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哪位大俠幫把柳永的望海潮改寫成詩歌要三首,一首古體詩,一

2021-03-31 23:22:27 字數 4661 閱讀 9637

1樓:

古體詩:

煙柳橋畫,都會繁華。風簾翠幕,十萬人家。怒濤霜雪,雲樹堤沙。珠璣羅綺競豪奢。

清嘉疊巘,桂子荷花。菱歌羌管,釣叟蓮娃。千騎高牙,簫鼓煙霞。異日歸去鳳池誇。

絕句:錢塘煙柳十萬家,天塹雲樹繞堤沙。

釣叟菱歌重湖泛,桂荷吟賞鳳池誇。

現代詩:

東南、三吳的好地方,

錢塘一帶自古繁華。

看那煙柳畫橋、風簾翠幕,

房屋也有個十萬家。

大樹滿沙堤,

怒濤映著無邊天涯。

全市的珠寶、滿屋的綢緞,

哪個不講奢華。

重湖疊巘正是山清水秀,

秋天的桂子、一帶的荷花。

白日奏歌、夜晚泛舟,

是喜笑的釣叟蓮娃。

浩浩蕩蕩簇擁著長官,

聽簫擊鼓、兼吟賞煙霞。

畫上這般美好景緻,

升官京都時飽受耀誇。

(我讀的都是唐詩宋詞,不諳於現代詩,以上這首是翻譯出的,供參考)另附元曲【天淨沙】:

錢塘自古繁華。煙柳十萬人家。重湖疊巘清嘉。鳳池閒話,菱歌桂子荷花。

此數詩皆屬原創,絕非承襲。望採納!

2樓:我是捕魚大亨

柳永 望海潮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qiàn )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yǎn)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qiāng)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sǒu)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作者簡介:

柳永(約987年—約2023年),崇安(今屬福建)人。北宋詞人,婉約派創始人。原名三變,字景莊。

後改名永,字耆卿。排行第七,又稱柳七。宋仁宗朝進士,官至屯田員外郎,故世稱柳屯田。

由於仕途坎坷、生活潦倒,他由追求功名轉而厭倦官場,耽溺於旖旎繁華的都市生活,在「倚紅偎翠」、「淺斟低唱」中尋找寄託。作為北宋第一個專力作詞的詞人,他不僅開拓了詞的題材內容,而且製作了大量的慢詞,發展了鋪敘手法,促進了詞的通俗化、口語化,在詞史上產生了較大的影響。景祐進士,官屯田員外郎。

為人放蕩不羈,終身潦倒。死時靠妓女捐錢安葬。其詞多描繪城市風光和歌妓生活,尤長於抒寫羈旅行役之情。

詞作流傳極廣,「凡有井水飲處,皆能歌柳詞」。有《樂章集》。

柳永詞作鑑賞

譯文東南形勢重要,湖山優美的地方,三吳的都會,錢塘自古以來十分繁華。如煙的柳樹、彩繪的橋樑,擋風的簾子、翠綠的帳幕,房屋高高低低,約有十萬人家。高聳入雲的大樹環繞著沙堤,怒濤捲起霜雪一樣白的浪花,天然的江河綿延無邊。

市場上陳列著珠玉珍寶,家庭裡充滿著綾羅綢緞,爭講奢華。

裡湖、外湖與重重疊疊的山嶺非常清秀美麗,有秋天的桂子,十里的荷花。晴天歡快地奏樂,夜晚划船採菱唱歌,釣魚的老翁、採蓮的姑娘都嬉笑顏開。千名騎兵簇擁著長官,乘醉聽**擊鼓,觀賞、吟唱煙霞風光。

他日畫上美好景緻,回京升官時向人們誇耀。

【賞析一】

這首詞一反柳永慣常的風格,以大開大闔、波瀾起伏的筆法,濃墨重彩地鋪敘展現了杭州的繁榮、壯麗景象,可謂「承平氣象,形容曲盡」(見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這首詞,慢聲長調和所抒之情起伏相應,音律協調,情致婉轉,是柳永的一首傳世佳作。

開頭三句,入手擒題,以博大的氣勢籠罩全篇。首先點出杭州位置的重要、歷史的悠久,揭示出所詠主題 。三吳,舊指吳興、吳郡、會稽。

錢塘,即杭州。此處稱「三吳都會」,極言其為東南一帶、三吳地區的重要都市,字字鏗鏘有力。其中「形勝」、「繁華」四字,為點睛之筆。

自「煙柳」以下,便從各個方面描寫杭州之形勝與繁華。「煙柳畫橋」,寫街巷河橋的美麗;「內簾翠幕」,寫居民住宅的雅緻。「參差十萬人家」一句,轉弱調為強音,表現出整個都市戶口的繁庶。

「參差」為大約之義。「雲樹」三句,由市內說到郊外,只見在錢塘江堤上,行行樹木,遠遠望去,鬱郁蒼蒼,猶如雲霧一般。一個「繞」字,寫出長堤迤邐曲折的態勢。

「怒濤」二句,寫錢塘江水的澎湃與浩蕩。「天塹」,原意為天然的深溝,這裡移來形容錢塘江。錢塘江八月觀潮,歷來稱為盛舉。

描寫錢塘江潮是必不可少的一筆。「市列」三句,只抓住「珠璣」和「羅綺」兩個細節,便把市場的繁榮、市民的殷富反映出來。珠璣、羅綺,又皆婦女服用之物,並暗示杭城聲色之盛。

「競豪奢」三個字明寫肆間商品琳琅滿目,暗寫商人比誇爭耀,反映了杭州這個繁華都市窮奢極欲的一面。

下片重點描寫西湖。西湖,蓄潔停沉,圓若寶鏡,至於宋初已十分秀麗。重湖,是指西湖中的白堤將湖面分割成的裡湖和外湖。

疊山,是指靈隱山、南屏山、慧日峰等重重疊疊的山嶺。湖山之美,詞人先用「清嘉」二字概括,接下去寫山上的桂子、湖中的荷花。這兩種花也是代表杭州的典型景物。

柳永這裡以工整的一聯,描寫了不同季節的兩種花。「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這兩句確實寫得高度凝鍊,它把西湖以至整個杭州最美的特徵概括出來,具有撼動人心的藝術力量。「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對仗也很工穩,情韻亦自悠揚。

「泛夜」「弄情」,互文見義,說明不論白天或是夜晚,湖面上都盪漾著優美的笛曲和採菱的歌聲。著一「泛」字,表示那是在湖中的船上,「嬉嬉釣叟蓮娃」,是說吹羌笛的漁翁,唱菱歌的採蓮姑娘都很快樂。「嬉嬉」二字,則將他們的歡樂神態,作了栩栩如生的描繪,生動地描繪了一幅國泰民安的遊樂圖卷。

接著詞人寫達官貴人在此遊樂的場景。成群的馬隊簇擁著高高的牙旗,緩緩而來,一派暄赫聲勢。筆致灑落,音調雄渾,彷彿令人看到一位威武而又風流的地方長官,飲酒賞樂,嘯傲于山水之間。

「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是這首詞的結束語。鳳池,即鳳凰池,本是皇帝禁苑中的池沼。

魏晉時中書省地近宮禁,因以為名。「好景」二字,將如上所寫和不及寫的,盡數包攏。意謂當達官貴人們召還之日,合將好景畫成圖本,獻與朝廷,誇示於同僚,謂世間真存如此一人間仙境。

以達官貴人的不思離去,烘托出西湖之美。

《望海潮》詞調始見於《樂章集》,為柳永所創的新聲。這首詞寫的是杭州的富庶與美麗。在藝術構思上匠心獨遠,上片寫杭州,下片寫西湖,以點帶面,明暗交叉,鋪敘曉暢,形容得體。

其寫景之壯偉、聲調之激越,與東坡亦相去不遠。特別是,由數字組成的片語,如「三吳都會」、「十萬人家」、「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千騎擁高牙」等在詞中的運用,或為實寫,或為虛指,均帶有誇張的語氣,有助於形成柳永式的豪放詞風。

【賞析二】

《望海潮》這一詞牌名是柳永創制的,大概取意於杭州是觀潮勝地。

錢塘江畔的杭州自古就是著名的大都市,風景秀麗,人文薈萃,經濟繁榮,生活富足。在這首詞裡,柳永以生動的筆墨,把杭州描繪得富麗非凡。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起筆便大開大闊,直起直落。兩個四字對句,氣勢博大,力量非凡。「東南」,就方向言;「三吳」,就地點言。

交代地理位置空間浩瀚、面積廣大,給人以開闊之感,引起人的閱讀期待:是何處如此佔盡天時地利?下句緊接著作了回答:

「錢塘自古繁華。」「自古」突出了杭州歷史悠久,繁華富庶。

接下來,詞人如數家珍般一一細數杭州的自然風光、人文景觀。以下三句分別就首句中的「都會」、「形勝」、「繁華」,作出形象的說明。「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

」遠望去,垂柳含煙,薄霧如紗,虹橋似畫,真是畫中才有的好景緻啊。這一處人煙阜盛,各式建築,各抱地勢,鱗次櫛比,簷牙錯落;走近了看,微風過處,千門萬戶簾幕輕擺,顯得怡然安詳,真是一派「都會」景象。「參差」形容樓閣高下不齊,「十萬」指人口眾多,未必是確數。

「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視線從城內轉到錢塘江邊,來寫「形勝」。高聳入雲的古樹圍繞著江堤,洶湧的江濤象發了怒一樣奔騰而來,激起如霜如雪的白色浪花,壯闊的錢塘江就象一道天然的壕溝阻擋著北方敵人的進犯。

一「繞」字盡顯古樹成行,長堤迤邐之態,一「卷」字又狀狂濤洶湧,波浪滔滔之勢。「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鏡頭移近,來街市上走走看看。

珠玉寶石遍陳於市,家家戶戶綾羅盈櫃,人們的衣飾更是鮮麗豪華,競相鬥豔。「列」、「盈」、「競」把經濟繁榮、生活富庶奢華落到了實處。

杭州之美在西湖,西湖之美在景美,更在人美。「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湖外有湖,山外有山,西湖的錦山秀水實在是清麗可嘉;更美的是「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堪稱千古麗句。

「三秋」意指桂花花期長,馥郁芬芳,長久不散;「十里」是說湖中廣植荷花,逢到花期真可謂「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了。一句牽出了諸多意象,湖、山、秋月、桂花、荷花奔赴而來,令人心曠神怡,遐想萬千。「三秋桂子」就讓人聯想起有關西湖的美麗傳說。

傳說西湖靈隱寺和天竺寺,每到中秋,常常有帶露的桂子從天飄落,馨香異常,那是從月宮桂樹上飄落下來的,是寂寞的嫦娥贈與人間有心人的。因此宋之問《靈隱寺》中寫道:「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白居易《憶江南》中也有「山寺月中尋桂子」。美麗的傳說給秀麗的西湖增添了神祕空靈的色彩。「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兩句為互文,即羌管弄晴、泛夜,菱歌泛夜、弄晴。

意謂笛聲歌聲晝夜不停,在晴空中飄揚,在月夜下盪漾。「弄」使得吹笛人和採菱女的瀟灑歡快之情陡增;「泛」說明人們是在湖中吹笛演唱,笛聲歌聲似乎隨著湖水盪漾開來,輕盈愉悅之貌全出。「嬉嬉釣叟蓮娃」,湖邊釣魚的老翁怡然自得,湖中採蓮的孩童喧鬧嬉戲。

一句話就給我們了一幅太平盛世下的百姓安樂圖。

「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權貴出行氣派威風,真有一呼百應之勢。閒暇時,品酒賞音,吟詩作畫,賞玩山水,何等風流瀟灑。

「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至此,才彰顯了寫作目的是拜謁孫何。「異日」「歸去鳳池」是對孫何宦途前景的美好祝願,而這「好景」足以向朝廷中人「誇」,又使這祝願歸結到了對壯美秀麗的杭州的讚美上。

雖然投贈之詞恭維、誇張在所難免,但西湖的山水人家已經為自己作了明證,不信就請到杭州來眼見為實吧!

3樓:炎黃傳承

錢塘自古多繁華,風景如畫十萬家。桂子荷花嬉蓮娃,煙霞好景歸去誇。(絕句)

求大師幫忙解籤,求的是財神的求財籤,望各位幫忙詳細解答一下,謝謝了

估計是得兩重財的意思,就是說有兩次來錢的機會,但需要貴人的幫扶。從整體籤文看,前一次明顯效果不是很好,估計是計劃不周密 事情有些延誤。第一次失敗時機沒有成熟,你猶豫導致。須得貴人幫助從頭再來才可以,到明年陰曆六月或羊年貴人才會出現 求大師幫忙解籤 相傳罔替子孫賢 衣祿豐盈富在天 金馬玉堂人快樂 飢時...

我的世界1 7 10壓縮工具衝突。求哪位大佬幫忙解決一下,謝

你想想是不是有什麼別的模組裡的合成方式和這個有一樣的 比如說壓縮原石 好多模組裡都有這個 但是又不是一個東西 減少一點mod吧,其他我不太清楚,因為我只玩伺服器不玩mod 試試裝合成不衝突模組吧 我的世界1.7.10mod衝突 你只是少了一個ichunutil的模組且版本不小於4.0.0,該模組為變...

求各位大俠大師教我怎麼把合同上公司的章用photoshop扣下來只要章謝謝啦我就這麼多分了都給了

你想幹什麼,用photoshop把紅章摳出來再列印出來,就算做的很完美,但是列印出來顏色會有色差,基本上都能看的出來,不如去刻個章 50元 但是和用photoshop把紅章摳出來再列印偽造都算是違法,不到萬不得已不要使用 這這是通過掃描出來的吧 這個比較難哦 都是黑色 你只能通過選取工具一點一點的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