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古詩形容戀人絕情的句子,求一些戀人之間傷感優美的詩句,要古詩。

2021-04-17 00:07:22 字數 6577 閱讀 9719

1樓:迪蒙智慧交通

柳永 鳳棲梧 衣帶bai漸寬終不du悔,為伊消得zhi人憔悴.

李白 三五七言dao 入我相

內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容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納蘭性德 虞美人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席慕蓉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梁啟超 臺灣竹枝詞 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

納蘭性德 攤破浣溪沙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不多情.

曹雪芹 紅豆詞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歐陽修 蝶戀花二首其一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2樓:卡布奇諾專業

從此無心愛良夜, 任他明月下西樓。

3樓:匿名使用者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性德 虞美人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 鳳棲梧

關於絕情的詩句!!!!!

4樓:網名不能重複

1、我斷不思量,你莫思量我。——謝希孟《卜運算元》 (宋)

2、一別兩寬,各生歡喜。——《唐朝放妻協議》

3、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崔郊《贈婢》(唐)

4、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倉央嘉措(清)

5、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柳永《雨霖鈴》宋

6、同是被逼迫,君爾妾亦然。黃泉下相見,勿違今日言!——《孔雀東南飛》

7、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有所思》

8、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節婦吟》唐

9、孤枕偏生蝴蝶夢,吟鞋怕上鳳凰樓。此情應是長相守,你若無心我便休。

10、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氓》

11、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燕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西廂記》

12、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蘇軾《水龍吟》

13、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錦瑟》

14、漸行漸遠漸無書,自此山水不相逢。——《木蘭花》

15、錦水湯湯,與君長訣!——《白頭吟》

絕情詩句背後的典故:

1、崔郊《贈婢》(唐)

崔郊的姑母有一婢女,生得姿容秀麗,崔郊非常喜歡,便與之相愛。崔郊念念不忘,一直思慕著這位婢女。一個春天,崔郊外出遊玩,與婢女邂逅。

崔郊感慨萬千。但是婢女很快就要回到顯貴家中,兩人分離時刻,崔郊悲痛交加,寫下此詩。明夕何夕,君已陌路。

不必留戀,也無可懷念。

2、柳永《雨霖鈴》

安史之亂之後,玄宗入蜀,在雨中聽到鈴聲,憶起楊妃,便有了雨霖鈴。三變的這曲《雨霖鈴》,不是訣別,卻比訣別哀怨,不是分手,卻比分手更添悲傷。才子詞人,自是白衣卿相。

卻最終忍把浮名,換了低吟淺唱。這便是柳永。即便「奉旨填詞」,為何眉宇仍有不平之氣?

即便是流連青樓,為何心中還牽念仕途?即使是要遠走,為何又聲淚俱下,萬般不捨?兩個深情的戀人,在江邊,在船頭,握著手互相瞧著,滿眼淚花,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說不出來。

想到這次離別,這一程又一程,千里迢迢,一片煙波,那夜霧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無邊。

參考資料

5樓:

1、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出自:清·納蘭性德《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譯文: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

2、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

出自:漢·卓文君《白頭吟》。

譯文:聽說你懷有二心,所以來與你決裂。 今日猶如最後的聚會,明日便將分手溝頭。

我緩緩的移動腳步沿溝走去,過去的生活宛如溝水東流,一去不返。當初我毅然離家隨君遠去,就不像一般女孩悽悽啼哭。

3、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

摧燒之,當風揚其灰。

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

出自:漢·佚名《有所思》。

譯文:後來聽說你變了心,我生氣地把這髮簪折斷砸碎了。毀掉它,同時也想毀掉我們間的情意。從今與你一刀兩斷,不再為你而相思難眠,我下決心與你斷絕這份情意!

4、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

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沉何處問。

出自:宋·歐陽修《木蘭花》。

譯文:自從分別之後就無法得知你的行蹤遠近,我滿眼的淒涼,有誰知道我內心究竟有多苦悶。你愈行愈遠,連一封書信也沒有捎來,你我相隔千里萬里,你的訊息我何從探問。

5、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

出自:漢·卓文君《訣別書》。

譯文:琴絃斷了,鏡子缺了,朝露已幹,花開已落,白髮而吟,離別時多麼傷心,希望您吃的好好的不要掛念我。對著浩浩蕩蕩的錦水發誓,從今以後和你永遠訣別。

6樓:堵興貊癸

自古多情空餘恨,多情總被無情惱。

昨夕有意耐紛紛,今宵無情好淡淡。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尊前笑不成。——贈別二首杜牧梅落新春入後庭,眼前風物可無情?——拋球樂馮延巳雲雨無情難管領,任他別嫁楚襄王。——贈人李群玉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蟬

李商隱晚日金陵岸草平,落霞明,水無情。——江城子歐陽炯無情最是臺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金陵圖韋莊杏花未肯無情思,何事行人最斷腸。

——楊柳枝溫庭筠他家本是無情物,一向南飛又北飛。——柳絮薛濤恨瀟瀟無情風雨,夜來揉損瓊肌。——多麗李清照

7樓:solo丶豆芽

既不回頭 何必不忘 既然無緣 何需誓言 今日種種 似水無痕 明夕何夕 君已陌路

8樓:匿名使用者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求一些戀人之間傷感優美的詩句,要古詩。

10樓:纖墨紫

纖雲巧弄,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有沒有一些關於描寫戀人分離時心情的詩句

11樓:無基者無罪

有。1、鬢雲鬆令·枕函香

清代:納蘭性德

枕函香,花徑漏。依約相逢,絮語黃昏後。時節薄寒人病酒,剗地梨花,徹夜東風瘦。

掩銀屏,垂翠袖。何處**,脈脈情微逗。腸斷月明紅豆蔻,月似當時,人似當時否?

翻譯:枕頭上還留有餘香,花徑裡尚存春意。那梨花一夜之間在東風中飄落,病酒之後的黃昏恍惚間與她相遇,彷彿來到原來相約的地點,在夕陽下細語綿綿。

而今卻銀屏重掩,影支形單。在孤單單中又聽到了脈脈傳情的簫聲。此時正月照在那紅豆蔻之上,那時曾月下相約,如今月色依然,人卻分離,她是否依然依稀如舊?

2、採桑子·當時錯

清代:納蘭性德

而今才道當時錯,心緒悽迷。紅淚偷垂,滿眼春風百事非。

情知此後來無計,強說歡期。一別如斯,落盡梨花月又西。

翻譯:現在才知道那時我錯了,心中淒涼迷亂,眼淚默默落下,滿眼看到的都是春風,事物卻非於從前。後來知道這是沒有辦法的,勉強說後會有期,像這樣別離,梨花落完了 ,月亮已經在天的西方。

3、蝶戀花·眼底風光留不住

清代:納蘭性德

眼底風光留不住,和暖和香,又上雕鞍去。欲倩菸絲遮別路,垂楊那是相思樹。

惆悵玉顏成間阻,何事東風,不作繁華主。斷帶依然留乞句,斑騅一系無尋處。

翻譯:眼前的美好風光是留不住的,在一片溫暖和芳香裡,他叉上馬去遠行。想要請柳絲拂動起來遮擋他前進的路,但楊柳樹不是相思樹,怎會懂得我的傷心。

為我們的天涯相隔而倍感痛苦惆悵,這東風為什麼留不住這繁華舊夢。身邊還留有當年他所寫的信,但他的馬已經走遠,不知道現在身在何處。

4、浣溪沙·楊柳千條送馬蹄

清代:納蘭性德

楊柳千條送馬蹄,北來徵雁舊南飛。客中誰與換春衣。

終古閒情歸落照,一春幽夢逐遊絲。信回剛道別多時。

翻譯:在楊柳依依的季節,我騎著駿馬遠行,春天北來的大雁都是去年去南方過冬的,隻身在外已經換了季節,有誰為我打點行裝,替我換上春天的衣裳呢?自古以來,閒情逸致只能寄託在落日的餘暉上,而我這一春幽夢,追逐著飄蕩在空中的蜘蛛絲。

剛剛寄走家書,只說自己離家太久。

5、相見歡·落花如夢悽迷

清代:納蘭性德

落花如夢悽迷,麝煙微,又是夕陽潛下小樓西。

愁無限,消瘦盡,有誰知?閒教玉籠鸚鵡念郎詩。

翻譯:落花如煙似夢,悽婉迷茫;紅日墜向小樓之西,室中麝蘭飄香。無限憂愁使閨中人容顏消瘦,可沒人知道她的憂傷。閒來無事調弄鸚鵡,教它誦唸情郎贈我的詩章。

12樓:弒天的紅魔

①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②情知此後來無計,強說還期,一別如斯,落盡梨花月又西。

形容對戀人不捨的詩句有哪些?

13樓:阿莉埃蒂與千尋

雨霖鈴 柳永(宋)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形容對愛人失望的古詩有哪些?

14樓:韓琴

1,《怨》明代:馮小青

原文:新妝竟與畫圖爭,知是昭陽第幾名?瘦影自臨春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

白話文釋義:化了新的妝容!卻不得人欣賞,竟然和畫像爭論!這幅儀態妝容!在後宮中又能排到第幾名 !憂愁的看著水中自己纖瘦的身影,你應該憐惜我對於你的愛。

2,《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清代:納蘭性德

原文: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白話文釋義: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3,《國風·邶風·日月》先秦:佚名

原文:日居月諸,照臨下土。乃如之人兮,逝不古處?

胡能有定?寧不我顧。日居月諸,下土是冒。

乃如之人兮,逝不相好。胡能有定?寧不我報。

日居月諸,出自東方。乃如之人兮,德音無良。胡能有定?

俾也可忘。日居月諸,東方自出。父兮母兮,畜我不卒。

胡能有定?報我不述。

白話文釋義:太陽啊月亮,你們的光芒照耀著大地。我嫁的這個人啊,卻不再像過去那樣對待我了。

事情怎麼變得這樣了呢?一點也不顧念我呀。 太陽啊月亮,大地披上了你們的光芒。

我嫁的這個人啊,卻不再像過去那樣恩愛我了。事情怎麼變成這樣了呢?一點也不念夫妻之情呀。

太陽呀月亮,你們每天都從東方升起。我嫁的這個人啊,卻不再以好言好語安慰我了。事情怎麼變成這樣了呢?

把那些無良之行都忘了吧。 太陽呀月亮,你們每天都從東方升起。我尊君如父,親君如母,君卻不以善終報我。

事情怎麼變成這樣了呢,你自己也沒有得到善終啊!

4,《定風波·自春來》宋代:柳永

原文:自春來、慘綠愁紅,芳心是事可可。日上花梢,鶯穿柳帶,猶壓香衾臥。

暖酥消、膩雲嚲,終日厭厭倦梳裹。無那。恨薄情一去,音書無個。

早知恁麼,悔當初、不把雕鞍鎖。向雞窗,只與蠻箋象管,拘束教吟課。鎮相隨、莫拋躲,針線閒拈伴伊坐。

和我,免使年少,光陰虛過。

白話文釋義:自入春以來,見到綠葉紅花也像是帶著愁苦,我這一寸芳心越顯得百無聊賴。太陽已經升到了樹梢,黃鶯開始在柳條間穿飛鳴叫,我還擁著錦被沒有起來。

細嫩的肌膚已漸漸消瘦,滿頭的秀髮低垂散亂,終日裡心灰意懶,沒心情對鏡梳妝。真無奈,可恨那薄情郎自從去後,竟連一封書信也沒有寄回來。

早知如此,悔當初沒有把他的寶馬鎖起來。真該把他留在家裡,只讓他與筆墨為伍,讓他吟詩作詞,寸步不離開。我也不必躲躲閃閃,整日裡與他相伴,手拿著針線與他相倚相挨。

有他廝守,免得我青春虛度,苦苦等待。

5,《江南曲》唐代:李益

原文:嫁得瞿塘賈,朝朝誤妾期。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

白話文釋義:我真悔恨嫁做瞿塘商人婦,他天天把相會的佳期耽誤。早知潮水的漲落這麼守信,還不如嫁一個弄潮的丈夫。

有沒有古詩句可以形容看到這幅圖的心情

落葉人何在,寒雲路幾重。黃葉仍風雨,青樓自管絃。流光容易把人拋 紅了櫻桃 綠了芭蕉 表達心情的古詩句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青山不厭三杯酒,長日惟消一局棋.李遠 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趙師秀縱使山僧真厭客,淡然相...

有沒有形容青春期女孩心情的句子,形容孩子青春期的句子

青春期bai不懂事,對父母說話都是不耐du煩,突然有一天zhi 青春期女孩的句子 青春期不懂事,對父母說話都是不耐煩,突然有一天課本里夾了一封信 女兒,媽媽老了,看電視經常記不住哪個臺,想說話總是要說那麼多遍,你能不能多一些耐心,就像你小時候什麼也不會,媽媽教你一樣。當時正在上課,忍不住的就掉淚了 ...

有沒有分手後又複合的例子,有沒有戀人分手後並且斷聯了!後來又複合了的例子

有啊,有很多的,但是複合後分手的也很多 愛情原來本就是海里的沙,只有你用心去呵護它,用淚和心血去滋潤它,讓它沉醉於心才能成為一顆水晶。有沒有戀人分手後並且斷聯了!後來又複合了的例子 我相信有吧!我也正走在這條路上!女友斷聯三個月了!她一直說回不去!但我不想放棄 有的,不僅是戀人 朋友期間,就連離婚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