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苗的禾添一筆念什麼字,一個禾字旁一個惠是什麼字

2021-04-08 23:30:52 字數 4647 閱讀 7817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禾」的上面加一豎,變成「未」

「禾」的左上角加一豎,變成「樂」

禾是漢語詞彙,讀作hé,嘉穀。二月開始生長,八月成孰,處四季之中,得陰陽之和,所以稱它為禾。

禾基本釋義:

1.禾苗,特指水稻的植株。

2.古書上指粟。

3.姓。

擴充套件資料:禾加字組字示例如下:

1.加部首「酉」——酥

2.加部首「鹿」——麇

3.加部首「囗」——囷

4.加部首「口」——咊

5.加部首「女」——姀

6.加部首「木」——柇

7.加部首「言」——訸

8.加部首「金」——鉌

9.加部首「革」——鞂

禾組詞示例如下:

1.禾苗[hé miáo] 穀類作物的幼苗。

2.禾場[hé cháng] 打稻子或晒稻子等用的場地。

3.木禾[mù hé] 傳說中一種高大的穀類植物。

4.禾晾[hé liàng] 晾晒禾把(穀穗)的木架。

5.禾卉[hé huì] 穀類作物的植株。

6.禾戽[hé hù] 古時水稻(穀物)脫粒工具。

7.霜禾[shuāng hé] 指經霜後的禾稼。

2樓:我的青青世界

網上查詢知:讀音 shù 臺灣人名用字。

一個禾字旁一個惠是什麼字

3樓:尐之逸

【拼 音】: suì

【部 首】: 禾

【筆 畫】: 17

【五 筆】: tgjn

【基本釋義】:

1、禾本植物聚生在莖的頂端的花和果實。

2、用絲線、布條或紙條等紮成的、掛起來往下垂的裝飾品。

3、中國廣東省廣州市的別稱。

4、姓。

【詳細釋義】

〈名〉1、(會意。從禾,惠聲。稻麥等禾本科植物的花或果實聚生在莖上頂端部分。亦泛指穗狀花實)

2、同本義。例: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詩·王風·黍離》

3、穗狀之物 。例:穗帶(如穗狀的帶子);穗韁(帶穗的韁繩);穗頭(穗狀物)

4、燭花或燈花。例:時復見殘燈,和煙墜金穗。——韓偓《懶卸頭》

5、中國廣州市的別稱 。古代傳說中有五仙人乘五色羊執六穗至此,故稱其為「穗」。

6、通「繐」,意思:細而疏的麻布 ,古時多用作喪服 。例:繐帷(靈帳。同繐帳);穗屨(細疏布所制,喪事時穿的鞋子);穗布(細而稀疏的麻布)

4樓:歐陽俠

穗 拼音:suì

釋義:禾本植物聚生在莖的頂端的花和果實:麥穗。稻穗。穀穗。穗軸。穗狀花序。

用絲線、布條或紙條等紮成的、掛起來往下垂的裝飾品:燈籠穗兒。

中國廣東省廣州市的別稱。

姓。 筆畫數:17;

部首:禾;

筆順編號:31234125112144544

5樓:夜璇宸

禾字旁一個惠的字是穗,拼音為suì。

拼 音:suì

部 首:禾

筆 畫:17

穗,讀作suì,屬於常用字。

1、本意是稻、麥等穀物成熟後聚生在莖幹頂端的花或果實,引申指與其形狀相似的裝飾物,又引申作量詞,用於農作物的果實。

2、「穗」也是廣州市的別稱。相傳古代有五位仙人乘五色羊、持六穗秬來到廣州,因此廣州市別稱穗城,簡稱為穗。

字形演變如圖:

造字本義:名詞,從成熟莊稼上採摘的成串的籽實。

片語:穀穗、孕穗、接穗、抽穗、果穗

擴充套件資料

一、穀穗[gǔ suì]

穀子的穗子。

例:一陣秋風,吹黃了沉甸甸的穀穗。

二、孕穗[yùn suì]

水稻、小麥、玉米等作物的穗在葉鞘內形成而尚未抽出來,叫做孕穗。

例:孕穗期施氮可以明顯提高子粒麥谷蛋白的含量,有利於小麥加工品質的改善。

三、接穗[jiē suì]

嫁接植物時用來接在砧木上的枝或芽。

例:隨母樹及接穗年齡的增長,位置效應越明顯。

四、抽穗[chōu suì]

指小麥、水稻、高粱、穀子等農作物由葉鞘中長出穗。

例:除播種至抽穗天數外,其它性狀都表現超顯性現象。

五、果穗[guǒ suì]

指某些植物(如玉米、高粱)的聚集在一起的果實。

例:在一般大田環境中,控制玉米果穗的授粉情況,研究果穗在套袋和自然授粉時可溶性糖和澱粉在花絲和穗軸中的變化情況。

上面一個禾苗的禾下面一個人字念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秂讀音:[rén]

部首:禾五筆:twu

釋義:禾將結實。

7樓:匿名使用者

秂,rén

意思有:1、禾苗粗壯的樣子; 2、人

8樓:盛夏喝茶

shu 黍  黍shǔ    (形聲。從禾,雨省聲。本義:

植物名。亦稱「稷」、「糜子」)  古代專指一種子實叫黍子的一年生草本植物 。其子實煮熟後有粘性,可以釀酒、做糕等。

  黍,禾屬而黏者也。——《說文》。按,今北方謂之黃米。

  黍天子乃以雛嘗黍。——《禮記·月令》。注:

「黍火谷。」  黍白薌合。——《禮記·曲禮》  無食我黍。

——《詩·魏風·碩鼠》  止子路宿,殺雞為黍而食之。——《論語·微子》  又如:黍離(喻覆沒;衰敗。

西周亡後,周大夫過故宗廟官室,只見滿目黍離,十分荒涼);黍酒(用黍釀製的酒);黍醅(同黍酒);黍月霍(一種雜有黍米的肉羹);黍谷生春(比喻厄運有了好的轉機)  糜稷一類草本植物 [panic grass]  麥行千里不見土,連山沒雲皆種黍。——宋·王安石《後元豐行》  古時建立度量衡的依據。   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許。

——《虞初新志·魏學洢·核舟記》  黃米做的飯 [millet]  其鑲伊黍。——《詩·周頌·良耜》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過故人莊》  又如:

殺雞為黍。  黍子  shǔ zi  一年生草本植物(panicum miliaceum),葉子線形,子實淡黃色,去皮後叫黃米,煮熟後有黏性。是重要糧食作物之一。

是這個嗎?

9樓:鏡浩翦冰藍

秂rén

部首:禾

部外筆畫:2

總筆畫:7

五筆86:twu

五筆98:twu

倉頡:hdo

筆順編號:3123434

四角號碼:20809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79c2

基本字義

1.禾將結實。

10樓:執字失

秂,拼音:rén。

◎ 禾將結實。

禾苗旁的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為 禾 的漢字(共181個漢字):

1、總筆畫數5:禾

2、總筆畫數7:禿 秂 秀 禿 私

3、總筆畫數8:秉 稈 秄 秊 秈 秇

4、總筆畫數9:秋 秒 科 秬 種 秕 秭 秗 秔 秓 秐 秏 秅 秌 秖

5、總筆畫數10:租 秩 秧 秫 秦 秣 積 秤 稱 祕 秚 秡 秮 秨 秪 秞 秠 秛 秥 秜 秢 秝 秙

6、總筆畫數11:秺 移 穠 穭 秸 穢 秴 秳 秹 秶 秼 秷 秵 秱 秲

7、總筆畫數12:稅 稍 稂 稇 稃 程 稀 稉 稈 稄 稊 稅 稌 稁 秿

8、總筆畫數13:稟 稜 稚 稙 穌 稔 稞 稠 稖 稗 稒 稘 稓 稕 稢 稏 稡 稝 稐 稤 稑 稛

9、總筆畫數14:種 稱 稭 稬 穩 穊 扁 稫 稲 稪 稯 稦 稰 穁 稧 稵 稩

10、總筆畫數15:稻 稿 稾 谷 稽 稷 稹 稺 稴 穃 穂 稸 稶

11、總筆畫數16:積 穡 穆 稼 穄 穇 穌 穅 穎 穓 穐 穈 穒 穋 穔

12、總筆畫數17:穗 穟 穉 穛 穖 穚 穭 穙 穕 穘 穜 穏 穝

13、總筆畫數18:穡 獲 穢 穠 穣 穥

14、總筆畫數19:穨 穤 穩 穪 穧 穬 穦

15、總筆畫數20:穮 穭 穯

16、總筆畫數21:龝

17、總筆畫數22:穱 穰

18、總筆畫數24:穲 穳

禾拼 音 hé

部 首 禾  筆 畫 5

基本釋義

1.穀類植物的統稱:~苗。~本科(單子葉植物的一科)。

2.古代指粟(穀子)。

詳細釋義

(象形。金文字形,象垂穗的禾本科農作物。漢字部首之一。從「禾」的字多與農作物有關。本義:穀類作物的總稱)

古代指粟,即今之小米

參考資料

漢典

12樓:匿名使用者

秋 和 積 種 科 秤 稱 穭 程 稅 穩 穗 祕 利 租 秒

13樓:匿名使用者

和 積 秋 秤 稈 種 秩 秧 稞 稼

14樓:匿名使用者

秋,秕,稅,稅,祕,移,穢,稍………………

“禾”字加一筆組成的新字念什麼,禾字加一筆是什麼字

禾 字加一筆不能組成新字。禾 具體有以下幾個含義 禾 h 穀類作物的苗。特指水稻的植株。沈從文 從文自傳 到秋收時,我便同叔父 督促臨時僱來的工人割禾。古代指粟。禾麻菽麥。禾叉 h ch 一端有兩個以上的略彎的長齒,一端有長柄的農具。翻晒或堆垛時用以挑起禾秸。樑斌 播火記 朱老忠回到家裡抱起一杆禾叉...

禾字加一筆是什麼,禾字加一筆是什麼字

答案是殺字。意思 1 使人或動物失去生命 生。敵。雞取卵。一儆百。2 戰鬥,搏鬥 出重圍。3 消減 風景。4 藥物等刺激身體感覺疼痛 肥皂水 了眼睛。5 收束 價。尾。6 勒緊,扣緊 車。7 用在動詞後,表示程度深 笑 人。恨 1 殺菌 sh j n 用日光 高溫 過氧乙酸 酒精 抗生素等殺死病菌。...

左邊禾字旁,右邊胄,念什麼字,左邊一個禾字旁,右邊一個胄,念什麼字

拼音 ji 稅。稻穀成熟。見 漢語大字典 頁2617掃描 部分 左邊的讀he,右邊的讀zhou。合起來還真不知道 麥穗,念sui,第三聲 左邊一個禾字旁,右邊一個胄,念什麼字 稅。稻穀成熟。左邊一個石字旁,右邊是仝,念什麼?基本字義 砼t ng 1 混凝土。unicode 砼字unicode編碼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