念!

後兩句是前兩句的深化,寫得形象感人。詩人心頭始終鬱結著慷慨之情,所以當夜深人靜、聽窗外風雨時,觸景生情——由風雨大作的氣勢聯想到官軍殺敵的神威,詩人激動不已,即便入夢也是鐵馬冰河,從而抒發了詩人寶刀不老,願為收復中原大地而馳騁殺敵的壯志豪情,並以此喻寫、襯托抗金義士的堅強勇武及收復失地的壯志。全詩意境開闊,氣魄恢巨集,洋溢著作者強烈的愛國熱,具有很強的藝術概括力。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五千仞嶽:與上句誇張黃河之長一樣,這是誇張西嶽華山之高。仞,古時八尺為仞。嶽,高大的山。

塞下曲 李白

***山雪,無花只有寒。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塞下曲》,唐代樂府名。李白的《塞下曲》共有六首,反映唐代反擊西北部少數民族侵擾戰爭情況。這裡選的是第一首,描寫了邊塞生活的艱苦,表現戍邊將士奮勇殺敵的英雄氣概和愛國精神。

詩的前四句描寫景物,極寫邊地的酷寒,以表現戍邊將士為國禦敵不怕艱難困苦的精神,全從側面寫出,意脈貫通,措語天然,不拘格律。詩的後四句刻畫人物,表現軍旅生活的緊張和戍邊將士的英勇、警惕。從結構上看,前四句對艱苦環境的描寫,正是為後四句表現將士們的英雄氣概作鋪墊,足見作者構思的匠心。

作者善於抓住具有特徵性的事物來概括生活,表現主題。如以***山寒冷、無花無柳而只能聞《折楊柳》曲來襯托邊塞環境的艱苦,以「隨金鼓」和「抱玉鞍」來表現戰士們奮勇殺敵及高度警惕來寇的情景。結尾兩句「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詩人代替將士們直抒胸臆,更是音韻鏗鏘,氣勢豪壯,表達了誓死消除邊患,為國立功的願望與決心。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杜甫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注:劍外,指劍門關以南,也稱劍南,這裡代指古代蜀地。薊北,即薊州,指今河北北部及遼寧西南部一帶,是安史叛軍舉兵叛亂地。

由於個人的生活遭遇和身處複雜動盪的時代,杜詩大多都有沉鬱、悲涼、凝重的色彩,但此詩卻不同,它一掃往昔沉鬱悲壯的氣氛,寫得大喜若狂、輕快明朗。

首聯點明事實原委,寫詩人雖偏居「劍外」,但聽到官軍收復了遙遠的「薊北」後,喜極而泣。河南河北被收復,曾給廣大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安史之亂被平定,想著自己即將會與廣大人民一樣獲得安定的生活,詩人怎能不喜極而泣、熱淚縱橫呢?

頷聯兩句以轉作承,著筆深化,寫出了詩人的妻兒子女笑逐顏開、歡天喜地的心情,這使得詩人更是激動萬分,從而漫卷詩書、興高采烈。此兩句妙筆傳神,詩人那種大喜欲狂的情狀,躍然紙上,惟妙惟肖。

詩的後兩聯,繼續就喜意昇華,由前面的國喜、家喜,轉入寫喜歸,表達了詩人意欲開懷痛飲,放聲高歌,準備趁著大好春光早日返鄉的心情。

這是一首有名的「快詩」,開篇伊始,即運筆如飛,四聯八句 ,一氣呵成,情感熾烈。它之所以 膾炙人口,千古傳唱,主要在於它深刻而形象地表現了詩人關心國家、人民的愛國主義思想感情。

愛國詩歌(短一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愛我的祖國。她就像我的母親。她讓我們生存。我愛她。

7樓:尤經譚雅豔

【清】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宋】陸

遊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愛國的古詩(四句)

8樓:陸素琴危衣

1.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2.李清照《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3.范成大《州橋》:「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忍淚失聲問使者:『幾時真有六軍來』」

4.林升《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5.陸游《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6.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三萬裡河東人海,五千仍嶽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7.文天祥《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9樓:君非玉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過零丁洋》文天祥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春望》杜甫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書憤五首 其一》陸游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涼州曲》王翰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從軍行》王昌齡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陸游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陸游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10樓:夜半三更盼黎明

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清

短一點的愛國現代詩(越短越好)

12樓:福坑很棒

一、《囚歌》

葉挺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

為狗爬走的洞敞開著,

一個聲音高叫著:爬出來呵,給你自由!

我渴望著自由,但也深明白--

人的軀體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我只能期盼著那一天,

地下的火衝騰,

把這活棺材和我一齊燒掉,

我就應在烈火和熱血中,得到永生!

二、《友好的笑容》

你是一片綠葉

我是一片綠葉

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的生命

綠葉挨著綠葉

構成了茂密的森林

不再懼怕風沙的狂野

你是一座房子

我是一座房子

我們在同一片藍天下聳立

房子挨著房子

構成了高樓大廈

越來越多的走向繁榮昌盛

你是一條小路

我是一條小路

我們是一條條通往遠方的小路

小路挨著小路

構成了通往世界的方向

讓全世界人民都看到我們友好的笑容

更向往永久和平的願望

三、《惜別》

現代·李存孝

今夜月兒分外鮮,月人相伴兩團圓。

此生此夜難長久,明月明年何處看。

千山難隔懷親念,萬水長迎遊子還。

莫道鄉親多怠慢,家園水土也香甜。

四、《彩雲歸》

現代·田茂生

紫荊花引鳳,蓮蕊戲蜂飛。

南海濯塵恥,濠江吐曙暉。

臺灣何處去?祖國喚兒回。

華夏團圓日,彩雲駕鶴歸。

五、《澳門迴歸》

現代·楊元洲

港澳迴歸雙比翼,藍天無際任翱翔。

繁星燦爛結虹彩,春雨催花得豔陽。

拓展資料:愛國詩是詩歌題材的一種。就是把自己對祖國人民的熱愛,用詩歌這種形式表現出來的一種詩歌題材。

春節的古詩短一點,春節的古詩短一點

元日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田家元日 昨夜鬥回北,今朝歲起東。我年已強仕,無祿尚憂農。桑野就耕父,荷鋤隨牧童。田家佔氣候,共說此年豐。己未新歲 餞歲愁雖劇,迎年喜亦深。桃符帶草寫,椒酒過花斟。車馬久無跡,兒孫聊慰心。更欣春意早,處處有鳴禽。除夕把酒 爆竹驚今...

有什麼流行一點的愛國歌曲,現代流行愛國歌曲

最經典的十大愛國歌曲系列,伴隨幾代人成長1 紅旗飄飄 蝸牛 奔跑很陽光 黃種人 中國人 我的中國心 愛我中華 回答完畢 希望對您有幫助 如果滿意請採納o o.哈哈 龍的傳人 中國話 黃種人 鳳凰傳奇剛出爐的 中國我愛你 現代流行愛國歌曲 最經典的十大愛國歌曲系列,伴隨幾代人成長1 1.大中國 演唱 ...

寫些送別詩,詩句短一點,4首!謝謝

山中相送 唐 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明年春草綠,王孫歸不歸?譯文 在山中送走了你以後,夕陽西墜我關閉柴扉。春草明年再綠的時候,遊子呵你能不能迴歸?送李端 唐 盧綸 故關衰草遍,離別自堪悲。路出寒雲外,人歸暮雪時。少孤為客早,多難識君遲。掩淚空相向,風塵何處期?譯文 故鄉遍地都是衰敗的枯草,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