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題,語文的,語文的閱讀題

2021-04-17 04:33:42 字數 5593 閱讀 5560

1樓:匿名使用者

1、陶醉 降臨bai 古稀

2、鑽 煎du

3、﹙1﹚沒有其zhi他愛好 ﹙2﹚憂愁dao的樣子

4、竟然表示版:出乎意料之外 也表現了權全家人高興、興奮的心情5、「秉承」指承受、接受 「父親的精神」指持家勞累之餘,父親研讀醫書,為臥床數年的母親**。

6、因為這苦是父親用辛苦所換來的成功喜悅。「『苦』不釋手」的意思是苦也捨不得放下。 希望能幫到你!0.0

語文的閱讀題

2樓:新賣油翁

1. 仰望——俯視;人工——天然。

2. 未成年的孩子,白髮蒼蒼的老人,身挑重擔的挑山工。

3. 港人柯受良冒著生命危險駕駛摩托車,成功飛躍長城和黃河壺口瀑布。他自己當深知「常在河邊走,遲早會溼鞋」的道理,並最終為此付出了寶貴的生命!!!他的事蹟可歌可泣。

4. 文中用《沉香劈山救母》這一典故說明華山的路人神共畏

語文閱讀題 50

3樓:曼舞百合

《生命的禮物》

那年,在美國考得駕駛執照,同時發給一張淡紅色的小卡,卡上寫著:按照統一的人體捐獻法規,當我死之時,我作如下選擇:

a捐獻我的任一器官和部件。

b捐獻我的心臟起搏器(植入日期為某年某月某日)

c捐獻下列部件和器官——

d不捐獻我的任一器官部件和心臟起搏器。

以下是親筆簽名和日期。

真新鮮!要是我母親見了,一定大驚失色。美國人簡直是瘋子!

她雖然不相信「來生轉世」之類的說法,但剛領到駕駛執照就談死,她會認為「不作興」,再說捐獻器官,把屍體弄得支離破碎,她會認為太殘酷。不過,我在a項上作了選擇,就是說,一旦發生意外而死亡,我願意捐獻我的任何一個器官和部件。我簽上自己的大名,把卡貼在駕駛執照後面,並把「捐獻者」三個字的小紅點貼在駕駛執照正面。

我端詳這張駕駛執照,想象萬一我遭不測,警察和救護人員趕到現場,翻開駕駛執照一眼就能看見「捐獻者」三個字的小紅點,就會立即拿我的器官去解救另一個垂危的生命……這是一份生命的禮物,賜予和被賜予都是一種幸福。美國大多數人都願意做這種選擇,我非常贊成這種做法。只是當時,我不曾將此事告訴母親,怕她整天提心吊膽。

不久前,在一份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一美國青年在一場車禍中不幸喪生,根據他生前的願望,醫生摘取了他身上所有的可供利用的器官,兩隻腎臟分別移植給當地和歐洲的兩名腎功能衰竭者,心臟和肝臟分別移植給兩名瀕(bīn pín)臨死亡的患者,兩隻眼球給兩個失明者作了角膜移植。這位青年捐獻的生命禮物,使四個垂死者重獲新生,兩個盲人重見光明。

當記者訪問這個青年的母親時,她說,她為兒子的行為感到驕傲,同時她還感謝那些接受她兒子器官的人,他們使她兒子的一部分在他們體記憶體活,她兒子的生命以另一種形式得以延續;看到他們,就像看到自己的兒子!

我把文章拿去讀給我80歲的母親聽,她聽了半晌(xiang shang)不說話,最後她緩緩地說 這個母親實在了不起 只是 我這樣老的器官 不知還能不能派上用場

我激動得一把抱住她:「你真是我的好媽媽!」

(1)給文章倒數第二自然段中缺標點的地方補上標點符號。

(2)在文中括號中選擇字的正確讀音。

(3)寫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

殘酷( ) 延續( ) 激動( )

(4)文中畫橫線的句子「我把卡貼在駕駛執照後面,並把『捐獻者』三個字的小紅點貼在駕駛執照正面。」的原因是什麼?

(5)文中畫波浪線處「她兒子的生命以另一種形式得以延續」「另一種形式」是指 。

(6)倒數第二自然段中母親的話「……只是 我這樣老的器官 不知還能不能派上用場」的意思是什麼?(3分)

參***:

(1)最後她緩緩地說:「這個母親實在了不起 !只是,我這樣老的器官,不知還能不能派上用場?」

(2)bīn shǎnɡ

(3)仁慈 中斷 平靜

(4)萬一「我」遭不測,警察和救護人員趕到現場,翻開駕駛執照一眼就能看見「捐獻者」三個字的小紅點,就會立即拿我的器官去解救另一個垂危的生命。

(5)指兒子身體的一部分在另一些活著的人體內。

(6)意思是母親也想在自己死後捐獻自己的器官。

《晶瑩的雨》

雨,晶瑩的雨,又細又密,從灰濛濛的天空中飄落下來。河面騰起了迷迷濛濛的煙霧,田野披上了輕薄柔軟的紗衣。

明明穿著雨衣,一步一滑,走在泥濘的鄉村小路上。他睜大眼睛,四處環顧,四處尋覓——他精心餵養的春蠶已經脫了四次外衣,再過兩天就要「上」吐絲了,可是就在這節骨眼上沒了桑葉。看著那些心愛的蠶寶寶餓得直伸脖子,他怎麼能不焦急呢?

啊,桑葉,你躲在**?躲在**?

忽然,他看見有個小小的身影在朝遠處的竹林飛快地跑。桑樹!明明看見了,竹林裡真的藏著一棵桑樹。明明也拼命跑起來。

幾乎是同時,他們兩個來到了這棵桑樹下。樹上( )還有桑葉,( )已經稀稀拉拉沒有幾片了。明明不由分說,「哧」的一聲爬上了樹。

「喂,這棵桑樹是我先看見的。」

明明低頭一看,是個女孩子。她臉上蒸騰著熱氣,頭髮上、睫毛上掛滿了水珠,腳上、雨衣上沾滿了泥漿,手裡拿著一根竹竿,一端繫著小刀——顯然,她不會爬樹。

明明繼續往上爬。他一手攀著樹枝,一手飛快地採著,採滿一把就塞進書包……

無意中明明又往下一看,只見女孩子仍然呆呆地站在那兒。這是一種怎樣的目光啊!眼裡噙著淚水,滿是委屈,滿是憂傷。許久許久,女孩子才轉過身,低頭蹣跚地走了。

明明的喉嚨裡像梗住了東西,心裡默默地思索:「她( )沒有養蠶,不需要桑葉,( )不會這樣難過。她剛才跑得多快啊,可是現在……」明明似乎感到了她急促的喘息,聽到了她低聲的抽泣,看到了晶瑩的淚珠從她眼眶裡「撲簌簌」地滾下來。

明明拍著腦袋責怪自己:「老師怎麼說的?我們養蠶要學蠶,要為別人著想!

」明明覺得自己的心像刀割一樣作痛。

「等一等!」明明飛快地從樹上滑下來。轉眼間,他已經來到了女孩子面前:

「對不起!是你先看到的,這些桑葉全歸你!」女孩子看著明明捧過來的桑葉,有點詫異。

明明急忙說:「你一定很需要它。」「你也很需要。

」女孩子說。

明明抬起頭,看見女孩子臉上微微浮現出一絲笑意。「你真好,我們都在養蠶,應該學蠶……」這是女孩子的聲音。

雨,晶瑩的雨,又細又密,沙沙地下個不停,彷彿蠶兒在食桑,彷彿蠶兒在吐絲。

(1)在文中括號裡填上適當的關聯詞。

(2)把文中畫橫線的句子改為陳述句。

(3)用「 」畫出與文中第一句話相照應的句子。

(4)在朗讀「啊,桑葉,你躲在**?躲在**?」一句時,應帶的語氣是疑問和( )。

a.驚奇 b.焦急 c.輕鬆

(5)我們應該向蠶學習什麼?(在文中找)

參***:(1)參考:雖然……但是…… 如果……就……

(2)看著那些心愛的蠶寶寶餓得直伸脖子,他很焦急。

(3)雨,晶瑩的雨,又細又密,沙沙地下個不停,彷彿蠶兒在食桑,彷彿蠶兒在吐絲。

(4)b

(5)為別人著想。

語文閱讀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原文,

仔細分析作者所表達的中心思想.

閱讀題目要細心,

瞭解它什麼意思.

並且答案最好要到課文中去找.

不要脫離課文,

自己胡思亂寫!

5樓:吥清的郭妮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抓住中心.

然後看問題.

再回答.

6樓:夢幻一刻づ宇

多做些練習,主要是多花時間在閱讀,在平時,在考試.

7樓:糖果油菜花

我覺得你最好多看點課外書或上課積極發言,提高對語文的認識與理解。漸漸產生對於語文的興趣。這樣,不就行了?最好去參加點知識競賽。

8樓:微笑寳鋇

你可以買一本閱讀材料~~~先做做題,做題前先判斷這個題是屬於整體感知還是重點賞析,或者是思維發散類的。寫完後再對照答案,看自己缺少那方面的回答,為什麼會有這個方面,要全面思考。

9樓:脂染

就是多做題啊

多做了之後

再去和標準答案比對

努力把自己的思維和答案切合

這樣考試的時候,就可以讓自己的閱讀格式化,看上去思維很嚴密,答得又規範,不怕考不好

語文真的很簡單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用原文回答(一定要多讀題,抓住重點再寫.)

如果問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感情,那麼還需要看文章各個自然段表達了怎樣的意義,如果有讚揚、熱愛的話,那麼就是表達了作者熱愛…………的感情。

11樓:崽琦

別聽他們胡說,用原文回答是的不了分的,只有「問題塗塗」說的還可以,你還是要多練,注意總結,老師講卷子時一定要好好聽。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原文回答bai(如果原文有的話)一

du般是不會錯的zhi,最好有自己深刻的

dao理解和重點。原文版太長就不要抄,用權重點。如果不會回答,一定要多讀幾遍閱讀題,如果有在原文中找什麼的話,那麼一個字一個字的讀也要把它找出來,這樣可以多拿分。

如果問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感情,那麼還需要看文章各個自然段表達了怎樣的意義,如果有讚揚、熱愛的話,那麼就是表達了作者熱愛…………的感情。給文章分段的題目一定要多讀,然後根據各個自然段的意義來分段,這樣分段一般是正確的。實在做不出來的題目,就蒙,最好可以利用原文,這樣成功的機率比較大。

13樓:大家經濟棵

主要是自己多做閱讀文章和寫作,再加上老師講課,看課外書

14樓:淡紫薰刈草

基本上來說,閱讀題的答案會在文中出現。應該仔細去找。

語文閱讀題怎麼做?

15樓:銀系

語文閱讀做題,前提是要通過閱讀把文章想表達的意思理解透徹,然後根據題目的要求,聯絡上下文或整篇文章,進行整理、歸納、分析,有些可以直接用原文作答、有些需要經過你處理之後用自己的話作答等等。

要做好閱讀理解,首先要提高閱讀能力,包括閱讀速度、整理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放方面。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題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閱讀技巧:在閱讀過程中必須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

首先,段落: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

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語文閱讀題,語文閱讀題

1.這一段可以說是情感的昇華,作者用豪放的山歌 老人的身影 流溢的晚霞營造了意味深長的情境,讓人掩卷而思 這情這景又何嘗不是 一幅畫 呢 2.落光了葉子的樹顯得寂寞 沉悶,而有了鳥的樹則顯得生機盎然,藉此突出鳥兒給樹帶來的活力,帶來的美麗。4.它開了很小的花,不怕任何風吹雨打,它身上的冰越來越多,最...

語文閱讀題,語文閱讀題

1.f n y n sh n 2.植物的花香有著許多作用。3.畫線句子在哪?4.1 促進吸進氧氣 2 能保健和防病 5.因為有少部分的花香會給人帶來 大多數 這個詞很準確。如果去掉這個詞,便與事實不符。6.花香能夠保健和防病。樓上的很好啊,不過4 1 應該是增強記憶 精力 1fan yan shun...

語文閱讀題,語文閱讀題怎麼做

1.這段話可分兩層。第一層是圍繞 牛郎照看那頭老牛很周到 這句話寫的,中心詞是 周到 第二層是圍繞 老牛跟他也很親密 這句話寫的,中心詞是 親密 2.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深受人們的同情,大家希望他們有美好的未來,正如蘇軾的一首詞中寫道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1 第一層是圍繞 牛郎照看那頭老牛很周到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