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本書裡提到的對聯和詩詞,裡目前所出現的所有詩詞,對聯和廣告詞

2021-04-15 19:58:44 字數 5657 閱讀 2249

1樓:

飛狐外傳

雪山飛狐

連城訣天龍八部

射鵰英雄傳

白馬嘯西風

鹿鼎記笑傲江湖

書劍恩仇錄

神鵰俠侶

俠客行倚天屠龍記

碧血劍鴛鴦刀

對聯與詩詞的八大區別

2樓:武全

一一選自詩詞軒

(一)句數字數不同

格律詩,除排律外,無論是五絕七絕,還是五律七律,前者四句分別為20字和28字,後者八句分別為40字和56字,這就是所謂「首有定句,句有定字」。對聯則「副無定句,句無定字」,句數、字數多少不拘,少則一字,多則上千言。這個篇幅長短、字數多少的不同,影響甚至決定著聯和詩在創作自由度上的差別。

一首格律詩,每句字數相等,排列整齊,句與句之間的平仄安排不是相對就是相粘,在詞彙選擇上限制較大。對聯則不同,由於沒有句數和字數的硬性規定,不僅在文字選擇上具有較大的自由度,而且每邊句與句之間一般也沒有平仄相對相粘的限制,因而活動空間要大得多。

(二)葉不叶韻不同(押不押韻)

不僅格律詩要有叶韻,而且自《詩經》以來所有的詩、詞、曲甚至當代的大部分新詩都是叶韻的,所以詩屬於韻文。詩中的律詩,除首句可入韻也可不入韻外,所有偶句都必須叶韻。對聯,不管多少句多少字,從理論上說,只能排成「兩兩相對」的兩行,所以也就不必叶韻。

況且,最初的對聯只是四至七字的短聯,這樣的上下句也不可能叶韻,因為一個偶句根本就不需要同誰叶韻的問題。由此,人們有理由將對聯列入非韻文。由於對聯不要求叶韻,就更增加了語言選擇的自由度。

以格律詩為例,《平水韻》中「十五鹹」韻部只有41個平聲字,最多的「四支」韻部也只有464個平聲字。一首詩的韻腳用字只能在一個韻部內挑選。可對聯由於不叶韻,所以不受韻部的限制,幾乎所有漢字都可作為選擇物件。

雖然近些年有韻聯出現,但這是對對聯品種的豐富,並不改變對聯不要求叶韻的本質。

(三)平仄匹配不同

所有律詩包括排律在內,對仗的平仄匹配,實際上只有兩種相對句式。以七律為例:一種是以仄仄平平仄仄平對平平仄仄平平仄;一種是以平平仄仄仄平平對仄仄平平平仄仄。

由這種平仄交替所形成的句式稱為律句,違者稱為失律。對聯,當然也講究當句的平仄協調,但不完全同於律詩。對聯的平仄句式,既可以是律句,也可以是非律句。

一般認為,五言、七言等短聯,採用律句較好。但總的講,不必用律句來束縛對聯的創作。因為,對聯沒有字數句數的限制,長短參差不齊,沒有必要也不可能非得句句按律句安排。

再說,對聯具有不同於律詩的語言特點,既可以用詩的語言,也可以用散文語言,還可以用俗語、諺語、成語、既定語、口頭語甚至俏皮話,它們不可能句句由律句組成。所以,對聯平仄匹配句式,相較於律詩要靈活得多、豐富得多。

(四)詞性寬嚴不同

律詩的對仗,在詞性要求上是十分嚴格的,除上下句相對部位用語必須詞性相同外,甚至還有一些細化要求,如名詞相對,要人名對人名,地名對地名,動物名對動物名,植物名對植物名,方位詞對方位詞,數量詞對數量詞,等等。對聯在對仗上的詞性要求較之於律詩則要寬鬆些。語法上古已有之的詞性互用,律詩允許,對聯自不必說。

即使是一些非常明確的不同詞性之間的對仗,對聯中也時有所見。如北宋名將宗澤墓聯:「大宋瀕危撐一柱;英雄垂死尚三呼。

」「撐」是動詞,「尚」是副詞。再如一副賀馮玉祥五十壽聯:「為民族存正氣;是抗戰之前驅。

」「存」是實詞,「之」是虛詞。由此可見,聯律與詩律在詞性對仗上,總則相同,細則有別,詩較嚴格,聯較寬鬆。

(五)同字處理不同

同字必須用同字相對,是對聯與律詩共同遵循的規則。但在一首律詩中,頷聯的同字不能再在頸聯中出現。對聯卻不同,同一個字,不僅可以在本邊各句中反覆出現,而且可以在上下聯兩邊錯位出現。

最大的不同是,律詩絕對不允許同一個字處於對仗上下句的同一位置上,即不允許同位重字。在對聯中,卻允許帶有襯字性質的虛詞同位重字,諸如之、乎、也、者、矣、焉、哉之類。如彌勒佛聯: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之」字就是虛詞同位重字。還有更寬者,在某種特定情況下,甚至允許實詞同位重字,如在皖南事變中犧牲的新四軍政治部主任袁國平《自題》聯:

「讀書不忘救國;救國不忘讀書。」「不忘」就是實詞同位重字。

(六)音步句式不同

陳東成副會長著文說:五言聯的音步,可以是「

二、三」式,也可以是「

三、二」式;七言聯的音步,可以是「

二、二、三」式,也可以是「

三、二、二」式和「

三、四」式以及「

二、三、二」式。而五言、七言律詩的音步只限於上述「可以」的範圍,而不能進入「也可以」的領域。與律詩對仗句字數相等的對聯尚且如此,其餘就可想而知了。

陳東成把聯律與詩律在音步句式上的不同點講到家了.如果還要羅嗦幾句的話在「其餘可想而知」裡,由於對聯「副無定句,句無定字」,其音步句式的不同組合量在理論上是個天文數字。這就使得對聯的音步較之於律詩更加紛繁多變和交錯鏗鏘。

(七)自對方式不同

自對是對仗中常用的方法之一。從大的方面分,有本句中字與字的自對,如鄭板橋聯:「花開花落僧貧富;雲去雲來客往還。

」其中「貧富」是形容詞並列形成自對,「往還」是動詞並列形成自對。這種雙字對上下聯互對可以不論詞性。這是聯律和詩律所共有的。

另一種自對方式,就是本邊自對。這種自對主要分三種情況:一是本句內片語與片語的自對,如用「富國強軍」對「風調雨順」,前者為兩個動賓結構詞彙自對,後者為兩個主謂結構詞彙自對;二是本邊內句與句的自對,如用「一元復始,永珍更新」對「燕語鶯歌,龍飛鳳舞」,每邊兩句各自相對;三是本邊句與句對排比方式形成的類似自對,如馬蕭蕭名譽會長的一副聯就是這種情況:

「山水好,人文好,誰不說俺嘉祥好;石雕鄉,嗩吶鄉,無非壯咱宗聖鄉。」由於字數句數上的不同,這種本邊自對是律詩所不具備的、所望塵莫及的,但恰恰是對聯獨樹一幟、引為自豪的。

(八)違規犯忌不同

律詩,包括所有的律句,為了保持嚴格的平仄交錯句式和整齊的抑揚頓挫聲調,明確規定:一是不得失替;二是不得有三仄尾、三平尾;三是不得有四連平、四連仄;四是不得有孤平。這些規則,凡是會寫格律詩的人都很熟悉並嚴格遵守,稍有違反就會引起違律和犯忌的議論。

對聯本句的平仄交替,可以像律句那樣進行,也可以不像律句那樣兩字一轉換,如七言句的音步,可以分為三個,也可以分為兩個,其極端的可能只有一個,所以就不忌諱失替和四連仄、四連平;上下聯平仄相對,只要求節奏點的字平仄安排必須相反,非節奏點的字平仄可問可不問,因而也就不忌諱三仄尾、三平尾;由於這兩種情況與律詩的不同,所以也就不存在孤平的忌諱。這樣一來,就使得對聯在遣詞造句上享有更廣闊的空間,實際上也使其所運用的語言具有更強的表現力。

裡目前所出現的所有詩詞,對聯和廣告詞

我想找一本關於對聯的書

3樓:淨修梵行

《笠翁對韻》、《聲蒙啟律》、《訓蒙駢句》......

4樓:5無為無畏

要什麼聯網上找就可啦,現在書店好象不興賣這個。我家中一本趣聯妙對和一本林大欽對聯,也都是是好久前買的,現在怕沒有。

5樓:匿名使用者

求點贊,o(* ̄︶ ̄*)o

古今對聯選.pdf         592中國名人勝蹟詩文碑聯鑑內賞辭典 .pdf         593金實秋編_佛教名勝楹聯容.

pdf         594歷代狀元詩聯.pdf         597中國對聯精粹-春聯  .pdf         598古今楹聯名作選粹·黃涵林·廣益書局1929④.

pdf         599

各大寺廟的對聯欣賞.pdf         600實用對聯大全.pdf         601蘇州園林匾額楹聯鑑賞_曹林娣.

pdf         602中國古今對聯大觀·錢劍夫·上海文化1993.pdf         604

結婚對聯大全.pdf         605中國對聯藝術.pdf         606中國書院對聯.pdf         607.....

古詩對聯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煥《登鸛雀樓》)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等飛來峰》)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王灣《次北固山下》)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春日》)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烏衣巷》)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

對聯和古體詩都是中國傳統文學體裁。

如果嚴謹地按照題目來理解。「古體詩」一般是指有別於初唐之後講究格律的「近體詩」的古詩。

它的特點是行文自由,不拘對仗、不講平仄,押韻較寬,篇幅長短不限,句式多變,不似近體詩只有五言、七言兩類。

而對聯是非常講究對仗、平仄的文學體裁。只有兩句的對聯不存在押韻的問題。但上下聯最後一個字一般上聯為仄聲字,下聯為平聲字;

在偶數字的位置,還需要上下聯平仄相反。而且上下聯還要表現出一個有關聯的完整語境,服務於同一主題之下。從這個角度來說,堪稱是無韻之短詩。

因此,可以說除了都是中國傳統文化,傳統文學體裁,同為漢語言文學藝術之外,二者並無太多共同點。

7樓:誠貝功巴

親, 很高興為您回答

李白 《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 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杜甫《蜀相》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白居易 《長相思》

汴水流 泗水流 流到瓜洲古渡頭 吳山點點愁思悠悠 恨悠悠 恨到歸石方始休 月明人倚樓宋詞 李清照 辛棄疾 蘇軾 陸游

李清照爭渡爭渡 驚起一灘鷗鷺

月滿西樓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 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 月滿西樓

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悽悽慘慘慼戚 乍暖還寒時候 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 怎敵他 晚來風急

辛棄疾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蘇軾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 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 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 明月夜 短松岡

陸游《釵頭鳳》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

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莫、莫。

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

李白的《將進酒》

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要更古代的 建議你看詩經 鄭風好一些

比如我們耳熟能詳的

《蒹葭》

蒹葭蒼蒼 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 在水一方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豈日無依 與子同袍

子生契闊 與子相悅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

求一本書的名字,求一本書名字

哲學是一門非常有內涵的課程,本人也很喜歡哲學,尤其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求一本書名字 200 這個應該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吧,我也不確定 你不是有 嗎?直接看 不就行了。嗎?淺綠的錯嫁良緣三部曲 這本書我也看過,但是我也忘了 應該是鋼鐵是怎樣練成的 鋼鐵是怎麼樣練成的!求一本書的名字 你好,根據你提供的資...

求一本書的名字求一本書的名字,

盜墓筆記 陪你到下輩子 那時我還是個小夥子 西湖邊經營古玩鋪子 翻到爺爺留下的本子 生活從此改變了路子 一個剛入行的土夫子 在古墓裡嚇破了膽子 你輕輕呼喚我的名字 衝在前面替我擋粽子 我放不開的悶油瓶子 不懂疼自己的傻孩子 青銅門口淡然的眸子 隕玉之中遠去的影子 記得我遇到了海猴子 瞬間被你扭斷了脖...

求找一本書的名字,求找一本書的名字

365夜民間故事小時候的寶貝啊 求一本書的名字,5 名字就叫大王書吧?是曹文軒的?大王書 第1部 黃琉璃 為長篇 系列 大王書 的第一部。在這部作品中,出逃自地獄的熄剝奪人間的光明 聲音 語言 靈魂 在篡奪了這個疆域無邊的大國王位之後,他塗炭生靈,無所不用其極。即便如此,熄仍被心頭隱患所糾纏,他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