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本植物可用於綠化有那些,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有哪些

2021-04-11 08:24:53 字數 3441 閱讀 9933

1樓:小白在奮鬥

玉龍草、紅龍草、小蚌蘭、合果芋、千日紅、鳳尾雞冠、文殊蘭、蜘蛛蘭、何氏鳳仙、四季海棠、冷水花、長春花、一串紅、豔山姜、美人蕉、龜背竹、春羽、大葉油草、假儉草、臺灣草等都是園林綠化中常見的草本植物。

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有哪些

2樓:翰林學庫

多年生植物是指壽命超過兩年的植物。由於木本植物皆為多年生,本詞通常僅指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又稱多年生草本、多年草等。

多年生植物依氣候不同而有多種型態。多年生植物的根一般比較粗壯,有的還長著塊根、塊莖、球莖、鱗莖等器官、冬天,地面上的部分仍安靜地睡覺,到第二年氣候轉暖,它們又發芽生長在氣候溫和的地區,植物終年生長不落葉,稱為常綠植物;在季節變化明顯的地區多年生植物表現更為明顯,植物在溫暖的季節生長開花,到了冬天時,木本植物的樹葉會枯黃掉落,稱為落葉植物,草本植物則是僅保留地下莖或根部分進入休眠狀態,稱為宿根草。此外有些地區的氣候變化是以幹、溼季來劃分,當地的植物又會有不同的生命週期。

有些植物雖然有數年壽命,但生命中僅開花結果一次,然後便枯萎死亡,稱為單次開花植物,如龍舌蘭與竹子。

多年生草本植物

氣候分類品種

多年生植物依氣候不同而有多種型態。在氣候溫和的地區,植物終年生長不落葉,稱為常綠植物;在季節變化明顯的地區,植物在溫暖的季節生長開花,到了冬天時,木本植物的樹葉會枯黃掉落,稱為落葉植物,草本植物則是僅保留地下莖或根部分進入休眠狀態,稱為宿根草。此外有些地區的氣候變化是以幹、溼季來劃分,當地的植物又會有不同的生命週期。

有些植物雖然有數年壽命,但生命中僅開花結果一次,然後便枯萎死亡,稱為單次開花植物,如龍舌蘭與竹。

根莖分類

其二,植物的地上和地下部分都為多年生的,經開花、結實後,地上部分仍不枯死,並能多次結實,如萬年青、麥門冬等,都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

植物一年一年地生長,地下的根或莖會漸漸地肥大起來,並且生長分枝。我們可以從它的地下部分分枝的多少,莖或根的大小、長短、粗細等作為依據來推測它的年齡。

宿根植物

常綠灌木花

月季花(學名:rosa chinensis jacq.),被稱為花中皇后,又稱"月月紅",是常綠、半常綠低矮灌木,四季開花﹐一般為紅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黃色﹐可作為觀賞植物,也可作為藥用植物,亦稱月季。

有三個自然變種,現代月季花型多樣,有單瓣和重瓣,還有高心卷邊等優美花型;其色彩豔麗、豐富,不僅有紅、粉黃、白等單色,還有混色、銀邊等品種;多數品種有芳香。月季的品種繁多,世界上已有近萬種,中國也有千種以上。

自然花期8月到次年4月,花成大型,由內向外,呈發散型,有濃郁香氣,可廣泛用於園藝栽培和切花。月季的適應性強,耐寒、耐寒,不論地栽、盆栽均可,適用於美化庭院、裝點園林、佈置花壇、配植花籬、花架,月季栽培容易,可作切花,用於做花束和各種花籃,月季花朵可提取香精,並可入藥。也有較好的抗真菌及協同抗耐藥真菌活性。

紅色切花更成為情人間必送的禮物之一,併成為愛情詩歌的主題。

概念及範疇

特點:1、具有多年存活的地下部。

2、原產溫帶的耐寒、半耐寒的宿根花卉具有休眠性。

3、多數可用播種繁殖,而應用最廣的是分株繁殖。

4、一次種植多年觀賞。

…5、地下部移植容易成活。

摺疊編輯本段球根植物

概述物種分類

球莖類:唐菖蒲、小蒼蘭等

塊莖類:仙客來、大巖桐、球根秋海棠等

根莖類:美人蕉等

塊根類:大麗花等

園林綠化中在無陽光照射的地方適合種植什麼植物

3樓:星光中續制導

耐陰觀賞植物分為耐陰木本植物和耐陰多年生草本植物兩種。耐陰植物是指在光照條件好的地方生長好,但也能耐受適當的廕庇,或者在生育期間需要較輕度的遮陰的植物。對光的需要介於陽生和陰生植物之間,它們所需的最小光量約為全光照的1/15-1/10。

一、耐陰木本植物

1、八角金盤(五加科),屬常綠灌木。叢生狀球形冠,葉色濃綠,花期10至11月,果期3至4月。性極耐陰、耐溼,喜溫暖溼潤氣候,在長江流域及以南地區,可廣泛栽植於室外林蔭下,也可用於較陰暗的室內作盆栽擺飾。

本品種可進行扦插、播種繁殖。當4月下旬有一半果實轉黑時,即可採摘。採收後趁肉未乾時搓洗取種,陰乾後播於林蔭下或大地苗床上。

2、十大功勞(植物名,小檗科)屬常綠灌木,耐陰溼,喜溫暖溼潤氣候,花黃色,新梢紫紅色,在長江流域及以南地區廣泛露天栽植於林蔭下。本品種可扦插、播種繁育幼苗。

3、薜荔(桑科榕屬)藤狀常綠灌木,葉長橢圓形,厚革質,吸附根極發達。耐陰溼環境,耐寒力較強,薜荔為攀緣植物,亦可在林蔭下匍匐栽種,進行鋪地綠化,或作牆體綠化或護坡護岸綠化。薜荔對土壤要求不高。

可扦插或埋條繁育,少用播種繁育幼苗。

4、絡石(夾竹桃科絡石屬),常綠木質藤狀植物,單葉對生,花白色,花期長,4至7月開,具芳香。莖具氣生根,可附著於植物或牆體生長,常用於垂直綠化。也可作林下鋪地綠化。

栽植面較廣,可在黃河流域以南廣泛栽種。耐陰耐寒冷。常用播種、扦插及壓條繁育,生產上常用扦插繁育幼苗。

5、寒常青藤(五加科),常青藤屬常綠木質藤本,單葉互生,革質,三角狀,常呈五裂,葉色墨綠,莖上具有氣生根攀緣特性。極耐陰、耐嚴寒,對土壤要求不嚴,常用於牆體、高速公路沿岸山體護坡綠化。亦可用於林蔭下進行鋪地綠化,病蟲害少,管理方便。

生產上常用扦插繁育。

6、珍珠梅(薔薇科),落葉灌木,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對生,花小白色,花期6至8月,葉形秀麗,花期長,抗汙染能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耐陰耐寒,可在華北及以南地區栽種。用於林蔭下作耐陰觀賞植物。

本品種可播種繁殖。

二、多年生耐陰草本植物

1.石蒜(石蒜科),屬多年生草花,鱗莖球形,葉長35釐米左右,葉面深綠色,花葶從葉叢中抽出,花期8至10月,花色有鮮紅、粉紅、黃色、白色幾種。適用於較陰溼環境,耐寒,可作庭園林下地被花卉,由於其在6至7月地上部分會枯萎,花期時無葉,故而與其他花草搭配效果更好。

用鱗莖繁殖。

2.鳶尾(鳶尾科鳶尾屬),多年生草花,植株高30至60釐米,葉叢生劍形,淡綠色,花葶從葉叢中抽出,花開2至3朵,藍色,花期5至6月,耐寒性強,喜陰溼環境。可在園林綠化中的花壇、花境邊栽種,亦可在林下作耐陰植物栽種。

採用分株或播種繁殖。

3.沿階草(沿階草科沿階草屬)多年生草本,葉線狀叢生,匍匐莖細長,花葶6至12釐米,花期8至9月。耐寒耐陰,四季常綠,葉叢碧綠,生命力強,在園林綠化中作花壇、草地鑲邊,亦可栽植於林蔭下。

生產上常在3至4月進行株繁育,也可早春播種繁育。

4.蘭花(蘭科蘭屬)多年生草本,葉帶狀,品種繁多,有數千種。一年四季均有花開的品種,喜溫暖溼潤氣候,耐陰耐寒,自然生長於較陰暗潮溼的林分下,可用於花壇邊作鑲邊,亦可在林蔭下栽植。

可分株繁育或組培繁育。

三、其他

適宜盆栽的陰生植物可以選擇蕨類植物或分部竹芋類。蕨類植物中如:富貴蕨、鳳尾蕨、鐵線蕨、腎蕨、波士頓蕨等。竹芋類植物如:天鵝絨竹芋、毛柄竹芋、波浪竹芋、豹紋竹芋等。

常見綠化草花植物有哪些

園林綠化花卉品種有哪些

常見路邊綠化草本花卉有哪些,綠化多年生草本花卉有哪些

像金盞菊 波斯菊 虞美人等都是城市中非常常見的幾種綠化類花卉。它們在自回己的花期內爭相開放,答 爭奇鬥豔。在有著微風的天氣還能伴隨著微風傳來陣陣的花香,讓人們生活的環境變得更加的美觀。當人們下班途中或者是閒暇時間經過時,總會有一個美麗的心情。綠化多年生草本花卉有哪些 1 一年生花卉 一般在春季播種,...

請問這是什麼植物 多年生草本植物,夏季開花後即休眠,次年春天

我也正在找 夏天開花粉白色 獨活嗎?或者輪葉沙蔘 世界上長的很像的植物很多,請發張 這是什麼植物,葉子邊緣有鋸齒 資料 龍舌蘭 別稱龍舌掌 番麻,龍舌蘭科龍舌蘭屬,多年生常綠大型草本植物,葉呈蓮座式排列,通常30 40枚,有時50 60枚,大型,肉質,倒披針狀線形,長1 2米,中部寬15 20釐米,...

請問這是什麼植物?多年生草本,多毛

白鳳菜 gynura formosana 白鳳菜是一種特產臺灣的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近葶狀,高25 50釐米,莖圓柱形下部平臥,上部直立,干時有條稜,被短糙毛。具有藥用和食用價值。茄屬植物,請問專家 這是什麼植物?淫羊藿,一種藥用植物,多年生草本,植株高 20 60釐米。根狀莖粗短,木質化,暗棕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