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言,形容人很興(第四聲),興是什麼意思

2021-04-01 20:24:41 字數 1205 閱讀 6166

1樓:曉龍修理

河南方言,形容一個人很興(第四聲),興是時尚的意思。

興拼音:

xīng、xì內ng

釋義:一、興xīng

1、舉辦,容發動。

2、起來。

3、旺盛。

4、流行,盛行。

5、准許。

6、或許。

7、姓。

二、興xìng

1、對事物感覺喜愛的情緒。

2、姓。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興奮[xīng fèn]

振奮;激動。

2、興旺[xīng wàng]

興盛;旺盛。

3、復興[fù xīng]

衰落後再興盛起來。

4、興師[xīng shī]

興兵;起兵。

5、時興[shí xīng]

一時流行。

2樓:洛陽百度哥

「興」在河南方言是流行 很時尚 霸氣的意思

舉例:1.「今年很興軍綠色呀」

2. 「改革春風吹滿地 現在在網上可興啊」

3樓:明媚愛上憂傷

你咋恁興呀抄/你看你興的。 一般是年紀大的對年紀小的人說的。當2個人有衝突的時候。

大概意思就是,脾氣暴躁、屌甚至有事候是一個人很無語的時候可以說。沒有什麼不怕,不服氣的情況(不排除地區差)

那個人可興 這時候也是形容脾氣跟上面差不多。

4樓:趙龍飛

xing是第四聲,字是忄井手機打不出來就拆開了

河南話說某個人『厲害』說『tie』(第四聲),是哪個字?

5樓:匿名使用者

鐵,這是方言,意思就是厲害得很。

6樓:伊人殤

上面一個力,下面一個大,和夯實的夯上下顛倒。tie,二聲,一般用於方言,形容很厲害,能力大。

河南話dou 第四聲 dou麵條是啥意思?

7樓:康哥的鞋

(1)豆,豆子磨成的麵粉,做成的麵條,就是現在所講的豆麵條!

(2)逗!吃的意思,

一般是在回答吃什麼的時候的口語,逗麵條兒!

當然,豆麵條分好多種,常見的是綠豆麵條,是綠豆麵摻雜在白麵裡邊製作的麵條,很多人喜歡吃。

河南方言的電影有哪些翱河南方言的電影有哪些啊?

河南方言的電影列舉以下 1 誰hold住誰 誰hold住誰 是由導演謝曉嵋執導並編劇的一部96分鐘家庭類喜劇片,這部電影是河南首部賀年喜劇片。由範軍,鞏漢林,鄭佩佩,小香玉主演。影片融喜劇幽默為一體,包含親情 愛情 友情 中西方文化碰撞 城鄉階層認知差異等多種元素,力求在為觀眾帶來歡笑的同時,冷靜剖...

河南方言怎麼叫老公,各地方言叫老公老婆是怎麼叫的?

河南省的方言稱呼老公為屋裡頭的。河南方言上年紀的叫老公叫老頭子。也有的直接叫男人。河南方言怎麼叫老公?基本上都叫老漢或者是我們家那口子。河南方言,怎麼叫老公?河南方言喊老公是這麼喊的 撈工 河南方言怎麼叫老公呢老頭子。各地方言叫老公老婆是怎麼叫的?河南方言怎麼叫老公 lao 讀四聲 gong 讀二聲...

形容人很生氣的詞語,形容人很生氣的詞語。

怒髮衝冠 橫眉立目 暴跳如雷 怒氣衝衝 義憤填膺 火冒三丈 氣勢凶凶 怒不可遏 惱羞成怒 拍案而起 令人髮指 氣急敗壞 怒目圓睜 怒目而視 怒氣沖天 優質解答 怒髮衝冠 橫眉立目 暴跳如雷 怒氣衝衝 義憤填膺 火冒三丈 氣勢凶凶 怒不可遏 惱羞成怒 拍案而起 令人髮指 氣急敗壞 怒目圓睜 怒目而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