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對聯橫披下面的彩色一般是顏色的是什麼東西

2021-04-13 08:22:34 字數 5127 閱讀 866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鏤空花紋紙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稱呼

我記得它叫:門錢、吊錢、門箋、門吊子、門花、吊錢、落門錢、掛錢、掛籤、掛千等

對聯橫批下面的一條一條的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俗稱:掛旗、掛貼、掛錢兒等

源自清朝滿族人年俗習慣。清時滿族分為八個部落,如正黃旗、正紅旗、鑲黃旗等,正、鑲共八種,簡稱八旗。

滿族人過年時要掛自己部落的旗幟,後來在漢人中過年也掛旗,不過只是象徵性的沾上各種顏色的彩紙,剪成各種圖案,多為吉祥喜慶的樣式或文字,表示吉祥如意,祈福避災。

除了掃塵,貼對聯,春節裡傳統的裝飾活動還有什麼?

3樓:米兔

貼對聯 貼窗花 打年糕 晒被子 掛燈籠

4樓:李顏巨集都猜不到

窗花 剪紙 晒被子 打年糕 做饅饅 買花草

過年貼春聯的習俗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貼春聯的習俗

春聯俗稱「門對」、「春貼」、「對聯」、「對子」,雅稱「楹聯」。古代的漢族民俗文化。喜慶的大紅春聯是對聯的一種,在春節時張貼,故名春聯。

春聯的**其一是桃符。最初人們用以避邪,後來畫門神像木刻人形應掛在門旁於桃木上,再簡化為在桃木板上題寫門神名字。春聯的另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漢族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說,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神荼」、「鬱壘」二神。「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說:「春聯者,即桃符也。」五代時,西蜀的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提寫聯語。

據《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章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我國的第一副春聯。

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詩中就有「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

明代:桃符才改稱「春聯」。明代**瞻《簪雲樓雜話》中載:

「春聯之設,自明太祖始。帝都金陵,除夕前忽傳旨:公卿士庶家門口須加春聯一副,帝微行時出現。

」春聯的貼法

分清楚上下聯

從平仄上區分,上聯的最後一個字為仄聲(現代漢語中的三聲和四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為平聲(一聲和二聲),如「歲」為仄聲,「新」為平聲。從意境上區分,下聯的意境一般比上聯的意境深刻遠大一些,如「雄雞辭舊歲,靈犬迎新春」,迎新春就比辭舊歲的意境深刻些。

貼橫批古人書寫順序是從右至左,現在很多橫批人已經不按過去的書寫方式了,也有從左向右書寫的。所以,主要看橫聯。從面對大門的方向看:

如果橫聯是從左向右的現**法。如果正規的話應該按照古代的寫法!即從右往左書寫!

上下聯根據橫批的順序確定上聯的方向,再貼上下聯。現在貼在大門上的春聯一般稱為門聯,貼在里門(二門)上的稱為重門聯。很多家庭現在都安裝了防盜門,此時張貼對聯直接把上下聯掛在防盜門上即可,如果貼在周邊的牆上,反而顯得不夠工整。

6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俗稱門對子。每年春節,家家戶戶在門上貼上大紅的春聯,更增添了喜慶氣氛。

春聯源於古代的桃符。桃符是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的桃木板。上面寫上「神荼」,「鬱壘」二神名,以驅鬼避邪。

每逢春節,人們總要用新桃符替換舊挑符。王安石「千門萬戶除舊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的詩句,說的就是這件事。

春聯始於五代。公元964年,後蜀主孟昶先是叫學士辛寅遜在桃板上題詞,又嫌他寫得不工穩,便自己動手寫了「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從此,題桃符便演變成寫春聯了。

後來,由於紙張大量生產,人們逐漸用紙代替桃木板。這便是貼春聯的開始。

春聯普及盛行於明朝。據《簪雲樓雜說》載:「春聯之設,自明太祖始。

帝都金陵,除夕忽傳旨,公卿士庶門上須加春聯一副。太祖微行出觀,以為笑樂。」而且,他還為王公大臣們御書春聯。

賜給中山王徐達的對聯是:「破虜平蠻,功貫古今人第一;出將入相,才兼文武世無雙。」賜給陶安的對聯是:

「國朝謀略無雙士,翰苑文章第一家。」由於皇帝身體力行,再加上文人墨客的喜愛,廣大群眾的傳播,春節貼春聯便作為風俗習慣流傳下來。

我們稱張貼在大門、中門及窗戶兩側的紅色「春聯」為「對聯」。有的人會自己動手寫對聯,有的人則用買的。春聯上的對仗句均是吉祥話。

春聯,起源於桃符。「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說,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神荼」、「鬱壘」二神。

「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說:「春聯者,即桃符也。

」五代時,西蜀的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提寫聯語。據《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章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

『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我國的第一副春聯。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詩中就有「千門萬戶幢幢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

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

明代,桃符才改稱「春聯」。明代**瞻《簪雲樓雜話》中載:「春聯之設,自明太祖始。

帝都金陵,除夕前忽傳旨:公卿士庶家門口須加春聯一幅帝微行時出現。」朱元璋不僅親自微服出城,觀賞笑樂,他還親自題春聯。

他經過一戶人家,見門上不曾貼春聯,便去詢問,知道這是一家閹豬的,還未請人**。朱元璋就特地為那閹豬人寫了「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的春聯。聯意貼切、幽默。

經明太祖這一提倡,此後春聯便沿習成為習俗,一直流傳至今。

諸如: 日月星三光並照 財如曉日騰雲起 天地人一體同春 利似春潮帶雨來 以前,各家各戶常藉對聯來反應自己的身分。例如,官宦之家的對聯寫著「國恩家慶,人壽年豐」;學儒之家「詩書繼世長」;商賈之家的對聯為「忠厚傳家久」,家則為「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

在對聯的正**張貼著四字「橫批」,橫批的下方分別貼了幾張「掛錢」。在房間的門或牆壁上大都會貼著菱形的「斗方」。一般而言,「福」字及「春」字是張貼數最多的斗方。

有人會故意將「福」及「春」字倒過來貼,因為這樣象徵著「福到」、「春到」。

有些人家不但在大門兩側張貼春聯,還在門的左右邊分別張貼著繪有門神的畫像。除夕當天貼的春聯將會一直保持到它們自然脫落或褪色為止。

對聯的來歷

7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仙人指路

下聯:桃園裡屋舍儼然上聯:雪中送炭,貧困子弟

8樓:★淚水飄零

對聯是一種獨特的文學藝術形式,它始於五代,盛於明清,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早在秦漢以前,我國民間過年就有懸掛桃符的習俗所謂桃符,即把傳說中的降鬼大神神茶和鬱壘的名字,分別書寫在兩塊桃木板上,懸掛於左右門,以驅鬼壓邪這種習俗持續了一千多年,到了五代,人們才開始把聯語題於桃木板上據宋史.蜀世家記載,五代後蜀主孟昶每歲除,命學士為詞,題桃符,置寢門左右末年(公元九**年),學士幸寅遜撰詞,昶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 新年納餘慶 嘉節號長春

這是我國最早出現的一副春聯

9樓:檸檬兒肥肥

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有歷史記載的最早對聯出現在三國時代。明洪武年間(1368-2023年),在江西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地方,出土一尊特大鐵十字架,上鑄有三國時代孫權赤烏年號(238-250年)。在鐵十字架上又鑄有藝術精美的對聯雲:

「四海慶安瀾,鐵柱寶光留十字;萬民懷大澤,金爐香篆藹千秋。」觀其形式與內容,與中國早期**徒有關聯。春節時掛的對聯**聯,辦喜事的對聯叫慶聯。

對聯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一般不需要押韻(律詩中的對偶句才需要押韻)。

對聯橫批大全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喜迎新春春滿人間百花吐豔 福臨小院四季常安 橫批:歡度春節百世歲月當代好 千古江山今朝新 橫批:

永珍更新喜居寶地千年旺 福照家門萬事興 橫批:喜迎新春一帆風順年年好 萬事如意步步高 橫批:吉星高照百年天地回元氣 一統山河際太平 橫批:

國泰民安春雨絲絲潤萬物 紅梅點點繡千山 橫批:春意盎然一乾二淨除舊習 五講四美樹新風 橫批:辭舊迎春五湖四海皆春色 萬水千山盡得輝 橫批:

永珍更新一帆風順吉星到 萬事如意福臨門 橫批:財源廣進一年四季行好運 八方財寶進家門 橫批:家和萬事興綠竹別其三分景 紅梅正報萬家春 橫批:

春回大地紅梅含苞傲冬雪 綠柳吐絮迎新春 橫批:歡度春節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橫批:鳥語花香春滿人間歡歌陣陣 福臨門第喜氣洋洋 橫批:

五福四海春臨大地百花豔 節至人間永珍新 橫批:萬事如意福星高照全家福省 春光耀輝滿堂春 橫批:春意盎然事事如意大吉祥 家家順心永安康 橫批:

四季興隆春色明媚山河披錦繡 華夏騰飛祖國萬年輕 橫批:山河壯麗迎新春江山錦繡 辭舊歲事泰輝煌 橫批:春意盎然舊歲又添幾個喜 新年更上一層樓 橫批:

辭舊迎新東風化雨山山翠 政策歸心處處春 橫批:春風化雨家過小康歡樂日 春回大地豔陽天 橫批:人心歡暢多勞多得人人樂 豐產豐收歲歲甜 橫批:

形勢喜人壯麗山河多異彩 文明國度遍高風 橫批:山河壯麗財連亨通步步高 日子紅火騰騰起 橫批:迎春接福福旺財旺運氣旺 家興人興事業興 橫批:

喜氣盈門大地流金萬事通 冬去春來永珍新 橫批:歡度春節大地歌喚彩雲 滿園春關不住 橫批:春色滿園盛世千家樂 新春百家興 橫批:

歡度佳節

千年迎新春 瑞雪兆豐年 橫批:年年有餘

歡聲笑語賀新春 歡聚一堂迎新年 橫批:閤家歡樂共享錦繡年華 相伴健康天使 橫批:福如東海財源滾滾隨春到 喜氣洋洋伴福來 橫批:

財源廣進春風入喜財入戶 歲月更新福滿門 橫批:新春大吉大順大財大吉利 新春新喜新世紀 橫批:萬事如意佔天時地利人和 取九州四海財寶 橫批:

財源不斷高居寶地財興旺 福照家門富生輝 橫批:心想事成天地和順家添財 平安如意人多福 橫批:四季平安

11樓:沙徜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12樓:貢霞棟雁

..,帖正對門的左邊

樓上的連上下聯都搞不清楚了嗎.對聯上下聯看的的最後一個字的讀音,帖正對門的右邊

四海祥雲將福來..仄起平落忘了嗎.,這個是下聯,這個是上聯九州瑞氣迎春到.

13樓:遇見凱遇見晴天

一帆風順年年好(上聯)

萬事如意步步高(下聯)

事事順心(橫聯)

古代窮人是怎麼過年的,古代人一般怎麼過年

春節就像深深烙在中國人精神裡的印記,代表了一種獨特的文化傳統。每逢過年,大街小巷都會有很多人走出來買東西民諺稱 臘月二十七,宰雞趕市集 這一天,家家戶戶除了要宰殺自家的家禽,還要趕集上店 集中採購。我們現在一到春節,春運就成了大事,古代人雖然沒有汽車 火車 飛機等先進的交通工具,可他們一樣也得坐著馬...

請把下面的英語句子改為一般疑問句,在加上肯定和否定句

一般疑問句 does it es from the clouds?does it es from the vapour?does it es from the water in the river?does the vapour is sun shines and the water be e 否定...

對聯是什麼字,對聯一般幾個字,是上下聯的,有字限嗎

上聯 日出東方照九州 下聯 江山萬里遍地紅。橫批 江山如畫。橫批 江山如畫 上聯 日出東方照九州 下聯 江山萬里遍地紅 上聯 日出東方照九州 下聯 江山萬里遍地紅 橫批 江山如畫 請採納,謝謝 日升東方照九州,江山萬里遍地紅。江山如畫 對聯一般幾個字,是上下聯的,有字限嗎?對聯,沒有明確的字數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