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級翡翠什麼樣,翡翠跟祖母綠寶石有什麼區別 想買翡翠

2021-03-28 20:31:39 字數 6292 閱讀 3269

1樓:匿名使用者

寶石級人工合成翡翠,這些工藝品長期佩帶會產生一些無法**的疾病,合成翡翠雖然是一件成功的工藝品, 但是佩帶對人體無任何有益之處, 望大家慎重購買。

人工合成翡翠技術的研究始於上世紀60年代。2023年,貝爾(bell) 和羅茨勃姆發現翡翠是一種低溫高壓礦物,必須在高壓條件下才能合成,至此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翡翠合成研究工作。80年代,吉林大學和中科院長春應用化學所、中科院貴陽地化所等單位也進行了合成翡翠的試驗。

但由於實驗條件和裝置所限,難以實現硬玉由非晶質向晶質體的全面轉化,同時,致色離子cr3+難以進入其晶格中,最終合成硬玉樣品屬非寶石級,僅為不等量的硬玉微晶和玻璃體的混合物。上世紀八十年代,美國的通用電氣公司(ge)相繼開始了合成翡翠的研究。2023年,gia首次對ge寶石級合成翡翠作了簡要的報導。

迄今,人們對這類寶石級合成翡翠的特徵瞭解甚少。

電子探針分析結果表明,ge合成翡翠化學組成相對較純,其主化學成分為:ω(sio2)=59.74~61.

72%、ω(al2o3)=23.90~24.97%、ω(na2o)=13.

65~14.85%,含微量ω(cr2o3)=0.05~0.

07%、ω(k2o)=0.02~0.04%、ω(cao)=0.

02~0.06%。其中,cr3+以類質同象形式替代al3+而佔據mⅰ位;k+、ca2+則替代na+佔據mⅱ位。

與天然翡翠相比,ge合成翡翠化學成分以貧鐵為特徵,且鈣、鎂相對含量明顯偏低。ge合成翡翠多為綠色~黃綠色,半透明,微晶結構為主,區域性為斑狀結構,玻璃光澤。折射率:

1.66(點測),密度:3.

31~3.37g/cm3。紫外燈下,lw 藍白弱熒光,sw 灰綠中強熒光。

紅外吸收光譜測試結果表明,ge合成翡翠顯示一組(3373、3470、3614 cm-1)與天然翡翠截然不同,且由羥基伸縮振動致紅外吸收譜帶。由此證實,ge合成翡翠記憶體在微量的水分子,是在高溫高壓和水的參與下結晶而成。據此可作為鑑別ge合成翡翠的重要證據。

圖2表明,ge合成翡翠中由νas(si-o-si)反對稱伸縮振動致紅外吸收強譜帶主要出現在1089 cm-1處,位1154cm-1處僅顯示弱肩峰。反之天然翡翠中,由於鈣、鎂等雜質元素不等量替代鋁,易導致νas(si-o-si)反對稱伸縮振動致紅外吸收譜帶漂移;由1014、946、870 cm-1組成的一組紅外吸收譜帶為νas(o-si-o)反對稱伸縮振動所致;由νs(si-o-si)對稱伸縮振動致紅外吸收譜帶僅出現在752、670 cm-1 處;由δ(si-o)彎曲振動致紅外吸收中強譜帶出現在602cm-1處;541、500 cm-1處的紅外吸收譜帶屬ν(mcr-o)伸縮振動所致,與天然翡翠中ν(mcr,fe-o)伸縮振動致紅外吸收譜帶表現出的特徵存在一定的差異。整體而言,在紅外光譜指紋區內,ge合成翡翠和天然翡翠的紅外主吸收譜帶差異特徵不甚明顯。

拉曼光譜測試結果表明,在ge合成翡翠的鏈狀矽氧骨幹中,si-o鍵主要以兩種基本形式存在,即非橋氧(si-onb)和橋氧(si-obr)。圖3顯示,ge合成翡翠的拉曼光譜中,由si-onb伸縮振動致拉曼譜峰主要出現在1039 cm-1處,988 cm-1拉曼譜峰為obr鍵-鍵相互作用所致。由si-obr伸縮振動致拉曼譜峰位700 cm-1處,而o-si-o彎曲振動通常出現在521~524cm-1處。

相比之下,天然翡翠與ge合成翡翠的拉曼譜峰的差異特徵不明顯。

利用光纖微光譜儀(usb2000)在室溫條件下,採用反射法對ge合成翡翠的可見吸收光譜進行了測試。結果表明(圖4),ge合成翡翠的致色離子主要為cr3+,從cr3+的3d3電子組態匯出的自由離子譜項為:基譜項4f,激發譜項為4p、2g、2d等。

八面體場中,由基譜項 4f**為三個能級,即4a2、4t2、4t1。在可見光區域內,出現兩個強而寬的吸收帶,即分別由4a2 → 4t2(630nm);4a2 → 4t1(445nm)能級之間躍遷所致。d電子在4a2 → 4t2和 4a2 → 4t1能級間躍遷過程中,分別吸收1.

97和2.79 ev能量,未被吸收的殘餘能量組合成ge合成翡翠的顏色。與ge合成翡翠的可見吸收光譜不同之處在於,天然翡翠中普遍存在fe3+以類質同象形式替代al3+的現象,因而在可見光藍紫區內,出現由fe3+外層d電子躍遷6a1 → 4e + 4a1 (4g) 而導致的437nm弱吸收峰,這與epma的分析結果相吻合。

在電子束的激發下,ge合成翡翠多發出很強的亮紅色光,同時,與晶體生長環境相關的微晶cl結構得以顯示。硬玉微晶區域性呈平行定向排列或捲曲~微波狀構造,由此而區別於天然翡翠。

綜上,依據ge合成翡翠表現的內部結構、由其羥基伸縮振動致一組特徵的紅外吸收譜帶、貧鐵富鉻的可見吸收光譜及cl發光特徵,有助於鑑別之。

合成翡翠雖然是一件成功的工藝品, 但是佩帶對人體無任何有益之處。

2樓:匿名使用者

冰種在翡翠中屬於上等貨,僅次於玻璃種,價值比較高,冰種,顧名思義,如冰般質感,棉少,通透,水頭足,先不論你這個翡翠的真假,你先觀察下自己翡翠的透明度!

a貨:即其質地和顏色都是純天然的,沒有經過注膠、染色、漂白處理,這個比較難判斷。

寶石級,說的粗俗一點就是看起來像寶石啊,像樓上說的那樣就是成色比較好的!

如果確定是a貨,看成色是冰種,那你肯定不虧!!

3樓:傻

寶石級翡翠有袓母綠寶石一樣的視覺,水頭好、有玻璃光澤,其成份和指標要高於高階翡翠,雕刻線條流暢。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在旅遊區買東西,你那個手鐲不會值錢。能夠拿來做寶石的翡翠就叫寶石級翡翠!那個導遊講的話是忽悠你!

5樓:匿名使用者

買翡翠,貴在擁有,看緣分的。外行看的是色,內行看的是種,但翡翠並不是十全十美的,多少都有瑕疵,冰種已經是非常好的了,

6樓:忽然

以後儘量不要在旅遊區買東西。所謂的寶石級就是成色比較好的。這個不是專門對翡翠稱呼的專業用語!

7樓:珠海翡翠專賣

你很天真很天真很天真

導遊的話你也信?

實在無語了飄過

8樓:匿名使用者

導遊有提成的,少說貴一半!

什麼樣的翡翠算是珠寶級別的

9樓:團團嘿帥

這個沒有定論。

翡翠講種地工色。都不錯肯定是寶石級。

什麼放在店裡就是寶石級,現在店裡一堆磚頭料,真正的好東西一般不會擺在櫃檯裡。

什麼樣的翡翠算稀有?

10樓:淹了學校

1.地理分佈看少

從產地看不如其他寶石產地多,世界上只有五六個國家產翡翠,而真正達到寶石級的只有緬甸,其他產地除俄羅斯外,大部分只能做雕件。除需要有板塊相碰撞的地質條件外,還需要這樣苛刻的地質條件,不可能每個國家都能

2.形成條件有少翡翠形成於超高壓、低溫,除需要有板塊相碰撞的地質條件外,還需要有一定原巖,即超高壓變質岩,這樣苛刻的地質條件,不可能每個國家都能達到,所以,翡翠產地極少。

3.形成時間看少形成於六千多萬年前,喜馬拉雅山運動板塊構造上升時期,是經過漫長的地質歷史形成的。4.

優質翡翠看少從世界範圍內陸續發現了硬玉的露頭及礦床,如俄羅斯、美國、日本和中美洲,但都缺乏寶石級翡翠。翡翠必須通透、色好。但硬玉中要有一定鉻離子是不容易的,尤其是要求含一定百分比才能呈現好的色彩,再加上要求顆粒細才有一定透光性。

然而一般硬玉礦物特性是短柱狀的,要形成纖維晶體結構也是極其困難的。總之,由於生成條件毒刻,多少成因條件都必須在最優的前提下同時滿足,後期的地質運動又不能過分激烈,否則就會破壞翡翠品級。如果說前期條件得來純屬偶然,那麼後期條件的要求就更加苛刻,誰能辦到讓緬甸地質板塊不參與地球運動?

所以,優質翡翠很少

5.供求關係看少人們生活越來越好,喜歡翡翠的人越來越多,而達到寶石級的翡翠資源又極為有限,而且不可再生。市場越來越顯現出求大於供的趨勢。

多年來,翡翠**只升不降,只漲不跌,翡翠的成交**,將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昂貴。

玉石,寶石,鑽石,水晶,翡翠有什麼不同?如何分辨?

翡翠跟祖母綠寶石有什麼區別?想買翡翠?

11樓:匿名使用者

祖母綠被稱為綠寶石之王,是相當貴重的寶石(五月的誕生石),國際珠寶界公認的四大名貴寶石之一(紅藍綠寶石以及鑽石)。因其特有的綠色和獨特的魅力,以及神奇的傳說,深受西方人的青睞,近來,也愈來愈受到國人的喜愛。

在眾多矽酸鹽礦物中,唯獨祖母綠的色彩最為引人,所以倍受喜愛。

祖母綠屬綠柱石家族,為六方晶系。

祖母綠晶體常呈六方柱狀,少見椎面。柱面及底軸面有蝕坑。

由於生成於常受應力擠壓的岩層,祖母綠晶體外型幾乎都是破碎的,且有許多內含物,晶體完整者極為少見。

翡翠翡翠習慣上稱翠或翠玉,是緬甸出產的硬玉,翡翠是一種優質玉石品種,它的大規模開發利用僅僅幾百年。日本、俄羅斯、墨西哥、美國加州等地均產有硬玉,但其質量與產量遠不如緬甸。緬甸很早就開採出寶石級翡翠,長期以來人們只知道緬甸出產翡翠,因此將緬甸玉作為翡翠的代名詞。

古人認為翡翠本是天上的石頭,可以帶來好運。象徵純潔、太陽、公正、勇氣、和諧以及純潔的精神,同時也暗指男女之情。

翡翠的顏色自然而富於變化,鮮豔悅目,與自然界極為協調,代表著萬物生機勃勃與青春活力。翡翠的顏色比以往任何玉的顏色都要鮮豔,它的質地比任何玉的都細膩,它能像一顆晶體那樣透明,它的價值也是所有玉質中最高的,所以,人們稱它為「玉中之王」,深受東方民族尤其是中華民族的喜愛。

寶石級翡翠主要產自緬甸北部,它是在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互相擠壓而形成的,俗稱滇緬寶玉石成礦帶,屬於高壓低溫條件形成。

12樓:匿名使用者

長久以來,有不少人將祖母綠與翡翠混為一談,認為它們是一家子。其實,除了祖母綠的「綠」與翡翠的「翠」看上去顏色相似之外,祖母綠與翡翠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簡單說來,祖母綠是「綠寶石」,而翡翠是「玉石」。

  祖母綠是享有「綠寶石之王」美譽的寶石,自古以來深受西方人的喜愛,然而,或許是中西文化差異的緣故,祖母綠在中國受青睞的程度至今都無法與含蓄溫潤的美玉媲美。古人、今人皆愛玉,「君子無故,玉不離身」。翡翠,自古被認為是天地造化之精靈,聚日月之精華,蘊山川之秀美。

千百年來,翡翠不僅是一塊美麗的石頭,還被國人賦予了種種神祕的信仰和精神寄託。  祖母綠是國際珠寶界公認的名貴寶石之一,與鑽石、紅寶石、藍寶石並稱世界四大名寶石。在歐洲,祖母綠非常流行。

它被視為幸福、忠誠、長久、善良和幸運的象徵,而它那碧綠青翠的顏色及炫豔柔和的光彩,又讓祖母綠寶石給人以高貴、穩重、優雅而高尚的印象,因此祖母綠也受到不同時代、不同種族、不同文化和不同地區的人們的喜愛。祖母綠色澤豔麗、光彩奪目,而翡翠中顏色最綠、最好且達到寶石級品種的四種綠色調(祖母綠、秧草綠、蘋果綠和翠綠)中,也有祖母綠色翡翠。然而,這只是一種習慣性叫法,除了顏色相似外,祖母綠色翡翠與真正的祖母綠本質上毫無關係。

  據瞭解,祖母綠多產於哥倫比亞、南非、印度、巴西、坦尚尼亞和尚比亞、中國雲南等地,以哥倫比亞產的祖母綠為佳。祖母綠是綠柱石家族中最高貴的一員,從物理、化學性質上講,屬於六方晶系,晶體單形為六方柱、六方雙錐,多呈長方柱狀;集合體呈粒狀、塊狀等。祖母綠的化學名稱是鈹鋁矽酸鹽,天然祖母綠硬度為7.

5~8,解理不完全,貝殼狀斷口,具脆性。祖母綠非均質體,多色性不明顯,因含微量的鉻元素而呈現出晶瑩豔美的翠綠色,故有玻璃光澤,透明至半透明。祖母綠的顏色十分誘人,有人用菠菜綠、蔥心綠、嫩樹芽綠來形容它,但都無法準確表達它的顏色,它綠中帶點黃,又似乎帶點藍。

無論陰天還是晴天,無論人工光源還是自然光源下,它總是發出柔和而濃豔的光芒。這就是綠色寶石之王——祖母綠的魅力所在。若要鑑定祖母綠的成色,首先看顏色,以綠色帶藍的顏色為佳,綠色帶灰者質量較差;以清澈明亮、晶瑩通透者為佳品;祖母綠的內部常有一些內含物的存在,如純淨者為罕見的上品;一般祖母綠的晶體不大,經切磨後,質量極優、重量在2克拉以上者,已屬罕見,如重量在5克拉以上更是難得的珍品。

  翡翠多產於緬甸、瓜地馬拉、日本、美國、哈薩克、墨西哥和哥倫比亞,以緬甸產的翡翠最佳。其主要礦物是以硬玉為主的輝石類礦物,次要礦物有閃石和長石類礦物,此外還有綠泥石、高嶺石、蛇紋石、褐鐵礦等蝕變和次生風化礦物。翡翠的硬度為6.

5~7,是層狀交織結構,韌度很高,多數不透明,個別半透明,有玻璃光澤。翡翠的顏色非常豐富,有紅、綠、紫、白、黃、黑等色,並且可以同時在一塊翡翠上出現,這是一般寶玉石所沒有的特點。通常來說,在翡翠的顏色中,綠色的價值最高,珠寶界將各種綠色冠以不同的名稱,如豔綠、陽俏綠、玻璃綠、藍綠、油綠等,以翠綠最為珍貴,在所有寶石中,也只有高檔祖母綠的綠色才可以與之媲美;按透明度和質地分:

有玻璃種、冰種、藕粉種、油青種、豆青種等,以玻璃種最為貴重。  由此可以看出,祖母綠是一種寶石,翡翠是一種玉石。它們的化學成分不同,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物質。

我們經常聽到在描述翡翠的時候用到「祖母綠」,其實是借用了祖母綠寶石的顏色,意思是說翡翠的顏色像祖母綠寶石那樣漂亮明豔。但有一點是相同的,祖母綠寶石和「祖母綠」翡翠一樣,都濃縮了大自然中最攝人心魄的那一抹綠色,佩戴起來都會給人以青春活力、朝氣蓬勃、奮發向上之感。

詳解,為什麼「祖母綠」翡翠價格高

祖母綠翡翠是一種珍貴的玉石,其產量稀少,故而價值不菲,很多時版 候都當作古玉來收權藏。翡翠向來以綠色為尊,而祖母綠翡翠稀少難求且綠色純正,如同帝王般高貴 珍稀,因此人們又把祖母綠翡翠尊稱為 帝王綠翡翠 就目前來說,祖母綠翡翠多見於玻璃種翡翠中,冰種翡翠和糯種翡翠也偶爾會出現祖母綠翡翠的身影。無論哪一...

什麼樣的翡翠戒面適合投資收藏,什麼樣的翡翠戒面值得收藏

到達標準尺寸或者以上的冰種品質及以上的無色翡翠戒面種好色好的紫羅翡翠 種好色好的綠色翡翠戒面 如果還有疑問,可繼續追問,望採納 什麼樣的翡翠戒面值得收藏 對翡翠戒面而言,具有收藏價值的戒面必須具有以下特徵 1,種老,水足,即是 透度高,淨度好,整體剔透,少雜質。2,色好。顏色以綠色,紅色,藍色,紫色...

什麼樣的翡翠原石出翠綠,如何收藏翡翠?

翡翠原石出翠綠,是個概率論,除非切開,不然無法保證某塊翡翠原石必出翠綠,只是根據皮殼的種種跡象評估,出翠綠的概率較大而已,不然就不存在賭石一說。翠綠,在翡翠來說,屬於金屬銅離子礦物致色,皮殼呈烏黑色,有氧化銅附著的黑烏沙料,特別是皮殼自然開裂,便於銅離子滲入的料子,相對概率高點。這也是寧賭一線,不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