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有那些不良的反應,拔罐後有那些不良反應

2021-04-11 04:49:29 字數 6358 閱讀 4910

1樓:沒事逛逛雙子

異常反應:

上罐後,如果病人感到區域性非常緊張,疼痛灼辣難忍,數分鐘版即起水泡(也可權能患溼氣證),或於施術區域性的遠端感覺發涼、發麻、疼痛等,均屬異常反應。引起異常反應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幾方面。

(1)病人心理反應過度。

(2)罐子吸力過大。

(3)施術時失誤、灼傷**,或**本來就有傷口。

(4)所塗藥物的刺激過強。

(5)罐口邊緣過薄(指代用罐),或不平滑,有砂粒狀樣凸起或凹縫、凸痕,或病人**乾枯鬆弛(如老年人),加上醫者上罐時可能旋轉了手腕(旋罐),使**出現皺褶。

(6)吸罐時間過長,區域性瘀血形成過多,隆起明顯。

拔罐後有那些不良反應

拔罐以後會出現什麼症狀?

2樓:匿名使用者

拔罐往往會出現區域性潮紅、紫紅、紫黑、水泡、出血點、血泡等各種各樣不同的反應

3樓:匿名使用者

人會全身發軟,無力,背部會痛,拔罐不能經常拔

拔火罐**對人體有什麼不良反應

4樓:小虎乖寶貝兒

拔罐**壞處

1、拔罐後馬上洗澡

拔罐後**非常脆弱,這時候洗澡很容易導致**發炎以及引致其他**疾病,建議洗完澡後才進行拔罐。

2、拔罐時間越長越好

一般進行拔罐**的時間為:從拔罐拔上到起罐在十分鐘之內最佳。如果負壓很大而拔罐時間過長,那樣就會導致拔出水皰,這樣會導致**病。

3、同一穴位反覆拔罐

反覆拔罐一個部位,會導致**出現紅腫、破損,這樣會傷害到**。可在身體多個部位進行拔罐,這樣還能全身**。

4、身上任何部位都能拔罐

在肚子上進行拔罐**,這種做法是錯誤的,胸前也一樣不適宜拔罐,通常進行拔罐**的主要部位是肩膀、背部、腰部、四肢。

5樓:auany活寶

我最近就在拔火罐**,沒沒什麼不舒服的反應,而且我們醫院好好多大夫都去火罐走背什麼的。而且我一個月瘦了有十斤了,就是有點口渴。因人而異吧。

拔罐不當會有什麼後果

6樓:千山鳥飛絕

拔罐**時,罐內空氣隨著酒精的燃燒而逐漸消失,進而形成很強的吸附力,拔罐的吸力可使區域性毛細血管充血甚至破裂,甚至會使紅細胞破裂,嚴重者有可能出現自溶血現象。

拔罐壞處雖然不甚明顯,但是長期大面積過度拔罐,會耗傷人體正氣,損害**組織。拔罐壞處基本上以**損傷為主,因為長時間淤血對**細胞損傷很大,細胞**的速度加快,細胞壁越來越薄,容易破裂,易造成**發炎化膿的症狀。

除了對**的損傷外,拔罐的壞處還有很多,最主要的壞處就是對身體免疫力的排斥,使身體容易生病上火。

擴充套件資料

拔罐的注意事項

1、拔火罐兩小時後再洗澡

拔火罐時,有的人儘可能地延長拔火罐的時間,以為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然而專家提醒,拔火罐的時間最好控制在10分鐘或10分鐘之內,如果時間太長,拔火罐部位很可能出現起泡、破潰甚至感染。

2、拔火罐要找準穴位

自己在家拔火罐,首先要講究部位是否正確,拔火罐不只是**疼在**拔火罐,中醫講究辨證施治,除了疼痛部位的穴位要拔火罐外,還要在疼痛的相關穴位拔火罐,才能達到效果。如有的患者腰疼,可能還需要在腿部的穴位拔火罐。

3、拔罐時一定要遠離易燃物

拔罐其中一種就是拔火罐,這也是很多人常用的方法。而拔火罐必然要用到酒精,酒精是一個極其易燃的物質。所以拔火罐的時候一定要檢查清楚,周圍一定不能夠有易燃物。

否則萬一操作不當引起的問題可是不小的。

4、一定要找專業的醫生正規醫院進行拔罐

拔罐產生的真空負壓有一種較強的吸拔之力,其吸拔力作用在經絡穴位上,可將毛孔吸開並使**充血,使體內的病理產物從**毛孔中吸出體外,從而使經絡氣血得以疏通,使臟腑功能得以調整,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可見,拔罐都是正對穴位進行的。若是不專業的人進行拔罐沒有找準穴位的話對身體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專家提醒:既然是一種專業的**手段,拔火罐當然並不簡單,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自行在家拔火罐,容易造成危險,生活中並不乏拔火罐時出現意外的事件。如果亂施穴道,有時還會適得其反。

首先要注意選材,中醫多用竹筒,如找不到,玻璃瓶、陶瓷杯都可以,只是口一定要厚而光滑,以免火罐口太薄傷及皮肉,底部最好寬大呈半圓形。

在拔火罐前,應該先將罐洗淨擦乾,再讓病人舒適地躺好或坐好,露出要拔罐的部位,然後點火入罐。點火時一般用一隻手持罐,另一隻手拿已點著火的探子,操作要迅速,將著火的探子在罐中晃上幾晃後撤出,將罐迅速放在要**的部位;火還在燃燒時就要將罐口捂緊在患處,不能等火熄,否則太鬆,不利於吸出溼氣,要有罐口緊緊吸在身上的感覺才好。注意不要把罐口邊緣燒熱以防燙傷。

一般拔15—20分鐘就可將罐取下,取時不要強行扯罐,不要硬拉和轉動,動作要領是一手將罐向一面傾斜,另一手按壓**,使空氣經縫隙進入罐內,罐子自然就會與**脫開。

還可以採用走罐法。走罐是指在罐子捂上以後,用一隻手或兩隻手抓住罐子,微微上提,推拉罐體在患者的**上移動。可以向一個方向移動,也可以來回移動。

這樣就**了數個部位。走罐時應注意在欲走罐的部位或罐子口塗抹一些潤滑劑,如甘油、石蠟油、刮痧油等,以防止走罐時拉傷**。

拔罐有保健和醫療的效果,後背排罐,特別是順夾脊,督脈和經絡排罐可以起到調理五臟六腑強身健體的功效.而對風症,痛症,寒症效果特別好.經常拔八大健康穴百會,大椎,內關,合谷,神闕,足三裡,三陰交,湧泉,可起到通奇經八脈的作用.

[編輯本段]拔火罐時應該注意什麼  ① 拔罐時要選擇適當體位和肌肉豐滿的部位。若體位不當、移動、骨胳凸凹不平,毛髮較多的部位均不適用。

② 拔罐時要根據所拔部位的面積大小而選擇大小適宜的罐。操作時必須迅速,才能使罐拔緊,吸附有力。

③ 用火罐時應注意勿灼傷或燙傷**。若燙傷或留罐時間太長而**起水泡時,小的勿須處理,僅敷以消毒紗布,防止擦破即可。水泡較大時,用消毒針將水放出,塗以龍膽紫藥水,或用消毒紗布包敷,以防感染。

④ **有過敏、潰瘍、水腫及大血管分佈部位,不宜拔罐。高熱抽搐者,以及孕婦的腹部、腰骶部位,亦不宜拔罐。

有肺部慢性病的人會導致肺泡破裂

有肺部基礎病的患者,如慢阻肺、肺結核、肺膿腫、支氣管擴張等,不適用拔火罐。肺部有炎症時,經常會伴隨肺泡的損傷或肺部有體液瀦留。如果用拔火罐進行**,會使胸腔內壓力發生急劇變化,導致肺表面肺大泡破裂,從而發生自發性氣胸。

拔火罐後洗澡容易著涼

拔火罐後不宜洗澡,很多愛在浴池洗澡的人常說「火罐和洗澡,一個也不少」。確實,溫熱的澡水和溫熱的火罐,洗完再拔,拔完再洗,想想都舒服。可是這順序還真要注意,可以洗完澡後拔火罐,但是絕對不能在拔罐之後馬上洗澡。

拔火罐後,**是在一種被傷害的狀態下,非常的脆弱,這個時候洗澡很容易導致**破損、發炎。而如果是洗冷水澡的話,由於**處於一種毛孔張開的狀態,很容易受涼。所以拔火罐後一定不能馬上洗澡。

長時間拔火罐會導致**感染

不少人說火罐這一拔最少要半小時,有的人認為拔出水皰來才能體現拔火罐的效果,尤其是一些老人持這樣觀點的比較多。

拔火罐根據火罐大小、材質、負壓的力度各有不同。但是一般以從點上火閃完到起罐不超過十分鐘為宜。因為拔火罐的主要原理在於負壓而不在於時間,如果說在負壓很大的情況下拔罐時間過長直到拔出水皰,這樣不但會傷害到**,還可能會引起**感染。

各季節拔火罐要注意

春天 春天天氣轉暖,氣溫開始回升。但北方突然來襲的春寒,還是會讓猝不及防的人患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由風寒引起的感冒,用火罐將寒氣拔出可有效緩解症狀。

**時要注意罐口的潤滑。北方天氣乾燥,尤其是春天,又冷又幹。這種環境下人的**缺少水分,拔火罐時容易造成**破裂。

夏天 夏天氣溫較高,加上雨水多,人很容易有**病如痱子。這時拔火罐主要為了去溼氣。由於夏天出汗較多,拔罐前最好洗個澡,把身體擦乾,別讓汗液影響火罐的吸附。

拔完不要洗澡,即使身上出汗很多也不要洗,以免感染。

秋天和冬天 這兩個季節氣溫低、乾燥,拔罐要選擇溫暖的房間,注意保溫。對需要進行背、腹等部位拔罐的患者,可以適當減少拔罐時間,不要讓身體暴露太久。拔完及時穿衣,可以適當喝點熱水,暖暖身體。

秋冬兩季**乾燥,拔罐要潤滑罐口,保護**不受傷。

8樓:匿名使用者

剛開始拔罐,力度不要太大,等積累經驗後可稍加大力度。基本無***。

9樓:匿名使用者

拔起水泡後處理不好會發炎,火罐拔的不好易灼傷**!

拔罐的罐印不同,表現有什麼不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拔罐印色素反映如下:

1、罐印紫黑而暗:一般表示供血不足,行經不暢有血淤現象。

2、罐印發紫並伴有斑塊:一般表示寒凝血淤症。

3、罐印呈散在紫點狀,且深淺就一,表示氣滯血淤症。

4、罐印鮮紅而豔:一般表示陰虛,氣血兩虛或陰虛火旺。

5、罐印紅而暗:表示血脂高,且有熱邪。

6、罐印灰白,觸而不溫,多為虛寒或溼邪。

7、罐印表面有皮紋或微癢:表示風邪或溼症。

8、罐體內壁有水氣:表示該部位有溼氣。

9、罐印出現水泡,說明體內溼氣重,如果水泡內有血水,是溼熱毒的反應

什麼人不適合拔罐

11樓:匿名使用者

1有血友病,白血病,惡性貧血,血小板減少等血液性疾病,絕對禁止拔罐。

2**有過敏,潰瘍部位,水腫部位不宜拔罐。

3大血管,心搏動處,淋巴結聚集區(頜下,頸側,鎖骨上窩,腋下,腹股溝等)不宜拔罐。

4區域性**腫瘤,外傷骨折部位,靜脈曲張部位,瘢痕處,(淋巴結核),血管淺顯處不宜拔罐。

5五官,前後二**位不宜拔罐。

6孕婦,婦女月經期,活動性肺結核,神經錯亂,精神失常者,躁動不安者,肌肉痙攣抽搐者不宜拔罐。

7血壓過高者,中,重度心臟病,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者不宜拔罐。

8三歲以下兒童慎用。

9醉酒,過飢,過飽,過勞,過渴,劇烈運動後,身體極度消耗,惡性質患者,**無彈力者不宜拔罐。

10用拔罐器**疑難雜症時,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11起罐後,區域性潮紅,瘙癢不可以亂抓,經幾小時或者數日後,可消散。

12拔罐後區域性**出現水泡,水珠,出血點,淤血等現象均屬於正常**反應,水泡輕者只須防止擦破,待其自然吸收即可;水泡較大時,常提示病情較重,可在水泡根部用消毒針刺破放水,敷以消毒紗布以防感染。

12樓:康智

糖尿病患者,有**病的人,容易充血的人。過飽過飢之人,醉酒之人。

一般如果拔罐,出現不同的顏色各代變的是什麼症狀?

13樓:匿名使用者

拔罐後**顏色鑑別 紫黑色                供血不足、有積寒

紫色並伴有黑斑            氣血不暢通

紫點並有深淺不一的塊狀        風溼

鮮紅而顏、區域性發熱          陽症、熱症、實症、熱毒熾盛、體質陰虛、火旺

紅而暗                血脂粘稠、血脂高、供血不足

瘀斑或血泡灰白、色淡         虛寒、溼邪

**微癢               風邪、溼症

水泡、水腫、潮溼           寒症、溼氣盛

罐中有水珠者             寒溼重

紫紅、暗紅 陰症、寒症、血鬱

潮紅、淡紅 虛症

區域性很快恢復原樣 說明快痊癒

1。罐印緊黑而黯:一般表示體有血淤,如痛經或心臟供血不足,患部受寒較重也會出現此印跡。

如印跡數天不退的,通常表示病程已久,需要較長的時間來調理,如走罐時出現大面積黑紫印時,提示風寒所犯面積大,應對症驅寒為主。

2。罐印發紫伴有斑塊的,一般提示有區域性寒凝血瘀。

3。罐印呈散在性的紫點,深淺不一,一般提示為氣滯血瘀之症。

4。淡紫發表伴有斑塊的,一般提示以虛症為主,兼有血瘀。如斑點在穴位處明顯的,表明此相關內臟虛弱,比如在腎俞穴處呈現,則提示腎虛。

5。罐印鮮紅而豔,一般提示陰虛或氣陰兩虛,陰虛火旺也會出現。

6。罐印呈鮮紅散在點的,通常在大面積走罐後出現,不高出**,如系在某穴及其附近集中,則提示此穴所相關的臟腑異常或存在病情。我常在臨床上走罐尋找此類紅點用針刺來**、調節內臟功能。

7。走罐或吸拔罐後,沒有罐印(或不明顯的),或雖有但啟罐後立即消失,

恢復常色的,提示身體基本正常或病情尚輕。

8。行罐或坐罐,容易起水泡的,提示溼氣較重,若在患部出現較多小水泡時,預示由水溼所致,會有理想的療效,需要連續的多次拔罐。

9。若走罐時出現風團(如急性尋麻疹狀),提示為風椰所致,或是過敏性體質。

10。隨著病情的好轉,罐印也會隨著減輕,且不易現罐印,可以預示病情的歸轉。

拔罐有那些好處,拔罐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拔罐的好來 處 一 拔罐的主要原自理 是利用bai負壓在吸拔穴位 能夠有效的du調zhi理 人體的臟腑經絡dao 緩解腰痠背痛 以及肌肉疲勞 二 拔罐是中醫常用的 診斷疾病的手段 通過拔罐後 表層的顏色變化 可以準確的判斷人體經絡 以及五臟六腑是否健康 按摩,拔罐對身體有什麼好處?簡單介紹一下拔罐 ...

拔罐拔出粘稠的血,拔血罐怎麼拔完以後有粘稠血塊,對身體有好處嗎?

拔罐出水泡怎麼回事 1 患者體內風寒溼溼毒較盛,以溼氣為突出 起泡也是一種邪氣外出的表現,有時會在罐壁上出現小水滴,也是溼邪的表現。2 留罐時間長 這一點因人而異,也是和體質有關係的。有人留罐20 30分鐘也不會有起泡的現象,也有人5 10分鐘就會起泡,所以一般第一次拔罐時間需要短一些,等對患者情況...

冬天拔罐和夏天拔罐有什麼區別嗎,拔罐和刮痧的區別,那個更好

拔罐的本質跟針刺 刮痧類似,通過負壓拔出痧起到通經活絡 行氣活血 消腫止痛 祛風散寒的功效。中醫講四季養生,冬季宜潛陽蟄伏,不使陽氣外洩以養陽。夏季陽氣盛。拔罐雖然四季均可,但次數和力度上仍然應遵循四季養生規律為好。即冬季應適度,不可過頻。拔罐即拔火罐,是一種 方法,其 效果明顯,可以 風溼 腰間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