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小草的身軀是那樣的軟弱,卻有著驚人的生民力。狂風暴雨休想

2021-03-29 15:47:53 字數 4239 閱讀 4019

1樓:夢之翼的海角

這句話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

2樓:會眨眼的魚

小草也有自己的思想,是那麼的堅強,更多的狂風暴雨只是對他的磨練。有朝一日總會成為勁草,任憑東西南北風 。「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別看小草身軀是那樣柔弱卻有著驚人的生命力用了哪個修辭手法

3樓:gxx郭先生

「小草身軀」是比擬中擬人修辭手法。身軀是形容人的,例句擬小草為人。身軀是比擬詞。

用了什麼修辭手法別看小草的身軀是那樣的柔弱,卻有著

4樓:匿名使用者

擬人。擬人是指把物(包括物體、動物、思想或抽象概念)擬作人,使其具有人的外表、個性或情感的這樣的修辭手段。擬人可以通過形容詞、動詞或名詞表現出來。

擬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即把事物當做人,寫成和人一樣的有感情、有語言、有動作。

擬人手法的好處:擬人化的寫法可以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具體,既能生動形象地寫出某事物的某個特點,又有了擬人化之後特有的具象效果。

這裡就是把小草當做人來寫,突出了小草的弱不禁風。

小草閱讀題

5樓:匿名使用者

狂風暴雨休想摧垮它,洪水、乾旱不能滅絕它,即使鐮刀、鋤頭把它攔腰斬斷。車輪把它碾的粉身碎骨,但是不用很久,它又從地下倔強地挺起身軀,開始新的生活。

這是正確的,求採納!

祝學習愉快!

^ω^^v^

6樓:sh珊珊

1.小草驚人生命力的表現:冰雪剛剛融化,大地還未脫盡冬裝,小草已經鑽出像針一樣嫩綠的尖兒來到人間;只要有點兒泥土和不多的水分,它就能生根發芽;狂風暴雨不能把它摧垮,洪水乾旱不能讓它滅絕,即使鐮刀鋤頭把它攔腰斬斷、車輪把它碾得粉身碎骨,它也很快從地下倔強地挺起。

2.開頭與結尾照應的句子:我愛那平凡的小草——多可愛的小草!我要高聲讚美它。

小草【閱讀短文,回答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小草,人們都會說它弱小,但它卻有著頑強的生命力,正如詩中所說: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一場大雨來了,我望著窗外,一在片草地,無數根小草,冒著大雨,堅強的存活下來,難道這就是小草的生命了?

一天,我在草地的小徑上騎自行車,一陣大風過來,無數根小草偏了頭,後面又來了幾陣狂風,小草偏了頭,彎了幾次腰,但狂風每停一次,它們又堅強的挺直了腰,這一點使我感到小草的生命多麼堅強,我想這就是小草的生命.

小草雖然弱小,但是它們很堅強,它們很弱小,但它們也是大自然奉獻了生命,它們也在綠化我們 家園,也在美化我們的家園,我非常震撼.小草雖小,但做出的事情非常重要.

我在電視上看到,小草為很多昆蟲提供了隱藏所,那些昆蟲也需要小草的幫助,些小草雖小,但它也幫助了昆蟲.

我在電視裡看到龍捲風襲擊了一個個鎮,千萬棵大樹被連根拔起,大部分堅固的房子也被捲起來了,龍捲風過後,地上光禿禿的,吸剩下一些小草,沒想到,弱小的小草竟然能不被龍捲風捲走,說明小草的生命非常堅強.

小草雖然沒有花美麗,但它的生命很堅強,每個人都有生活的權力,每個人的生命都很珍貴,我們都要像小草那樣珍愛自己的生命!

小升初語文複習重點題 100

8樓:煙雨淚珠

修辭手法練習題

(一)1、

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色彩明麗,倒映水中。(比喻 排比)

2、每條嶺都是那麼溫柔,自山腳至嶺頂長滿了珍貴的樹木,誰也不孤峰突起,盛氣凌人。(擬人)

3、灕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灕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灕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暇的翡翠。(排比)

4、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誇張)

5、海底有聲音嗎?海底有各種動物發出的細微的聲音。(設問)

6、生我養我的故鄉,我怎麼能忘懷呢?(反問)

7、四海皆春春不老,九州同樂樂無窮。(對偶或者對仗)

(二)1、一串串寶石般的水珠飛騰著,飛騰著,落進深潭。(比喻)

2、聽了這感人的故事後,你不覺得我們的戰士是可愛的嗎?(反問)

3、別看小草的身軀是那樣的柔弱,卻有著驚人的生命力。狂風暴雨休想催垮它;洪水、乾旱不能滅絕它;即使是車輪將它碾得粉身碎骨,不用多久,它又會從地下挺直身軀,開始新的生活。(擬人)

4、蒲公英媽媽為孩子們準備了降落傘,把自己的娃娃送到四面八方。(擬人)

5、蘆葦,一片片,一蔟蔟,遠看猶如一朵朵綠色的輕雲在地平線上飄拂著,給鄉村平添了一道風景。(比喻)

6、工人叔叔吼一吼,地球也要抖三抖。(誇張)

7、是什麼?這是我們中國人的志氣。(設問)

8、您說這比山還高比海海深的情誼,我們怎麼能忘記?(反問)

9、遠遠地望見了一條迂迴的明如玻璃的帶子--河!(比喻)

10、當春風剛剛吹謝雪花,故鄉的蘆葦就迫不及待地從泥土裡探出尖尖的靛青色的腦袋。(擬人)

11、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對偶)

12、杜甫川唱來柳林鋪笑,紅旗飄飄把手招。(擬人)

13、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誇張)

14、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對偶 比喻)

15、姑娘一閃身向外跑,屋子裡連掃帚也在歡笑。(擬人)

(三)1、蟋蟀在平臺上彈琴。(擬人 )

2、水簾落下來,猶如片片錦鱗,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比喻)

3、太陽衝破了雲霞,跳出了海面。(擬人 )

4、那些像棉花球似的雲,叫積雲。(比喻)

5、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碗有千斤重,怎麼也送不到嘴邊。(誇張)

6、小鳥好肥,整個身子好像一個蓬鬆的球兒。(比喻 )

7、小青石看見了許許多多人的腳,它覺得很愉快。(擬人)

8、威尼斯小艇行動輕快靈活,彷彿田溝裡的水蛇。(比喻)

9、父母的錢,難道我們就可以隨便亂花,隨意浪費嗎?(反問)

10、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誇張)

11、山風梳理著他蓬亂的頭髮。(擬人)

12、葛洲壩真好象一位仙女脖子上戴著的項鍊,鑲嵌著無數珍珠和寶石。(比喻)

13、蒼蠅和蜘蛛都淹沒在老松樹黃色的淚珠裡。(比喻)

14、是誰創造了人類的文明?是勞動人民。( 設問)

15、他們好像寄居在人家房簷下的燕子。(比喻)

16、每一根柱子都在顫動,都在歌唱,都在演奏。(誇張)。

17、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誇張)

18、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比喻)

19、在陽光下,一片青松的邊沿,閃動著白樺的銀裙,不像海邊上的浪花嗎?(擬人)

) 20、因為紅色是火的顏色,是血的顏色,是旗幟的顏色。(排比)

21、高粱漲紅了臉,稻子笑彎了腰。(擬人)

22、敬愛的***啊!難忘您那爽朗的笑聲,難忘您那爽朗的笑聲,難忘您那雄健的身影,難忘您那光明磊落的胸懷,難忘您那鞠躬盡瘁的一生。(排比)

23、藍色的天上飄著的浮雲像一塊一塊的紅綢子,映在小鎮的江河上,像開了一朵一朵雞冠花。(比喻)

24、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嗎?(反問)

25、什麼花兒秋天陣陣香?什麼鳥兒秋天排成行?桂花秋天陣陣香,大雁秋天排成行。(設問)

26、傍晚在樓臺小坐,看到天上的飛鳥還巢,他會想家;秋風蕭瑟,看到樹木落葉歸根,他會想家;每逢魚汛,看到大海里的群魚迴游,他還會想家。(排比)

27、這不是偉大的奇觀麼?(反問)

28、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對偶)

29、謝惠敏的兩撇眉毛險些飛出腦門,她瞪圓了雙眼望著張老師。(誇張)

30、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對偶)

二、按要求寫改寫下列句子。

1、老師不辭辛苦,用心血培育我們成長。 用比喻手法:

2、鳥兒在樹枝上跳動。 用擬人手法:

3、我覺得這個碗很重,怎麼也送不到嘴邊。用誇張手法:

4、天上的星星一閃一閃。 用擬人手法:

5、樹葉很綠。 用誇張手法:

6、他在我的心目中有重要的位置。用比喻手法:

7、這裡很適合鳥兒生活。 用比喻的手法:

8、顆顆水珠在荷葉上滾動。 用比喻的手法:

9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六年級語文畢業模擬試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gsyudtyusc tdeyocv yasutedy

11樓:♀你的承諾

閱讀文言文

寫作手法段意

初一下冊的語文知識點 鄂教版 25

什麼花漂亮卻有毒,長的很漂亮卻有毒的花是什麼花?

曼珠沙華,又稱彼岸花。一般認為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春分前後三天 彼岸,秋分前後三天叫秋彼岸。是上墳的日子。彼岸花開在秋彼岸期間,非常準時,所以才叫彼岸花吧。彼岸花,花開開彼岸,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

義大利的軟弱是怎麼打亂希特勒的部署的

這就打亂了希特勒的部署,義大利的軟弱使英軍在希臘形成一條戰線,並從地中海的克里特島出發轟炸德國控制的戰略要地。對此,希特當然不能置之不理。義大利在二戰中發揮了什麼作用?1 發動侵俄戰爭的時間受到了延緩。2 一部分的德軍 克萊斯特部 在巴爾幹戰役後又立即加入侵俄的南線,來不及休整,作戰受到影響。同樣在...

斯芬克斯之迷中斯芬克斯的身軀是

斯芬克斯是希臘神話中以隱謎害人的怪物,埃及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前的 獅身人面怪獸就是他。他給俄狄浦斯出的問題是 什麼東西早晨用四隻腳走路,中午用兩隻腳走路,傍晚用三隻腳走路?俄狄浦斯回答 是人。在生命的早晨,他是個孩子,用兩條腿和兩隻手爬行 到了生命的中午,他變成了壯年,只用兩條腿走路 到了生命的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