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段落摘抄,《朝花夕拾》段落摘抄500 600字

2021-03-29 10:58:41 字數 5305 閱讀 9511

1樓:手機使用者

讀《朝花夕拾》後有感

初讀這本書,講實話,我也不是很讀得懂。就連那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我也是學得似懂非懂的。我甚至覺得:魯迅的這些文章,看起來簡直就是象在跟你聊天似的,哪算得上什麼名著?

後來多讀了幾遍,我懂得了,不要把這樣的名著當作美文,其實,這本書的文章看似「聊天」也正是魯迅的文字魅力所在。它看上去很樸實,甚至比較口語化,但為什麼卻能夠深深地吸引人呢?就是因為樸實,讓人感覺很親切,就象他站在你面前跟你訴說著什麼似的,「說」到興奮處,文字又會變得非常熱烈,這就讓人能夠從中品味和感受魯迅的點點滴滴。

郁達夫是這樣形容魯迅的文字的:「魯迅的文體簡練得像一把匕首,能以寸鐵殺人,一刀見血,重要之點,抓住之後,只消三言兩語就可以把主題道破。」是的,這個特點在《二十四孝圖》這篇文章中表現得一覽無遺。

一開頭,便以「尋咒」從側面點出中心,接下來便訴說了一段他童年的一段故事。其實,魯迅先生是話中有話啊,他藉著說童年看《二十四孝圖》的事情,其實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即對兒童的不重視。兒童都讀不到他們應該讀的書,而人們卻熟視無睹,這難道不該引起我們的反思嗎?

然而我又想到了現在,現在的孩子們別說愛讀書,他們連根本不想讀書,不思學習。再看看那時侯的孩子們,他們渴望讀書卻沒有書讀,而現在我們有書讀卻不願讀,這難道不是一個令人悲哀的現象嗎?

《朝花夕拾》中那幾篇描寫人的文章,我是比較喜歡的。首先,這些文章的內容比較吸引我,因為我喜歡看到各色各樣的人,再加上魯迅那種輕鬆而生動的語言,讀著讀著,你彷彿就看到那個人就站在你面前一樣。如《阿長與山海經》,描寫的是魯迅家的保姆阿長。

文章生動地塑造了一個非常典型的舊時中國農村勞動婦女形象。有人比喻這篇文章是魯迅從記憶土壤中培育出的一朵異常鮮美的「朝花」。的確,對於這個婦女,魯迅不但沒有避諱寫出她的美與醜,反而是懷著真摯的感情懷念她的一切。

不論魯迅對她是佩服、厭煩、喜歡或是討厭,字裡行間都流露出他的感情。而且我還發現,這個「長媽媽」跟我們學過的課文中的「孔已己」很相似,同是舊中國的人民,遭遇也差不多,比如他們的名字,都是已經被人遺忘了的,而外號也是隨便起的。可悲的人啊!

2樓:〆落〃寞

片段:東京也無非是這樣。上野的櫻花爛熳的時節,望去確也像緋紅的輕雲,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結隊的「清國留學生」的速成班,頭頂上盤著大辮子,頂得學生制帽的頂上高高聳起,形成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辮子,盤得平的,除下帽來,油光可鑑,宛如小姑娘的髮髻一般,還要將脖子扭幾扭。

實在標緻極了。

賞析:東京也無非是這樣」中「無非」理解為(「不過」),表達出作者(對清國留學生的厭惡,和不屑與之為伍)的情感。「這樣」指代(留學生的醜態),為下文作鋪墊,體現了作者的失望、矛盾、痛苦、厭惡。

「確」表示另一種更大的可能性;「但」表示補充說明,「但」字後面的話是作者真正想說的內容。

片段: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的趣味。

油蛉在這裡低唱, 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便會啪的一聲,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何首烏藤和木蓮藤纏絡著,木蓮有蓮房一般的果實,何首烏有臃腫的根。

有人說,何首烏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於是常常拔它起來,牽連不斷地拔起來,也曾因此弄壞了泥牆,卻從來沒有見過有一塊根像人樣。如果不怕刺,還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遠。

賞析作者用「不必說……也不必說……單是……就有……」這樣一組詞語,引出13種景物(菜畦、石井欄、皂莢樹、桑葚、鳴蟬、黃蜂、叫天子、泥牆根、油蛉、蜈蚣、何首烏藤、木蓮藤、覆盆子)、4件趣事(找蜈蚣、按斑蟊、拔何首烏根、摘覆盆子),前兩個「不必說」略寫百草園概貌,「單是……就有……」則比較詳細地寫百草園一角「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先用兩個「不必說」宕開一筆,突出「單是」的內容。既然「單是」已趣味無窮,可見園子裡佳趣俯拾皆是,渲染了百草園是「我的樂園」的感**彩。

寫景層次井然,條理分明。前一個「不必說」寫靜物由低到高,後一個寫動物由高到低。整體部分從植物寫到動物,區域性部分則由動物寫到植物。

片段:我忐忑著,拿了書來了。他使我同坐在堂**的桌子前,教我一句一句地讀下去。我擔著心,一句一句地讀下去。

兩句一行,大約讀了二三十行罷,他說:——

「給我讀熟。背不出,就不準去看會。」

他說完,便站起來,走進房裡去了。

我似乎從頭上澆了一盆冷水。但是,有什麼法子呢?自然是讀著,讀著,強記著,——而且要背出來。

賞析:描寫了「我」對五猖會的熱切盼望和父親的阻難,表現了父親對兒童心理的無知和隔膜,含蓄地批判了封建思想習俗的不合理。魯迅說出了孩子在父母毫不顧及孩子心理時的無奈和厭煩。

片段:一個人做到只剩了回憶的時候,生涯大概總要算是無聊了罷,但有時竟會連回憶也沒有。

賞析:魯迅先生說「這十篇就是從記憶中抄出來的,與實際容或有些不同,然而我現在只記得是這樣。」這說明當時他做引的時候,對文章當時書寫的情形已經記憶不太清楚了,但是文章又確實存在,所以他就感覺很矛盾,「既然記憶是美好的,但是很多我缺又忘記了。

」這是他的一種表達方式,魯迅先生的文章很多都是這種雜文的語氣,帶點思考,也帶點批判。

片段:只要望見一頂白紙的高帽子和他手裡的破芭蕉扇的影子,大家就都有些緊張,而且高興起來了。人民之於鬼物,惟獨與他最為稔熟,也最為親密,平時也常常可以遇見他。

死無常黑臉、黑衣,誰也不愛看。在「陰死間」裡也有的,胸口靠著牆壁,陰森森地站著;那才真真是「碰壁」。

賞析:洋溢著作者對活無常的敬佩及讚美之情,先寫小時候對他的害怕,和現在對他的敬佩作對比,也拿閻羅王的昏庸和死無常的可怕與之作對比,突出活無常的善心

3樓:手機使用者

.............................................真是的 有作業沒答案啊 煩

《朝花夕拾》《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摘抄每本名著中的精彩段落,旁做點評。在寫兩篇讀後感600字(45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名字,是家喻戶曉的。讀到他的文章,卻是在課本里,課文叫做《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散文集《朝花夕拾》中的一篇文章。魯迅在我的心目中,一直以來都是高不可攀的偶像,加上他是「家喻戶曉」的世界上都有名氣的大作家,更是有點恐懼,不敢輕易讀他的書。

怕讀不懂,自己太俗了。但自從讀過魯迅那《閏土》,《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下子,似乎把我和偶像的距離拉近了。樸實的文筆,細膩的情感,使我感到像在一位和藹慈祥,平易近人的爺爺交談。

首次捧起魯迅的《朝花夕拾》,從目錄,細細品讀下去。魯迅的文筆綿密細膩、真摯感人,猶如小橋流水,沁人心脾。它真實地紀錄了魯迅從幼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道路和經歷,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生動地描繪了清末民初的生活風俗畫面。

魯迅與閏土的童年,可以說是人間比地獄。因為是當時社會的黑暗,政治的腐朽,使得平民老百姓的孩子從小就要受苦受難。而魯迅正家境不錯,所以過上了相對比較幸福的生活,但卻不及閏土的生活有鄉土樂趣。

而今,我們生活的21世紀。再與魯迅的生活相比,可謂是天上人間啊!生活條件好了,不用在下雪天受凍,有暖氣;不用在大熱天流汗,有空調。

可以吃到很多魯迅哪個時候有的人一輩子也無法吃到的東西。但想一想,比起《百草園》的生活,我們的生活真是毫無樂趣可言啊!沒有端詳過麻雀,不知道什麼是叫天子,何首烏似乎聽說過……被嚇唬到的神話故事總算是聽到過幾個,但是卻再也想不起來。

至於雪天中的「拍人印」。更是連想都不敢想。即使有紛飛的大雪,也是不敢「妄想」的。

我們南方現在是難得看到飄雪的。記得小時候,上海的某一年冬天,下過一場大雪,一場有積雪的大雪。能想象得到當時出家門的時候,一定是手上戴著手套,頭上頂著帽子,裹得嚴嚴實實的。

那年,抵抗不了上海的寒冷,生病了,要去醫院。卻似乎沒有沾到半點雪。印象裡是計程車窗外綠化帶上的一層雪。

還有初次見到的雪花,只是不能碰,剛快碰到就被一旁的大人攔下來。這是「不乖」的表現。回想起來,如果現在的我,仍能想起當年的冰涼,哪怕是透過手套得來的溼嗒嗒的冰涼,或許也能像魯迅先生一樣,成為落筆的資本。

只是現在,倒寧願忘記那場雪了呢,因為沒有樂趣,只有被約束的難受!

與我們的生活相比,私塾裡的生活,又或許要難過上許多倍。能在百草園爛漫多年,也許是好事,但是突然有一天,一天的大多時只能呆在書院裡讀書,會覺得多少的失落呢?其實,相對於以前的孩子,我們已經是站在金字塔的較上方了,無論是生活質量,還是思想品質。

有朦朧的思想,看著實事的動盪,體味著生活給予我們的甘甜,我們的生命裡也有無數的活力。又相對於那個封建的年代,現在生活是多麼的寬鬆。可是,也不得不說,以孩子們當事人的眼光來看,中國的教育,仍然讓人快樂不起來。

我正接受,所謂更加「全面」的教育但沒有一點興趣,很累,很累。我不再能夠體會,究竟什麼才是我們的快樂。

《朝花夕拾》的原名是叫做《舊事重提》,是對逝去歲月的回憶,有真摯的情懷,有無奈的感傷。歡快的時候,我感到有沁人心脾的馨香襲來;鬱悶不樂的時候,我感到無名的寂寞前來吞噬。這一切,確實是能真切的感受得到的。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看完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書,我深有感觸。

是前蘇聯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寫的。主人公是保爾·柯察金。他年幼家貧失學,做過小工,參加過紅軍打過仗,負過傷,後來也是雙目失明,全身癱瘓。

保爾·柯察金——一個雙目失明,身體癱瘓的人,在重重的人生道路障礙前,憑自己鋼鐵般的意志及親友的鼓舞,勇敢地與疾病搏鬥,勇敢的與自己的生命搏鬥。保爾·柯察金的意志比鋼鐵還堅硬,在深陷絕境的情況下,他不甘心於吃喝、呼吸和等死,於是拿起唯一還能利用的**——筆,但是在書中的結尾,他連筆也拿不動了,而是靠口述,請親友筆錄,歷時三載,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創作了這部不朽的傑作,最終實現了重返戰鬥崗位的理想。

理想,是一個人一生的嚮往和追求。一個沒有理想的人,就像大海中一條無馱的小船,隨波逐流;一個人有理想,然而目標不明確,就會導致失敗,甚至禍國殃民;一個人有理想,然而目標明確,就會對國家,民族,人類作出很大的貢獻。保爾·柯察金的理想是:

「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句話準確地說明了一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

一個人不應虛度年華,也不應碌碌無為,總應該為社會、為大家,甚至為你自己做一點兒事,哪怕是一點點,也不能虛度此生,這樣才能算是「活著」。俗話說得好:「一切皆有可能」。

在保爾·柯察金寫作的時候,他心中只有一個信念:我一定要把這部作品寫完,只要活著,就有希望。貝多芬說過:

「人應該扼住命運的咽喉!」這句話說的很有道理,人不應該屈服於命運,應該奮鬥終生,頑強拼搏。保爾·柯察金在他這一生不停奮鬥、拼搏。

在書中,我最欣賞的一句話是:「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保爾·柯察金永遠不放棄,總為別人做事,而且為社會付出了很多。

現在,大部分孩子都是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幸福生活。可是誰又想過,保爾·柯察金生活非常艱辛,是平常人無法接受的。現在的孩子,一遇到困難就退縮。

所以,從現在起,大家都要學習保爾·柯察金這種勇敢、堅強不屈、永不放棄的精神。

《朝花夕拾駱駝祥子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好段摘抄

朝花夕拾 1 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 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

朝花夕拾中描寫人物形象特點的段落,有什麼

這是個高大身材,長頭髮,眼球白少的人,看人總象在渺視。他蹲在席子上,我大抵就反對 我早覺得奇怪,注意著他的了,到這時才打聽別人 說這話的是誰.朝花夕拾 中的人物外貌描寫片段 長媽媽 們那裡沒有姓長的 她生得黃胖而矮,長 也不是形容詞。藤野先生 一個黑瘦的先生,八字須,戴著眼鏡,挾著一疊大大小小的書。...

朝花夕拾無常好詞好句好段及感悟,描寫朝花夕拾的好詞好句好段有什麼?

好詞 詼諧 稔熟 晦氣 廣漠無際 鶴立雞群 不假思索 滴水不羼 懶散 妥當 好句 想到生的樂趣,生固然可以留戀 但想到生的苦趣,無常也不一想到生的樂趣,生固然可以留戀 但想到生的苦趣,無常也不一定是惡客。描寫朝花夕拾的好詞好句好段有什麼?朝花夕拾裡的好詞好句好段感悟 朝花夕拾精彩片段加賞析 片段 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