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棍山藥的長短和直徑影響價格嗎,是不是越大越貴有什麼說法嗎

2021-04-08 16:55:39 字數 3121 閱讀 3686

1樓:溫嶽食品

當然影響,貨物的成色和**成正比。但更多原因是商家愚弄誤導消費者,讓消費者認為越長越粗的鐵棍山藥才是正宗的。其實不然,溫縣最好的壚土鐵棍山藥反倒是又短又彎的。

奸商之所以這麼誤導消費者,是藉機兜售外地山藥。相比而言,山東的山藥更粗更長。但是記住一個道理:

濃縮的都是精華。一般情況下正宗鐵棍山藥直徑在3公分以下。提醒大家在選購鐵棍山藥時不要被外觀所迷惑。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瞭解的鐵棍山藥不是越粗越好,**較貴的直徑在20-30mm。

3樓:匿名使用者

鐵棍山藥1-3公分之間,溫縣原產,來懷山堂

為什麼有的山藥是脆的有的是糯的,是有什麼說法嗎?**一樣嗎?營養一樣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這個是根據山藥的含水量決定的。

山藥基本分為倆種,一種是粗山藥就是普通山藥(水分含量多,是脆的,適合炒菜食用,也叫水山藥)。另一種是「鐵棍山藥」(水分含量低,結實,口感是糯的,適合煮,燉鐵)。

普通山藥:

產於北京、山東等地,是山藥中體形較粗壯的品種,直徑約為5cm左右。其身材較「直溜」,像一根小棒子。水山藥含水分較大,口感非常脆嫩。

食用:水山藥因脆嫩特點,適合用來炒菜或涮火鍋,如做成山藥炒木耳,黑白兩種食材都脆嫩可口。

水山藥還有一個特點,含黏液非常多,所以也適合用來製作山藥糖水,煮出的糖水黏黏的,爽脆的山藥外「包」著一層黏液,很好吃。

鐵棍山藥:

產於河南,是有名的保健食品。體形:鐵棍山藥在山藥中屬較細、較順直的品種,且粗細較均勻,頭尾的粗細差別不大。

而且頭尾的直徑都要超過一角錢硬幣的直徑,這一點是鐵棍山藥和其他山藥的區別。

其他品種的山藥,同等長度的話,一般表現為比較明顯的一頭粗、一頭細的特點。棍山藥是懷山藥的一種,而懷山藥為首的四大懷藥是道地藥材的代表。

二、現代研究表明,懷山藥(鐵棍山藥)多糖,尿囊素,細胞後含物等成分的含量上是遠高於普通山藥的。也就是說鐵棍山藥是比普通山藥的藥用價值要好的。

三、**會有差異,普遍比較受歡迎的是鐵棍山藥,也是口感最面最糯的,**也比其他山藥略高一些。

擴充套件資料

營養價值

山藥是一味珍貴的中藥材,被歷代醫家所推崇,稱讚為長壽因子,藥食兼用的良藥佳餚。作為中藥它可以製成多種丸藥,如六味地黃丸等供人們食用。

作為食物蔬菜,它細膩滑爽,別具風味,如拔絲山藥、棗泥山藥等。

山藥中含皁苷、粘液質、膽鹼、山藥鹼、澱粉、糖蛋白、自由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維生素c、碘質、16種氨基酸,還有硒、鐵、銅、鋅、錳、鈣等多種微量元素。

鐵棍山藥是種眾多山藥品種之一。鐵棍山藥,因種植地不同,種植間隔年限不同,品質上會有所不同。其中以產自古懷慶府的懷山藥藥用價值更高。

5樓:純白之黑丶

山藥分為脆山藥和糯山藥。

糯山藥,也就是煮熟後吃起來口感比較粉的,通常都叫鐵棍山藥,這總山藥看表面還是可以區分的,首先鐵棍山藥一根不會很直,皮的顏色比較深像鐵生了鏽一樣,表面鬚根很多,鐵棍山藥相對比較細長。

脆山藥,也就是常說的菜山藥,這種山藥的特徵還是好分辨的,表面相對鐵棍山藥較為光滑,鬚根少,表面顏色較淺,體態粗壯。菜山藥通常煮熟後也是脆脆的。

糯山藥因為口感更招人喜歡,所以**會稍微貴一些,如鐵棍山藥**就稍微高於一般山藥。

營養方面,兩者是沒有區別的,營養成分相同,與口感無關。

擴充套件資料

山藥:山藥又稱薯蕷、土薯、山薯蕷、懷山藥、淮山、白山藥,是《中華本草》收載的草藥,藥用**為薯蕷科植物山藥乾燥根莖。

山藥具有滋養強壯,助消化,斂虛汗,止瀉之功效,主治脾虛腹瀉、肺虛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頻、遺精、婦女帶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腸炎。山藥最適宜與靈芝搭配服用,具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山藥在食品業和加工業上大有發展前途。

6樓:小圳軍

準山藥是脆,粗的是糯的細的貴、營養細的好,**有差異,營養不一樣,下面具體回答一下:

1、山藥基本分為倆種,一種是粗山藥就是普通山藥(水分含量多,是脆的,適合炒菜食用。)另一種是「鐵棍山藥」(水分含量低,結實,口感是糯的,適合煮,燉鐵)。

棍山藥是懷山藥的一種,而懷山藥為首的四大懷藥是道地藥材的代表。古代醫家是比較推崇懷山藥的。而現代研究表明,懷山藥在多糖,尿囊素,細胞後含物等成分的含量上是遠高於普通山藥的;

2、水山藥。產於北京、山東等地,是山藥中體形較粗壯的品種,直徑約為5cm左右。其身材較「直溜」,像一根小棒子。

水山藥含水分較大,口感非常脆嫩。食用:水山藥因脆嫩特點,適合用來炒菜或涮火鍋;

3、鐵棍山藥。產於河南,是有名的保健食品。體形:

鐵棍山藥在山藥中屬較細、較順直的品種,且粗細較均勻,頭尾的粗細差別不大。而且頭尾的直徑都要超過一角錢硬幣的直徑(如圖),這一點是鐵棍山藥和其他山藥的區別,其他品種的山藥,同等長度的話,一般表現為比較明顯的一頭粗、一頭細的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都差不多,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口感選擇購買。**會有差異,普遍比較受歡迎的是鐵棍山藥,也是口感最面最糯的,**也比其他的略高一些。脆的山藥我們叫菜山藥,面的叫鐵棍山藥,他們所含的營養成分和營養成分的含量不同,面的鐵棍山藥營養價值更高,食補效果好。

這裡市面上有賣懷山純鐵棍山藥瓊漿,更易食用、消化和吸收,喝了感覺很不錯呢。

8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和許許多多的五穀雜糧是一樣的

它有很多的品種

每個品種分佈在全國不同的地方種植

每個地方的土壤種植出來的山藥營養**也不會同樣高相對來說

正宗的鐵棍山藥還是比較有名的

但是一般的日常食用保健的話都可以了

9樓:好

軟糯的品種叫鐵棍山藥,脆的似乎叫水山藥,個人比較喜歡鐵棍的軟糯感,脆的像是吃........不知道怎麼形容了,就是不入味

10樓:711愛喝檸檬茶

品種不同口感也會不一樣,一般的鐵棍貴過粗山藥

11樓:執念至此後無涯

不太清楚,但是糯的適合燉,脆的適合吵。口感都很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準山藥是脆,粗的是糯的細的貴、營養細的好

鐵棍山藥和普通的山藥有什麼差別?為什麼在價格上差別那麼大

河南焦作溫縣地區出產的山藥因為地質的原因,藥效顯著,中醫史稱 懷山藥 就是今天溫縣的鐵棍山藥,5年一茬,重複種就絕收,因為天地精華都在山藥裡面了,重複種就絕收,因為天地精華都在山藥裡面了,懷山藥主要作為藥材入藥,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其食療作用也極其顯著。搜民間中醫網 上面的健康商場有關於山藥的相關詳...

山藥和懷山藥一樣嗎,懷山藥與普通山藥的區別?

淮山藥和懷山藥一樣,指的都是河南產的道地山藥。山藥又叫薯芋 薯藥 延章 玉延等。我國食用山藥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就被譽為補虛佳品,備受稱讚。據現代藥學分析,山藥含有豐富的澱粉 蛋白素以及膽鹼 粘液質等成分。山藥最大的特點是能夠供給人體大量的粘液蛋白質,對人體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

紫山藥和紫番薯是一樣的東西嗎,紫山藥跟紫番薯是同一東西嗎?

讓我來告訴你,大薯與山藥有很多相似之處,但是其藥性不同,大薯性涼,山藥性平,所以不能混用。願我的答案對你有所幫助!紫山藥跟紫番薯是同一東西嗎?一 首先回答你的一般疑問句 不是的。簡單直觀的區分是 紫山藥是一種山藥,白山藥,懷山藥相信你應該見過 而紫薯是薯類,紅薯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種薯類。我給你兩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