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有感於《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

2021-04-12 20:41:45 字數 3844 閱讀 3214

1樓:你說你愛他

學習別的教師的copy經驗,我們一般都是bai通過「聽課」這個途徑來實現的du。通過聽課進

zhi行類比,譬如說:別的教師這dao節課是那樣導課的,而我是這樣導課的,那一種更好,更能讓學生易於接受、樂於接受?在講課的過程中,對於同一個內容,別的教師是用什麼方式來進行的,而我又是用什麼方式?

通過比較,找出自身的不足,發現別人的長處,在今後的教學中適時加以借鑑。但是這種學習有一定的侷限性,因為我們面對的學生是不同的,如果機械地加以搬用,不但學不到別的教師的經驗,可能連自己之前的教學方法也含糊不清了,時間一長。別人的優點給拋棄了,自己又走了回頭路。

所以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常常是半途而廢,再加之工作時間長有了懈怠之心,更是無心鑽研了。

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100條建議》中說:「我建議你先看看所有低年級教師的學生的練習本。如果你發現絕大多數兒童練習本里的字跡端正秀麗,錯別字很少,那麼這就是個明顯的徵兆:

在這個班裡可以學到許多東西。學生的練習本是全部教育工作的一面鏡子。這樣,你就到這個班的教師那裡去聽課吧。

你不要只聽寫字課。練習本里包含著全部教育過程的成果。字寫得好壞。

既取決於兒童閱讀得怎樣,也取決於他們閱讀的數量。」

有感於《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

2樓:匿名使用者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

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在我們的集體中,總有一些有經驗的教師。我們也會想到學習別人的經驗比自己慢慢地摸索要來的快。但學習別人的經驗並不是簡單的「拿來」就是,蘇霍姆林斯基說「學習別人的經驗是一件複雜的事,是一種創造。

」那麼怎樣有效地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呢?讀了《》這篇文章,使我得到了一些啟示。

其一,要確定要學習的教師。在一個單位裡,只要你注意觀察,你就會發現每個教師身上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但你又不可能有足夠的時間向每個人請教、學習,這就是說在學習別人經驗的時候要注意節約時間,同時又能學到你最希望學到的教育技巧。那麼就要鎖定你要學習的範圍。

蘇霍姆林斯基說:「我建議你先看看學生的練習本,如果你發現絕大多數兒童練習本里的字跡端正秀麗,錯別字很少,那麼這就是個明顯的徵兆:在這個班裡可以學到許多東西。

」的確,學生的練習本是教師教育的一面鏡子,它是教師教學效果、學生書寫水平、閱讀理解水平的濃縮,是教師對學生教育的影響的見證。所以,擁有這樣的練習本的孩子的老師是我們學習的物件。

其二,要理解:一件事的成功取決於哪些條件。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沒有一種的結果是單靠某一項措施就能取得的,「每一種的結果的取得,往往都由於幾種、十幾種、甚至上百種看起來跟所研究、觀察、探索的物件相距甚遠的、沒有直接聯絡的因素決定的」。

所以,學習別人的經驗並不是把別人的做法或方式機械地搬用到自己的工作中,而是要思考他為什麼能做好,試著將自己觀察到的和自己的做法加以比較,然後不斷地思考:到底良好的效果取決於什麼。在思考中理解其思想,學習其信念,才能學習到別人優秀做法的根本。

其三,要進行自我分析、自我教育。學習別人的經驗固然重要,那麼如何將其內化為自己的教育思想、形成單自己的教育技巧呢?當然,這需要自我分析、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沒有個人的思考,沒有對自己的勞動尋根究底的研究精神,那麼任何提高教學法的工作都是不可思議的」。所以,我們無論怎麼學習別人的做法,都不要忘了自己的學習與思考,在別人的引領下,進行自我觀察、自我分析,就會尋找到自己所做的工作與取得的結果之間的聯絡,就會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

總之,向別人學習、尤其是有選擇、有思考的學習,是一條幫助自己迅速成長的便捷之路,是對孩子們認真負責的有效做法。所以,我們在工作中要不斷地發現可學習的物件,認真地學習、不斷地分析,努力找到更適合自己、適合學生的有效做法。

《 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讀後感

如何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

3樓:丶市丸銀丶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可見,值得你學習的人很多。你可以向那些教育教學出色的教師請教,當然,這其中有些工作經驗多一點,有些工作經驗欠缺些,但是總有你學的方面。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此而已」,即使是最年輕的教師,工作只有一兩年的教師,也有很多值得你學習的教育經驗,而且這些教育經驗可能倒是那些工作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老教師所沒有的。前年學校組織青年教師進行課堂教學比武,很多青年教師在課堂所展現出來的教育教學經驗就讓我刮目相看,事後,我還以「用青春說話,讓課堂煥彩」為題,對這次活動進行了總結,受益匪淺。

其實,為了便於教師之間教育教學經驗的交流,學校也總是會處處創造相互學習有利的環境。比如每學年的教師辦公室的安排,總會考慮教師的任教學科、任教年級、年齡、性格、是否班主任等方面的分佈,就這一項就需要考慮再三,這也正印證了「很複雜」這三個字。

具體從**入手?蘇霍姆林斯基的建議是,如果你想向對方學點什麼,那麼你別先去聽他課,先看看這位教師班中學生的作業本,因為「學生的練習本是全部教育工作的一面鏡子」、「練習本里包含著全部教育的成果」,看了之後,再做決定是否去學。仔細想想,真的很有道理,只要一看作業本,班級學生字跡寫得怎樣、錯誤率高不高、錯誤的地方有沒有訂正、訂正後老師有沒有反饋等等,都能一目瞭然,根據這些我們能很自然地推想這位教師的課堂應該是怎樣的課堂,這位教師平時的工作態度和責任心是怎樣的,值不值得你去學。

可能自己在上學的時候,也已經學了很多的教育理論,但這遠遠不夠。在我們教學的過程中,我們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進修,不斷地提高自己思想的素養。建議中指出:

提高教育技巧——這首先是要自己進修,付出個人的努力,來提高勞動的素養,首先是提高思想的素養。

一名教師要想教好學,必須有愛崗敬業的精神和先進的教學理念。這兩點是缺一不可的。如果一名教師非常熱愛自己的事業,我想他一定會不斷地去學習,去充實自己。以便提高自己的思想素養。

總之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必須向其他教師學習。教師之間也應相互切磋經驗,交流思想,我們現在進行的教研活動就是教師相互學習、相互**的一個平臺。在我們學習他人經驗的同時,我們自己還要不斷努力地去學習,去研究。

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合格的人民教師。

4樓:中公教育

首先是自己在工作中要不斷的積累,摒棄自己不好的教學方法。其次就是可以和同事們之間相互**教學經驗,也可以在網上搜尋相關的教師群或者論壇,大家之間相互**一下。也可以去聽聽其他教師的講座,多聆聽別人的教學經驗。

取長補短,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能力。

《給教師的建議》42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讀後感

5樓:匿名使用者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二)]

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二)。」怎樣從「三人」中學習他們的經驗?蘇霍姆林斯基在這條建議裡為新教師提出了幾點經驗,這些經驗同樣值得我這個工作二十多年的「老」教師借鑑。

怎麼確定該向哪位老教師學習?蘇氏的方法實在出乎我的意料,卻又在情理之中,那就是「看學生的練習本」。原來學習練習本是「全部教育工作的一面鏡子」,幸好平時我改作業還算認真,但以後還得得加倍認真了。

明確了學習物件後,就要走進他們的課堂去聽課。因為一個班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一定和教師的課堂教學有關,讀後感《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二)》。從課堂上可以瞭解到學生的學習狀態,從學生的表現思考教師是如何引導的,再和自己的課堂教學進行對比,想想他取得成功取決於哪些因素。

這裡我們要注意的是,切不可照搬別人的經驗,不能把名師的經驗當作「放之四海」的標準,我們要學的應該是優秀教師的教育理念。這樣你就不會為自己明明按照名師課堂實錄上課卻達不到人家的課堂效果而惶惑了。在學習別人的經驗的同時,我們就會越加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這種認識必將推動我們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到那時,你也許就會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了。

其實不光是老教師的經驗值得學習,年輕教師一樣有許多東西值得學習的.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二)〕隨文贈言:【這世上的一切都借希望而完成,農夫不會剝下一粒玉米,如果他不曾希望它長成種粒;單身漢不會娶妻,如果他不曾希望有孩子;商人也不會去工作,如果他不曾希望因此而有收益。】

教師如何學習教育學,怎樣學習教育學?

對教育學這門課程的學習方法進行簡單介紹。一 教育學課程的特點 怎樣學習教育學?七一 以來,各地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 七一 重要講話精神,激盪起 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的新熱潮。各地各級黨組織在延續前期學習教育良好態勢基礎之上,如何有效防止結合實際不夠 措施不深入 傳導壓力不到位 工作浮於表面等問題,成為下...

晉級教育的教師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

對孩子學習能力的培養,最重要的需要激起孩子學習的興趣,當孩子對學習起了濃厚的興趣的時候,不用怎麼培養它就會自然而然地把握住了學習的能力。晉級教育的教師通過引導來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對孩子學習能力的培養,最重要的需要激起孩子學習的興趣,正如我們非常熟悉的那一句話所說的一樣,興趣是學習的老師。當孩子對學...

合作學習過程中教師應當怎樣對學生進行有效地指導

1 對不清楚任務及操作程式的小組進行指導 在小組合作學習過程中,雖然合作前教師已經明確指出了合作的任務及操作程式,但在具體實施時可能有的小組仍然不夠清楚,在操作程式上也會有些偏差,落實到個體上也可能不明確。這時教師就要及時發現並提供必要的指導與幫助,以保障各小組的合作學習都能正常進行。2 對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