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般人考取北京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研究生,用多長時間

2021-03-26 17:51:24 字數 2895 閱讀 686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的因為愛好古代文學所以準備考北京大學古代文學研究生。看招生簡章北京大學的古代文學專業不指定參考書,只能根據考試科目自己找經典的書看,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個問題有點意思,因人而異吧,如果你是錢鍾書那種學貫古今的才子,一年就可以了,但是我個人覺得很難,你會花三年時間考北大麼?三年啊,那是研究生的學習時間,我個人覺得沒有必要,其實蘭大啊,南大啊,中大啊,川大都是不錯的,我也是古代文學專業研究生

考北京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的研究生…… 10

3樓:匿名使用者

只考外國文學、和當代文學 我在書上找到的!!!!!!!!!!!!!!

考北京大學古代文學研究生中國古代文學和中國古代文學專業基礎要準備哪些些書 ?

4樓:小窗雨洗梧桐翠

北京大學的古

bai代文學專業不指定du參zhi考書,只能根據考試科dao目自己找經典的書看專,北大中文論壇屬有過來人開出一些書目,可以看看。

還有就是找到歷年真題仔細分析它的出題特點。

跨專業考文學專業的最大困難是不會答題,北大中文對於答題的要求很高,照本宣科是不行的,這方面你也可以參考北大中文論壇考研版面的帖子。

還有就是英語,北京的高校英語要求都很高,北大更是如此,好好學吧。

5樓:話夢痕

古代文學比較經典復的參考書有:

制遊國恩《中國文學史》,人民文學出版社。(很多學校中文系的教材,一些觀點偏舊了)袁行霈《中國文學史》,高等教育出版社。(贊,推薦)中國社科院文學研究院主編的《中國文學史》,人民文學出版社。

(比基礎教材難度稍大一點,中文系科班出身的比較適合)另外,復旦大學也編了一套,也不錯。

中國古代文學專業基礎 涉及的參考書就不好說了,因為可能要考古代漢語、古代文論,中國古代文化常識等。

想考北大的古代文學研究生,有什麼推薦書目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考研基本參考書目

袁行霈《中國文學史》

褚斌傑《中國文學史綱要》

遊國恩《中國文學史》

袁行霈《中國文學概論》

錢理群《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

洪子誠《中國當代文學史》

段寶林《民間文學教程》

鄭克魯《外國文學史》

張少康《中國文學理論批評史》

董學文《西方文學理論史》

以上由啟道教育總結提供,僅供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考北京大學研究生?

7樓:腐度有待提高

外校考難除了一些教授傾向於錄取自己熟悉的

學生外主要的一個原因是除了回那些全國答統一的試卷學校自己測試的時候老師提問是按自己的思路來的。如果你平時上的是這個老師的專業課,聽的都是他的見解,很容易就能抓住他的思路,答出他想要的答案。如果你的授課教授和他的見解不同甚至是相反,那你的答案就無法「取悅」教授。

建議你除了現在開始在基礎課上努力(應付大家一樣的那些科目),最好找同學要點往年北大出的考研試題,做做並且看看思路。如果你在北京,平時可以去聽聽北大中文的課。

早一點確定自己想考的教授,看看他的文章,熟悉他的思路,最好能搭上話什麼的(比如email之,問問他文章的問題),讓他對你有印象是最好的。祝好運

北京大學中文系中國古代文學專業考研相關 50

8樓:易研教育

一、 中國古代文學:

1、題型:a 原文標點、釋字 15%

b 名詞解釋(約5個) 25%

c 論述題:四個方向各出一題,選做二題,本方向題必選 2*30%

2、參考書:應看兩套以上教材,以相對照。如:

a 遊國恩等五人《中國文學史》

b 袁行霈《中國文學史》

c 馬積高、黃鈞《中國古代文學史》

d 褚斌傑、袁行霈、李修生《中國文學史綱要》

3、方法:

a 著眼於"史",對各種文體、文藝思潮、文學流派的發展、某種藝術表現手法的成熟過程以及與此相關的作家作品,都要一一整理出清晰脈絡。

b 儘量多背些原文,以為答題論據。

c 答題時,不必與北大老師的觀點一致,只須自圓其說、持之有據即可。

二、 古代文學專業基礎:

本試卷皆是問答題,間或有名詞解釋,內容包括三門課程:

1、 中國通史: 翦伯贊《中國史綱要》

2、 古代文論: 郭紹虞《中國文學批評史》

張少康、劉三富《中國古代文學理論批評史》

王運熙、顧易生《中國文學批評通史》

諶兆麟《中國古代文論概要》

3、現當代文學: 錢理群等《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

洪子誠、張鍾等《當代中國文學概觀》

上述書目,僅供參考,皆可用各校教材代替。

三、 綜合考試

1、 題型:選擇、填空。

2、 本試卷考題極為瑣碎,內容涉及中文系各門課程,其實就是知識點的考察。所以複習重點也就僅在於背知識點。北京大學中文系課程分為三大塊:

a 漢語:語言學、現代漢語、古代漢語

b 文學:古代文學、現代文學、當代文學、外國文學、文藝學、古代文論、西方美學史

c 文獻:目錄、版本、校勘、檢索

建議書目:潘樹廣《古典文學文獻及其檢索》

對於古代文學考生來說,複習的主要精力應放在"文學"一塊上,這一塊的題目佔試卷的主要部分。

9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是不指定參考書目的,都是根據專業名和歷年考研真題(也是不公佈的)來自己選擇參考書的。

10樓:陽海超

跨專業考研可以上北大論壇問

中國古代文學才子?

最近想考北京大學中文系的中國古代文學專業,求書目,求經驗

北大從來不列參考書目,有也是根據其他大學和個人經歷自己總結的.我覺得,再細讀你自己教材的基礎上,有時間的話翻著看一下其他教材,你會發現,教材大同小異,根本的東西沒有變.考北大的話,在其他大學所考一致的基礎上有更高的要求,就其廣度而言,要求你看更多的書,舉個例子,就 詩經 吧,比如別人只看了作品選上的...

考北京大學古代文學研究生中國古代文學和中國古代文學專業基礎要

北京大學的古 bai代文學專業不指定du參zhi考書,只能根據考試科dao目自己找經典的書看專,北大中文論壇屬有過來人開出一些書目,可以看看。還有就是找到歷年真題仔細分析它的出題特點。跨專業考文學專業的最大困難是不會答題,北大中文對於答題的要求很高,照本宣科是不行的,這方面你也可以參考北大中文論壇考...

同樣的專業在北京大學和一般本科大學考試難度會一樣嗎,不是學一樣的知識,一樣是那多分滿分嘛難度一樣吧

顯然不一樣。同樣的專業,在北大考試難度要大很多,考同樣的分,難度顯然不一樣,其含金量不一樣,培養出來的學生能力也不一樣。在北大學習強度要大很多。重慶大學的本科生與北京大學的本科生考了清華大學的同一專業的研究生,那麼,他們找工作時身份一樣嗎?40 這要看用人單位的想法了,有些單位要求苛刻的話會考慮第一...