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出自古代詩詞或典籍中的名字,求出自古代詩詞或典籍中的名字!

2021-04-15 06:11:47 字數 5904 閱讀 9245

1樓:匿名使用者

竹韻。歐陽修詞:夜深風竹敲秋韻。

2樓:匿名使用者

疏桐 缺月掛疏桐 漏斷人初靜

3樓:dl玉壺冰心

相宜,出自蘇軾的詩《飲湖上初晴後雨》,「淡妝濃抹總想宜」。

4樓:起名字急眼了

溶月 晏殊的詩: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

5樓:匿名使用者

張曉風 《楓橋夜泊》

冰心 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

求中國古代各名典籍簡介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經典簡介四 書

【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的合稱。宋人抽出《禮記》中的《大學》《中庸》兩篇,與《論語》《孟子》配合,至南宋淳熙間,朱熹撰《四書章句集註》,「四書」之名由此而定。此後,「四書」始終是我國古代正統教育的必讀書和科舉取士的初級標準書。

五 經【五經】《詩》《書》《禮》《易》《春秋》五部儒家經典的簡稱,始稱於漢武帝時。其中存有中國古代豐富的歷史資料,是古代教育的必讀教科書,在統治階級的倡導下成為中國主流文化的經典,也是衡量"君子"禮儀文明的社會標準。

六 經【六經】指的是六部儒家經典,即在「五經」外,另加《樂經》。也有稱「六經」為「六藝」的,韓愈《師說》中的「六藝經傳皆通習之」中的「六藝」即「六經」。

十三經【十三經】十三部儒家經典。漢代開始,把《詩》《書》《禮》《易》《春秋》稱為「五經」。唐代把「三禮」(《周禮》《儀禮》《禮記》)、「三傳」(《公羊傳》《轂樑傳》《左傳》),連同《易》《書》《詩》稱為「九經」。

至唐文宗刻石經,將《孝經》《論語》《爾雅》列入經部,則為「十二經」。宋代又將《孟子》提升為經,故有「十三經」之稱。

三字經【三字經】舊時廣泛使用的蒙學課本。相傳為宋代王應麟撰,明清學者陸續增補,至清初的本子為一千一百四十字。內容從闡述教育的重要性開始,進而依次講述名物常識、經書子書、歷史知識及古人勤學的故事等。

全部用三言韻語,便於兒童誦讀。句法靈活豐富,語言通俗易懂。自編成後廣為流傳,一直使用至清末民初。

千字文【千字文】舊時廣泛使用的蒙學課本。南朝梁代周興嗣編,梁武帝大同年間編成。全書將一千個字,編為四字一句的韻語,介紹有關自然、社會、歷史、倫理、教育等方面的知識,基本上無重複的字。

自隋代開始流行,至清末一直被廣泛用作兒童識字課本。宋代以後,有種種續編和改編本,但都沒有舊本流傳得廣泛、長久。

千家詩【千家詩】舊時蒙學讀物。有《新鐫五言幹家詩》《重訂千家詩》兩種,前者題王相選注,後者題謝枋得選、王相注,所選均七言詩。兩種選本都分絕句、律詩兩部分,大都為唐、五代、宋作品,宋詩尤多。

因入選之詩淺近易解,所以流傳較廣。

唐詩三百首

【唐詩三百首】詩歌總集。清代乾隆年間蘅塘退士孫洙編,實選唐詩三百十首,分五古、七古、五律、七律、五絕、七絕及樂府諸體排列。選編的原意,本作為家塾課本。

所選詩作大都藝術性較高,便於吟誦,是流傳最廣的唐詩選本。

古文觀止

【古文觀止】清代康熙年間吳楚材、吳調侯叔侄二人編選的一部歷代文章總集,共十二卷。全書收錄自東周至明末的文章二百二十二篇,以朝代為序排列。選文多慷慨悲憤之作,語言琅琅上口。

每篇的簡要評註,頗有見解。是清代以後流傳最廣、影響較大的古文選本。

二十四史

【二十四史】從《史記》到《明史》的二十四部紀傳體史書,被稱為「正史」,清代乾隆年間編定。全書總計三幹二百二十九卷,記載了從黃帝到明末共四千餘年的史事,是史學研究的重要資料,也常以之代稱中國歷史。其中《史記》是通史,其餘的都是斷代史。

史 記【史記】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原名《太史公書》,東漢以後始稱《史記》,西漢司馬遷撰。全書一百三十篇,計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記載自黃帝至漢武帝時期共約三千年的歷史。

該書取材頗富,作者曾廣泛查閱並實地調查了大量史料和史事。文筆優美生動,結構嚴謹,被奉為封建時代歷史著作的典範,在我國史學史和文學史上都有極重要的地位。作者所創的紀傳體例為歷代著正史者所遵循取法。

資治通鑑

【資治通鑑】北宋司馬光撰,全書二百九十四卷。宋神宗以其「鑑於往事,有資於治道」,命名為《資治通鑑》。該書取材廣泛,除歷朝正史外,尚有野史、實錄、譜牒、行狀、文集等三百餘種。

剪裁精審,嚴謹清晰,功力極深,是一部對後代產生很深影響的編年體通史。

沈括和《夢溪筆談》

《夢溪筆談》是北宋時代的沈括所著。沈括(1031--2023年),字存中,錢塘(今浙江杭州)人。是一位以博學著稱的科學家。

對於文學、藝術、自然科學、技術、歷史、考古等各門學問都有深入研究。沈括一生在各地為官,積極參加王安石的變法,也是一位政治家。2023年他奉旨可以任便居住,後定居於京口(今江蘇鎮江)的夢溪園內。

2023年病故於此園,終年65歲。他一生論著甚多,僅據《宋史·藝文志》所錄就有22種,共155卷,但現在有傳刻本的僅有《夢溪筆談》26卷,《補筆談》3卷,《續筆談》1卷,《長興集》19卷等。其中《夢溪筆談》是沈括晚年在夢溪園中將他一生所見所聞和研究心得以筆記文學體裁寫下的著作。

書中關於科學技術的條目約佔三分之一以上,內容涉及數學、天文曆法、地理、地質、氣象、物理、化學、冶金、兵器、水利、建築、動植物以及醫藥學等廣闊的領域。其中有不少對當時科學技術的忠實記錄,還有沈括本人深入鑽研的科學成果,是中國科技史上一部十分重要的著作。李約瑟教授稱沈括是中國整部科學史中最卓越的人物。

讚許他的著作《夢溪筆談》是中國科學史的里程碑。

在天文曆法方面,沈括注重觀測的思想貫穿於他的天文研究中。2023年沈活分別對測量天體位置的渾儀、測量時間的浮漏和測量日影長短的景表這三種天文儀器,提出了改進意見和設計方案。沈括在奉命兼任司天監職務時,曾親自推薦精於歷術的淮南人衛樸於2023年修成奉元歷,並於2023年起頒行。

沈括大膽主張使用與農業生產關係密切的十二氣歷,即以「十二氣為一年」,以立春為一年之始,「大盡三十一日,小盡三十日」,「一大一小相同,縱有兩小相併,一歲不過一次」,這樣,可以做到「歲歲齊盡,永無閏餘」。他的建議十分簡便科學,比現行的公曆――格列高利曆還要合理。

在數學方面,沈括主要研究了「隙積術」和「會圓術」等。隙積術屬於求解垛積問題和**等差級數求和問題,對此,沈括創立了一個正確的求解公式。會圓術是一個已知弓形的圓徑和矢高求弧長的問題。

沈括推得求弓形弧長的近似公式。之後,元代的王恂、郭守敬在修改曆法制定授時歷中就利用了沈括的這個公式。

在物理學方面,沈括通過紙人實驗發現了「共振現象」,他還親自做凹面鏡成像實驗。用實驗**陽燧引火的原因。對古代的透光鏡作過細心的觀測和研究。

在地學方面,沈括對地形地貌2和了大量的觀測研究,指出泥沙的淤積作用是形成華北平原的真正原因。他首創的立體地圖很快得到推廣。

在醫藥學方面,沈括根據實物,對藥物名稱做了大量的證同辨異工作,並注意收集驗方,編有《蘇沈良方》15卷。他在實地考察、仔細觀測和科學實驗的基礎上,應用合理的邏輯推理方法,從自然界引出符合科學的結論。

黃帝內經

《黃帝內經》是我國古代文化中最燦爛的經典著作之一,也是第一部冠以中華民族先祖「黃帝」之名的傳世鉅著; 同時,也是中華傳統醫藥學的現存最早的一部理論經典。《黃帝內經》成書於大約2023年前的秦漢時期, 她的博大精深的科學闡述,不僅涉及醫學,而且包羅天文學、地理學、哲學、人類學、社會學、軍事學、數學、生態學等各項人類所獲的科學成就。令人頗感驚訝的是,中華先祖們在《內經》裡的一些深奧精闢的闡述,雖然早在2023年前,卻揭示了許多現代科學正試圖證實的與將要證實的成就。

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大醫家張仲景、華佗、孫思邈、李時珍等均深受《內經》思想的薰陶和影響,無不刻苦研讀之, 深得其精要,而終成我國歷史上的一代醫聖。《黃帝內經》作為祖國傳統醫學的理論思想基礎及精髓,在中華民族近二千年繁衍生息的漫漫歷史長河中,它的醫學主導作用及貢獻功不可沒。試想,大略700年前,歐洲鼠疫暴發, 有四分之一的歐洲人失去了寶貴的生命,而中國近兩千年的歷史中雖也有瘟疫流行, 但從未有過象歐洲一樣慘痛的記錄, 中國中醫藥及《內經》的作用由此可以充分展示。

所以說,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中華文化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文化!

我們每一位龍的傳人都應為我們偉大的祖國醫學而感到驕傲,為我們的傑出的祖先而感到自豪,併為沉睡了兩百年的祖國中醫的現代化及世界化而做一些誠摯的努力, 因為僅有極少數人的努力是不足以推動這個偉大的事業的!可以預見,只有當偉大的中醫真正復興的那一天才將是整個中華民族真正意義上覆興的那一天!

急需一名字姓李,最好出自古典詩詞或典故中,謝謝!

7樓:

好聽的男孩名字:­

致遠 (出自諸葛亮的《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俊馳(出自成語:俊才星馳)­

雨澤 (恩惠像雨一樣多)­

燁磊 (光明磊落)­

晟睿(「晟」是光明、興盛的意思,讀shèng;「睿」是智慧的意思)­文昊(昊的字意是:廣大無邊)­

修潔(修:形容身材修長高大,潔:整潔)­

黎昕 (黎:黎明 昕:明亮的樣子 )­

遠航(好男兒,就放他去遠航吧)­

旭堯 (旭:旭日 堯:上古時期的賢明君主,後泛指聖人 )­鴻濤 (鴻:旺盛,興盛 )­

偉祺 (偉:偉大 祺 :吉祥 )­

榮軒 (軒:氣度不凡 )­

越澤 (澤:廣博的水源)­

浩宇 (胸懷猶如宇宙,浩瀚無窮)­

瑾瑜 (出自成語――握瑾懷瑜,比喻擁有美好的品德)­皓軒 (意為:光明磊落,氣宇軒昂)­

擎蒼 (頂天立地,男兒本色)(出自宋代詩人蘇軾的《江城子`密州出獵》「…左牽黃,右擎蒼…」)­

擎宇(意思同上)­

志澤 (澤:廣域的水源 )­

子軒 (軒:氣度不凡 )­

睿淵 (睿智;學識淵博)­

弘文 (弘揚;文:文學家)­

哲瀚 (擁有廣大的學問)­

雨澤 (恩惠)­

楷瑞 (楷:楷模;瑞:吉祥)­

建輝 (建造輝煌成就)­

晉鵬( 晉:進也,本義,上進 鵬:比喻前程遠大 )­天磊 (磊:眾石累積 )­

紹輝( 紹:繼承 輝:光輝 )­

澤洋 (廣闊的海洋 )­

鑫磊 (鑫:財富 )­

鵬煊 (煊:光明,讀xuānn )­

昊強 (昊:蒼天,蒼穹 )­

偉宸 (宸:古代君王的代稱 )­

博超 (博:博大 超:超越 )­

君浩 (君:君子 浩:浩大 )­

子騫 (騫:高舉,飛起 )­

鵬濤 (鵬:比喻氣勢雄偉 )­

炎彬 (炎:燃燒 彬:形容文雅 )­

鶴軒 (鶴:閒雲野鶴 軒:氣度不凡 )­

越彬 (彬:形容文雅 )­

風華 (風華正茂 )­

靖琪 (靖:平安 琪:美玉 )­

明輝 (輝:光明 )­

偉誠 (偉:偉大 誠:誠實 )­

明軒 (軒:氣度不凡 )­

健柏((柏:松柏,是長壽的象徵。「健柏」就是健康長壽的意思)­修傑(修:形容身材修長高大)­

志澤 (澤:廣域的水源 )­

弘文 (弘揚,文:文學家)­

峻熙 (峻:高大威猛;熙:前途一片光明)­嘉懿 (嘉:美好;懿:美好)­

煜城 (照耀城市)­

懿軒 (懿:美好;軒:氣宇軒昂)­

燁偉 (燁:光耀)­

苑博 (博:博學)­

偉澤 (偉:偉大 澤:廣域的水源)­

熠彤 (熠:光耀 彤:紅色)­

鴻煊 (鴻:大也 煊:光明)­

博濤 (博:博學)­

燁霖 (燁:光明)­

燁華 (燁:光耀)­

煜祺 (煜:照耀 祺:吉祥)­

智宸 (智:智慧 宸:古代君王的代稱)­

正豪 (豪:豪氣)­

昊然 (昊:蒼天,蒼穹)­

明傑 (明智,傑出)­

立誠 (誠:誠實)­

立軒 (軒:氣度不凡)­

立輝 (輝:輝煌)­

峻熙 (峻:高大威猛;熙:前途一片光明)­弘文 (弘揚;文:文學家)­

熠彤 熠:光耀 彤:紅色­

鴻煊 鴻:大也 煊:光明­

燁霖 燁:光明­

哲瀚 (擁有廣大的學問)­

鑫鵬 鑫:財富 鵬:比喻氣勢雄偉­

出自古籍的成語有哪些,出自古代典籍的成語有哪些?要求表明出處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乘風破浪 行路難 李白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登第 孟郊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海角尋思遍 無窮無盡 天涯海角 踏沙行 晏殊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萬紫千紅 春日 朱熹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柔情似水 鵲橋仙 秦觀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

求出自詩經或楚辭的男孩名字,求出自詩經或楚辭的男孩名字

吳思存詩經 出其東門 出其東門,有女如雲。雖則如雲,匪我思存。思存 是想要的 意思 是一種人生境界的追求 未晞bai 出自雨落川下,白露 du未晞 步蘅,不過這個是出zhi自 dao洛神賦 李望濘望濘美內兮未來,臨風怳容兮浩歌。柏舟泛彼柏舟,我心匪石不可轉也的第一句 式微式微式微胡不歸 棲梧有鳳來儀...

求男孩名字,姓黎,最好出自典故或詩詞

黎春暉春暉,解釋 1,春陽,春光。出處 李白 惜餘春賦 見遊絲之橫路,網春暉以留人。蘇軾 寒蘆港 詩 溶溶晴港漾春暉,蘆筍生時柳絮飛。2,孟郊 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後因以 春暉 比喻母愛。詞語由來 春暉,指春天的陽光。為什麼用春暉比喻慈母的愛子之情呢?原來唐代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