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民族意識是怎樣一步步覺醒的

2021-04-01 11:40:38 字數 3544 閱讀 7457

1樓:

從林則徐魏源開源看世界到戊戌變法促進民族意識大覺醒到辛亥革命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

2樓:湯亦飛

從譚嗣同起,至孫中山興,陳獨秀、李大釗等人引領……

而戊戌變法敗,五四運動起,辛亥革命半程,至第一次國共合作……

近代中華民族民族意識的覺醒有什麼特點

3樓:tjc傑

中國古代並沒有形成現代意義上的中華民族意識。近代中華民族意識的覺醒,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中華民族意識的反省,是伴隨著帝國主義的侵略而不斷的覺醒,特別是對民族心理、民族精神之缺失與認識並覺悟的自我體認。大體來說,近代中華民族意識的覺醒,經歷了幾個時期:

1、鴉片戰爭之後的啟蒙發軔;

2、甲午戰爭之後的國民性反思與覺醒浪潮的湧起;

3、辛亥革命時期的一個新的階段;

4、五四時期的飛躍發展和抗戰時期的高峰;

這也是我們民族鍼砭劣根性、解剖病源,構建新的民族精神即新國民性的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代中華民族意識的覺醒,經歷了鴉片戰爭之後的啟蒙發軔,甲午戰爭之後的國民性反思與覺醒浪潮的湧起,辛亥革命時期的一個新的階段,五四時期的飛躍發展和抗戰時期的高峰。這也是我們民族鍼砭劣根性、解剖病源,構建新的民族精神即新國民性的過程。

簡述中國近代民族意識的逐步覺醒

5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1、鴉片戰爭時期,林則徐和魏源的思想

在中國近現代史上,林則徐是一位得到過最多讚譽的政治家,中國近代「睜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認為西方有許多長處值得中國學習借鑑。林則徐夜夜仔細閱讀、研究譯文資料。

最有價值的工作是他組織翻譯了2023年倫敦出版、英國人慕瑞所著2《世界地理大全》,命名為《四洲志》,成為近代中國第一部系統介紹世界自然地理、社會歷史狀況的譯著。

甲午戰爭以前,中國經歷過兩次鴉片戰爭和中法戰爭的失敗,雖說戰爭的結果動搖了原有的封建社會秩序和人們的思想觀念,也促成少數愛國、開明的有識之士有了朦朧的民族覺醒意識,開始「睜眼看世界」,承認西方在**和工藝技術方面的長處,於是提出了「師夷長技以制夷」的主張。

在《海國圖志》中,魏源提出了「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張學習外國先進的軍事和科學技術,以期富國強兵,抵禦外國侵略,開創了中國近代向西方學習的新風。

2、義和團愛國運動

在甲午戰爭後,嚴復翻譯了《天演論》。他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社會進化論思想,為這種危機意識和民族意識提供了理論根據。他在該書按語中指出,世界上一切民族都在為生存而競爭,「進者存而傳焉,不進者病而亡焉」,「負者日退而勝者日昌」,中華民族也不能例外。

中國如果不能自強,就會「弱者先絕」,亡國滅種,失去民族生存的權利。

義和團運動既然阻止了帝國主義列強瓜分中國,它就相應地儲存了中國數千年來的悠久的文化,使我們中華民族這個文明古國得以在這個世界史上最大規模的掠奪領土的時代中存在下來,中國悠久的文化和文明之儲存乃是中國在政治上沒有被帝國主義列強瓜分的直接後果,是一場反帝愛國運動。

3、資產階級維新變法運動

2023年的甲午戰爭失敗後,2023年由光緒帝帝主持的戊戌變法維新應運而生。康有為是戊戌變法的中心人物,也是領導資產階級維新運動的重要人物。他在思想上可以說是集資產階級維新派改良思想之大成。

光緒帝和維新派開始變法,但使許多與現存社會有利害關係 的社會集團和政治勢力覺得受到了威脅。百日維新期間,上諭達一百一十多件,令人目不暇接。各地方**都怨聲載道。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是一次愛國救亡運動,思想解放運動。它要幫求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和擴大資產階級政治權力,符合近代中國發展的歷史趨勢,因此也是一次進步的政治改良運動。它傳播了資產階級新文化、新思想,批判封建主義舊文化、舊思想,又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

4、辛亥革命和民主思想的傳播

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國比較完全意義上的民族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辛亥革命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制度,建立起共和政體,結束君主**制度。

傳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極大推動了中華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

拓展資料:

中國人近代民族意識是在與西方列強的直接對抗中逐步生髮並覺醒的。在王朝更替之路上演進數千年的「天下」中國,近代以來,隨著亡國滅種危機的日益加劇,民族意識逐漸成為最為有效的社會動員資源和凝聚人心、整合社會力量的思想工具。

但是,這種民族意識的自覺生成就其產生的歷史動力而言,不同於西歐社會基於工業化所帶來的社會結構的變動,而是中華民族作為一個整體與西方列強處在對立競爭的殘酷現實背景下,自身生存危機的本能產物。正如費孝通先生所說「中華民族作為一個自覺的民族實體,是在近百年來中國和列強的對抗中出現的。」

正因其被動性,導致近代民族意識在產生之初,尚不能完全擺脫「華夏文明優越論」和「中體西用」的羈絆,其與傳統族類觀念之間必然頡頏消長、交織重疊。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以來民族歷史不斷進行菲戈鴉片戰爭之後爆發,中國人民開始奮起反抗

7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以來,由於內憂外患,中華民族陷入水深火熱之中,於是在反抗火民族意識逐漸覺醒了。

近代以來什麼原因促成中國民族意識的覺醒

8樓:

以鴉片戰爭為首的各類侵華戰爭是促成中國民族意識覺醒的原因。

鴉片戰爭以後,西方列強以武力開啟了中國的大門。對中華民族發動了野蠻的侵略,給中華各族人民帶來巨大的歷史災難。深重的民族危機深刻地教育了中國人民,促使他們反思祖國和民族的前途與命運。

促進了中華民族的覺醒,民族意識的日益強烈,民族自覺的不斷昇華,成為中華民族覺醒的重要標誌。這種意識最終成為催生、助長近代中國民族解放運動的精神動力。

近代中國,隨著亡國滅種危機的不斷加深,在國內外的多重壓力之下,為謀自救而覺醒的民族意識迅速成為最有效的社會動員資源。近代民族意識的產生與發展不可能完全脫離傳統民族意識和觀念的影響,二者往往內在關聯、頡頏消長、交織重疊在一起,決定了近代中國民族意識的多樣性與複雜性。

9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

形成很早,但民族意識較為淡薄,借用費孝通先生的話說,古代的中華民族是一個「自在」的民族實體,而不是一個「自覺」的民族實體。這也是一些人認為中國古代沒有形成民族和民族主義的重要原因。然而,2023年的鴉片戰爭後,尤其是2023年的甲午戰爭後,隨著中華民族危機的日益加深,西方近代民族主義開始傳入中國,並促進了中國近代民族主義的興起、發展和高漲。

[2]而中國近代民族主義的興起、發展和高漲,則又進一步促進了中華民族自我意識的覺醒。中華民族自我意識覺醒的主要標誌,便是中華民族這一表示中國境內各民族是統一的民族共同體之觀念的形成,它包括這一觀念的提出、確立和得到各族人民的普遍認同。

近代中華民族民族意識的覺醒有什麼特點

中國古代並沒有形成現代意義上的中華民族意識。近代中華民族意識的覺醒,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中華民族意識的反省,是伴隨著帝國主義的侵略而不斷的覺醒,特別是對民族心理 民族精神之缺失與認識並覺悟的自我體認。大體來說,近代中華民族意識的覺醒,經歷了幾個時期 1 鴉片戰爭之後的啟蒙發軔 2 甲午戰爭之後的國民性...

為什麼說中國夢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你好 中國夢就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自鴉片戰爭以來所有仁人志士追求的夢想 為什麼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政治題答案 近代以來中國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 社會,中華民族遭受回列強入侵,本答國封建統治者和官僚資本的壓榨和剝削,所以我們的夢想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近...

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主旋律。閱讀下

1 提供基礎 洋務派創辦近代工業,引進西方生產 1 此問要求學生綜合考慮兩個事件的關係,洋務運動中的內容會為改良派和革命派提供相應的基礎,從經濟和教育兩個方面答出即可。2 根據材料中的時間可知沉淪是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過程,而上升則是中國的探索反抗贏得新民主義的勝利的過程。本問要求學生有一定的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