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定義是什麼,家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樣的家才算幸福?

2021-03-27 07:59:32 字數 5187 閱讀 4796

1樓:夢色十年

家,現代漢語常用字、一級字,讀作jiā,最早見於甲骨文,其本意是屋內、住所。引申為安家落戶、定居,家還可引申為自己家庭的住房、室內及機關部隊等單位的住地等意。

1.「家」是「傢伙」、「傢俱」、「傢什」的「家」的繁體字。

2.家庭的住所:回~。這兒就是我的~。我的~在上海。

3.借指部隊或機關中某個成員工作的處所:我找到營部,剛好營長不在~。

4.經營某種行業的人家或具有某種身份的人:農~。漁~。船~。東~。行(háng)~。

5.掌握某種專門學識或從事某種專門活動的人:專~。畫~。政治~。科學~。藝術~。社會活動~。

6.學術流派:儒~。法~。百~爭鳴。一~之言。

7.指相對各方中的一方:上~。下~。公~。兩~下成和棋。

8.謙辭,用於對別人稱自己的輩分高的或同輩年紀大的親屬:~父。~兄。

9.人工飼養或培植的(跟「野」相對):~畜。~禽。~兔。~鴿。~花。

10.姓。

擴充套件資料

在商代甲骨文中,「家」有兩種寫法,一種是「宀」 (房屋的象形)中的豕為雄性的(腹部有突出的雄性***),另一種較簡單的寫法,不強調性別,突出雄性***的「豕」應是「豭」的象形初文,是兼稱聲符的。而不強調性別的「豕」則是省形。

到了周代金文中以不強調性別的寫法為主,後世的「家」字就是由這種寫法演變而成。在商代甲骨文中,「家」中的「豕」大多是畫出豬體的輪廓,也有隻畫出豬體的線條的,周代金文的「家」是由這種簡便的寫法演變而成。

在甲骨文中出現了省略像豕的前蹄的筆畫的寫法,但周代金文則是由甲骨文的完整寫法演變而成。另外,在周代金文中「豕」的原像豬的後蹄和豬尾的筆畫是連成一筆的,一直到西漢隸書中才分成兩筆,到了東漢隸書中又分成三筆,書寫更便利了。

2樓:賴建設厲子

家,是什麼?千萬個人有千萬個說法。查遍漢語詞典,關於家的解釋只有寥寥數語,但在我們每個人的心目中,家的概念何嘗不涵蓋了整個人生。

無論貧富貴賤,逆境坦途,只要你降生到這個世界,就與家發生著關係,絲絲縷縷無時不縈繞在心間。

家,是什麼?千萬個人有千萬個說法。有的說,家是一種文化;有的說,家是一段時光;有的說,家是一種情懷。還有人說,……

家,是什麼,又不是什麼。擁有它時,它平凡如柴米油鹽醬醋茶;失去它時,掏心掏肝也找不回。

願有情人終成眷屬,願有家的人都幸福。

3樓:瀧薇中敬

我們正經歷的這個時代,很多方面自相矛盾;我們擁有更高大的建築,性格卻越來越急躁;我們擁有更寬闊的高速公路,觀點卻越來越狹隘;我們購買的更多,享受得越來越少.家,家是什麼?幸福的家就是當你晚歸時,有人為你守一盞心燈,當你工作結束後,身心疲憊的身體回家時,有人為你倒一杯熱茶,當你清貧時,有人和你共同度過,與你共創財富,當你寂寞時,有人給你帶來歡樂,當你生病時,有人守候在你身旁,幸福的家是那樣的溫馨,那樣的和諧,家裡人互相關心,互相鼓勵,關愛家人,反過來說,就是等於間接的照顧自己——這是家賜於的一種神聖責任,這是因果,也是論常,這是我們以愛之名,許下的承諾,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因為沒個幸福的家庭都洋溢著,無私的愛,因為沒個幸福家庭裡的人們都擁有和睦...健康...

我們為溫馨的家庭牽掛,因為家裡是我們最基本。最親密的生活空間,而家人是對我們的身體和心情影響最大的人,沒個家庭成員健康狀況的好懷,其實彼此間都息息相關,而這世間上還有什麼比親人的病痛,更能勾通我們內心的悽楚?沒個人都渴望有一個幸福的家....

其實幸福的家就在你我的身旁,願天下所有的人都有一個幸福的家..

4樓:俞秋芹苗乙

家是溫暖的殼,

家是能鋪開心事的地方,

家是沒有桃花的桃源,

家是一言難盡的一個字,

家是受傷時的「創口貼」,

家是父母投資、兒女欠債的地方,

家是握在手裡盈盈一脈的馨香,

家是每一磚每一石都是用愛砌出來的城堡,

家是以愛為圓心、一家人手牽手為半徑走過的一個圓,家是整個世界在下雪、走進其中卻是春天的地方……

5樓:康春華靳飲

是每個成員共同經營的,充滿酸甜苦辣人生百味的地方。

6樓:盧亮旁凰

說起家,總會讓人從心裡產生出一種溫馨的感覺,家就像風浪中航行的小船,雖然顛簸不斷,但是一家人齊心協力共同抵禦風浪,就會感覺到無比的快樂溫馨.因為有家,我們才不會失落,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有人和我們相依相伴,風風雨雨相互支援,日日夜夜彼此牽掛,無論是繁華的家,還是樸實無華的家,家始終是我們最嚮往的地方。家是什麼?

家是心休息的地方,是一個可以容下你的錯誤,你的興奮,你的無奈,你的歡笑,你的眼淚,一個你不必帶面具的地方。家裡的每一個人彼此相依,雖是家人,但更多時間象朋友。關心你時,真情實意。

幫助你時,不求回報。總之,就是你無理大發脾氣之後發現大家的眼神裡流露出的是關切的目光。一個有這樣人的地方才能被稱為家。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是一個有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的地方才叫家。父母在哪,哪就是家。如果不在了,那就是我在哪,哪就是家。有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了就是我們在哪,哪就是家。

8樓:尋找沒人的地方

所謂的家最重要的是開心,在一個不開心的家裡,那還是家嗎?其次才是家的成員,一家人開開心心平平安安,再然後就是物質的家了,就是房子.....最後就是家的周圍環境鄰居....

要是鄰居什麼的天天吵架,給你也不喜歡住吧.....

家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樣的家才算幸福?

9樓:深淵巨口

家是一個感情的港灣,家是一個靈魂的棲息地,家是一個精神的樂園。家就是你和你家人在一起的情感的全部,而房屋等物質全部可成為「庭」就這個概念來說,後者又是微不足道的補充。正確地認識這個概念,對我們的人生是大有裨益的,它讓我們不會迷失方向,不會只去追求「庭」而不去追求「家」。

家,是什麼?千萬個人有千萬個說法。有的說,家是一種文化;有的說,家是一段時光;有的說,家是一種情懷。

還有人說,……   家,是什麼,又不是什麼。擁有它時,它平凡如柴米油鹽醬醋茶;失去它時,掏心掏肝也找不回。

家是溫暖的殼, 家是能鋪開心事的地方, 家是沒有桃花的桃源, 家是一言難盡的一個字, 家是受傷時的「創口貼」, 家是父母投資、兒女欠債的地方, 家是握在手裡盈盈一脈的馨香, 家是每一磚每一石都是用愛砌出來的城堡, 家是以愛為圓心、一家人手牽手為半徑走過的一個圓, 家是整個世界在下雪、走進其中卻是春天的地方。 家就是可以讓我們感到溫暖的地方..家,不在大,在於溫馨,一個幸福的家,是能讓人感覺到溫暖與溫馨,當你走出家門時又很留戀家,卻不想離開家,那個家無疑是溫馨的,夫妻間的互相牽掛,子女對父母的疼愛等....

幸福的家到底是什麼樣的呢?幸福的家就是當你晚歸時,有人為你守一盞心燈,當你工作結束後,身心疲憊的身體回家時,有人為你倒一杯熱茶,當你清貧時,有人和你共同度過,與你共創財富,當你寂寞時,有人給你帶來歡樂,當你生病時,有人守候在你身旁(執著)。

家的定義是什麼

10樓:延仁褒子

家就像風浪中航bai

行的小船,雖然du顛簸不斷

zhi,但是一家人齊心協dao力共同抵禦風浪,就會感版覺到無比的權快樂溫馨。因為有家,我們才不會失落,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有人和我們相依相伴,風風雨雨相互支援,日日夜夜彼此牽掛。無論是繁華的家,還是樸實無華的家,家始終是我們最嚮往的地方,家庭成員之間都存有關愛、體貼、寬容、理解。

融和的家庭氣氛會使你感到有家的感覺,真好!

對我們來說,家是溫馨的港灣,是我們情感寄託和真情流露的地方。

家是愛情的歸宿。家是什麼?家是心休息的地方,是一個可以容下你的錯誤,你的興奮,你的無奈,你的歡笑,你的眼淚,一個你不必帶面具的地方。

家裡的每一個人彼此相依,雖是家人,但更多時間象朋友。關心你時,真情實意。幫助你時,不求回報。

總之,就是你無理大發脾氣之後發現大家的眼神裡流露出的是關切的目光。一個有這樣人的地方才能被稱為家。

11樓:勾情司徒天干

就是你在外漂泊,等你想休息時那個能讓你停靠的幸福港灣。

12樓:閆吉查代芹

有一個妻子,有個能住的小窩,有幾個孩子。父母健在。

什麼是家的概念?

13樓:易書科技

家,照字面上解釋,即是屋頂下一頭豬。這說明造「家」的先民首先看到的是象徵那一時代物質文明的「豕」。有了「豕」,才有溫飽,家就是一個給人以溫飽的地方。

時至現代,家的定義已經十分寬廣了。對於兒女來說,尤其是小兒女,媽媽就是家的同義語;對丈夫而言,妻子就是家的象徵。有一個詩人這樣寫道;「家就是有一個人點亮了燈,在夜晚等你歸來。」

家意識緣於何時?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不過三四千年。可是在有文字以前的人類難道就沒有家嗎?

人類的兩性關係是什麼狀況呢?人類的繁衍有其固定的模式嗎?長期以來,這都是一個謎,西方人揭不開這個謎,就只能求助於上帝,說亞當與夏娃的故事,這大概是家庭最初的詮釋。

在人類歷史上有過一個以女性為中心的社會存在,只有女子才能傳宗接代,那時,婦女是生產和生活的主持者和指揮者,女子為中心,生下來的孩子都跟母親。在「安」字造法中,就是一個家裡有女人管著,這個家就平安了;「姓」字的造法是由「女」、「生」組合而成,說明生下孩子要姓女方的姓。

群婚雜交,使孩子不知其父;女性從事勞作要比男子狩獵獲得的多;原始人不知道繁殖人群是兩性關係的結果,以為是上天所為。這一切,使女性當時成為社會的中心。

後來生產力的發展,尤其是男性在狩獵過程中發展了畜牧業,在氏族戰鬥中,抓來的俘虜歸男人掌握,男人漸漸地在家庭中處於了支配地位,一個男人就可以有權把一個或更多的女,人歸為已有,孩子也就有了固定的明確的父母親,財產也就以家產的形式固定下來並遺傳下去,這就是我們今天的家庭模式。當然,我們今天的《婚姻法》規定是一夫一妻制,同時佔有一個以上的女人或男人將以重婚罪論處。

社會學家們對於家庭的定義有不同的解釋:有的說是法律和道德所承認的兩性的結合。即一個男人與女人結識,戀愛、結婚,是兩性結合的產物。

然後生兒育女,繁衍後代,產生了血緣關係。所以婚姻關係是維繫家庭的第一紐帶,而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是第二紐帶。有的說是人類進行人口生產的一種社會組織形式,但是不能自圓其說,不要孩子的家庭就不成其家了嗎?

美國有個定義叫:家庭是有血統關係,婚姻關係或收養關係的兩個人或兩個人以上居住在一起的單位。這個定義應該說比較全面。

現在我們常說,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是一種特殊的社會生活的組織形式。或許抽象的概念的理解是可有可無的,重要的是要營造一種家的氛圍:那就是軀體在這裡歸宿,精神在這裡棲憩,生命在這裡繁衍,愛情在這裡延伸。

而作為家庭的主婦,這一切當成為我們盡職的標誌。

家是怎麼樣的一個概念 家的定義是什麼呢?

家就是大家一起和睦地生活。家的定義是什麼呢?家的定義如下 1 家,是一個溫馨的字眼,寶蓋頭遮住了外面的寒風冷雨,一橫三撇是家中人的期盼,向外的兩撇是在外的人對家的眺望,一個豎鉤把全家人緊緊的系在一起。2 家是一座寧靜的港口,等待旅人的歸船 家是一夜溫柔的耳語,開解心中的憂煩 家是一片晴朗的天空,讓你...

比的定義是什么,比的定義是什麼?

比的意思 本義是夫婦並肩匹合,引申為並列 親近 挨近 相連線 勾結 等同 比較等義。一 比的拼音 b 二 比的釋義 1 較量。2 媲美。3 依照 仿照。4 用手勢摹擬動作。5 打譬喻。6 表示勝負結果的對比。三 比的部首 比 四 漢字結構 獨體字 五 造字法 會意 六 字形演變 擴充套件資料一 漢字...

質數的定義是什麼,質數定義是什麼

質數又稱為素數,是一個大於1的自然數,除了1和它自身外,不能被其他自然數整除的數叫做質數 否則稱為合數。只有1和它本身兩個正因數的自然數,叫質數 或稱素數 如 由2 1 2,2 2 1,可知2的因數只有1和它本身2這兩個約數,所以2就是質數。只能被1和自己約分的數 只能被1和它本身整除。除了自己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