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治小麥枯萎發黃,小麥春季葉片發黃的原因以及如何防治

2021-03-30 15:23:29 字數 5163 閱讀 1145

1樓:花若

1、病害導致小麥發黃,主要病害有小麥根腐病、小麥紋枯病、小麥全蝕病,由於遇水多、霧霾嚴重,導致小麥長期處在溼漉的土壤中,病菌得到大量繁殖。

2、蟲害導致小麥發黃,主要是苗期蚜蟲、紅蜘蛛吸食小麥葉片組織營養並導致葉片發黃,心葉似發皺,同時地下害蟲也可導致葉片發黃。

3、播深造成苗黃弱,播種過淺分櫱節裸露弱苗、次生根少而短,冬季溫度高,土壤塇鬆,麥田失墒快,表墒不足,根系吸收水分養分困難,下部葉片及葉尖發黃較重

小麥春季葉片發黃的原因以及如何防治

2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1、小麥播種時間比較的晚,麥田普遍種植數量較多,導致部分小麥密度過大,直接影響小麥的光合作用,養分**不足導致葉片發黃。

2、小麥的下部葉子在冷凍後出現變黃的現象。

3、肥料和水不足導致葉子發黃。

4、藥物中毒,除草劑是引起小麥幼苗中毒的主要藥物。

防治:1、根據情況加強肥水的管理,如果底肥比較的充足,可以年後進行澆水,田地土壤不要太乾,中耕和鋤地應是促進小麥幼苗生長的主要方法。如果底肥不足,年後又沒有澆水的話,田地嚴重的乾旱,應及時進行加強肥水的管理。

2、澆水前應施肥,大多以速效肥料為主,如碳酸氫銨和硫酸銨,尿素不適合在低溫下進行施用,適當的增加鉀肥,可以有效的促進小麥幼苗的正常生長。

3、在小麥返青拔節前,可以使用一些調節劑來幫助小麥生根壯苗,防止倒伏。

4、注意害蟲控制。

3樓:飛羽無痕

有些小麥品種在返青後出現葉片發黃、死苗現象。就可能造成小麥葉片發黃死亡的原因及其處理措施建議如下:

1、倒春寒造成小麥葉片發黃。冬季降水太少,小麥受旱嚴重,就大大降低了小麥的抗逆性。越冬後小麥把自身儲存的養分供給心葉生長,由於乾旱,影響到小麥光合作用,養分**不足,尤其暴露在空間的葉片中糖分等營養缺乏,遇倒寒流自然受凍害。

同一品種,由於栽培條件和環境不同,導致小麥發育程序不同,也造成地塊間受凍程度的差異。

小麥受倒春寒葉片發黃一般表現如下特徵,發黃的前幾天麥苗青綠,突然間葉片發黃,而且發黃均勻,不是點片發黃。還有一種情況是葉片的某個部位(多數在葉片中部)被凍死,天氣轉暖後葉片從受凍部位折下,這是由於遇到特殊的氣候在這個位置形成低溫層所致。一般來講,孕穗以前發生不是十分嚴重的倒春寒,加強管理對產量影響不大。

可採取如下處理:

一是根據情況加強肥水管理。若是底肥充足,年後已經澆過水,田間不太旱,應以中耕劃鋤為主,促進麥苗生長。若是底肥不足,年後又沒澆過水,田間乾旱嚴重,應及時加強肥水管理。

若用地表儲存水澆,水量可以適當大些,澆水前撒施化肥,以碳銨、硫銨等速效肥為主,尿素在低溫下轉化慢不宜使用。適當增施的鉀肥,以促進麥苗生長。若用地下水澆,有條件的最好實行噴灌,沒有噴灌條件的應小流量澆。

澆水後應及時劃鋤。

二是注意病蟲害防治。小麥受凍後,抗病能力下降。春季又是病害發生季節。在防蚜蟲、紅蜘蛛的同時,加入適量多菌靈等抗病的藥。

2、肥水不足導致的葉片發黃。底肥不足,尤其氮肥缺乏。主要表現為麥苗瘦小、黃化。

缺肥水導致的麥苗發黃不象凍害那樣突然發黃,且由於田間地力差異,發黃程度不均勻,有的部分發黃重、有的地方輕。

3、汙水中毒造成的麥苗發黃。目前地表積存流淌的水多數是企業、居民排放的汙水,水中化學成分極其複雜。尤其企業汙水,多數含有有機物、重金屬等有害物質。

有時可能出現這種現象,用同一個汙水源澆灌的小麥,有的麥苗受害,有的麥苗看不出受害。其原因與澆灌時間、麥苗的管理、小麥品種等有關。汙水中毒造成的麥苗發黃,因有毒成分不同可能表現有較大差異,有的可能澆過之後很快表現出症狀,有的可能數日才表現出症狀。

一旦出現中毒,有毒成分複雜,很難有有效辦法補救。因此,儘量少用剛從企業排出的汙水澆灌。

5、病蟲害造成的小麥幹葉死苗。近年來小麥根腐病、紋枯病等發展很快,發病面積不斷擴大,發病程度不斷加重。病蟲害導致的小麥幹葉死苗,一般呈點片狀。

建議拔取樣本到當地農技植保部門諮詢一下,對症治理。

4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造成小麥發黃的原因主要有乾旱、秸杆還田量大、缺肥、病害、蟲害和凍害,具體如下:

1、乾旱造成小麥發黃:

乾旱造成小麥發黃是指當小麥根系從土壤中吸收到的水分難以補償蒸騰消耗時,小麥體內水分收支平衡失調,其生長髮育受到影響變黃,嚴重時死亡。田間表現為整個麥田發黃較一致,分櫱出生慢,葉色灰綠,生長緩慢或停滯,新葉短小,根小而細。這類小麥多發生在底墒不足,搶墒播種,透風跑墒,沒有澆封凍水的田塊。

要及時對小麥進行灌溉。

2、玉米秸杆還田量大造成小麥發黃:

玉米秸桿直接還田,可以起到培肥地力、改良土壤的作用,但秸杆還田的要求是一畝還二畝、配施氮肥和深耕25釐米,現在秸杆還田農民實際上是一畝還一畝、耕層不足20釐米,有的不配施氮肥,這樣,便使田間部分小麥出苗後根系紮在疏鬆秸杆上,難以從土壤中吸收養分,造成秸杆腐熟與麥苗生長爭水爭肥。在春季小麥返青澆水後,土壤踏實,出現小麥苗懸空成片發黃,甚至死亡。

3、缺肥造成小麥發黃:

小麥氮肥不足或磷肥不足都會造成小麥發黃現象。小麥缺氮型發黃、是指由於播種過早、冬前旺長、基肥施得不足或基肥中含氮量低、保肥性差,導致小麥出現發黃現象。田間表現為:

植株矮小細弱,分櫱少而弱,幼苗葉片進而發黃、葉尖枯萎,葉下部老葉發黃枯落。遇到這種情況,應在返青期每畝追施尿素5公斤左右,起身或拔節期每畝再追施尿素12—15公斤,必要時也可結合葉面噴肥,畝噴施2%濃度的尿素溶液30-50公斤,間隔7天左右再噴一次。小麥基肥中不施磷肥、磷肥施用量不足或土壤中缺磷,常使小麥缺磷發黃。

田間表現為:次生根極少,分櫱少,葉色暗綠,葉尖黃,新葉藍綠,葉尖紫紅。小麥缺磷發黃如不及時補救,將會導致穗小粒少,子粒不飽滿,千粒重下降,嚴重影響產量。

當小麥苗缺磷時,每畝可溝施二銨10公斤或過磷酸鈣45—50公斤,必要時也可結合葉面噴肥,每畝噴施3%過磷酸鈣水溶液60公斤,間隔7—10天,連噴2—3次

4、病害造成小麥發黃:

根據田間觀察,造成小麥發黃的病害主要是小麥根腐病和紋枯病。小麥根腐病的主要症狀為:根部腐爛、葉片出現病斑、莖枯死、穗頸枯死等。

在春季小麥返青後發病,田間表現為苗色發黃,株高參差不齊。小麥紋枯病苗期感病後,病部初呈暗綠色小斑,後漸擴大呈雲紋狀大斑。在小麥拔節後的發病初期,先在植株下部近地表處的葉鞘上出現邊緣淺褐色、中間為灰白色的雲紋狀病斑,病斑擴大後可連片形成「花稈」,嚴重的造成基部變黑甚至腐爛而導致死株。

小麥根腐病可在發病初期,用12.5%禾果利20-30克或20%粉鏽寧40-50克對水50-60公斤,拔去噴頭對準小麥莖基部噴施,15天一次,連用兩次。小麥紋枯病可用5%井崗黴素水劑7.

5克對水100公斤或用12.5%禾果利20-30克對水50公斤噴霧。發病嚴重的田塊,隔7~10天再防治一次。

5、凍害造成小麥發黃:

小麥春季返青後,抗寒能力下降,特別是拔節以後對低溫非常敏感,當遇到惡劣的低溫天氣,溫度降到正常植株不能承受的時候,極易遭受凍害。小麥遭受凍害後,一般先從生長錐表現症狀,受凍的生長錐初期表現為不透明狀,以後細胞解體萎縮變形。田間表現為葉色暗綠,葉片像用開水燙過一樣,受凍輕者葉尖失綠變黃,然後乾枯,重者造成地上部分乾枯或整株死亡。

為防治小麥發生凍害,常用的方法有:

①、因地制宜,選用抗寒性品種,並做到良種良法配套;

②、精細整地,增施基肥,適時播種,合理密植,培育壯苗越冬;

③、合理施肥,不偏施氮肥,以防旺長和降低抗寒性;

④、小麥返青後及早劃鋤,提高地溫,科學澆水施肥;

⑤、對於葉尖及葉片受凍害的小麥,在返青至起身期,及時每畝補施尿素5公斤左右,以便促使麥苗儘快轉入正常生長。也可適當噴施一些植物生長調節劑,促苗早發,增加有效分櫱。

小麥發黃怎麼辦

5樓:alice柯欣

1、病害導致小麥發黃,主要病害有小麥根腐病、小麥紋枯病、小麥全蝕病,由於遇水多、霧霾嚴重,導致小麥長期處在溼漉的土壤中,病菌得到大量繁殖。

2、蟲害導致小麥發黃,主要是苗期蚜蟲、紅蜘蛛吸食小麥葉片組織營養並導致葉片發黃,心葉似發皺,同時地下害蟲也可導致葉片發黃。

3、播深造成苗黃弱,播種過淺分櫱節裸露弱苗、次生根少而短,冬季溫度高,土壤塇鬆,麥田失墒快,表墒不足,根系吸收水分養分困難,下部葉片及葉尖發黃較重。

擴充套件資料

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煙酸及維生素a等。因品種和環境條件不同,營養成分的差別較大。

從蛋白質的含量看,生長在大陸性乾旱氣候區的麥粒質硬而透明,含蛋白質較高,麵筋強而有彈性,適宜烤麵包;生於潮溼條件下的麥粒含蛋白質,麥粒軟,麵筋差,可見地理氣候對產物形成過程的影響是十分重要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發黃原因及解決辦法

1、持續低溫凍害

氣溫變化幅度較大,很多地區連日的陰雨,持續低溫,光照時間少,小麥苗情整體較弱,受低溫凍害影響表現出葉黃。

解決措施:寒流到來之後加強管理,噴施摩卡素葉面肥

2、秸稈還田耕層淺

玉米收穫後將秸稈直接還田播種小麥,既符合農業生產規律,又提高了土壤的肥力。但是,現在玉米秸稈還田量大,耕層一般都不足20釐米,使田間部分小麥出苗後根系紮在疏鬆秸稈上,難以從土壤中吸收養分,並且有些區域一直沒有小麥追肥的習慣。

近年來, 有的地區土壤酸化嚴重,甚至有些區域ph低於4.0,對此,建議農戶購買底肥要慎重選擇,一定要選取優質高效的肥料,一旦出現酸化,建議用草木灰或生石灰等改良土壤。

3、小麥播種過深

農諺說:一寸淺,二寸深,三寸就會悶。說的是小麥的播種深度,一般情況下,小麥的播種適宜深度為3-5釐米,如果超過了5釐米,那麼即使能出苗,也是賴苗,如果是旱天,能出苗,但出的苗,長勢弱、黃、分櫱率偏少。

如果遇到澇天,情況就不容樂觀了,會出現大面積的死苗現象。今年的小麥死苗情況,應該與此有關。

補救措施:發病輕的田塊,抓緊聯絡,買藥噴灑。既要生根壯苗,又要殺菌。兩者配合使用最好。部分死亡太多的田塊,抓緊時間補種。時間還來得及。

4、除草劑藥害

上茬作物的除草劑藥害,比如上茬種的玉米,玉米除草劑莠去津的用量較大,也會引起的發黃現象。

5、病蟲害引起小麥發黃

蟲害:麥蚜和麥蜘蛛吸取葉片汁液而造成的葉片發黃,主要發生在越冬期前後。

病害:小麥病害主要有葉枯病、紋枯病、全蝕病和根腐病。它們都是真菌病害,發生初期都能表現黃葉:

小麥葉枯病:喜低溫高溼環境,如有小雨時,傳播較快,更容易發生和流行。另外,小麥品種間抗病力也有一定差異。

小麥葉枯病主要危害葉片和葉鞘,初發病葉片上生長出卵圓形淡黃色至淡綠色小斑,後期形成黃褐色大斑塊,一般先從下部葉片開始發病枯死逐漸向上發展。在晚秋及早春,病菌侵入寄主根冠,則下部葉片枯死,致使植株衰弱,甚至死亡。

引起小麥葉片發黃的因素有哪些,小麥春季葉片發黃的原因以及如何防治

春季造成小麥發黃的原因主要有乾旱 秸杆還田量大 缺肥 病害 蟲害和凍害,具體如下 1 乾旱造成小麥發黃 乾旱造成小麥發黃是指當小麥根系從土壤中吸收到的水分難以補償蒸騰消耗時,小麥體內水分收支平衡失調,其生長髮育受到影響變黃,嚴重時死亡。田間表現為整個麥田發黃較一致,分櫱出生慢,葉色灰綠,生長緩慢或停...

小麥成片的發黃,死苗,小麥成片的黃,是什麼原因

小麥發bai黃,幹葉,死苗,du多種原因可以造成zhi這類現象。一,乾旱,少dao 雨。二,秸回稈還田照答成的根部懸空。三,化肥灼傷,播種時種肥分離不好。四,病害 根腐病,全蝕病等。五,蟲害,主要是金針蟲等地下害蟲危害。六,藥害,預防病蟲害施藥不當造成的。七,缺素,缺少微量元素,氮磷鉀施肥不均,秸稈...

請問小麥紅蜘蛛防治方法,小麥紅蜘蛛用怎樣的生物法防治?如圖

晚上好防治小麥紅bai蜘du 蛛,可選用1.8 阿維菌素 zhi乳油 40 樂果乳油,也可以 dao選用15 掃蟎淨乳油或內20 噠蟎靈可溼性粉劑 容20 蟎克乳油 噴藥應在晴天無風的上午10點以後,下午4點之前,氣溫相對較高時進行噴藥,一定要噴勻打透 為促進小麥生長,提高產量,可在藥液中每畝加入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